1965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官方发言人在一次人数众多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由克什米尔部队已占领朱里安,这是塔维河对岸八英里有印军重兵防守的印度据点。据发言人说,印度人遭到了惨重伤亡。
    有人问到,阿克努尔距朱里安有多远。发言人说,有五、六英里。他又说,朱里安距停火线十八英里。
    巴基斯坦电台晚些时候说,巴基斯坦和自由克什米尔的突击部队“重创”朱里安的印度守军,使其遭到惨重伤亡,并俘虏了若干印军。
    这家电台说:“印度人出动了坦克和大批机械化步兵”,企图守住这个据点。
    电台接着说,印度飞机参加“防守”,但它说,这些飞机“没有起什么作用”。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由于占领了朱里安,巴基斯坦部队乘车辆到阿克努尔只有五英里路程,而步行则只有二英里半的路程。阿克努尔是向前挺进的巴基斯坦部队和查谟之间最后一个重要村庄。
    发言人说,阿尤布总统和陆军总司令穆萨将军已分别向前线部队发出贺电,祝贺占领朱里安的胜利。穆萨的贺电说:“你们已经咬住了它(敌人)。咬得深一些,再深一些,直到它被消灭为止。”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空军飞机在比姆巴尔地区“对印度炮兵阵地和车辆进行了成功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日电】从战场上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整整一师巴基斯坦装甲部队正在进行战斗,打到阿克努尔这个重要城镇。阿克努尔是印度在克什米尔的供应锁链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阿克努尔落到巴基斯坦人的手中,那么在这个有争议的邦内更北部的印度部队实际上将被切断和外界的联系。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这里今晚接到的消息说,印军进一步进入克什米尔的蒂思瓦尔地区,占领了巴基斯坦的另外三个哨所。
    印度官方人士说,被占的哨所在停火线的巴基斯坦一边,离停火线一英里多。
    同时,有消息说,在另外两个地区也发生了冲突。
    【合众国际社查谟五日电】今天在巴基斯坦军队在装甲部队和空军支援下在钱布地区发动新的进攻以后,难民们纷纷逃入查谟。
    巴基斯坦人的挺进是从塔维河(钱布和朱里安村之间的一条河)对岸开始的。
    查谟的官员们估计,迄今为止约有一万多人从他们的家园逃出来。
    这一地区的道路上挤满了(逃难的)人,他们头上顶着的大包袱里包着他们的财产。有些人骑着驴子、马、水牛和自行车逃到查谟。
    巴基斯坦的飞机在查谟上空盘旋。虽然它(查谟)显然不是它们的目标,但是这个城市中仍然呈现一片混乱,特别是当高射炮向飞机开火的时候。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就目前印巴在克什米尔发生战斗一事致函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雅加达电台报道说,今天巴基斯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胡克把这封信交给了苏加诺总统。
    【法新社卡拉奇三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副议长苏巴米亚今天说,作为一名“战友”,印度尼西亚当然将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崇高事业”。
    他说,他的政府在苏班德里约和布托今年年初在雅加达发表的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公报中已经澄清了它对克什米尔自决权的态度。
    苏巴米亚率领一个六人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来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他说,他带来了苏加诺总统给阿尤布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他将于九月六日在拉瓦尔品第递交这封信。法国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巴基斯坦今天谋求戴高乐将军的帮助来解决克什米尔危机。
    巴基斯坦驻巴黎大使拉希姆中午拜会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向他递交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给法国总统的一封信。
    法国官员对这封信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但是有资格的法国观察家指出,法国同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很友好,并且一贯持极谨慎的态度不在克什米尔争端中站在任何一方。
    但是,据悉法国政府对最近那里的局势表示深切关切。法国驻新德里大使让·达里当昨天拜会了印度外交部了解此问题的情况。

【美联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在叛区,你会认为他们在开始一场革命,而不是在结束一场革命。
    在奥萨马堡的破旧围墙内的灼热的广场上,一大批心情不定的人群星期五等待着他们的领袖卡马诺上校的革命告别演说。
    这些人高呼反美口号。这个堡垒的每片墙上、标语牌上和横幅上写的主题,显然是使大多数美国人像养鸡场里的蚯蚓一样感到心惊肉跳的主题。
    一群衣衫褴褛的人列队穿过高唱着卡斯特罗古巴的熟悉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人群。
    在讲台上站着几个服装体面的人,上面的横幅称他们是多米尼加共产党党员。有些人是乘了漂亮的汽车来参加这次集会的。据推测他们代表比较温和的莫斯科牌的共产主义,而其他极左派认为他们是“谄上骄下的资产阶级”。
    人群中许多人反对美洲国家组织的和平方案,因为他们宁愿现在进行最后暴力解决。将在星期六要他们交出他们的武器,大问题是他们是否会交出来。非官方的估计为在叛乱者手中有一万件武器。几乎肯定,一半以上收不回来了。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在临时政府成立后,汽车、卡车和公共汽车在闹市区驶来驶去。按喇叭和呼口号,有一种节日和挑战的气氛。
    在美军控制的安全走廊内,气氛更加敌对。一批批人站在街角上,嘲笑美国兵,并用英文和西班牙文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美联社圣多明各四日电】临时总统埃克托尔·加西亚·戈多伊宣布了一个不完全的内阁的五位阁员。武装部队部、内政部、劳工部和外交部空缺。
    内阁成员为:教育部长:阿曼多·阿尔曼萨·冈萨雷斯。财政部长:前花旗银行经理菲德尔·门德斯·努涅斯。公共卫生部长:国内主要的心脏瘤理学家之一胡利奥·埃斯派利亚特·罗德里格斯。公共工程部长:一家糖公司的工程建筑主任萨尔瓦多·斯图尔拉。农业部长:前中央银行总裁、博什的劳工部长西尔维斯特雷·阿尔瓦·德莫亚。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据印度官方人士说,美国大使鲍尔斯今天在这里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举行了会谈。
    据认为他们讨论了克什米尔局势。会谈是应大使的要求举行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星期五对记者说,约翰逊总统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紧张关系的加剧“显然深为关切”。
    莫耶斯说,约翰逊总统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能够通过斡旋对克什米尔争端产生影响,“使问题得以逐步降级”。
    他说,国务卿腊斯克、副国防部长万斯和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一直在及时向总统报告事态的发展。
    同时,在国务院,印度大使尼赫鲁拜访了腊斯克,对他们说的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用美国供应的装备对付印度一事表示不安。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记者说,腊斯克趁印度大使来访的机会再次表示,华盛顿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能对吴丹的呼吁作出“建设性答复”。
    麦克洛斯基说,尼赫鲁大使的访问是应大使的要求安排的,共访问了三十五分钟。麦克洛斯基又说,他们两人“讨论了当地的实际局势”。铁托、纳赛尔的
    联合呼吁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纳赛尔和铁托今天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呼吁在克什米尔紧急停火,并且向两国表示他们愿意斡旋。
    下面是两位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所发的联合呼吁: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的武装冲突深表关切。
    “两位总统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就此问题发出的呼吁。
    “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呼吁印度及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做到两军停止军事行动,立即停火,将它们的武装力量撤到克什米尔停火线以后。
    “有鉴于此,两位总统愿意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提供斡旋。”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印度今天要求安理会命令巴基斯坦完全撤出克什米尔“这个印度的邦”的一切部分。
    安理会的六个非常任理事——马来西亚、玻利维亚、象牙海岸、约旦、荷兰和乌拉圭——提出了一项提案,呼吁立即停火,呼吁巴基斯坦和印度双方都撤退,并要求吴丹秘书长三天之内就那里的局势提出报告。
    美国代表戈德堡表示美国完全支持安理会“小国”理事提出的停火呼吁。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在发言中没有提到这项呼吁。
    戈德堡说,约翰逊总统授权他重申美国支持吴丹秘书长星期三发出的呼吁。
    印度大使对安理会说:“停火是一个非常可取的目标。但是只有在给巴基斯坦打上侵略者的印记,并在它们的军队撤出之后才能实现。也只有这样做才有可能实现持久的停火。”
    巴基斯坦大使阿里说,他还没有从他的政府得到指示,因此除了“强烈否认印度代表的指责”之外,今天将不发言。
    阿里说,“他的发言中没有一句不是蓄意捏造的,而且没有一句是不能用事实加以驳斥的。”
    马来西亚大使拉马尼代表安理会的六位非常任理事发言时提出了一项提案。
    英国国务大臣卡拉登说,他的政府一直“非常而且日益担心地”留意着“克什米尔最近发生的暴力和危险的事件。”
    他说:“我们完全支持秘书长采取的行动。”
    苏联代表发言说“冲突对印巴都不利”
    苏联大使莫罗佐夫对克什米尔的事件表示“严重不安”。
    莫罗佐夫说,“完全有理由说,克什米尔的冲突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不利的……
    “苏联人民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的真正朋友。……
    “我们高度评价印度坚持不结盟政策和忠于和平共处原则。”
    巴基斯坦大使阿里说,我感到惊讶,六国的提案竟说,安理会已听取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的发言。
    阿里说,“我没有代表政府作这种发言。因此两个发言不能这样相提并论。这个提案的序言是否合适,要由你们来考虑。安理会不听取一方的发言就通过一项决议,是否会有帮助呢?
    “我遗憾地注意到,提案草案甚至不提一九四九年确定的停火的基础
    ——非军事化和公民投票。”
    戈德堡将六国提案提付表决,以十一票对零票,无票弃权通过。“六国提案”全文
    【路透社联合国四日电】马来西亚今天晚上带领六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立即停火。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马来西亚代表拉马尼向安理会紧急会议宣读的。
    下面是由玻利维亚、象牙海岸、约旦、马来西亚、荷兰和乌拉圭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全文:
    安全理事会
    注意到秘书长一九六五年九月三日提出的报告(S/6651),
    听取了印度代表和巴基斯坦代表的发言,
    对克什米尔沿停火线一带的日益恶化的局势感到关切,
    一、要求印度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立即采取一切步骤以实现立即停火;
    二、要求两国政府尊重停火线,各方并把自己的所有武装人员撤到停火线自己那一边。
    三、要求两国政府同联合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观察员小组在它执行监督停火的履行这一基本任务方面充分合作。
    四、要求秘书长三天之内就这项决议的实施情况向理事会提出报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安理会要求秘书长在三天内就克什米尔局势提出报告的决议,遭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反对。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巴基斯坦大使保留在理事会以后的会议上就目前讨论的问题申述他的政府的观点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