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苏联和阿联之间的正式会谈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
    苏方参加会谈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谢列平、葛罗米柯、马利诺夫斯基以及其他人。阿联方面有纳赛尔及随同他来的阿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塔斯社说,官方宣布,在苏联领导人和纳赛尔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热情亲切的”谈话中就国际局势问题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和阿联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广泛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在三小时会见后,阿联外长里亚德说,苏联领导人欢迎纳赛尔访问苏联。
    里亚德又说,这次会见完全是讨论纳赛尔谈到了某些国际政治局势和中东局势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纳赛尔总统今天乘车到一所秘密的别墅中去同苏联领导人在周末举行会谈。据信,越南问题将是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
    埃及官员拒绝证实或否认开罗传出的消息,即,总统将了解俄国人对于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的新计划的意见。
    纳赛尔在克里姆林宫午宴后不久就动身到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别墅中去同苏联领导人会合。
    阿联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米高扬将同他一起在别墅中度过二十四小时。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伊凡斯)预料纳赛尔总共要同克里姆林宫首脑举行三轮会谈。
    会谈中主要题目可能是:越南、苏中争端和苏联给阿联的援助。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纳赛尔对苏联的访问将主要用来进行会谈,会谈将涉及到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中东、非洲和第三世界所关心的问题。这些会谈将在卡萨布兰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阿克拉非洲最高级会议和阿尔及尔亚非会议之前举行,也是在埃及在经济上感到困难的时候举行的。最后,这些会谈将使纳赛尔总统能直接地了解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
    埃及国家元首自从尼赫鲁去世和本·贝拉下台以后,在不结盟阵营中和在亚非集团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认为埃及的“元首”打算扩大他的外交活动,填补本·贝拉下台所造成的空缺。人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十分愿意加强他们同开罗的关系,特别是因为毛泽东正不遗余力地拉拢埃及。
    关于阿尔及尔亚非会议,人们认为,一贯得到埃及支持的苏联领导人希望使会议再次延期,如果他们不能被接纳参加会议的话。
    纳赛尔在莫斯科之行后将会见铁托,这将是这两位国家元首在十年中的第十六次会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招待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一次宴会上说:“美国在全世界的威信现在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低”。
    塔斯社报道了这篇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说,苏联和阿联的“友谊和合作有助于反对“帝国主义者”的阵线,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正在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他欢呼开罗和莫斯科的关系。
    他说:“我们同阿联的关系几乎包括友好国家之间传统的国家关系的一切重要方面”。
    他指出了“范围广泛的对外政治问题、经济合作、文化接触和公务的接触以及像纳赛尔今天到达这里这种私人接触。”
    勃列日涅夫说,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不容许压迫、剥削和帝国主义侵略的势力的基础之上的。苏联和阿联不仅仅是和平共处。我们可以满意地说,我们两国人民已在争取自由、独立、和平和各国人民幸福的联合斗争中结成了战斗的兄弟情谊”。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纳赛尔在他将在苏联逗留五天的头一天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据说他带来了一项关于越南问题的新的和平计划。
    塔斯社还报道,纳赛尔说,他的国家和苏联的关系“正沿着在许多方面进行积极、有效和创造性合作的方针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曾经一起前进,一起对帝国主义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纳赛尔星期六向苏联领导人阐述了阿联对世界事务的看法——越南问题显然占突出的地位——,米高扬后来说,他们找到了共同语言。
    米高扬在克里姆林宫的午宴上说,他们进行了“我们的第一次同志式的友好坦率的会谈。”
    “我们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和对国际发展问题的共同理解。我们认为,这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一切为反对反动的黑暗势力、争取和平和进步力量的胜利而斗争的其他国家也是十分有益的。”
    埃及人士暗示,纳赛尔阐述了据报道他从开罗带来的越南和平计划。但是双方都不会直接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米高扬的话表明,苏联至少部分地接受了纳赛尔关于世界问题(其中越南问题占突出地位)的看法。
    米高扬说,苏联高度评价“埃及革命的成就”和纳赛尔“外交政策的成就”。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纳赛尔在一九五八年来苏联访问过一次,这回的第二次访问是倍加重要的。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自六月份发动了反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政变以来,纳赛尔总统现在已成了阿拉伯的喉舌和“通向社会主义的阿拉伯道路”的体现者了。
    预料苏联对阿联的经济援助和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是会谈中的两个题目。
    赫鲁晓夫下台不久,谢列平于十二月到开罗去确认苏联将履行赫鲁晓夫答应的为阿斯旺工程提供二亿五千二百万卢布的贷款。
    因此,苏联继续援助不大可能成为问题,但是预料偿还自一九五八年来的苏联信贷问题将予以讨论。这些信贷已逾二十亿卢布,利率为百分之二。这包括供阿斯旺用的十三亿卢布——其中一部分要在一九六五年期间以埃及产品(主要是棉花)偿还。
    一些观察家认为,纳赛尔总统可能要求在偿还的日期上放宽些。
    预料第二个题目是亚非会议和苏联参加的问题。鉴于它同人民中国的敌对,这个问题对苏联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
    【中东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广泛报道了纳赛尔到达莫斯科的消息。
    在这些报道中突出报道纳赛尔总统将谋求恢复越南和平的消息。
    《泰晤士报》说,纳赛尔总统在莫斯科的会谈可能为在越南问题上提出一项新的和平倡议奠定基础。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各报今天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阿联总统纳赛尔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来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
    《真理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劳动报》、《红星报》和《莫斯科真理报》全都刊登纳赛尔的照片,同时刊登了纳赛尔的详细传略和埃及自从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三日开始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真理报》在头版刊登的一篇占六栏的文章回顾了埃及革命的成就,大加称赞阿联总统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艰巨的努力。
    《真理报》说,“通过采取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政策,阿联已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起出色的作用,而且一向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坚定支持者。”
    该报说:“纳赛尔总统的勇气、明智和政治家风度已使他赢得阿拉伯民族主义领袖的称号”。
    该报提到了埃及土地改革法、把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和颁布国家宪章,这个宪章为建立以富足和正义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定了提纲。”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将于今年九月初到苏联作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见了正在苏联休假的德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雷曼。
    会谈是在兄弟般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讨论了两党有关的问题以及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约·布·铁托和夫人将在九月下半月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八日电】今天发表的官方公报说,齐奥塞斯库应保加利亚政府的邀请将于下月率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
    政界人士认为,他将在九月十三日到这里,在此之后,铁托将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到这里来。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保加利亚同罗马尼亚在石油问题上发生争论么》,摘要如下:
    关于石油问题的争论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之间展开了。无论如何这是从《真理报》上星期刊登的一篇长文章中的话中得出的合理的结论。
    保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托多罗夫写的这篇文章是保加利亚经济问题的扼要阐述。它极力主张在经互会地区内实行最大限度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主张保加利亚和苏联进行紧密的合作。
    谈到保加利亚缺少动力时,托多罗夫说,保加利亚希望在今年底以前同经互会电力网连结起来。他然后继续说,“我国作为石油和煤气的消费者,对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一步发展石油和煤气管道系统感兴趣。”
    没有提到哪个国家可能供给保加利亚石油和煤气。但是经互会国家中同保加利亚有共同边界的唯一国家当然是罗马尼亚。而且罗马尼亚也是除苏联之外唯一有剩余石油出口的国家。
    目前,罗马尼亚一年生产约一千二百万吨石油,向西欧出口其中的一半左右。
    因此,看来托多罗夫是要求罗马尼亚把它目前向意大利和西德出口的石油中拨出一些向保加利亚出口。如果排除建立一条苏联石油直接经过罗马尼亚流到保加利亚的管道这种经济上十分愚蠢的事情,他的话的唯一可能的意思就是这样的。
    托多罗夫这篇文章最后建议,“我们兄弟国家一致的经济基础应当建立在各国的民族利益同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国际利益协调一致之上。”
    这对罗马尼亚承认的考虑私利的态度是个相当明显的打击。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邀请访问了苏联的众议院议长船田,已经在二十八日回国。
    船田议长在苏联访问的一个星期中,同柯西金总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等要人就日苏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世界形势、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船田议长在羽田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每一个苏联领导人都说希望同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柯西金总理申明(苏联)不对日本采取威胁政策。
    双方一致同意要密切日苏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柯西金总理也说,经济合作应当长期而有计划地进行。我和苏联领导人还谈到了开发西伯利亚问题。
    日苏两国间存在着和约、领事条约、航空协定和安全捕鱼问题等悬案。我和苏联领导人会谈了尽快解决这些悬案的问题,双方一致同意要彼此抱着诚意,谋求合理而顺利的解决。特别是,柯西金总理建议,两国迅速举行具体的谈判,缔结领事条约和航空协定。
    我认为,这次访问苏联,通过和各位要人会谈,已经对日苏两国间的睦邻友好起了作用。米高扬主席、柯西金总理已经对访日邀请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