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军发言人星期六说,一支南越政府军星期五和星期六在西贡西南约一百英里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同越共进行激战。
    据说,政府军的伤亡是中等程度的。
    发言人说,战斗是在星期五上午八点在芹苴以西约二十英里七条运河地区发生的。这一地区也是过去进行若干次激烈战斗的地区。
    据说,由直升飞机空运到这一地区的南越部队立即同人数不明的越共发生“激”战。
    发言人说,有一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被据信是敌军的地面炮火击落。据报告,四名机上人员中有两人轻伤,他们已撤至西贡。
    发言人说,战斗在星期五进行了整整一天,最后在星期六上午四点停止了。战斗中的伤亡人员正在运往芹苴。一批批死伤者运抵芹苴机场。
    一名随同进行袭击的空运部队一起着陆的记者报告说,战斗是在三个地区进行的。他说,同他一起着陆的部队离开直升飞机,越过长有十英寸高的禾苗和杂草的稻田走向约一百码外的一排树。
    他还说,突然,越共从那排树那里用三挺机枪开火扫射走在稻田里的部队。他说,这些人员中伤亡惨重。越共一直等到这批部队走下直升飞机暴露在稻田里时才开火。
    他还说,有好几架直升飞机被击中,他看见有两架被击落。
    这位人士说,调来了阻击部队以包围越共。可是越共在夜间突破了包围圈。
    美军发言人说,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的另一次战斗是一支越共部队袭击首都西南一百一十英里安川省的一个据点,政府军伤亡很重。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这次战斗是在丰营省运河和稻田区发生的。这是自从八月十二日以来在三角洲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战斗。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军发言人星期日说,越共部队在湄公河三角洲伏击了一支政府部队,攻击了离西贡仅仅十英里的一个村庄,在这两次行动中都造成重大的损失。
    估计有两连越共在西贡西南七十五英里、永平省内的一次伏击中消灭了一支人数很少的民国部队。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刊登赖斯顿从西贡发给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无法下定义的战争;越南战争同美军进行过的任何其他战争不一样》,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和美国的经验是不大相同的,它是互相冲突的文化、利益、记忆、宗教以及互相冲突的个人、地区和部族野心极其错综复杂地纠缠在一起,因此无法给这场战争下个确切的定义,它几乎是无法理解的。
    中央政府成员中间的互相争吵的倾轧现象和猜疑是很难相信的。越南内阁的一个阁员警告美国大使当心信任这个内阁中其他阁员是危险的,这种事情是司空见惯的。这里驻有两个美国大使的事,显然使越南某些领导人相信,有一个大使是派到这里来同天主教徒打交道的,另一个大使则是要通过佛教徒同共产党人进行谈判来解决这场战争的。
    甚至在战争的这个危急时刻,这里的某些重要的集团也在竭力要求洛奇大使和威斯特摩兰将军在越南政府指挥范围外训练和武装他们的私人军队,例如,山地人在越南高原地带是力量强大的。山地人大约共有七十万人。
    越南人认为他们是“苗人”(野蛮人),这只会加重“山地人”对越南人的愤慨。
    因此,山地人要自己成立一支五万人的军队,虽然他们不喜欢越共,但是他们扬言除非满足他们的要求,否则他们将停止战斗。
    天主教徒比较柔顺,而野心更大。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四日刊登了赖斯顿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西贡:洛奇的中心问题》,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在政治方面的做法,是使西贡这里的大部分美国官员感到焦虑不安的问题。他们经历了许许多多次的政府更迭,以致他们都讨厌在公开场合谈论这回事;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是关系到这场冲突的结局的一个至关紧要的因素,而现在则是洛奇大使所面临的中心问题。
    西贡政府在人民当中没有群众政治基础——一向难得有这种基础。他们把在西贡的领导人,仅仅看成是由城市上层阶级的越南人和代替法国人的法国殖民政权的继承者。
    这里的美国官员——不仅是大使馆而且还有军事总部的美国官员——都深知这一事实。军事司令部坦率地承认,它无法打赢全国各地的所有村庄中每天日夜在进行的那种战斗,除非人民相信他们的政府,并且为他们自己的家乡而战。
    因此中心问题是,现在就象海军陆战队上星期在朱莱考虑他们的军事问题那样来不断地考虑这个政治问题。美国的军事力量能守住海边的基地,它能赢得时间,可是,战争每夜都在这个国家的所有村庄中进行,而这是一个不同的问题。
    洛奇先生的看法是,南越人必须把社会革命从共产党手里接过来。但是,他的问题在于,越南领导人在这一方面既不愿担当起这个领导,也不愿接受美国的领导。
    面对着这样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目前在这里的美国领导人当中的倾向是,放弃打算说服越南政府的努力,而且撇开越南政府从而取代越南政府,尽管他们没有怎么太承认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南越军事领导人希望洛奇大使澄清他公开讲的关于南越的“真正革命”这一番话。
    权威人士说,许多越南政客,甚至一些军人,认为洛奇的讲话是说他希望政府改变,这些政客当中有许多人开始积极阴谋巴结洛奇。
    人们广泛地认为,洛奇关于援助越南人民实现“真正的革命”的保证是意味着他对现领导感到不满。
    洛奇两年前在佛教危机高潮时第一次作为大使到达这里是一个信号,表示美国要改变培植和维持吴庭艳当权的这种政策。这些人士说,这使许多越南人认为,洛奇二次出任美国大使意味着美国将停止对现领导的支持。

【本刊讯】阿新社二十八日发表了阿尔及利亚与卢旺达会谈公报。公报中写道:
    首先,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认为,在越南冲突中急需立即实现停火,这是可能导致东南亚和平的一切谈判必须的唯一的先决条件。
    第二,卢旺达共和国肯定它参加预定于十一月五日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第三,两国政府重申它们非常忠实于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并要求加强非洲统一。
    第四,在阿尔及利亚—卢旺达双方关系方面,哈达姆邀请卢旺达共和国在最近几个月内派遣一个政府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以便建立和密切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外交部长拉扎勒·姆帕卡涅欣然接受了这个邀请。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大使洛奇星期日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巴尔加斯是在从曼谷飞往马尼拉途中在西贡机场作短时间的停留。南越外长陈文杜也会见了巴尔加斯。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兰斯代尔星期日到达南越,担任美国大使洛奇的特别助理。他将领导大约十名助手。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秘鲁游击队问题严重了》,摘要如下:
    尽管贝朗德总统的政府起初企图漠视秘鲁内地游击战的谣言,但是现在愈来愈明显,确实存在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愈来愈严重了。
    桥梁被炸毁,装满炸药的一辆卡车被叛乱分子缴获,将近一千名军队和警察被打死。
    当秘鲁空军开始扔炸弹时,人们暗中承认,最初的乐观情绪是没有根据的。在证实游击队从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卡斯特罗分子那里得到援助的消息后,情况转向恶化了。今天,在利马,越来越多人认为,游击战问题不大可能马上得到解决,可能要像内部的一个毒瘤一样继续相当长时间。
    乍一看,由于认为只有五十名到一百名共产党恐怖分子参加活动,这个问题似乎夸大了。但是,这个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此,而在于游击队得到当地农民的消极的和积极的支持。积极的支持反映于这样的事实:叛乱分子的队伍由于有了四五百名农村武装工人加入而增大了。消极的支持从农民愁眉不展的脸上看出来,他们矢口否认在这个地区有游击队,而叛乱分子却自由自在,政府军一出现,他们就跑到山里去了。
    如果调集重兵,可能使政府军出洋相,不论调集重兵还是对农民同情者采取镇压措施,都可能导致对这个贫困的内地的游击队的支持越来越大。
    这里必须记住,几年来农民心中一直郁积着不满情绪。由于他们面临往往是可怕的生活条件,便为左派的骚乱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经常爆发成捣毁私人财产和占领富饶的土地,并不断要求实行土地改革。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今天巴基斯坦全国举行了“克什米尔日”。
    一些政治团体和文化团体在所有大城市组织游行示威或举行集会,保证支持克什米尔的“自由战士”。
    在一些伊斯兰教寺院特地为“自由战士”举行了祈祷会。
    “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呼吁所有穆斯林国家支持它所谓的“反对印度教在克什米尔实行的压迫的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自由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在星期二占领两个哨所的印度人已经被自由克什米尔部队拦住,无法再进一步推进。
    据巴联社的报道,这位发言人说,印度人在试图向前推进的时候在当地部队手下遭到了沉重的伤亡。
    “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晚说,攻占这些哨所是对联合国的一种挑战。
    这家电台声称,印度在到八月二十三日为止的一星期中单在一个地区就被打死了二百一十八人。
    【本刊讯】尼泊尔最近一期《新社会》周刊发表评论,题为《克什米尔起义是亚洲革命的象征,印度逃避现实的人奉行归咎于巴基斯坦的政策》,摘要如下:
    印度说克什米尔人民的革命是巴基斯坦人制造的骚乱,并且开始在那里进行非人道的镇压。现在已经很清楚,一直在庇护和支持达赖喇嘛,说他的领土西藏被中国占领的印度自己想继续维持在克什米尔的统治而不顾那里的人民的愿望。
    据悉,印度现在担心,如果克什米尔通过自决赢得自由的话,印度显然将失去对锡金和不丹的控制。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据悉,印度对无辜的巴基斯坦提出指责,以便掩饰它自己的罪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军队已经沿乌里南下越过停火线,以便对付集结在那里的试图渗入克什米尔的大量巴基斯坦侵袭者。
    今天傍晚透露这一最新发展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印度的这一行动是“最近”采取的。
    发言人说,保安部队遇到了抵抗,但是其中并没有什么异乎寻常的事情。
    他说,印度军队对它在这个地区已经采取的这一行动十分满意。
    发言人说,乌里地区停火线对面集结的军队既有侵袭者也有巴基斯坦正规军。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一位印度发言人说,印度军队已在星期六第三次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进行了大规模的推进。
    发言人说,印度军队正从乌里向南推进,以围捕据称是准备攻入克什米尔的大批“巴基斯坦游击队”。
    据悉,印度的目标是在巴基斯坦地区向南推进,以便同庞契地区向东弯的那一段停火线联接起来。
    停火线的这一弯曲部分对印度守军来说一直是一件讨厌的事情,因为它使巴基斯坦指挥官们掌握了一块宝贵的向印度地区突出的部分。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本周从穆扎法拉巴传来的正式消息说,在蒂思瓦尔地区占领两个哨所的印度军队正受到自由克什米尔部队的骚扰,无法外出。
    这则消息声称越过停火线的印度军队正遭到沉重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