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重申,他仍然支持苏联参加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
    他还宣称:“(对北越的)轰炸必须立即停止。”
    这些看法包括在这位埃及领导人的五天正式访问之后在这里发表的苏联—阿联的联合公报之中。
    纳赛尔在联合公报中同意他的政府“声明,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有助于顺利地完成会议的任务。”
    双方“宣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必须立即停止,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应予以全面执行。”
    据悉,纳赛尔和苏联领导人化了几小时讨论越南问题,但是这项公报没有对国际上对东南亚的辩论增添什么新东西。
    公报关于其他问题:
    ——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米高扬主席接受了纳赛尔提出的访问埃及的邀请。但是没有规定访问的日期。
    ——欢呼“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观点相吻合”。
    ——说埃及“高度评价苏联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及“苏联政府在使阿联得到军事财产方面给予的巨大援助。”但是公报没有提在军事上或经济上给予了新援助。
    ——苏埃谈判代表将在下月会晤,缔结一九六六
    ——七○年新贸易协定,“以便增加贸易”。公报说,目前的苏埃贸易自一九五三年推翻了埃及王朝以来已增长了九倍。
    ——要求禁止地下核试验,支持禁止扩散核武器,攻击殖民主义,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支持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谴责西德给以色列武器援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纳赛尔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会谈时讨论了苏联对开罗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这点从马利诺夫斯基和苏联高级经济专家出席会谈这件事中可以看出。
    外交观察家说,作为纳赛尔访问的结果,可以清楚看出,纳赛尔将对苏联参加亚非会议这件事继续给予坚决的和决定性的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纳赛尔在五天国事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贝尔格莱德。
    纳赛尔在这里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了紧张的会谈。
    据报道,这位阿拉伯领导人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越南问题,埃及人士暗示,他可能正在计划某种亚非的倡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到机场欢送纳赛尔。
    克里姆林宫三个领导人都在场这件事情证明俄国人重视纳赛尔的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在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莫斯科伏努科夫刚刚送走了阿联总统纳赛尔之后,他就成了一次事件的中心人物。
    当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注视着七架苏联喷气式战斗机飞过去护送纳赛尔的座机时,一个人跑过跑道,喊着:“我有事要说,我要和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讲话。”
    五六个卫兵抓着这个人把他摔在地上,这个人大叫:“放开我,我有事要说。”
    勃列日涅夫、米高扬、柯西金和谢列平在卫兵按倒这个挣扎的人之后,走到这个人的跟前。
    这个人被允许站起来,开始解释什么事,很激动地作着手势。
    据了解,他是一个苏联公民,年纪大约有四十岁,看上去是个南方人,黑皮肤,留着小胡子。
    他展开一大张看来像是一份请愿书的纸,同勃列日涅夫讲了大约六分钟。
    柯西金微笑着走开了,米高扬随后也走开了。
    最后勃列日涅夫在这个人的肩膀上拍了一下、几次摇了摇头之后就离开了他。
    接着卫兵把这个突然闯入的人带走了。

【本刊讯】美国《东欧》杂志最近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捷克斯洛伐克的不知去向的农民》,摘要如下:
    捷克农业的衰败已成为全国关心的大问题。捷克政府投入大批资金生产农业机器,改进土地生产率,提高某些农产品的价格,让农业工人享受社会保险等等。但是,这些措施迄今未能使农业的情况真正有所改善。
    农业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农业劳动者逐年减少,青年人不愿当农民。解放以来,农村居民中从事农业劳动的从三百五十万下降到了一百二十万人。(捷全国人口为一千四百一十万人——本刊注)自一九五七年以来平均每年减少十万人。
    另一方面,由于工业区住宅不足,工业区距农村较近(在捷克地区,城乡平均距离为四里半,在斯洛伐克地区,平均为六里多一些),因此,许多工人仍住在农村。他们和农民比邻而居,而且往往是一家人。这样,工人在收入和劳动时间方面的差别特别触目。
    举例说,“第五级”工人如在农村当拖拉机手,每小时工资为四点五克朗,如在工厂则每小时可得到六点五到七克朗,而且检修工作要轻得多,劳动条件和劳动时间都比较好。
    报刊上不断有人报怨农村中公寓式住房太少,商店货物品种花色太少,服务行业太少。青年包括农业技术人员,都不愿从事农业劳动。例如,一九六一年中波西米亚有四千名农业专科学校毕业生被分配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工作。一年之后,就只剩下一千二百人留在岗位上。要想动员青年自愿下乡,“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农业非常需要十七到十九岁的青年。但今天农业人口有一半以上已超过“生产年龄”。据一九六二年统计,农业人口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年龄超过六十岁,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在五十到五十九岁之间,只有百分之三十点九在四十岁以下(在其他经济部门这个数字是百分之六十)。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捷克政府采取硬性分配城市学生职业的办法,强迫某些青年下乡当农民,事先连学生的家长都不通知。在农村中则用种种办法禁止农民子弟升入高等学校或去机关、工厂任职。这些办法激起了广泛的不满,收效甚微。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二十日发表佐尔扎的一篇评论,题为《青年的秘密俱乐部使俄国感到烦恼;嘲弄“最神圣的东西”》,摘要如下:
    苏联治安警察对出现了一些对公认意识形态不感兴趣的青年人的秘密社团越来越感到不安。
    《共青团真理报》最近提到在半个月内出现了两个这样的社团。
    《共青团真理报》在一篇文章中透露,治安警察镇压了比利斯的一批青年,这些青年“嘲弄了最神圣的东西”——这是用来形容反对公认意识形态的惯用公式。他们曾代表格鲁吉亚的青年“向美国人民发出呼吁”,并在城墙上写了标语。
    另一篇文章嘲笑了莫斯科的一个它所称之为“最年轻的天才社团”的集团。该集团的宣言宣称:“人人都要经历一次同社会生活,同世界,同他自己发生冲突的时期。因此,我们必须反映这种冲突、这种苦闷和这些思想。”
    这家报纸实际上告诉了人们,这样纠集起来的青年人是坚决反对肤浅和含糊其词的官方想法的。
    到这些青年人进大学的时候,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就已经认为,只有他们学到的东西的反面才是真实的东西。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苏联历史学家的会议上,根据会议进程的正式报告,一位发言的人谈到了一本关于梵蒂冈的书(这本书充满了无稽之谈和歪曲)对想要从这本书中去了解天主教情况的某青年的影响。这个青年说:“这是本非常有价值的书,看了它以后我准备参加天主教徒的行列。”
    最近几年给受到斯大林镇压的人部分恢复名誉的作法已使历史教师的日子更难过而不是更好过了。一位大学教授觉得有必要请教负责这次历史学家会议的高级党干部波斯别洛夫:“学生们问,布哈林和其它的人是不是外国的间谍,你看我们应该怎么回答?”
    在这种情况下,难怪这些青年人要去回答他们自己提出的问题并纠集成一些小集团了。俄国的大部分青年,特别是上中学和大学的青年是被拉进“共青团”的。
    但是谴责这些“秘密社团”的一些报纸文章一再表明,“反对共青团”的运动也是很崇高的。
    据说第比利斯小集团有外国背景,因为它在墙上写的标语是“来自大洋彼岸‘之音’”。然而这些所谓外国的联系显然同三十年代的布哈林和“卖国贼”的所谓外国联系一样都是不真实的。启发了这些青年人的理想,只有从它们是普天之下皆有之而不限于苏联这个角度来看才是“外国的”。在斯大林时代,他们是“卖国贼”;今天,他们是被“引入歧途”;明天,他们将被人接受;后天,他们将领导苏联人民走出苏联人在其中已游荡将近五十年的意识形态上的荒野。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了沃尔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今年庆祝航空节的特征是对苏联的空中力量进行了一次冷静的估价。同往年不同的是没有戏剧性的场面,也没有举行游行。
    提到美国的地方比较少。只用最少限度的话批评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所有讲话的人都表示尊重美国的成就。
    中国没有包括在苏联承担的空中防御义务的范围之内。
    空军李可夫将军对莫斯科的听众说,苏联空军必须保护的是华沙条约所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兄弟关系”。
    而共产党中国并不属于华沙条约。
    一点也没有谈到苏联空军在越南冲突中的作用。
    负责苏联空防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苏杰茨元帅指出,这种防御也有着重大的进攻意义。但是他小心翼翼地避免提到在东南亚使用苏联空防力量的问题。
    前总理赫鲁晓夫认为未来的战争将取决于洲际核火箭的看法遭到含蓄的驳斥。
    苏联空军学院院长克拉索夫斯基元帅说,“在战争中火箭技术不能完全取代飞机。只有飞机能够击中移动的目标,并能把部队和物资运送到很远的地方去。”
    空军副司令鲁金科元帅在苏联陆军会堂发表的一次方针性的演说中说,他的国家现在拥有“可以在全面核战争中执行战斗任务”的喷气飞机。
    运输机是苏联的飞机工业中特别自豪的东西。所有讲话的人都提到新型的“安西厄斯”——最近在巴黎展出了一架——有七百二十个座位、平均速度为每小时三百六十英里、能在三万三千英尺高空不用加油地飞行三千英里。
    他们说,现在正在服役的空军运输机能够把坦克、大炮、甚至导弹设施运往数千英里以外。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一个苏联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参加战胜军国主义日本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代表团的成员是: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沃罗诺夫(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驻蒙古大使索洛维耶夫,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共中央赤塔州委员会第一书记斯米尔诺夫,莫斯科军区司令别洛鲍罗多夫大将,后贝尔加湖军区司令阿列克谢耶夫上将,苏联国防部副局长图曼尼扬中将。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官方消息,苏联共产党代表同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在这里举行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米哈伊尔.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鲍里斯.波诺马廖夫以及正在苏联休假的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
    在会见过程中,就两党的活动情况和它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和情报,并且讨论了国际局势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一些迫切问题。会见是在苏共和西班牙共产党相互关系中所特有的那种亲切和兄弟般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