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刚果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苏米亚洛今天宣布解散革命政府。
    苏米亚洛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刚果的局势和革命者所需要的警惕性迫使革命者对于刚果革命的某些不愿意挽救革命而企图扑灭革命的领袖采取重要措施。承认今年四月在开罗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革命政府今后不复存在,直到发布新命令时为止。被废除的政府的班底将由得到前线全体战士赞同的一个执行委员会取代。”
    苏米亚洛指责说:“被废除的政府同冲伯签署了一个和解协议。我们战士们绝不要和解。我们将斗争到底。”
    他说:“愿意援助刚果革命的国家只能同革命最高委员会打交道。”
    关于这个国家的军事局势,苏米亚洛说:“东北线的局势对斗争有利,东方省的一半地区已在革命部队的控制下。在东部,雇佣军袭击了革命者,许多雇佣军被俘。在这一地区加紧进行反击,在坦噶尼喀湖击沉了三艘敌船,所有的敌军士兵都被淹死、打死或逮捕了。已收复金杜和其他据点。在西部,革命部队占领了四个重要据点,在开赛河击沉了一艘巨大的敌军船只。”
    苏米亚洛在回答问题时说,革命最高委员会不久将就新的执行委员会的候选人做出决定。他说,格贝尼现在既不是政府首脑,也不是革命最高委员会成员。坎扎是被美帝国主义者招募来的。
    关于奥伦加将军,苏米亚洛说,由于格贝尼的过失,他已在苏丹被剥夺自由。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还有尤姆布、博歇利、姆巴吉拉和其他人。
    【美联社开罗五日电】苏米亚洛指责格贝尼和他的外长坎扎“背叛了我们的事业”。
    他说:“他们已被帝国主义收买”,他又说,格贝尼挥霍革命运动在苏丹的银行存款,“而我们在苏丹南部的战士却饿得要死。”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吉科瓦蒂)法国部长马尔罗昨天把戴高乐总统的一封信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这封信授权马尔罗就“法国和中国感兴趣的,因而也是有关世界前途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在总共七小时的会晤中,马尔罗同毛主席、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进行了会谈。
    许多年来,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领导人从来没有同一名高级的西方使者进行过这样长时间,这样深入的会谈。
    北京的法国人士指出,这些会谈为双方提供了机会,“使彼此了解”对方“最新的”观点。
    未曾有过任何这样的想法:会谈帮助找出解决目前问题的方法。
    简而言之,北京的会谈给了双方正确地阐明各自的政治态度的机会。
    法国人士说,马尔罗注意到中国对越南问题的态度极其坚定。
    不管怎么样,在这些会谈后,法国官员们看来相信,通过法国,中国同西方的对话仍然是可能的。
    马尔罗访问北京直接的目的是建议中国在巴黎举办一个大规模的艺术展览会。
    马尔罗的官衔是负责文化关系国务部长,他的希望是讨论他的举办艺术展览会的计划。
    中国方面对他的建议颇感兴趣。在中国这种反应中,马尔罗看到了另一个说明中国希望鼓励促进相互了解的迹象。
    【法新社北京四日电】(记者:吉科瓦蒂)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马尔罗对他在这里同毛泽东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的交谈感到非常满意。
    他同他们,特别是同毛泽东,对国际局势进行了一次范围非常广泛的研究。
    在越南问题上,中国领导人继续采取了他们在公开场合所采取的极其坚定的立场。他们坚持认为,在美国离开以前,东南亚就不可能有和平。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日刊登“泛亚社”东京四日消息说:
    “通常可靠之消息灵通人士谓,华盛顿正与台北方面商谈,关于调遣B—52型重轰炸机移驻台湾中部空军基地之条件”。
    “消息灵通人士谓,美原拟将此批飞机调驻日本基地,但鉴于日方在野人士之反对,遂考虑转驻冲绳,惟自日本执政党在上月参议院与东京市议会之先后两次选举中惨败后,日本政局酝酿变化之象征已颇为明显,华盛顿为防日本执政党之地位更加削弱起见,已认为B—52型机调驻冲绳,亦有顾忌之处。据军方专家指出,在越南周围一带之美国空军基地中,今日在机场跑道之结构上与附属设备上能够容纳日—52型机者,除日本与冲绳之外,唯有台湾中部与菲吕宋岛克拉克两地,但克拉克之承担量已近饱满,唯有台湾基地为理想”。
    “消息灵通人士谓,台北并非反对美机调驻,但坚持华府过去束缚台北,不准后者挥军反攻大陆之禁制,亦应同时撤销。台北且认为打击越共最有效之办法,即为由国军开辟第二战场,使中共不能有效军援北越。”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日就美国将B—52型重轰炸机停留冲绳一事发表社论说:
    “日本为何反对B—52型重轰炸机的停留呢?理由颇多,其中最主要者是这些轰炸机能载运核子武器。
    “美国早于数年前在冲绳建有重轰炸机机场。在其轰炸范围以内的,北面远至旅顺,海参威甚至堪察加半岛及西伯利亚东部;西面远至中国大陆心脏甚至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南面远至新加坡,印尼。
    “由关岛基地到越南的距离是四千一百公里,由日本出发比较近些,由冲绳出发则只有二千八百公里。B—52型轰炸机满载炸弹时的单程行动范围,一般推测是四千五百公里;因此,由冲绳基地出发,有利得多。
    这是美国重轰炸机在远东的一项新部署,并反映出美国战略的一点轮廓,至堪重视。”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自由民主党佐藤派的爱知揆一、久野忠治,二日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勇龙桂、宣传部副部长徐耀武和廖承志东京办事处主任孙平化等先生,晤谈了两个半小时。会谈是应爱知等的要求举行的。
    会谈双方似乎就佐藤内阁的对中国政策、恢复越南和平的问题、促进日中贸易等相当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据久野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新华社东京四日电】《朝日新闻》四日在评论中说,财界、产业界苦于经济萧条,开始重视中国市场,形成很大压力。例如,申请今年在北京、上海举行第二次日本工业展览会,展出的产品,已超过原定的间数。严重萧条的机械业界,包括财阀系统的公司,几乎都参加展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中坚干部议员六人,要在本月二十日以后访问共产党中国。
    这次要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是:前厚生大臣古井喜实,前外务大臣小坂善太郎,前通产大臣福田一,前防卫厅长官江崎真澄,以及仓成正和坂村吉正,共六人。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据今天的《日本经济新闻》晚报报道,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汉宸氏的发言是不好的,但是政府首脑不想提起这个问题”。桥本说:“(1)在政府方面来说,当中共代表团入境时,曾约定因事关今后的日中关系,充分注意言行。如果是(南)发表了象传说的那样的谈话,那么这是不好的。因为日中关系是微妙的,希望言行慎重。(2)五日上午接到外务省下田次官的联络,(他说)在四日的外务省干部会上,对于南汉宸发言也出现了强硬的意见。但是并没有作出外务省的最后决定。

【本刊讯】缅甸《人民报》一日发表一篇文章说:前国民党政府副总统李宗仁回到祖国的怀抱一举表明,中国人民是一致反对美国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的。
    报纸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同国民党领导人之间存在的问题都是内战的问题。美国阴谋制造所谓的‘大陆中国’和‘台湾中国’的行动遭到了国民党人甚至是蒋介石本人的反对。”
    报纸说,“台湾爱国的中国人决不会支持美国侵略者。因此,台湾的国民党人将必须选择走爱国的道路呢还是走卖国的道路。”
    报纸说,“毛泽东主席最近在接见李宗仁时讲的话对逃到台湾去的那些国民党人是意味深长的。”

【中央社台北七月三十一日电】关岛总督格雷罗三十一日自香港飞抵台北,作五天非正式访问。
    格雷罗将就中国技术合作,增进两地贸易,及促进投资开发关岛的事情与中国有关机关会商。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立法委员赵惠谟等十九人,二日联名建议政府,从速组织援越志愿军,参加越南反共战争,确保世界和平。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七月二十七日在社论中说:
    「我们是反共盟国之一,提供我们的军力协助支持美国的越南军事局面,是我们的责任。如果受到邀请,我国将不规避这责任。」
    「但是,我国部队之参加越战只应该在一个前提之下实施:我军是为求胜利、求击败共产党而作战的,不是为了完成美国的迫和战略而作战的。换句话说,我国作战的目标将是击败共党,而不是把他们逼进会议室,尤其是那种会议,实质上将是分期放弃越南时为然!」
    「假若美国的目标是在以一两次战术进展作为谈和的资本时,越南的长期安全将无保障,事实上将等于一种不失面子的分期撤退。我们不能单纯为了保持任何人的面子,而参加这种分期放弃一个盟友的工作!」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刻正在国外访问的侨委会委员长高信及中央三组主任马树礼在各地华侨地区,与华侨社会作广泛接触,他们的使命之一为邀请重要侨领回国参加反共建国联盟会议」。
    报道说,「反共建国联盟会议」决定在今秋举行,邀请四百余人参加,在初步名单中,包括张君劢、戢翼翘、蒋匀田、左舜生、李璜、陈启天、蒋廷黻、王云五、于斌、潘公展、钱穆等在内。孙科、陈立夫等将与会,廖文毅亦将被邀参加。

【中央社台北七月二十九日电】司法院副院长傅秉常因患心脏病,二十九日在台大医院逝世,享年七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