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据今晚非官方的战事消息说,巴基斯坦部队向东挺进,已深入印占克什米尔约三十英里,到达距查谟城仅十五英里的阿克努尔镇。
    自由克什米尔部队和用于对付印度的巴基斯坦第一正规陆军部队对连接印度和克什米尔的主要公路上的查谟构成了明显威胁。阿克努尔位于奇纳布河上,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
    还没有消息说明阿克努尔是否落入这支庞大的部队手中。这支部队是在大炮和飞机掩护下发动进攻的。
    据说,这个地区正在激烈进行着坦克战和空战。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据官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由巴基斯坦部队支持的自由克什米尔部队在钱布地区继续向前推进,他们向东推进时仍然没有受到阻碍。
    这位发言人说明了自由克什米尔部队和巴基斯坦陆军昨天挺进的详细情况。
    他说,挺进部队缴获了十五辆能够使用的完好坦克,迄今已把一百五十名战俘运往后方阵地。
    他说,在这次战斗中,印军的伤亡是十分惨重的。
    发言人说,在昨天的挺进中,由六营到七营部队组成的两个印度旅、一个以上的中炮兵团和一个坦克团的大部分遭到惨重的打击。
    【路透社卡拉奇二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报道,挺进到印占克什米尔的查谟地区的自由克什米尔部队俘虏了八十名印军,并缴获两辆坦克。
    这家电台引述来自前沿战区的消息说,挺进部队还在比姆巴尔地区缴获大量的印度武器和装备。
    在拉瓦尔品第的一位巴基斯坦发言人,今天指责印度出动空军来支持地面部队,从而加剧了克什米尔冲突。
    据一家当地的通讯社引述发言人的话说,巴基斯坦陆军已经采取行动支持自由克什米尔部队,这是由于印度的好战态度而迫使巴基斯坦不得不采取的一种防御措施。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日电】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言人在拉瓦尔品第说,巴基斯坦—自由克什米尔联合部队的向东挺进“依然没有停止”。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今天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邦进行激烈的战斗。
    观察家们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看来比一九四七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打一场正式的战争。动用飞机这件事突出地说明了形势的严重。在共产党中国在一九六二年侵犯印度的北部边境时,印度并没有把空军投入战斗。
    【美联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度官员承认失去了钱布和德瓦这两个城。
    虽然确切战场情况不明,但是新德里政府显然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或许是要同毗邻的巴基斯坦进行一次大大扩大的冲突。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巴飞机今天在钱布地区进行了一次新的空战。印度政府发言人说,钱布地区的地面战斗今天“缓和”了。
    这位发言人说,地面战斗现在主要限于巡逻活动。他说,除了昨天摧毁了十三辆巴基斯坦的坦克以外,还摧毁了三十到四十辆巴基斯坦的重型车辆。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关于中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进行勾结的指责是“根据被搅乱了的想像所虚构的东西”。
    他说,提出这一指责是为了欺骗世界。
    这位发言人问道:外界的勾结能够造成他所说的克什米尔目前的起义
    ——或者以前的几次起义的情况吗?
    他说:“正是克什米尔的傀儡政权和印度政府勾结在一起压迫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
    【美联社卡拉奇八月二十九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星期日晚上说,“自由战士”同共产党中国没有任何关系。这家电台说:“这对于共产党中国和克什米尔的自由战士都是毫无根据的中伤。”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下面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三就克什米尔问题向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发出的内容相同的电报(本刊作了删节——本刊注):
    “阁下,我荣幸地就目前克什米尔的严重局势向你陈词。我以这种紧急的方式直接跟你接触,这反映了我对最近那里的局势发展的深切忧虑。
    “我完全认识到克什米尔问题对你的政府是极为复杂的,但是我不相信它的问题是不能用和平过程最后解决的,也不相信这些问题能够用军事行动真正得到解决。
    “我坚信你和你的政府希望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因此我真诚地向你呼吁,为了你的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立即把你今后的注意力投于遵守停火协议方面。当然,恢复停火的必要条件是,停火线两边的武装人员停止越过停火线,各方武装人员撤出在停火线对方已占领的阵地,停止各方向停火线对方的一切射击。你知道,有效地观察停火需要停火线两边同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小组合作,以及联合国观察员在执行他们的任务时行动和出入自由。
    “我发出这个呼吁是因为我相信你同我一样笃信和平,因此我对于你对我的呼吁作出的反应抱有希望。”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三开始就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战斗同安理会理事们举行私下会谈。
    他同九月份安理会主席、美国大使戈德堡举行了会谈。一个美国人士说,克什米尔是讨论的问题之一。在吴丹会见戈德堡后,接着访问吴丹的是苏联大使莫罗佐夫。吴丹预定在晚些时候同争执的双方大使——印度的帕塔萨拉蒂和巴基斯坦的阿里——会晤。
    美国立即支持吴丹向印巴两国发出的停止射击和撤退双方军队的呼吁。
    戈德堡说:“美国完全赞成秘书长就克什米尔提出的呼吁。应当马上停火,已经越过停火线的一切武装人员应当撤退,而且应当同联合国和当地的联合国观察员充分合作。这是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星期四说,国务卿腊斯克已经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停止克什米尔的战事。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腊斯克在星期三晚上召见了印度大使和巴基斯坦大使,“重申我们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要求停止战事的“呼吁感到兴趣”。
    麦克洛斯基说,腊斯克表示了“我们希望这项呼吁立即能得到建设性的答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说,在克什米尔的整个战略必须重新审查,并且“事情必须从更要大得多的角度来考虑”。
    他是在同议会反对派领袖们举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后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夏斯特里说,巴基斯坦部队在钱布地区进入印度领土五到六英里。承认印损失四架飞机
    他在答问时说,在这场战斗中,印度空军损失了四架飞机。
    总理说,已经发生了很大规模的冲突,而且以后还要发生很大规模的冲突。
    夏斯特里说,印度空军不得不采取行动,因为巴基斯坦出动坦克进入了印度领土,此外没有别的办法。
    总理说,没有必要担心。印度必须最有效地应付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内阁紧急状态委员会讨论了钱布地区的形势。后来,夏斯特里同今天刚从克什米尔返回的陆军参谋长乔杜里和阿尔让·辛格空军中将进行了磋商。
    这位总理就这个问题同国防部长单独进行了讨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于今年八月十三日,在柬埔寨古迹胜地——吾哥,一个美国佬盗取柬埔寨文物被捕,在八月二十一日金边初级法庭受审判刑。被偷的文物是一块石雕刻物,高约半尺宽二寸多,石头上刻有佛祖半身像。
    这个洋人名叫密沙尔·华特·斯哥特,二十岁,未婚,是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德可萨斯州的同乡,佛吉尼亚大学二年级学生。他被捕时曾供称:一九六五年八月十三日早上十时,他骑着自行车到吾哥窟游览,在“达柏隆”宫东面附近地方,他看见许多石刻,非常喜爱,因而取其中的一块放在自行车后的皮袋中。
    法庭开始审讯这宗案件的时候,被告开始大模大样,说自己是大学生,美国的法律如何如何。后来被法官一一驳斥,才连连转口说:“我确不知此乃犯法,请法官赦罪,请法官赦罪……”他的脸由白转红,尴尬万分。
    法官庄严地指出:在柬埔寨犯法,不能以美国的法律作为根据来判罪,而应以柬埔寨现行的法律来制裁。
    梭比·亚努检察官指出,这个自称在书本上熟悉柬埔寨的地理知识,单独前往吾哥作游历的美国大学生斯哥特,将当地行政管理范围内的文物,在不经有关当局同意的情况,擅自动手采去藏在衣箱里。斯哥特竭力辩护这不是偷是拿,这是狡辩。请法庭依法处理。
    法官问斯哥特还有什么话可说?
    这个美国大学生说:“除请求法官赦罪之外没有别的可说。”
    接着,法官退庭研究判案。斯哥特退回被告席后,满脸汗珠,再没有刚来时那么神气了。
    法官宣判道:“一、判坐监五年。二、应将文物归还教育艺术部。三、五年内不得再到暹粒。”
    他匆匆离开法庭时,狼狈之相,引起人们的轻蔑一笑。

【路透社联合国八月三十一日电】柬埔寨今天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派联合国观察员到柬埔寨—越南边界去的建议。
    大臣会议主席康托尔亲王在给安理会的一封信件中说,柬埔寨政府“将断然拒绝欢迎任何联合国观察员踏上它的领土。”

南刊说会谈中心是在越南问题上
    采取「有利于和平的积极行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到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他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铁托总统的欢迎。南斯拉夫最高级官员和外交团的代表也前往欢迎。
    这是纳赛尔和铁托总统的第十六次会晤。预料两位政治家预定今天下午开始的会谈将对当前国际局势给予最大注意:越南危机、恢复联合国大会的作用、日内瓦裁军会议、非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以及中东局势等等。
    据此间公布的计划,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布里俄尼继续进行政治会谈。
    和纳赛尔总统一同来这里的还有:阿联副总统毛希丁、国民议会议长萨达特、副总理法齐、外交部长里亚德和其他客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正式会谈今天下午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在新贝尔格莱德的大厦开始举行。
    【中东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双方就国际局势以及就整个的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研究了巩固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的途径。
    【本刊讯】南斯拉夫《对外政策公报》二十六日以《纳赛尔总统访问前夕》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这次访问是在对于今后世界局势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候进行的。越南战争越来越沉重地压在世界和平上,并进入充满各种各样的——好的和坏的——可能性的阶段。
    在目前采取有利于和平的积极行动的潜在可能性,无疑将是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会谈的中心。不结盟政策已在采取行动,把越南冲突转到绿色桌上来。两位政治家将研究这一行动至今已取得的结果以及在这方面应采取的进一步步骤,以便使这一行动取得成功。
    联合国大会将在会谈中占特殊地位。
    动员亚洲和非洲最大限度地积极参与协调国际局势肯定将是贝尔格莱德会谈的第三个重要方面。

【美联社雅加达二日电】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说,只要新加坡继续有英国军事基地,印度尼西亚就不能承认这个岛国。
    他又说,这些基地被认为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威胁。苏班德里约是星期三夜间在举行了由苏加诺总统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以后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