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今天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会晤了三个多小时。
    会晤是在莫斯科郊区举行的。
    会晤后,三位领导人同阿联和苏联代表团的成员共进午餐。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阿联代表团成员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近郊逗留二十四小时后今天回到了这里。
    在访问期间,阿联和苏联方面都有机会在非正式的气氛中交流观点。
    本社记者获悉,两国代表团研究了中东局势、支持解放运动和巩固在正义基础上的和平问题。
    本社记者获悉,会谈还讨论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收回他们的失地的胜利。
    本社记者还获悉,他们还研究了巩固阿联和苏联之间在各方面的关系。
    他们还讨论了支持联合国、越南局势、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以及种族隔离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在周末同俄国高级领导人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但是据悉,这次的两天会谈讨论了世界问题,重点是越南问题。埃及官员们对开罗传来的纳赛尔带着一项在同其他不结盟领袖会谈中制订的越南问题五点和平计划的消息守口如瓶。
    据信,苏联方面急于向纳赛尔充分说明苏联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所持的立场,尤其是鉴于纳赛尔在亚非国家中的巨大影响。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若干时候以前曾写信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向他们保证他要继续支持让俄国参加亚非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莫斯科和开罗之间密切经济联系、可能还有军事联系的问题看来是在此地同纳赛尔会谈的焦点。纳赛尔曾经暗示,在阿尔及尔和阿克拉即将召开的非洲和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议上,他将极力主张让苏联参加今秋的亚非会议。

【本刊讯】苏联《十月》杂志第七期刊登维库洛夫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一九五三年在伏尔加格勒州“列宁之路”集体农庄里有三百九十三个劳动力,那末现在他们只剩下一百七十个了。
    不久以前“列宁之路”集体农庄划小了,现在在集体农庄里剩下三十八个村庄。我居住的马特维伊哈村是三十八个村庄之一。在集体化初期,村里有二十八个户,现在有十二户,而且还不能算是户,只是住房,因为其中的一半农户只住着单身老人。
    我居住在维克托·米哈伊洛维奇和谢拉菲玛·巴夫洛夫娜·科马罗夫的家里,他们也不年青了
    ——两人都快六十岁了。在他们家里,也和其他家一样,曾经是人多而又热闹:科马罗夫夫妇养大了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现在跟他们住在一起的只有最小的一个——科里亚、六年级学生。两个大的在莫斯科、中间的一个儿子是契列波维茨一家冶金工厂的工人,一个女儿是农村医院的卫生员、还有一个女儿是沃洛格达师范学院的学生。
    在“列宁之路”农庄有一千二百二十八头大牲口和五千一百六十一公顷农业用地,其中包括一千七百零二公顷耕地,在这里劳动力的状况怎样呢。
    在集体农庄里一共有三百七十六人。劳动力一百七十个。其中二十岁以下的有六人、从二十一岁到三十岁的有二十人,从三十一岁到四十岁的有四十八人、从四十一岁到五十岁的有五十三人、五十岁以上的有四十三人。高龄老人有二百○六人。
    数字本身说明:在集体农庄里没有青年人。我不再重复,北方农村的青年为什么逃走和上哪里去,——因为这方面已经写了很多,连我也不止一次地写过这方面的材料……。根据留在集体农庄里而且为它而担忧的人们的意见,我想谈谈怎样才能使哪怕是一部分现在坐在课桌旁的人固定在农庄里或者怎样把那些不久以前从农村跑出去的、还不十分习惯城市生活和留恋——不能不留恋!——田野的人招回来。
    “列宁之路”集体农庄主席和党委书记不久以前到学校去跟二十八个毕业生的每一个人谈了话。结果怎样?只有一个毕业生答应留在集体农庄里,其他人都准备到城里去,到亲戚和熟人那里去,并且在那里建立自己的生活。为什么孩子们不愿留在集体农庄里呢?因为在农村寂寞、青年人少、没有好的俱乐部。还有,因为父母亲劝他们这样做。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七月十九日刊登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执行委员会地方工业和燃料工业管理局局长格涅尔、管理局生产技术科科长赫麦利科夫的文章,标题是《方针只有一个——需要》,摘要如下:
    我们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各日用品商店走了一圈,问售货员:
    “花盆有吗?”
    “没有。”
    “锹把、斧子把、笤帚、洗衣板、树皮篮有吗?”
    “什么都没有……”
    而这是在有这么多森林的西伯利亚、是在有几个木材加工联合企业的城市里发生的情况!陶器成了边疆区博物馆的珍品。在各地区买不到砖、买不到温床的框架、买不到俱乐部和保育机构的家具,这些机关的数量在迅速增长。
    我们边疆区有发展地方工业的余地——森林资源用之不竭,有粘土、石灰和赭石矿藏,化学、冶金、机器制造、木材加工企业的下脚料数量很大。总而言之,不费大劲就可以安排建筑材料、载重工具、园艺和体育用品、炊具和家庭日用品、皮衣服和工作服、家具、细木工制品和五金制品、玩具的生产……不胜枚举。这不需要大量的投资,只需要一点——主动精神、进取精神。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权威人士对西伦凯维兹的访问拒绝作更多的说明,因为这次访问的细节尚未最后确定。
    但是,据可靠消息说,在九月十日和十一日,这位波兰总理将同戴高乐将军、蓬皮杜总理和德姆维尔外长会谈。九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他将到法国南部去访问。十四日回巴黎,然后在巴黎发表法波联合公报。
    十五日,法国外交记者协会将设午宴招待西伦凯维兹,十六日晨,他将离开法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译载英国和平人士罗素对美国记者格里芬的一篇谈话,题目是《美国和越南之战》,摘要如下:你们美国是侵略者
    格里芬:你认为我们(美国)是在从事侵略战争么?
    罗素:是的,这是显然的事实。美国正在越南从事一场侵略战争,在刚果也同样走着战争的道路。
    格里芬:那不是防卫性的小规模战争吗?
    罗素:不对。美国人认为他们的防卫战争是保卫非共产主义者的自由,这是错误的,美国人常常把战争强加在全面要求中立的其他国家人民头上。
    南越的情势可作为一个例子。日内瓦会议规定南北越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选举,无论选出什么样的政府,那是越南人的事情。如果大家都依照这一国际规定,越南的任何问题都不会发生,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作出这些决定时,它自己也表示支持。但是日内瓦会议开过后,美国随即向南越派出了军事顾问。接着美国又向南越派出了军队,利用南越一小撮人物组成了傀儡政权。但是南越百分之九十人口都对傀儡政权不满。美国干出了可耻勾当
    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说,澳洲派兵到南越是为了防守人类自由的边境。孟席斯把南越描述成“人类自由的边境之一”,问题是今天的南越究竟在发生着什么事情,是什么样的人类自由,事实就在于此。在这里我须要引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城的报纸来说明一下。
    这张剪报是一九六三年一月一日的《达拉斯晨报》所载关于南越情况的片断。这家报纸说,南越的四十五座村庄的农民,在政府清除越共的借口下,被关进了战略村。美国顾问和政府军严厉禁止他们出入彼此往来。南越农民在枪尖之下被强制地投入了事实上的集中营。他们的家产被没收,庄稼被烧掉。在昆嵩地方,那里的村民被拉到广场开腹剖肝示众,连妇女小孩也不幸免。在附近另一个村庄里,南越政府军扬言救济孕妇,把全村的孕妇引诱到广场,一个一个用刀将她们开腹挑出胎儿。
    我看到不少这类指责美国干的暴行的记载,这就是美国今天干的勾当,这也是所谓“为了自由而战”。像这样可耻的事情,过去还未听过。
    对妇女进行拷问,对无辜百姓投下汽油浆弹,对庄稼植物撒放毒药,恐吓南越孩子不准外出,不然就用直升机射杀他们。对此种种,美国人,相信大部分美国人是不知道他们进行的战争其真相就是如此。如果美国人知道这种情况,他们一定会引以为耻的。对中国进行歪曲宣传
    格里芬:美国人中确有人不懂,为什么美国青年要到几千英里以外的土地去打仗。你说说他们为了什么理由到越南去打仗?
    罗素:他们(美国青年)是为了你们美国富翁取得更大的财富而到南越去打仗的,这是极其简单的事实。
    格里芬:请你谈谈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方法?
    罗素:解决越南问题的途径应该是按照日内瓦会议的规定办事。南北越是不可分割的,必须进行全越总选举。不管人们怎样指责越南的政体,越南的事务是不应干涉的。因此一切外国军队都必须撤出,然后由南北越分别或者一起,按照它们自己的愿望进行全民投票。
    格里芬:美国不是害怕红色中国么?
    罗素:没有这回事。美国的报纸对于中国做了种种错误的宣传。中国对于发生在它周围的事情,已表现出异常的克制。可是美国仍然把中国说成是好战的危险国家,然而,美国又拿不出一点证据出来以证明它的说法。
    格里芬:那么中国和印度的边境冲突呢?
    罗素:确实,中国和印度之间有纷争。但是主要是印度的过错。我在一两年前曾会晤过夏斯特里。我认为印度远比中国好战。那时我也认为中国不久之后便会拥有核武器。
    格里芬:中国已经实验原子弹成功了。美打算对中国挑起战争
    罗素:中国已经拥有一些核武器,但是还没有能从他们那里实际上打击美国的武器,不过,不须很久他们就会拥有了。
    格里芬:到那时就会怎样?
    罗素:即使到那个时候,你们也没有理由害怕。你们不是长期地保有核优势么?可怕的是美国想握有世界的独霸权,这才是最可怕的。
    格里芬:请你就美国与红色中国的关系进一步说明一下。
    罗素:好的,美国人为了自己的便利,把中国人说成是恶魔。现在他们觉得把苏联说成恶魔不大适合了,因此美国人要到别处去寻找恶魔。于是他们找到了中国。但是中国的行动中并没有说成是“恶魔”之处。中国对印度的行动极为稳健,他们明明有踏上印度全土的机会,然而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停步,嘎然而止了。这个时候我们呼吁双方进行谈判,但是印度却不要谈判。我们都知道美国的打击目标是中国,美国准备对中国挑起战争。我所说的美国,是指美国的统治势力集团,并非一般亲切善良的美国百姓。
    格里芬:美国统治者真的要和中国打一仗吗?
    罗素:是的,他们希望和中国打一场。他们并且认为越南战场就是向中国扩大战争的绝好跳板。世界最大的暗杀集团
    美国维持着让少数人极端富有,大多数人极端贫穷这样的经济制度,并且强要把这种制度带到世界一切地方,美国在南越打仗的目的就是这样。美国人所到之处,在非洲的许多地方,无不如此。在世界上,美国政府是有组织的暗杀者,但是他们并不以公开的面目出现,因此美国一般人对他们本身正被有组织的暗杀者所统治这一点,尚无所觉。
    格里芬:你对多米尼加问题的看法如何?
    罗素:美国对于多米尼加的军事行动太不像话了,简直毫无辩护的余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即使想变换一个多少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政体,美国也没有半点理由去干涉人家。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完全有权利决定他们自己的政体的形式。(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