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说,苏共中央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开会。它还列举了议程。
    塔斯社说,柯西金的讲话称之为“关于改进工业管理、完善计划工作和加强工业生产的经济刺激。”
    日程上列举的唯一的另外一项议程是勃列日涅夫作关于拟议中的苏共二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德)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召开了会议,会议将要通过旨在使苏联工业具有效率较高的“西方面貌”的全面改革。
    如果消息灵通人士的预测得到证明,俄国工厂可能面临自从四十七年前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第一次出现的互相竞争,价格和利润可能成为经济中的关键因素。
    这项在赫鲁晓夫下台后制订的新计划由柯西金向中央委员会提出。
    没有透露这些建议的具体内容。
    预料只有在中央全会结束——可能在星期三或星期四——的时候才会公布这些建议。
    莫斯科观察家说,挑选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作为全会上的定基调的报告人这一点排除了关于可能撤换柯西金或勃列日涅夫的猜测。
    这次会议是“扩大的全会”,这意味着出席会议的除了一百七十四名正式中央委员和一百四十一名无投票权的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六十二名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之外还有许多被邀请的官员。
    据信有五百多名共产党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官方的消息说,他们包括一百零五个州党委会的第一书记,政府各部部长,高级党政官员和中央报纸的主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阿克塞尔班克)消息灵通人士说,柯西金主张对工业实行更多的利润刺激,更灵活的中央计划工作以便给予地方工厂厂长更多的权力,加强对工人的物质刺激,取消州的经济委员会。
    与此同时,塔斯社宣布,勃列日涅夫将要作一个报告,宣布要召开党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预料这个会议将在明年召开。
    塔斯社说,在柯西金作了报告之后,中央委员开始进行讨论。
    在中央全会召开的时候,又谴责了经济管理中的“主观主义”,这显然是指前总理赫鲁晓夫。这出现在《真理报》的一篇社论中。
    《真理报》没有直接提到中央全会的工作,而仅仅指出了需要加强物质刺激。
    这篇社论把苏联的经济情况描述成是很健全的,西方专家们对此有一些保留。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说,柯西金在报告中列举了工业的各种缺点及其原因。
    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柯西金的报告要求实行全面改革,把苏联工业置于比较有利可图的基础之上。
    这些人士说,一个重大的建议将是加强苏联官僚作风的行政机器。
    这些人士说,苏联各州经济委员会和各个国家委员会将要取消。它们的职能将要巩固下来而由新的部门接管。
    柯西金说明了一项向中央委员会提出的改进经济的计划,它要求采取“一整套的步骤来扩大工业企业的经济独立性和主动性”。
    他称这些建议是一项“关系到千百万产业工人的重要经济改革”。他又说:“我们确信,社会主义国家中的我们的朋友将满意地看待这次会议的决议。
    “那些不是我们的朋友的人当然会企图歪曲我们的决议的实质……。”
    柯西金断言:“捏造苏联经济出现危机的说法是要使人不相信社会主义及其经济效率,是要诽谤苏联的经济政策。这些都是徒劳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拉法埃利)苏共中央委员会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苏联工业所面临的问题。
    然后,委员会将召开特别的秘密会议。这一部分的会议情况将保密。据信,会议将讨论国际问题和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关系。
    勃列日涅夫大概将在这个秘密会议上作报告。还可能由苏斯洛夫作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
    预料苏联领导机构不会有惊人的“改组”。现在担任苏联最高级职务的这个“集体的”班子在权力方面周密地平衡了,没有迹象表明会有突然的变动。
    确实有消息说米高扬想辞职。但是,如果要找替换米高扬的人,就可能破坏这个“集体”领导的平衡。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官员们把关于高级官员将有更动的谣传说成是“愚蠢的”和“瞎说”,但是谣传仍盛行。
    许多俄国人认为,勃列日涅夫的政权是一个仓促设立以便从赫鲁晓夫的手中接管权力的政权,迟早会出现一个新的“强有力人物”。
    消息传说谢列平可能是继任人。
    观察家说,克里姆林宫的人事更动通常都是出人意外的,在某一个时候领导机构内个人权力的平衡是一个严加保守的秘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星期六说,苏联军队下月将在东德进行军事演习。
    塔斯社说,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也将参加。
    演习将在华沙条约组织的联合指挥下举行。塔斯社说,苏军驻德总司令科谢沃伊将军将指挥演习。
    没有迹象表明有多少人将参加,塔斯社只是说,演习包括“各兵种”。
    塔斯社说,演习订于十月下半月举行。
    塔斯社的消息没有透露这次演习的具体使命。
    华沙条约国上次在德国举行演习是在四月,当时在公路上和盟国出入西柏林问题上爆发了一系列危机。
    举行新的演习的消息是在东德共产党党魁乌布利希到这里访问和发表了一系列反西德讲话之后宣布的。

【法新社柏林十九日电】东德共产党今天劝告党员在公共场所会面时不要以熟悉的共产主义的态度互称“同志”。
    《新德意志报》劝党员不要用“同志”这个称呼,因为它使别人——特别是无党派人士——感到他们是“局外人”。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阿拉伯共产党会议》的消息,摘要如下:
    流亡在欧洲的阿拉伯共产党人已决定再次试图在他们各自的国家恢复活跃的政治活动。他们是在上周末在维也纳附近举行的会议上同意这样做的。
    在最近举行的这次会议上的其它活动有:
    一、猛烈攻击了北京及其在阿拉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仆从,指责他们蓄意搞“分裂主义”。这次会议(不像上次会议)没有邀请亲华的代表,企图参加的三个人被赶出去了。
    二、欢迎库尔德共产党人恢复同阿拉伯共产党人合作的决定(据说是做了这个决定),据说他们之间的合作是在几个月以前停止的。据说,这些以布拉格为根据的流亡者过去一直协助库尔德共产党人得到食品、帐篷、无线电、药品和小型武器的供应。这些东西有多少、是通过什么途径运给他们的现在都不清楚。看来,在库尔德人不合作时期这些物资——不管有多少——的供应中断了,但是最近又恢复了。
    三、对已决定恢复合作的以色列共产党人表示欢迎。这实际上是指以色列共产党中由党的总书记米库尼斯和党报《人民呼声报》编辑斯奈领导的“犹太人”派。这一派是在八月初同“阿拉伯人”派分裂的。后一派是由议员杜比和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维尔纳领导的。“犹太人”派认为,以色列共产党人应继续指望莫斯科,但是不要积极参与中苏争吵。“阿拉伯人”派认为俄国人应对分裂负责,而且认为俄国人在过去几年中用了过多的时间去姑息迫害本国共产党人的中立主义领导人。当这两派上月各自开会时,只有“犹太人”接到了莫斯科的贺电,“阿拉伯人”则受到忽视。在维也纳会议上,杜比和维尔纳受到指责,说他们投靠了北京,而他们那一派的一个人到会以后被拒绝参加会议,他企图散发的小册子被烧掉了。
    四、据说已成立了一个联络处,以协调阿拉伯共产主义运动(被认为是包括以色列人的运动)同土耳其和伊朗共产党人之间的工作。这个联络处是由费萨尔·萨密尔领导的,他在前卡塞姆时期曾担任伊拉克部长和大使。
    五、阿拉伯运动的总书记巴格达什还谈到了在关于阿拉伯政府方面,苏联支持阿拉伯共产党人的问题。
    这些共产党流亡者的下一次会议不打算在欧洲开而在贝鲁特开。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二十三日刊载一则消息,标题是《中共执政十六年来仅见,苏联官员公开身份出现,出席国际性会议并发表谈话,招徕香港人士前往苏联游览》,摘要如下:
    苏联官员以公开身份在香港出现,并且出席国际性会议,向外界发表谈话,这是中共执政十六年来的首次,相信当引起中共当局的重视。
    苏联官方机构之国际旅行社副社长霍多科夫与该社亚非司副司长布克金斯基现在本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美国旅游社协会举办的三十五届世界旅游会议,并于昨日对报界发表有关促进香港人前往苏联旅游的谈话。
    该苏联旅游官员表示,香港居民旅行苏联手续简便,凭香港身份证即可获得签证,旅行之路线为经日本横越西伯利亚,然后到莫斯科,并且希望更多的港人前往欧洲时取道苏联可节省旅费。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六时在希尔顿酒店十楼与该两名官员作简短会晤。
    记者问:为何取道日本而不经中国大陆前往苏联旅行呢?
    官员答:由香港往苏有三条路线,一经中国,一经日本,一经新德里。经中国前往苏联一样可以,过去就是如此。
    问:哪一条路线旅费最便宜呢?
    答:在中国坐火车前往自然最便宜,但要七八天旅途,而取道日本则最快捷,其费用较经新德里便宜两倍,而由日本至莫斯科旅费仅二百三十美元。
    问:过去数年来港人往苏的数字,可否提供?
    答:我们没有此统计数字,但可以说有相当多,不过很少是香港居民。
    在交谈中记者曾提及去年六月本报首次报道香港华人集体访苏的头条消息,该官员略加思索,即有所悟说:「我们看过贵报该消息的报道,有人将之寄给我们」,看来苏联此次派员来港探讨发展旅游之可能性,事前是相当充分的调查研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消息报》星期三晚上说,两家实行利润动机试验的公司正在蓬勃发展。
    这家报纸说,但是这些试验遇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
    它又说,“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这篇文章在苏共中央全会召开前不久发表是为了一次可能在全国推广这些试验的会议的。
    这家报纸要求迅速推广这些试验中的三个重大因素:
    ——把利润作为衡量工厂、工作的主要指标。
    ——使工厂厂长不受国家的领导。
    ——工厂和商店直接接触,消除臃肿的国家中间人机构。
    《消息报》说:两个服装工厂,莫斯科的“布尔什维克”和高尔基的“灯塔”去年开始按直接接触生产,“没有来自上面的命令”
    它说,营业额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五十。“质量也改进了,生产率上升了”。
    《消息报》说,尽管广泛地更新设备和降低价格,工厂还是赢利了。
    但是这家报纸警告说,“目前有人企图回到老路,像以前一样地进行管理……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它没有说谁支持这种企图,但是有人预测,这种试验将遇到那些会在经济自由化过程中失去影响的官员的坚决反对。
    《消息报》说,原材料供应者仍按国家的指导进行工作,这阻碍生产的发展。
    它说,“我们不能限制自己”,它要求把新制度推广到原料和重工业部门。“如果受到限制,整个进程就不灵。我们必须沿着这条道路走得更远和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