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水利工程与土壤改良》杂志一九六四年第六期报道:
    苏联最近修建了一条长十九点二公里、以聚乙烯薄膜做防渗层的渠道。根据试验比较表明,它比原来在苏联普遍采用的钢筋混凝土渠道有很大的优越性。它的优点是:一、造价低廉。根据在一万公顷灌溉面积上的比较统计,如果采用这种聚乙烯薄膜,仅配水渠系所节省的造价即达一百六十二万卢布。二、施工简便,劳动生产率高。聚乙烯薄膜渠道的施工定线、铺筑垫底、挖壕、铺设聚乙烯薄膜、回填等都比较简单。因此,比钢筋混凝土渠道的施工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两倍多。同时,机械化施工的比重也可提高百分之六点一。这样,就可大大缩短工期。

【本刊讯】苏联《水利工程与土壤改良》杂志一九六四年八期报道:
    美国在地下水天然流出不畅的地区,往往修建管井及暗管排水设施。管井用来灌溉,还用来排水。如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两州,一方面利用管井抽吸地下水灌溉,另一方面降低地下水位,以达到排水的目的。管井深五十——六十米,井距一点六公里,单井控制面积二百五十公顷,管井采用深水泵。根据丹佛科研设计中心的资料,暗管的间距和土质有关,当暗管埋设深度为三米时,粘土中的暗管间距为四十——七十米;淤泥中的为五十——一百米;壤土中的为二百五十——三百五十米;砂土中的为四百——八百米。暗管主要采用长七十厘米的混凝土管,很少用瓦管。一般,用天然砂砾石作反滤层。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杂志一九六五年一期报道:
    哈萨克水利经济研究所试验研究了一种自动蓄水器。这个装置不用人工操作就可自动蓄水,水沿着地下塑料管道自动流过来。当蓄水器的压力达到最大数值的时候,大量的水喷出来,在半径为六十米的地区形成人工降雨。稍停顿后再连续重复这一过程。
    学者们认为利用自动化人工降雨装置进行灌溉是山前地带灌溉的最有效方法。

【本刊讯】美国《土壤保持》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三十卷四期报道:
    在美国大提汤山山脚下的提汤和斯塔尔水土保持区,采用了一种利用天然水头的喷灌方法,收到了很好的灌溉效果。
    这种喷灌系统利用九十——一百英尺以上的水头,使水从高处的水源通过地下管道下流,经陡峭的山坡,流入田地边缘的管道系统。喷水装置是由轻质的铝管和旋转的喷头组成。喷头运转灵活,可以很快地从一个地方移到另一个地方。
    这种喷灌装置与原来采用的明渠灌溉系统比较,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在明渠灌溉系统中,水通过沿等高线开挖的明渠输送;这样,水流很难控制,在需水量最大的高峰时期,水往往不能满足使用的需要。同时,利用明渠往往不能均匀地灌溉每块田地的每一个角落。而布置一个错综复杂的沟渠系统,又要把田地切割成许多块,妨碍农田的经营管理,而且,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养护费用。
    利用天然水头的喷灌装置,不仅可以避免明渠灌溉的缺点,而且,投资低(平均每英亩投资约一百美元,如成批安装,尚可降低);效率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此外,还可扩大耕地面积,省去沟渠占地(在旧灌溉系统中,沟渠要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每套喷灌装置由二——六个工作人员操作。
    目前,美国一些地区已采用了这种喷灌系统。据美国专家估计,如果全年使用这种喷灌方法灌溉土地,产量将增加二——三倍,甚至更多。

【本刊讯】美国《土木工程》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四卷十二期报道:
    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用一种快速、先进的方法建成了一个地下排水系统。
    排水管道是现场筑造的,主要管道的每段筑造长度达三百三十英尺。施工时,用机械铺设管道,混凝土混合物直接从搅拌机注入模壳,进行震捣、压实,使之密实、不透水。管径和管壁厚度都合乎要求。
    混凝土的模壳是一种用橡皮做成的管子,管中充有空气。当混凝土管形成以后,这种充气的橡皮模壳很容易放气和移动,以便继续用以筑造其余的管段。利用此种方法筑造的混凝土管没有接缝,而且,管子内壁很光滑,能使排泄的水流达到最大限度。
    这种现场筑造管道的方法,可以节约很多预制混凝土管子,因而省去了为铺设这种预制混凝土管所必需的大型吊装设备。其次,埋设排水管沟渠的开挖断面也可减小,因为,不再需要在管子旁边预留工人为安装或处理管子接缝的施工空间。当开挖的沟渠回填时,也可节省工作量。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记者:霍夫曼)官员们说,某些经过挑选的美国国民警卫队(民兵)和后备队在今后几个月中将使其处于最高准备状态。这种情况表明,征召后备队在将来仍然是非常可能的,即使约翰逊总统已经作出决定反对目前征召后备人员。
    事实上,五角大楼将成立一支“优先动员后备队”——它将得到最优先的待遇。这种名称的部队将增加周末训练、将得到新制服、装备的新零件、而且可能从仓库和次优先部队那里得到额外的用品。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正采取紧急步骤来保证人员、军事物资和装备迅速运抵越南,以便履行美国帮助南越政府击败共产党侵略的越来越大的义务。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一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来加速把人员和物资运向战火纷飞的南越。这个特别工作小组将直接向麦克纳马拉提出报告。
    一件同这有关的事情是,国防部副部长万斯说,正在采取特别措施来加强美国某些后备部队的准备状态。
    他在众院军事小组委员会上说,将使三个陆军后备师、六个独立旅和一些选定的作战和支持部队处于满员状态,并从下月开始增加训练。同时,万斯说,应当尽快实现计划中的陆军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的合并。这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去年十二月建议实行的,他还建议把国会规定的两者合起来的兵力从七十万减少到五十七万五千人。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宣布,戴高乐总统计划于九月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关人士说,预料这次记者招待会将讨论越南、共同市场、多米尼加事务以及世界其他重大问题,但是将不具有什么格外的重要性。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说,他认为政府现在应看看它是否能找到通过联合国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
    由于美国最近要求联合国帮助实现解决办法的行动,他认为政府“现在应看看我们是否能通过这个媒介(联合国)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一位反对党议员问,首相是否会考虑放弃英联邦使团团长的职务,而让一个较为中立的总理去进行讨论,斯图尔特说:“这肯定不是英联邦总理们的看法,我也认为这不是个有益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在议会拒绝了一项要求:英国撤消对南越政府的承认,因为它的现任总理据说是赞扬了希特勒的理论。
    工党议员兰金问斯图尔特:“你是否同意,人们广泛认为南越政府总理在他原来的讲话中确实说过他十分赞成故希特勒的理论?你是否也同意,如果不是有外来的支持,他连一星期的南越总理也当不了?”
    他问道,斯图尔特是否将撤消承认。外交大臣回答说,“这可能会开创若干令人难办的先例。在纳粹和苏联签订条约以后,我们并未撤消对苏联的承认。”
    另一名工党议员阿龙问,是否可以考虑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北越,因为这将有助于将来的谈判。斯图尔特回答说,“我们确实没有理由认为这将有助于谈判。目前我们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承担了义务,这要求我们不得承认越南的两个政府。”

【美联社约翰逊城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日命令五角大楼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军事任务,以缓和由于在南越增加美军而造成的人力紧张。
    由于对军队的需要增加,他对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我要你绝对肯定国防部对美国人力没有浪费或误用」。
    约翰逊的关于人力的命令是在给麦克纳马拉的一份备忘录中发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鲁塞尔今天说,共产党人现在在南越举行的自由选举中将会获胜。他说,美国帮助在西贡建立一个得到人民广泛支持的稳定的非军事的政府,是“最为重要的”。鲁塞尔是参院军事委员会的有影响的主席,他在电视节目上说,西贡政府经常变动,已使南越没有一个对人民具有号召力的领袖。
    他还说,这部分要归咎于美国,因为到现在为止,它过分强调战争的军事方面而忽视南越的政治局势。鲁塞尔说,在越南打一场全面战争的前景,将使美国面对“可怕的后勤问题”而可能在明年再多花费一百亿或一百二十亿美元。
    鲁塞尔说他反对美国卷入越南。古巴同美国是非常接近的,但是在一个相距一万英里的国家中对共产主义实行军事抗击,他对这种作法提出怀疑。然而他说,在越南输掉或放弃,“对我们在全世界的威望的打击”,比对美国的战略或经济利益的打击“还要严重”。他说,如果美国不履行它对南越的保证,其他各地对它的话将表示不相信。
    有人问他关于对南越自己对战争的努力所作贡献提出的批评,鲁塞尔说,他们不把他们的全部军队都投入战斗,“却把这场战争不应当属于我们的部分都推给我们”。
    他说,如果需要美国投入更多的人力,他将赞成征召还没有服过兵役的人来“平分负担”。
    鲁塞尔澄清了他最近在亚特兰大发表的一篇声明,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在越南“已经犯了各种可以想见的错误”。他今天说,他说的不单是美国而是所有西方国家(包括法国在内)在过去二十年内所作的事情。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说,如果南越人可以选举自己的国家元首的话,他们将选举北越的胡志明总统。
    有人要他就那种认为需要十个训练有素的美国士兵来打垮一个越共游击队员的理论发表意见,鲁塞尔回答说,“我想,如果这是正确的话,我们训练自己的特种部队的工作已经是失败了”。
    鲁塞尔主张按照朝鲜战争中所采取的办法建立美越混合部队。
    他说,任命洛奇为驻南越大使将揭开南越对立的派别中存在的老疮疤。

【美联社伦敦二日电】一名保守党议员问斯图尔特,他做了些什么事去制止美国打算把新式无线电装备卖给印度尼西亚人。
    斯图尔特在书面答复中说,“英国政府已向美国政府明白表示,在印度尼西亚坚持其所谓对抗政策的时候,英国对提供任何将加强印度尼西亚陆军侵略能力的东西感到遗憾。”
    斯图尔特又说,据他了解,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把出口许可证发给一家想要卖给印度尼西亚人的装备的美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