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八月一日报道台湾妇女节制生育情况,摘载如下:
    本省已婚妇女装置乐普(一种装在子宫内的避孕工具——本刊注)自行节育的人数,已破十万大关,占百分之八强。
    中华民国妇幼卫生协会表示:一项有限度的节育运动,已在民间普遍推动中。
    截至上月底为止,全省在二十岁至三十九岁的已婚妇女中,自动装置避孕器——乐普者,已达十万余人,占该年次已婚妇女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强。
    该协会预计,到本年底为止,装用乐普的人数,将超过十五万人。
    就该协会所知道,目前远东地区,实施家庭计划最有兴趣者,算是中、韩二国的国民。
    韩国目前已婚妇女,装用乐普的人数,亦占百分之八,与我们的办理情形,正处于伯仲之间。

【本刊讯】《纽约时报》八月十六日刊载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三日摘要译载了这篇文章,题为《亚洲局势对美不利》,摘载如下:
    有一批新闻记者取道旧金山去越南采访消息,旧金山当局给他们作一次政治报告,内容带着不祥的兆头。记者们所听到的官方的报告是,从新加坡到日本的新月形的广大岛屿上,事情的趋向对自由世界讲来是不利的。
    官方承认,亚洲似乎不是处于我们控制之下。新加坡最近同马来西亚联邦分了家。菲律宾在为即将到来的普选而到处热烈议论,对美国诸多不满。在日本和冲绳,兴起了反美的情绪。印度尼西亚官方在批评美国对越南政策时,更加怀有敌意,甚至是恶意的。
    这一切,使得美国官方大感头痛。
    印度尼西亚政治的左倾运动,从长期发展看来,可能比越南的共产主义式的揭竿而起更加具有重要性。印度尼西亚是人口居于世界第五或第六位的国家,拥有一亿多人民。它已经同马来西亚打了起来。它有一个强大的共产党。
    在印尼发生的事情,一定会对菲律宾和澳洲发生重要的反响。目前在越南的战争,对于亚洲其他国家的外交政策会引起什么反应呢?美国官方对这方面的估计是有不同的意见的,但是他们也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认为反应不会对美国有利的。
    日本政府面临着它的人民越来越反对日本支持美国政策的问题。
    马来西亚的分裂,给予亚洲以更强烈的印象,认为亚洲国家能够阻止西方国家在这一地区所抱的政治计划和目的。
    上述的看来是一片阴暗的图景,使得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对局势的看法作出两种不同的结论。一种认为只有当美国在越南打赢了,才能起着阻止亚洲的大多数国家倒向中国方面去的作用。另一种则认为,美国目前在越南的冒险不但并没有发生上述的作用,它反而向人们展示:共产党方面的游击队是能够有效地抵抗美国的陆海空军的力量的。

【南通社伦敦一日电】肯特郡的一些名流、议员、教会的显要人物以及演员写信给英国政府抗议英国支持美国的越南战争。这封信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参与美国的越南政策,说这是英国作为一个调解者保证发挥有益作用的唯一道路。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一日电】瑞典红十字会今天拨出十五万克朗(约三万美元)的援助分成均等的三份分别提供给南越、北越和越共部队。
    【路透社奥斯陆一日电】挪威红十字会今天宣布拨出五万克朗(两千五百英镑)的赠款作为对越南战争的受害者的救济。

【法新社德克萨斯.约翰逊城八月二十九日电】总统约翰逊昨天签署一条法律,规定谋杀美国总统为一种处以极刑的罪行,同时并规定此等案件应由联邦法院审理。以前谋杀总统只是一种普通犯罪,而且只能在案件发生的州内审理:处罚也只能依该州法律的规定。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八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的民族解放》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人民已开始在醒悟到自己生活在一场恶梦中。他们已开始在拒绝被更深地拖进恶梦。他们已开始在黑夜中为寻求黎明而斗争,希望出现一个没有死亡也没有憎恨的未来。这就是过去一些星期和一些月我国国内所发生的事态的意义所在。
    约翰逊总统懂得这个意义。他作为白人权力结构的发言人,掩饰他所代表的鬼怪的真正意图是他的职责。
    当然,纵火和杀人永远不会是“正当的”,但是,总统把黑人的灰心失望同三K党的刻毒相提并论却是公然企图混淆真正的问题。
    总统说:“我们的社会是公开社会。世界时刻在看我们做些什么。”几乎就在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南部一个“德高望重的”家族的儿子杀害了一个圣公会教友,被杀者当时正在海恩维尔想亲自看看人们对他的黑人兄弟所犯的罪行。
    总统在八月二十日的讲话中把“黑人的勇敢斗争”同“每个大陆上的人争取作为上帝的儿子的权利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然后又把这些同美国的对外政策联系起来,说这种政策的要义是“对别人作你希望他们对你做的事情。”听这些话的时候禁不住要大笑。
    “别人”在向我们扔凝固汽油弹和放火烧我们的家园吗?他们有不远万里而来折磨不愿同他们合作的美国人吗?他们派海军陆战队去保护——例如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那些杀害正是在参加总统所说的斗争的人的凶手了吗?
    洛杉矶的街上发生的是游击战,正如西贡城郊在发生游击战一样。我们可以全心全意憎恨战争,但是我们还是能获得,这两个地方发生游击战的基本原因是一样的。在战争的根源尚未从病态的地球上消灭以前,游击战是不会消失的。
    正在美国南部和在北部城市里贡献自己生命的美国青年获得这一点。拒绝为美国的白人权力结构去卖命和放火杀人的美国青年也懂得这一点。

【美联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三日电】三十六个国家的专家星期一将比较笔记和谋求防止人口爆炸的改进办法。
    第一届国际节育会议将在人口委员会和福特基金会的联合召集下开到星期五。
    对五个已经有了大规模节育计划的国家将给予特别注意,它们是印度、巴基斯坦、南朝鲜、突尼斯和土耳其。
    【中东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七日电】对世界人口问题的最终解决抱乐观看法是国际节育会议今天在这里的闭幕会上的主调。
    人口委员会主席诺特斯坦博士预言,在二十年内,“压倒一切的人口增长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很可能渐渐地解决。”
    他说:“人口增长率在发展中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有可能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五,目前有些地方的增长率已达到百分之四,世界的平均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一。”
    密执安大学人口研究中心主任弗里德曼在总结为期四天的会议时,提出了六点主要结论。他说,这些结论是:
    一、大多数国家中的家庭现在都希望限制家庭的人口。
    二、在许多国家里,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口中有很大的比例正在开始实行节育。
    三、今天的节育计划仍然以妇女为对象。与会者认为,雇佣男性工作人员和采用以男性为对象的避孕方法将是必要的。
    四、人工流产是今天限制家庭人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办法。
    五、最近刚生过孩子的妇女是最容易接受避孕的教育的。有征象表明,在妇女分娩后第一次去看医生或上诊所时正是向她解释避孕的理由和方法的最好的时候。
    六、使用子宫内部装置大大地增加了节育计划的成就。
    最后,与会者认为,各国政府应该更为大力地推行节育计划,同时认为,组织者的决心是这项计划成功的关键。

【法新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五日电】据今天有人在这里举行的节育会议上说,世界上人工流产比例最高的国家匈牙利于一九六四年每出生一百个孩子的同时就另有一百四十个孩子流产。
    东德罗斯托克大学梅赫兰教授说,自从一九五五年以后,在所有的东欧国家里,流产是合法的,并且几乎是免费的。他对这个情况作了以下的回顾:
    一、苏联:从一九五五年起合法的流产就被看作是要被更普遍使用避孕方法所代替的「紧急」和暂时的措施。
    二,匈牙利:经济和社会条件是百分之三十流产的原因。匈牙利当局正设法通过改进孕妇的生活条件和分配避孕药物(然而,这些避孕药物都不是免费的)来减低这样高的流产率。
    三、南斯拉夫:流产是免费的,但是由一个社会医学委员会控制。在申请流产的人中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人要被拒绝。避孕药物可以免费得到。
    四、捷克斯洛伐克:流产在一九五七年曾经是免费的,但是自一九六二年以后就收费了。合法的和非法的流产数字大大下降,不过仍然是节制生育的主要方法。
    五、罗马尼亚:流产是免费的。一九六一年,在布加勒斯特,每生一个孩子的同时就另有十三个孩子流产。几乎没有什么人使用现代的避孕法。
    六、波兰:流产是合法的。
    七、东德:它是唯一流产只能由于医学上的原因才是合法的社会主义国家。避孕药物普遍可以得到。
    朝鲜的金德日(音)博士说,对一项全国性计划来说,只一次就解决的方法是重要的,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自一九六二年这项计划开始以来,已有二十五万人安了子宫内部装置——避孕环。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四月十七日报道:
    美国家庭计划与世界人口协会科学家报告称,服用某些避孕丸长达三年半之久的妇女并未发生新的副作用。医生们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妇产科协会会议上报告称,对一万一千七百一十一名妇女进行了研究,发现服用孕激素—雌激素片有“百分之百”的功效,并且在连续服用中副作用减少了。
    此项研究是在美国三十八个家庭计划中心进行的,以评价避孕丸的作用。
    医生报告称,在所研究的妇女中没有发生“未计划”的妊娠,证明了药物的持续功效。
    美国家庭计划协会会长透露说,一万一千七百一十一名妇女服用口服避孕丸Enovid(五毫克)共超过了两万九千年。
    服药的妇女的血栓静脉炎发生率与正常人的相近。有四分之三服避孕药的原先有经痛的妇女得到缓解。此数据是从服药二年以上的妇女得出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月二十八日电】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在昨天的一则报道中说,“在越南问题上丹麦和瑞典站在一边——批评美国。”
    这则报道说:“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二十六日在回答关于越南的问题时说,对西方来说重要的是,
    ‘不要因担心进步的社会后果而同反动力量结成联盟从而迫使进步力量变成国内政治激进派,而危及世界和平和均势’。按照丹麦政府的意见,越共应参加谈判,如果举行谈判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