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八月二十四日的美国《挑战》周报刊登美国进步劳工党全国委员会的一篇声明,标题是《陆军占领瓦茨区“战略村”》,摘要如下:
    洛杉矶黑人反对世世代代的苦难、屈辱和警察恐怖的暴动,标志着约翰逊提出的骗人的“伟大的社会”的彻底失败。
    像全国各地的许多其他黑人聚居区一样,在瓦茨聚居区里,失业占百分之三十五,有一半家庭靠救济过活。
    约翰逊政府抛出了可怜的一点关于“向贫穷宣战”之类的口号,但是实际上是在向穷人宣战。低工资,贫民窟住房以及种族主义的其他组成部分都是资本主义利润的最大源泉。死了的三十五个黑人,受伤的九百黑人和被监禁的三千八百个人质,都是这个战争的最新的受害者。
    在骗人的“向贫穷宣战”只能愚弄越来越少的人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就加强越南战争,希望打垮那个解放运动,同时把更多的利润奉送给国内已经获取超额利润的战争工业。但是洛杉矶的暴动已使美国的统治者感到害怕。
    失业的人、被逼得只能接受救济的家庭的愤慨通过反抗者的口号表达出来:“烧吧,弟兄,烧吧。”焚毁压迫的象征——当铺和信用商店。让人们拿回一点点他们为之工作的东西,拿回一贯从他们那里掠夺去的东西。
    “这是一次黑人革命,我们要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就是要在百老汇放火而不到越南去打仗。我们宁可在这里为黑人而战斗。”
    报纸上有关洛杉矶事件的标题读起来就像来自越南的战争报道一样,使大家都看到了这个信息。洛杉矶是世界范围的解放战争的另一条重要的战线。约翰逊政府害怕得不得了。因为瓦茨区是一条在国内的战线,因为美国黑人也正在打越南人民所打的解放战争,反对同一个敌人。
    对于为改善生活而斗争的工人,约翰逊政府只有一个回答——武装恐怖和镇压。正像它在越南和刚果实行大规模屠杀一样,政府对国内的黑人也悍然使用军队。同样的遭遇也在等待着那些一感到受压榨就进行反击的白人工人。
    在全国和地方上的政客们洒着伪善的同情之泪,企图使自己登上头条新闻的时候,生活在贫困中、天天面临警察恐怖的黑人区居民,在吸取重要的教训。
    第一:他们看到了当人民决心抵抗和反击的时候,他们的力量是多么巨大,气概是多么豪壮。有很短一段时间(整整两天)他们解放了自己的居住区,使警察进不来。
    第二:政府为了把他们的抵抗镇压下去,是不惜使用军队和它所能够采用的一切恐怖手段的。因此,无组织的抵抗不足以对付敌人。人民必须建立自卫组织,用来进行训练和在自卫方面配合行动。
    第三:统治阶级将利用每一次暴动作为借口,向黑人战士和激进阶层发动全面的进攻。人民必须对这种进攻有准备。他们必须在武装自卫的同时,建立独立的政治组织,这种组织能够把为实现他们的要求的斗争领导起来,并且不论遭到怎样的进攻能够继续领导。
    第四:罗伊·威金斯和马丁·路德
    ·金表示他们认为非暴力是完全对群众有利的。但是人民一进行反击,他们两人马上就吁请警察和约翰逊使用一切必要的武力和暴力来把人民镇压下去。这些叛徒为约翰逊打掩护,已经变成了纳粹警察头子帕克的代言人了。
    最后:这次暴动清楚地表明了纸老虎固有的虚弱。美国统治阶级不得不使用他们加利福尼亚州的全部国民警卫队的兵力来占领自己的一百二十英里的领土。加利福尼亚暴动标志着人民能抵抗,能迫使约翰逊政府在美国人民和世界面前进一步暴露了自己。
    争取就业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将在瓦茨和全国各地继续进行。在瓦茨和其他黑人区,建立政治组织和自卫组织的工作可以围绕以下的要求开始进行:
    一、逮捕纳粹警察头子帕克,州长布朗,市长约蒂,审判他们的杀人罪。
    二、解除罪恶警察的武装,您办他们当中有罪行的人。
    三、立即撤退占领军。
    四、释放三千人质。
    五、把福利机关改为就业机关,使人人就业。
    这些要求能够得到黑人区居民和全国各地黑人和白人工人的支持。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九日转载一幅美国漫画,题为《看你如何救它!》,原图说明:美国这条船触在越南的礁石上,向联合国那条小船呼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越南战争将在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占支配地位——但是制造大新闻的地点是在走廊里,不是在讲台上。
    来自六个国家的首都的外交消息表明,在九月二十日开幕的联大将是为了使越南战争的参与者坐在会议桌旁去而进行重大努力的场合。
    英国首相威尔逊已在关于采取这种主动行动的初步计划工作中起领头作用,他打算亲自前来在大会上发言——也许要再次呼吁俄国人运用他们的影响帮助制止战争。
    在大会开幕后第一月的一般性辩论中,越南问题肯定将在代表的发言中占显著地位。
    第十九届联大的收尾工作(预定在九月一日开始,进行将近十天)即使是草草进行,预料也将成为一个使人有机会谈谈越南问题的场合。

【美新处宾夕法尼亚匹兹堡七月三十日电】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星期五通知美国钢铁业说它将在九月一日开始罢工。
    在联合钢铁工人工会的工资政策委员会讨论并决定拒绝钢铁业的关于增加工资的建议后,该工会的主席艾贝尔宣布了上述决定。
    工会希望把每小时的工资和津贴增加一角七分九。艾贝尔不肯透露资方的建议的内容,但钢铁业的别的发言人以前说过资方愿意每小时增加九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星期四上午对记者说,他分别打电话给美国钢铁业首席代表库柏和美国钢铁工人工会主席艾贝尔。他说,他和美国人民希望劳资双方避免罢工,同意一项不会引起通货膨胀的解决工资办法。
    总统说:“我告诉他们,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我依靠他们和平谈判以达成体面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二十六日电】美国钢铁工业和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今天在政府的引导下重新回到谈判桌旁。

【法新社温尼泊八月十二日电】根据八月初的情况估计,加拿大的小麦收成可达八亿一千二百一十三万蒲式耳(二千二百五十万长吨)的高纪录水平。
    【路透社温尼泊八月十三日电】今天早些时候此间交易所内大多数谷物期货涨价,因为草原省份气候异常炎热,收成有受损失的危险,但是没有人跟上购买,于是价格又从最高水平回跌下来。
    【路透社温尼泊八月六日电】传英国正在大量购买加拿大小麦,但详情不知。
    【路透社渥太华八月六日电】加拿大统计局今天报称,今年小麦播种(一九六六年收获)面积估计为二千八百二十八万多公顷,比六四年少百分之五。

美—货币专家发表评论说,货币贬值情况正日趋严重,英镑美元已不能继续作为国际间的主要货币,法国一直在每月兑换一至二亿美元的黄金,法国与西德联合就可在货币方面居支配地位。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二十一日电】皮克今天说,在过去两年期间世界各国的货币一直在继续恶化,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会采取慎重的财政措施来避免最终发生一场混乱。
    这位著名的金融专家是在出版第十卷皮克货币年鉴的时候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提出他对世界各国货币日趋衰微问题的上述悲观看法的。
    皮克说,这两年的特点是:货币管制,限制,兑换与国际收支平衡问题,黄金外流,大量的走私,黑市活动,官方的舞弊和不愿意认真解决世界货币问题。他又补充说,情况还会变得更坏。
    皮克描绘了一幅世界金融的令人沮丧的情景,其特点是在这两年期间十六个国家发生了四十五次贬值,其中两个拉丁美洲国家占了一半以上——巴西贬值了十二次,智利贬值了十一次。
    他认为加强美元和英镑的努力是不够的,但他高度赞赏法国经济学家吕埃夫提议的通过把目前每盎斯三十五美元的金价提高一倍来实行世界范围的普遍贬值而保持各种货币的现有比值关系。
    他斥责美国政界人士“对于整个货币结构必须加以改革这点完全不了解”。他说,目前美元仅为战前币值的百分之四十略高一点,而英镑还不到战前币值的百分之二十五,这样的两种货币“根本不能继续作为三十四亿多人民的主要货币单位”。
    他说,“法国能够在五分钟之内使美国屈服,——如果他们要这么做的话。他们只要把在美国的短期资产加以兑换就行了。”皮克补充说,目前法国中央银行持有四十亿美元的黄金,私人持有四十五亿美元的黄金。西德中央银行有四十四亿美元的黄金,私人持有二十亿美元的黄金。另外,西德在美国的短期资产共计十九亿美元。
    皮克预测说,法国由于竭力要提高它在欧洲的地位,将会继续反对美国的金融改革建议。他说,“他们一直在以每月一至二亿美元的速度把美元换成黄金。”法国反对美国政策的一部分根据是,美—英通过两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占有百分之四十的份额而支配着法郎。法国想要消除美英两国所占据的这种支配地位。
    他说,“他们想要通过使欧洲在控制世界货币制度方面具有同等地位来实现这一点。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点,如果法国和西德联合起来,他们自己就将在货币方面居于支配地位。”
    皮克说,即将到来的世界货币危机会使政治制度发生变动,但他拒绝详细谈一谈这个问题。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十三日发表一篇文章认为,戴高乐将军就货币问题向「美元堡垒」发动的攻势对美国人来说是一种威胁。
    《战斗报》写
    道,将军正在货币方面进行战斗,他对美元堡垒发动攻势的这种立场,对美国人来说,可能比去拉丁美洲旅行、承认中国、谴责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更加富有威胁性。
    《战斗报》
    指出,盎格鲁撒克逊人无论在地中海还是在太平洋,到处进行着维持他们影响的斗争。实际上,法国不再希望美元称王称霸,也不再希望美国海军陆战队称王称霸。
    《战斗报》接着写道,戴高乐将军说:「让我们恢复金本位吧」,金本位使美国人感到非常害怕,因为他们将看到他们的财政桥头堡会倒塌。
    《战斗报》还写道:戴高乐将军是否正确呢?无疑他是正确的,特别是当人们考虑到各国的货币会受到怎样的附带的波动时。众所周知,英镑正受到威胁。英镑的崩溃将是戴高乐将军的胜利。
    这一胜利可能直接威胁美元的地位,因而可能威胁美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因此,人们所看到的这场赌博进行得很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