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自由报》今天在头版上方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照片以及下列一篇短文:
    毛泽东不仅是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一切反帝力量的伟大战士。由于他的领导,(在中国)消灭了不公正、黑暗和不平等的一切大罪恶。他以雷鸣般的声音宣布了他对巴基斯坦的友谊和支持,他随时准备支持世界上的一切伟大的原则。全世界都被他的声音所感动。在我们经历伟大考验的时候,他在喜马拉雅山的那一边发出雷鸣般的声音。这是勇气和尊严。这是伟大的友谊、合作和牺牲。巴基斯坦的历史将永远把毛泽东和伟大中华民族的感情当作是神圣的。现在我们是一个整体。现在我们是同一个花园里的花朵。现在我们是亲密的朋友——同甘共苦。中国是我们的,我们是属于中国的。
    《自由报》还在头版下方刊登了一幅漫画,描绘周恩来总理用钳子拔掉一个印度人的牙齿。漫画配以如下的一篇短文:
    周恩来的庄严的微笑对许许多多邪恶的帝国主义国家来说是一道催命符。这种微笑光芒四射,是黑暗、镇压、不平等和不正义中的希望之光。各式各样的邪恶和黑暗在伟大的周恩来的雷击下都无地容身。周恩来是伟大的。他的友谊是伟大的。这一点的证据是,(他)反对印度侵略,向我们表示了友爱和同情;他愿意冒一切风险和危险来支持我们。伟大的领袖周恩来万岁!中已开辟不经印度的直达航线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自九月二十九日起,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将开辟卡拉奇到北京的直达航线,每周两次。
    这一长达五千多公里的直达航线将不经过印度领土。这些飞机将利用北面的航线,飞越白沙瓦,由那里直接飞入中国的喀喇昆仑山脉附近。然后,它们将径直往东飞越新疆南部和戈壁沙漠。
    迄今,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开辟的到上海的唯一的航线是上海和达卡(东巴基斯坦)之间的航线。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日电】《评论报》昨天在题为《反华宣传》的社论中说,“人们感到,若干时期以来,加德满都美新处以在尼泊尔诋毁西藏和中国作为它的新闻报道内容的一部分。人们清楚地看到,美新处企图在尼泊尔散布中国的敌人关于中国和西藏的关系不停地捏造的污蔑和谎言,从而在人民中间制造卑鄙的反对中国和反对整个社会主义制度的气氛。”
    社论说:“这些显然是想破坏中尼友谊的宣传阴谋。”

【新华社香港二十六日电】《今报》今日刊登该报记者童彦子二十五日北京专电说:“港澳中外记者一行,在北京均受到特别优异的接待,所有本团的同人均可随意行动,实出乎同人等(意料)之外”。
    消息还说:“应李宗仁氏特邀参加招待会之评论家徐亮之先生,业于今日(二十五日)午前与李宗仁氏作了一次私人会晤,交换了对于此次记者招待会的意见,据徐氏事后告称,双方会晤甚欢,畅叙别后十六年来的离情别意,并交换了双方的感观和意见,十分和洽云。”
    《今报》二十五日在头版头条地位报道香港中外记者六十多人二十四日离港赴京出席李宗仁先生记者招待会的消息。该报赴京参加这一记者招待会的记者童彦子,在从广州发至香港的这一条消息中说:抵深圳时大多数人表情沉重严肃,“进入大陆境内,当即受到深圳河彼岸众多中国同胞的热烈欢迎。而接待人员,对本团人员态度殷勤礼貌十分周到”,“当车抵广州市时,记者心中不禁引起了无限感触,出国十余载,一旦重临故国,抚今思昔,感慨万千”。
    《新午报》二十五日的专栏发表了该报记者马君衔赴京途中写的第一篇文章,文章说:
    “首先报道李宗仁在北京开记者招待会的‘新生晚报’,几天之后又刊登一段新闻,说本港新闻界对这个招待会反应冷淡,只有虎报和明报两间‘大报’决定派宋显礼和雷坡先生去。当时笔者有点失望,觉得如果真的只有几个人去,旅途上也没有什么兴趣。
    “但是二十四日到达尖沙咀火车站,场面却是相当热闹的,原来应邀到北京去采访李宗仁招待会的,除了新生晚报所报道的宋、雷两先生之外,还有本港中英文报纸、通讯社、外国通讯社、英国广播电台等三十九个单位的代表六十二人,其中包括报社的董事长、社长、总编辑、编辑主任、采访主任和记者等等。其中外国人的数目相当多,有英、法、德、日本、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记者,可见外国人对今日大陆实况,是相当感兴趣的。”

《新午报》说不怕蒋帮报纸驾“尾巴”和“探险家”;《明报》说蒋帮也可邀我记者去台
    【本刊讯】香港《新午报》二十四日载文说:
    “(李宗仁的)请柬也派到《新午报》来。老实说,我们是很有考虑的。……我们考虑的是,接受了邀请,对于我们这张民营报纸,会不会引起外界的误会,例如有些报纸,已经公开骂接受邀请的是‘尾巴’和‘探险家’……。我们认为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份,十五年来,大陆是变了,变好呢?还是变坏了呢?左派报纸天天说好,右派报纸天天说坏,我们站在中间的人,真是无所适从。现在有机会自己去看看,有什么不好?我们更大的考虑,是为了读者,我们不但要自己去看,而且要代表关心今日中国大陆的广大读者去看看。因此我们不怕冒‘尾巴’和‘探险家’的大不韪,决定接受邀请”。
    文章说:关于李宗仁记者招待会的情况要在专栏里尽可能每日连刊。
    《明报》一篇署名项庄的杂文说:“在这几天中,有几位朋友去了北京,又有几位朋友去了台北”。“窃以为东向也好,北望也好,只应竞争,不宜敌视。……台湾亦可邀请新华社及各左派报纸派员参加双十庆典。”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四架美机在海防上空散发了一百万张传单。
    这是第一次在这个城市上空散发传单。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今天据宣布,美国海军战斗轰炸机昨天对河内周围方圆一百公里的导弹防御圈内的目标进行了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袭击。它们轰击了离河内只有六十六公里的目标。
    在这个防御圈内进行的上一次袭击是在八月二十二日进行的。
    在这之后美机谨慎地避免进入防御圈。
    美军发言人说,昨天的袭击是在对北越的空袭继续保持空前的激烈程度的情况下进行的。
    光是昨天就有总共一百二十七架战斗轰炸机对北越军事目标进行二十九次轰炸。发言人说,在永灵地区上空,有一架美国空军飞机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空军今天说,对共产党北越的空袭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而与此同时南越境内的地面战斗减少了,只有小规模的冲突。
    发言人说,美国空军喷气机在到星期五为止的一周内,对北越出击了六百三十八架次,投下了一千二百六十吨炸弹。
    这是空军连续第三周打破了对北越空袭的各项纪录。

【路透社北京二十七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昨天为西方记者打开了大门,使他们倾听从前流亡的李宗仁将军谴责美国生活方式和呼吁人们大规模叛变台湾。
    有五百多名中外文字和摄影记者挤进这次空前未有的记者招待会,来倾听回头的浪子——革命前的中国的副总统——叙述他在新泽西州里奇菲尔德郊区的生活。
    【法新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记者:吉科瓦蒂)李宗仁将军今天指出,艾森豪威尔政府在一九五五年曾表示愿意支持他在台湾执政而搞掉国民党中国领导人蒋介石将军。
    这位将军说,我“当即严词拒绝”。这位将军是在北京当局精心组织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将军呼吁在海外的中国人返回祖国并“认清民族大义和大势所趋”。
    这个呼吁是向海外的华人工程师、科学家和学者们发出的,由于这个呼吁是在中国十月一日国庆节——毛泽东接管政权的周年——前夕发出的,因此更显得庄重。
    这位将军尽管有七十五岁,他讲话时神采奕奕。
    【南通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李宗仁号召他在台湾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同胞
    ——也是间接地号召蒋介石——效仿他,也选择这条路。
    特别惊人的一点是在李宗仁首先准备好的讲话和他答复向他提出的问题时反苏调子都很尖锐。他称赫鲁晓夫主义和修正主义是所有的主义中最坏的东西,因而比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坏。在许多人看来,国民党中国前代总统同外国记者的今天举行的盛大招待会的这个方面可以表明中国对外界的活动的重要部分目前的动向。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十三日刊载十二郎写的题为《也谈李宗仁招待会》的文章说:
    据说中央社、《香港时报》都接到了请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派人去?不派吧,要被人家笑为胆怯的,派吧,台湾不见得批准。在这件事情上至少有二怕:
    台湾一怕派了人去,要被美国怀疑,怀疑他们和中共勾勾搭搭。台湾二怕派去的人游了共区,耳濡目染,被洗了脑,回来之后失去忠贞。
    其实洗脑的顾虑是多余的。以这里的中央社和《香港时报》的负责人陈训??先生来说,在国民党多年,又是陈布雷先生的兄弟,还怕他在十天半月之内的旅途中就变节么?怕他们变,不但是对他们不信任,也未免把中共估计得过高了,我就不信他们真有那么大的魔力。
    右派不去,就不免显得台湾示弱了。这只能反过来助长中共的声势,显得中共大方,而国民党胆小。
    至于美国可能不满,我看也不见得。据说这一次是不请美国记者的,国民党正可以借此机会,搜集第一手材料,向美国交卷。否则这样的工作让别的外国记者抢了去:岂非「执输」?只要搜集工作做得出色,拿得出货色,美国人就只有高兴。
    安全是可以不必担心的,我敢打赌,去的人百分之百可以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