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工人世界》九月七日自纽约报道:
    工人世界党主席萨姆·马尔西在该组织劳工节周末会议结束时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国防部长号召孤立和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文章得到我们热诚的、无条件的支持。”
    马尔西在政治报告中主要谈到他对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解放战争问题的看法。他说,这些战争的目的“是针对以美国大企业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
    马尔西继续说:《纽约时报》报道国防部长林彪文章时所用的标题,当然是一个目的要在读者中间煽起民族沙文主义的谎言。它说北京的宣言要求进行‘摧毁美国的世界人民战争’。林彪的文章中没有一处说过这样的话。相反的,他正确地支持美国工人阶级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一小撮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集团的制度,这些人正在垂死地反对绝大多数的人。
    这篇文章除了是向包括帝国主义世界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群众发出的进行革命的响亮号召以外,还是对美国原子讹诈的英勇的蔑视的答复。这是对那些公开谈论轰炸人民中国、以及现在甚至竭力要把小小的越南变成一个大规模坟场的黩武主义暴徒的答复。只有帝国主义造谣者和受他们欺骗的人会称中国的这个声明是好战的文件。相反的,它提供了从我们的星球上消灭战争的唯一真实和有效的办法。
    来自南部、中西部、远西部以及加拿大的参加工人世界党第七次年会的代表们,一致赞成党主席对中国国防部声明的看法。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说,据说一架F—104星式战斗机驾驶员于星期一在东京湾跳伞降落以后便失踪了。
    据说,这位驾驶员是史密斯上尉。
    新华社的广播说,史密斯的飞机在海南岛上空被击落,史密斯已经被俘。
    这里的军方发言人说,史密斯在东京湾执行巡逻任务时,曾用无线电发报说,他的燃料快用完了,而且导航仪器也发生障碍。史密斯然后说,他将弹射降落。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九月二十日对人民院说:
    从中国作出的那种答复(按指我十九日照会)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所寻求的不是纠正不平之事不论是真实的还是假想的——而是某种借口以便再次开始进行侵略活动,这次是同它的盟国巴基斯坦勾结起来。我们认为,延长最后通牒的期限仅仅是为了争取时间看看安理会的讨论结果而采取的手法。
    中国在向我们发出的一系列照会中提出的指责是这样一些指责,它们不能证明任何文明的政府诉诸武力是正确的,即使这些指责是真实的话。如果在甚至据中国人说边界是确定了的而并不存在争议的地区的中国领土上有任何工事的话,可以肯定,没有任何东西阻止中国政府拆除它们,而用不着向我们建议,我们应该拆除它们。如果我们去拆除它们的话,只有我们的人员进入他们的领土才能做到这一点。同样地,谁也不能想像任何政府会由于他们的牲畜被偷走或由于在几千名谋求在本国避难的西藏人中有两个人或四个人被违背他们的意愿扣留在这里,而向另一国政府进行威胁。
    为了为它的侵略态度辩解,中国假装是亚洲国家的保护者。据中国说,这些亚洲国家遭到印度的欺侮。因此,中国的基本目标是为自己在亚洲获得控制的地位。任何有自尊心的亚洲国家都不准备予以承认。亚洲各个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不论是强国还是弱国——都有最充分的权利在平等的基础上维护它的独立和主权。
    它们之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接受中国的控制。我们拒绝承认中国有权告诉我们关于克什米尔该做什么或不该做什么,因为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提出的以和平手段解决关于次要问题的分歧的建议仍然有效。
    然而,从下列事实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的侵略意图:虽然他们在照会中延长了期限七十二个小时,可是实际上,他们开始向我们在锡金和拉达克的边界哨所开火。
    如果中国坚持侵略,我们将以我们的一切手段进行自卫。
    对中国照会的正式复照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出。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致函科伦坡会议国家,要求它们进行斡旋使中国不在它提到的较为次要的问题上使用武力。
    【南通社新德里十九日电】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印度已经在外交行动中提请科伦坡国家注意中国对它们所承担的义务,即未经同这些国家商量,不在这个有争议的领土上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九日自新德里报道:
    印度政府对中国发起进攻已作好准备,将用许多月来在那里处于防御地位的军队来迎击。
    除了锡金段,克什米尔东北角的拉达克地区以外,在(锡金)春丕方面已经增援了一万五千人。
    【合众国际社锡金乃堆拉山口十九日电】(记者:约翰·巴顿)我们今天站在世界屋脊上,看着四百多名共产党中国士兵走到离锡金—西藏边界上的印度阵地不到二百码的地方。十名中国人来到正好在国际边界上的前进观察阵地。
    当我通过望远镜了望中国山头阵地时,我看到一个中国士兵正好在回头看我。
    指挥该地区印军的将领今天对记者们说,中国人在其他四个山口也在采取这种做法,这四个山口都在春丕谷东部,即卓拉山口、亚拉山口、西什拉山口(海拔均在一万五千英尺以上)和则里拉山口(海拔一万四千三百五十英尺)。
    这位将官说“这是一场神经战”。
    中国人公开在白天并在印度炮火很容易射到的距离之内把迫击炮移入阵地,而且继续在夜间借着照明弹的亮光进行这些活动。到这里来的五名外国记者(还有英法记者——本刊注)乘吉普车从甘托克通过三十五英里长的一段山路,花了四小时才到达乃堆拉。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国防部在下午发表的公报中说,最近的报告表明,“中国军队非常接近锡金边界上的所有山口。在某些地方,有人看见他们在修筑工事。”
    国防部说,在两个新的地区发现中国人。它说这两个地方是克什米尔邦东北部拉达克地区的温泉和甫克齐地区。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东星报》十八日在头版刊登了安塔拉通讯社根据法新社消息所报道的中国照会的摘要,其通栏大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给印度的最后通牒》。
    《国民经济报》十八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个消息,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印度提出照会,在锡金的军事工事必须在三天内拆除》,副题是《夏斯特里拒绝这个照会,但是表示愿意进行联合调查》。这家报纸同一天还发表短评说,夏斯特里在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照会后马上就派人向美国、英国和苏联诉苦。
    《革命论坛报》在短评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印度发出最后通牒。印度现在在疲于对付巴基斯坦。这难道不是一件使人忧虑的事情吗?
    《社会使者报》、《希望之光报》、《印度尼西亚激流报》和《伊斯兰之声报》全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一消息。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今天这里的所有缅甸报纸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中国外交部在十九日向印度发出照会的消息。
    官方报纸《劳动人民日报》和《卫报》在第一版刊登照会全文。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中国外交部十六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今天成了缅甸各家报纸的头条新闻。
    《卫报》在头版全文刊登了这份照会。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消息报》今天援引“北京报纸”的消息作为它报道中国决定把它给印度的最后通牒时限延长三天的消息来源。
    【本刊讯】苏《消息报》二十日用七十字报道我十九日致印照会消息。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印度驻这里的大使哈克萨尔今天同阿联总理萨布里讨论了中国给印度的最后通牒。
    【美联社开罗二十日电】可靠人士星期一说,埃及政府已表示愿意调解共产党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锡金边界争端。
    这些人士说,这一表示是埃及总理萨布里在星期日会见北京驻开罗大使陈家康时作出的。
    据这一消息说,这一表示是在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致函纳赛尔总统之后作出的。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刊登了阿德利·巴尔苏姆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向中国政府呼吁》。摘要如下:
    “亚非人们在面临印巴争端的时候都是要求双方停止战争,而不要首先讨论谁是谁非。亚非人民对印度—中国边境局势的后果采取了同样立场。在谈论印度在中国边界上的军事据点是对还是错以前,我们向这两个大国提出如下事实。
    印巴争端是不利于两国和亚洲的。对任何两国之间的争端都可以这样说。目前人民的希望寄托在中国所采取的明智立场,这种立场将粉碎外国的矛头指向亚洲自由的计划。我们要求中国收回它向印度发出的最后通牒,同时希望中国设法通过和平方式——我们要求对克什米尔问题采用的方式
    ——来撤消最后通牒,如果中国有权这样作的话。这也是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所有忠实朋友们的希望。”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共和国报》评论员乌达和其他一些阿联记者今晚在阿联电视台播送了一个关于中印局势的节目。他们说,“在印度和中国在一九六二年发生的战斗中”,中国军队颠倒黑白,“设法入侵印度领土,并且占领了一些地区。但是后来中国自己答应撤走,因为它认为这对它没有什么用处。中国方面的这个行动也引起了亚非世界的愤慨。”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十九日自联合国报道说: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十八日通知苏联大使费德林说,印度大使尼赫鲁曾同他正式谈到一旦中国对印度发动侵略美国提供空中支持的可能性。
    苏联官员后来表明,美国对中国边境上的印军的空中支持不会使克里姆林感到不安。
    《印度快报》十九日新加坡消息说:“在七十二小时的最后通牒的时间逐渐消失之际,据悉英美舰队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以防中国对印度发动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