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月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布马扎昨天在阿尔及尔同外国记者举行的午餐会上谈到了有关阿尔及利亚国内局势和国际局势的许多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布马扎说:“对我们来说,越南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旗手。越南人民的斗争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个动力。现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全力声援越南人民的。”
    他说,我们希望将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和按照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来解决越南问题。
    他说,我们希望不久就可以看到越南人民重新得到尊严与自由。
    越南记者要求他说明“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是什么意思,因为这句话有许多种解释,布马扎回答说:“当我谈到越南的时候,我是不谈到傀儡的。”
    关于把非洲统一组织会议推迟到十月二十一日的问题,新闻部长说,“我认为,亚的斯亚贝巴宪章已规定,重要的决定应该由三分之二的非洲国家首脑做出。”
    关于阿尔及利亚同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关系,布马扎说,在六月十九日之后,人们注意到这些国家中的某些国家对阿尔及利亚新政权有某些表示。他说,对于这种关系应该:首先,不要仓促地发表声明;其次,要尊重别人的选择。在这方面,如果有一些缺点的话,也不是阿尔及利亚方面的缺点。他又说,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阿尔及利亚同这些国家关系的前途将不会受到过去的事情的影响。
    还应该着重指出,即使现在,也不能说上述关系已经恶化了。
    记者要求他谈谈布迈丁主席拍给约翰逊的电报的详细内容,这位部长说,曾向各国元首拍了电报。他说,我们是根据独立、反帝、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这种说法的全面意义奉行不结盟政策的。他还谈到美国小麦问题。他说,阿尔及利亚需要美国小麦,例如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也需要美国小麦。说阿打算对美“奉行现实的政策”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月三十日电】新闻部长布马扎今天在记者午餐会上说,在宣布“声援北越和英勇的南越人民”的同时,阿尔及利亚打算“毫不自卑”地对美国奉行现实的政策。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一日刊登一则贝尔格莱德电头的消息说:
    “虽然在这里和在布里俄尼都很详尽地讨论了越南问题,而且有些结论可能已经包含在公报里,但是领导人和有关官员对于他们已经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案并不是很乐观。
    “事实上,据信,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充满了束手无策的压抑心情。
    “除非首先作了充分准备,否则,据认为随后可能采取的任何主动行动都可能象英联邦和平代表团那样有中途夭折的危险。(产生这一危险的)因素是印度和南斯拉夫所处的地位都不能够担负试探另一方的意见的任务。这个任务不可避免地必须留给别人。”
    《印度快报》二日发表社论说:
    “在越南所处的困难、危险和微妙的局势中,铁托和夏斯特里却很谨慎地加以处理,这是很明智的。他们的行动并不是宏伟的援救活动,而是一种小心的努力,试图通过调解人试探把各方面会聚在一起的可能性,作为恢复和平的前奏。”
    《印度时报》二日发表的评论说:“如果说,铁托—夏斯特里在南斯拉夫举行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话,其原因肯定是这两位领导人响应了看来是美国国内舆论的新气氛。”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二日刊载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向越南派去了需要的援军,想使军事局势不致导向灾难性局面,现在他正努力使越南冲突从稻田转到谈判桌上来。他今天利用联合国提出这个倡议还是第一次。
    不过,由于周恩来已多次明确地指出,他认为联合国是无效的、是过时的,因此这样作是否太迟了呢?人们看到在国际舞台上确实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照铁托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倡议来看,不结盟国家也企图充当调停人。不幸,这个作法毫未引起北京的兴趣,以致人们的注意力宁愿转向纳赛尔,纳赛尔曾在阿尔及尔政变期间的一整周时间里,有着接待周恩来的这种好处。
    然而,毫无保证这些作法会成功。胡志明至今仍然冷漠地拒绝一切谈判主张。他始终期望南越瓦解,美国人撤退,和取得胜利。只要这一信念在河内和北京占上风,停止战争的希望看来将是枉然的。

【法新社巴格达七月三十一日电】伊拉克国家首脑阿里夫今天中午接见了布迈丁的特使、阿尔及利亚驻开罗大使易卜拉希米。他把布迈丁主席的一封信交给了阿里夫元帅。
    会谈后,易卜拉希米大使对伊拉克国家通讯社记者说:“我已向阿里夫元帅说明了阿尔及利亚目前的局势。在我们的会谈中,讨论了同巴格达和阿尔及尔之间兄弟般的关系,以及阿尔及利亚革命和伊拉克革命之间的一切问题。”大使又说:“我高兴地宣布,阿里夫元帅已表示完全了解阿尔及利亚的观点。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比以往更加同意继续采取一致行动以发展相互之间的关系。”
    大使说,他还向阿里夫谈到阿拉伯首脑会议和亚非会议问题。他说:“在这两次会议上,两国代表团将进行密切合作。”

【美联社万象七月二十八日电】富马星期三说,老挝准备参加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式会议。他是星期三晚回到老挝时在万象机场这样说的。
    他说,他在访问法国、英国和印度期间讨论了印度支那问题特别是老挝问题。
    关于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他说,他了解,北越提出的条件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
    提到一九五四和一九六二关于老挝的两次日内瓦会议,他说,由于北越的活动,一九六二年的会议没有产生结果。
    【法新社万象七月二十八日电】富马说,不可能分别召开讨论越南危机和讨论柬埔寨边界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新的会议必须设法解决整个的印度支那问题。
    【路透社曼谷二十八日电】富马今天上午在机场停留时对记者们说,“在越南,北越要求的太多,美国不能接受。”他说,同样,在老挝,巴特寮提出了他的政府不能接受的要求。
    他说,他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召开另一次日内瓦式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七月二十八日电】富马在首都的两天访问期间会晤了总统、副总统、总理和外长,与他们讨论了东南亚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大约二十名西藏独立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今天在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他们所谓中国人在西藏进行的镇压。
    他们拿的标语牌上写的口号是,「反对中国在西藏的侵略和镇压」,「印度政府应认识到这个危急的时候」。

【印度报业托辣斯甘托克一日电】根据这里收到的官方消息,昨晚九时三十分有人在离帕罗一英里半的基楚(音)寺向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开枪。
    这些消息说,但是,这位三十五岁的国王没有受到伤害。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报道逮捕什么人。
    【美联社加尔各答一日电】据不丹政府发言人星期六在这里说,当几名刺客星期六向不丹国王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扔手榴弹和开枪时,他险些受伤。
    在国王免除代理首相伦杜普.多尔吉的职务而接管对这个小小的喜马拉雅国家的控制权以后九个月发生的这次袭击,据认为是报私仇的结果。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印度的行动已经使库奇—兰恩协定导致印巴之间一切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的前景变得暗淡了。
    阿尤布总统在一次广播中说,印度破坏克什米尔停火线的行动增加了,并在克什米尔采取了镇压措施。
    他说,“印度政治家所能提出的是经常遭到拒绝的签订非战协定的建议。”
    他说,印度领导人不愿履行他们在国际机构主持下所承担的义务,这就挫折了巴基斯坦所作的友好努力。

【本刊讯】《印度时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在七月二十四日在班加罗尔召开的、历时两天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上,对国大党中央领导的无情批评压倒了其他问题。
    为了向高级领导人说明他们奉行的政策是错误的,委员们在辩论关于邦与邦之间和睦和组织团结的官方决议时把粮食与果阿问题也拉进讨论中来。
    各个代表的发言充满了怨恨、失望、愤怒与苦恼的情绪,他们说,必须更新的不是国大党组织中级或低级的领导,而是最高级的领导。
    关于保持邦与邦之间和睦的决议通过了,但是关于组织团结的讨论却没有结果。
    会议一开始,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就呼吁全国努力摆脱印度的贫困与失业。
    在会议讨论中,前迈索尔邦长克·哈努曼塔亚指责国防部长迫使中央领导匆匆忙忙把果阿并到马哈拉施特拉邦。他这番话使最高司令部和代表们吃了一惊。在紧张的气氛下,爆发了一个示威的这种口号声:“我们要果阿,我们要果阿”。
    在下午会议上讨论组织团结的决议草案时,继续对领导进行严厉的批评。
    老孟买政府中的一位前部长巴布拜·帕特尔指责高级领导人放弃了甘地与尼赫鲁制定的原则。
    比哈尔邦的克达尔·潘迪对内部的争斗表示叹息。
    他问道,“在最高领导中就没有争斗与宗派主义了吗?”他接着就回答说:“是的,有!”
    安得拉邦的维·布拉朱说:“我们的水平已经降到多么低的地步了呀!我们来这里讨论的不是粮食、外汇困难、国家安全或者象越南这样严重的国际问题,而是果阿。为什么现在竟使果阿变成这么大的问题?”他说这番话的时候显然很气恼。
    斯·恩·米斯拉说,腐化现象是在党组织的高级阶层而不是在基层开始的,除非国大党人都仔细反省,否则不和的情况也将继续存在。领导人的狭隘态度要对目前的状况负责。

【本刊讯】《印度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刊载的一则新德里电讯报道:
    “今天(二十六日)在这里交换了美国在签订新的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协定前向印度供应一百万吨小麦的信件。
    “而印度必须用美船来运所供应的小麦中的一半。这一笔运费可能达四千万卢比的外汇。”
    《印度时报》七月二十八日的社论说:“政府在签订新的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协定以前不得不赶紧安排购买美国小麦,这件事情提醒人们,我国现在是得到一点就吃一点。如此严重地依赖外来的供应是充满严重的风险的。……可能会出现小麦供应由于美国政府无法控制的因素而长期中断的情况。
    “甚至从另一方面来说,以每月五十万吨的速度进口小麦对国民经济可能造成更重的负担。也一定会对我国的外汇收入产生不利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考虑自己只有到一九七○年左右才能不要进口粮食是错误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据政府人士说,日本将向目前严重缺乏外汇的锡兰提供数目约五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这些人士提到了星期三和星期四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作出的决定,这次会议是讨论帮助锡兰摆脱目前的外汇困难的办法的。
    这次会议一致同意在年底以前向锡兰提供总数为五千万美元的紧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