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十日刊登一篇从西贡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在越南的“另一场战争”——对通货膨胀展开的斗争》,摘要如下:
    正当人们对战争进行情况采取谨慎的乐观看法的时候,南越却面临了一个新的麻烦:经济危机的威胁。
    它的已经摇摇欲坠的备受战争摧残的经济,现在随着美军的不断增加而陷入更加紧张的境地。
    物价在突然上涨。粮荒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资本正在从这个国家流到欧洲的保险地去。
    货币和黄金黑市在日益兴隆。囤积者和投机商使经济变得更加糟糕。越共一直在封锁公路,使越南主要出口品大米和橡胶供应无法运到西贡港。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加重南越的经济灾难的正是美国军队。
    主要的问题是美军乱花钱的习惯造成的。
    到现在为止,在南越的美军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是带着眷属的已婚人员,他们的妻子都是在随军合作社买东西。这样的军人不到七万五千人。
    突然有一种新的美国兵——没有家室的美国兵
    ——涌进这个国家。到今年年底,军队的人数可能达到十七方人或更多。
    这些战斗部队到处花钱,购买纪念品,乘出租汽车和到酒吧去。现有的供应量没有改变,但是需求却急剧增加。结果是:物价飞涨。
    美军所花的美元愈来愈落到非法的货币兑换商
    ——货币黑市——的腰包里去了。这就意味着南越和美国头痛的问题越来越多。
    这样获得的美元迅速流入汇往国外的资金中。其中大部分汇往法国,法国在越南的土地和工业中有相当大的投资。
    困难是,流到法国的美元有许多被拿到美国财政部去换取黄金了。
    这样,从在南越的军需官付出的美元最后是从诺克斯堡拿走了黄金。这就加剧了美国黄金外流的情况,使美元受到了压力。用
    现在计划向美军发军用票,企图不使美元进入黑市。
    美国官员正竭力帮助南越对付通货膨胀,保持经济稳定。对美国纳税人来说,这意味着一件事:提供经济援助用的美元税款日益枯竭。
    因战争需要而膨胀的南越预算将加重通货膨胀的压力。
    预料今年将有许多赤字,需要大量借款。
    目前这个国家的货币总额将为一九六二年的二倍。
    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刚刚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经济战科。
    这个国家发生经济危机的威胁对这些官员来说象任何军事活动一样令人沮丧。
    正象他们所认为的那样,通货膨胀甚至可能是比越共更为危险的敌人。

【本刊讯】美《新共和》杂志二十一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看来有川流不息的美国人前来巴黎搜集以前法国在印度支那和阿尔及利亚的经验。
    一位法国军官说,“过去几个星期里,我什么别的事也没有做,完全在汇拢关于我们在北越的各次战役的战斗报告,所有的报告都送往华盛顿。”法国军队从它自己在印度支那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两大卷教训(以前这些是被列为密件的)已经交给美国翻译使用。不再服现役的法国军官正在被从加利福尼亚到波士顿的各种“思想工厂”来的非军事分析家进行访问谈话,谈话是深究到底的,甚至连法国的“汇报执行任务情况”中从未提到的最小的细节也注意到。

【路透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大约有四十名南越外交官正在奉命从世界各地的大使馆返国来受军事训练。
    这些人士说,给予这些外交官大约一个月的限期让他们返回南越报到,以便接受军训。这些外交官年龄均在接近三十岁或三十初头。
    他们是根据新的征兵条例被征入伍的,这些条例的目的在于把年在三十七岁以下有学士学位的(离开学校的)人征召入伍。
    一个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被召回国的外交官们的职位都比较低。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和泰国不久将缔结一项新的友好条约。
    他说:他不认为美国会同意讨论泰国政府所要求的修改十六年之久的美—泰军事援助条约问题。
    谈到泰国东北部的恐怖分子活动,他说有必要从速对他们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和呼吁泰国人民同政府合作,改善社会和经济状况。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据官方人士说,泰国国家安全司令部昨天举行了高级会议来考虑泰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政治和军事形势。会议由泰国总理他侬主持,参加的有情报机关首脑、内政、外交和国防部长及治安首脑。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特别注意同老挝接壤的泰国东北部和同马来西亚接壤的泰国南部的恐怖活动以及同柬埔寨的边境磨擦。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二日报道说:
    今天当拉赫曼总理完成对沙巴和沙捞越的两天访问时,马来西亚联邦出现了危机日益加深的迹象。
    尽管拉赫曼有信心,在新加坡的英国官员并不试图隐讳他们对于看来正在迅速恶化的局势的不安,一位权威人士说,沙巴留在联邦内的可能性不过一半对一半。
    其他人甚至更悲观,他们说,“腐蚀情况是会扩大的,如果沙巴退出,沙捞越将发现留在联邦内是行不通的。”
    沙巴由于有可以生存的经济而能够独立地生存下去,但是沙捞越却不行。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四日电】文莱苏丹星期二晚上在这里说,文莱不打算参加马来西亚联邦。他说,他的邦对马来西亚的政策没有改变。
    他还否定了这样的谣言:文莱正在考虑与沙巴和沙捞越一起成立一个独立的北婆罗洲联邦。他说,“我们早就拒绝了这个主张”。
    他率领十一人的代表团到达这里,这个代表团将飞往吉隆坡出席那里的清真寺的开幕式。

【美联社曼谷二十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在赴泰国东北部地区视察后于星期四返回。他说,如果必要的话,东南亚条约组织“将给予”这一地区“充分的保护”。
    他说,他还将赴泰国南部进行一次类似的视察。在泰国南部在马来亚暴动后留下来的亲共匪徒和一些顽固的共产党人呆在丛林里。
    他没有说明赴南部视察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五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在考虑同苏联建立关系,首先是在贸易方面进行接触。
    总理在接到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常设代表拉马尼的报告后说,「我们有可能考虑同苏联达成某种谅解」。
    有记者问,「将来是否会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总理说,「也许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对总的国际局势的态度的改变会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
    拉赫曼拒绝说明,是苏联还是马来西亚就建立关系问题主动进行联系。然而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在联合国主动提出这个问题。
    他的声明倾向于证实这则消息:苏联在试图同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建立关系。总理说,「看来苏联对马来西亚很感兴趣」。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拉马尼对记者说,苏联在联合国看来遵循的是比较温和的路线。

【美新处三十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贝奇曼在南中国海的“中途岛号”上写的一篇报道的摘要,这篇报道登在《星期日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标题是:《轰炸值得吗?》
    八月十三日,五架海军作战飞机在北越上空为轻武器或常规高射炮火而不是为导弹所击落。两名驾驶员失踪,大概是死了,三人救回。每架飞机值四百万美元,训练一名驾驶员需费二十五万元。这次行动的总代价是二千零五十万元。没有人能够肯定地说,美国对北越的这种消耗战是否能从这种损失中获得好处。
    这些事件强调说明了在西贡军界和第七舰队军官中间的这种幕后辩论:为轰炸北越而作的努力和牺牲值得吗?
    军人遵从命令,但是很明显,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认为对北越的袭击同对南越越共目标的袭击所取得的有效成果比较起来是有疑问的一种投资。
    对这个争论仔细进行了研究的一名空军军官提出的最困难的问题是:对于一个具有农业经济的国家,光是空袭而不派地面部队去扩大空袭战果是不是有很大意义。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刊登了赖斯顿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西贡:作战力量的平衡》,摘要如下:
    这里现有的一切情报表明,双方都在计划进行长期战争。越共似乎正在中部高原重新集结,而我们的军队则正在沿岸一带修建基地,任何一方似乎都没有能力阻止他方继续干下去。
    据西方外交官说,在共产党北越的各城市,关于谈判的探讨和以前一样得不到鼓励。相反,北越人正在告诉外交官们执行空袭预防措施,并且向他们详细说明一旦撤出河内和海防,他们应当哪儿去。
    美国的情报表明,尽管轰炸达到目前这样的程度,但是共产党的战术基地大概可以得到足够的武器和弹药供应,并且还可以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以使战争长期进行下去。
    现在正在修建的美国基地和补给地区的工程规模,远比满足现有人数的美国部队所必需的规模大得多——因此,人们认为,军事集结将继续下去,远远超过迄今所宣布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