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八日刊载题为《西藏的变化》的社论说:
    “北京宣布西藏自九月一日起将成立自治区,这表明内部某种程度的巩固,这是多年来有高度选择的紧张的准备工作的结果……从此,将以更大的力量推动对西藏长期以来迟迟没有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工业化和电气化方面已经开了一个头。正在兴建学校和医院。更为重要的是,就在十五年前与世隔绝的部族所居住的广阔的令人生畏的地区现在布有公路网了。毫无疑问,这些情况的改善并不是由于中国人的宽厚。它们至多是物质文明对一个古老的民族产生的影响的不可避免的附带的结果。然而,事实仍然是:西藏在变化。那里始终存在着政治上再度发生麻烦的可能性。可是,中国人现在看来比一九五○年以来任何时候更对他们在西藏的地位满怀信心。下列看法是很有道理的:北京可能决定抛弃班禅喇嘛,因为它不再认为这位喇嘛的支持或反对对它的计划有决定性的影响。就印度来说,这里毫无疑问对西藏人更加同情,可是这不应该使它看不到在喜马拉雅山脉那边现代化的力量正在发挥作用这一现实。”

【路透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同意赠给尼泊尔二亿尼泊尔卢比(一千万英镑),以便在这个同印度东北边境毗邻的喜马拉雅王国修筑公路。
    这项协定是由尼泊尔副首相比斯塔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这里签署的。
    比斯塔对记者们说,他同中国的部长们就修建加德满都和波卡拉之间的二百二十公里长的公路达成了协议。
    他说,已经进行了初步勘察,工程很快就将开始。中国将提供技术人员和工程师。
    中国已经在帮助修筑从加德满都通往西藏的公路。
    比斯塔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很亲切和有成果的。他说,中国经济代表团不久将访问尼泊尔,来研究在那里兴建水电站的条件。
    (自从印度同中国的边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一直以某种关切的心情注视着中国援助尼泊尔的一些工程。)
    (加德满都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年四月说,尼泊尔决定将来的援助工程将不在靠近印度边界的地区。)
    【德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人民中国将在尼泊尔修建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公路。
    预计整个工程将花费大约四千五百万美元,这项工程将是中国送给尼泊尔的礼物。
    这个修建公路的协定在中国首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兴趣,因为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公路本来是要用苏联的援助修建的。
    这样,尼泊尔——世界上最难到达的国家之一
    ——将逐步建立起公路网,卡车车队将代替几百年之久的骡队。
    新签署的中尼经济援助协定进一步规定为尼泊尔修筑若干水电站,这大约需要七千五百万美元。这些水电站将完全用中国的援助来兴建。
    最新签署的几项协定被认为是取得的重大政治胜利,因为苏联和中国多年来一直竞相加强它们对占有巨大战略意义的尼泊尔的影响。

【德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报纸正在以特别显著的地位刊登即将宣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成立西藏自治区的消息。
    报纸欢呼中国自从十五年前在这个山区国家接管政权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把今天的生活同西藏人民先前所处的“奴隶和农奴”状态相比较。
    驻在中国的西方记者没有被发给进入西藏报道庆祝仪式的许可证。
    在西藏成立自治区的结果将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完全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享有和承担因此而获得的一切权利和义务。
    这还将结束这个地区传统的孤立状态。
    过去十年不仅仅为此在政治上作了准备,而且还修筑了交通网。
    新近修筑的公路和开辟的航线把西藏同中国大陆连接起来。
    中国人非常迅速地在西藏各地修筑公路,在拉萨和加德满都之间建立公路联系。
    毫无疑问,中国在西藏提供交通工具方面的成就是杰出的。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二十七日报道:
    “据了解,达赖喇嘛已转告夏斯特里总理说他希望在下月去纽约,向联合国大会解释西藏的论点。
    “据说他希望能提出一项要求西藏独立的政治性提案,并且希望除了其他国家以外,印度也能发起此种提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腊斯克国务卿记者招待会上的问答情况(本刊已加删节):
    问:报上有消息说,美国建议同河内交换它愿使战争步调放慢的表示。这则消息说,在这里和河内之间,第三者在进行相当多的活动。
    答:你们记得我在过去两三个星期内说过,我们愿意考虑停止轰炸北越,如果这在实际上可以成为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的话。我还多次说过,我们已询问对方,如果我们停止轰炸,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关于第三方面代表的问题,要说通过第三方面或是同第三方面进行许多接触,那是完全不错的。我们是对和平感兴趣的。我在过去十天来扼要地说明了我们所认为的和平解决的基本要点。我们所需要的是某种表明对方也对和平感兴趣的迹象。
    问:最近几星期,美国和共产党方面都在越来越多地谈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定义,以及回到这些定义上去的办法。你是否可以为我们阐明目前阶段的基本分歧之点?
    答:我非常希望做的是同对方谈判这些问题。我们准备不但讨论我们自己的观点,也讨论对方愿意在桌面上提出供讨论的东西。
    问:你觉得是否有此可能,就是像在朝鲜战争期间有时实际发生的那样,在战斗继续的时候同对方举行谈判,还是我们以停止战斗作为我们开始会谈的先决条件?
    答:我们准备以任何合理的次序讨论这些问题。例如,如果召开会议,停火问题很可能是第一项议程。如果对东南亚问题的解决负有责任的各国政府,那就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政府愿意在召开正式会议前对这个问题进行某种初步的讨论,那也行。我们准备这样做。
    所以我们对你提出的问题并不持一成不变的看法。
    问:一直有消息说,戴高乐将军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准备到时亲自出马谈判结束越南战争的问题。我们欢迎戴高乐的任何这种努力吗?
    答:我们对和平解决感兴趣。我们将对任何人朝这方面进行的事情感兴趣。我们希望,在这种过程中,有一天会出现某种关键性的讯号,使情况大不相同。过去其他危机就是这样解决的。至今为止,我的触须还没有发现这种关键性的讯号,但是我的触须是非常灵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汉斯莱)腊斯克第一次提到在就越南问题举行正式和平会议之前有可能举行“某种初步讨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星期五说,约翰逊总统仍然抱有很大希望,认为越南冲突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莫耶斯在一次全国电视谈话中说,总统“打算进行反对来自北方的侵略的战争,同时打算毫不松劲地、彻底地探索通过一切敞开的外交和体面的途径实现和平的可能性。”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联合国说,秘书长吴丹已经向同越南冲突有关的某些方面提出了实现和平的新“想法”。
    有些人猜测,吴丹可能是通过阿尔及利亚大使同北越打交道的。
    【本刊讯】二十八
    ——二十九日的《纽约时报》从联合国报道:
    据了解,吴丹就一些基本问题进行摸底。据说这些问题包括如何使越共参加未来的谈判,是否能在谈判开始前实现停火,还是只能在取得政治解决以后再实现停火。

【本刊讯】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一篇题为《在越南的「逐步降级」》的社论,摘要如下:
    十多年来,美国在它的越南军事义务中一直奉行逐步升级的政策。现在它显然已决定来探索一下,逐步降级是否可能为解决这场东南亚的冲突提供较有希望的办法。华盛顿最近在这方面作出的活动,是对已经和仍然在采取的许多其他和平试探行动的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补充。
    谈判如果开始的话可能会进行很长时间。从军事上来说,双方都在为一场长期的战争作准备。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双方都不能靠武力来取胜,这就使得政治解决成为必不可少的了。逐步降级可能是作出开端的最好的办法。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一个星期之前成为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刊的《非洲革命》周刊今天在关于“第二次万隆会议”的这一期中公布了据它说是应邀于十一月五日到阿尔及尔来的国家的一份名单。
    名单包括二十四个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利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布隆迪、加纳、肯尼亚、马里、马拉维、乌干达、阿联、索马里、突尼斯、赞比亚、安哥拉(安哥拉流亡革命政府)、喀麦隆、刚果(布)、几内亚、利比里亚、毛里塔尼亚、中非共和国、苏丹和坦桑尼亚。
    它包括二十六个亚洲国家:沙特阿拉伯、缅甸、人民中国、北朝鲜、伊拉克、印度尼西亚、科威特、蒙古、菲律宾、叙利亚、泰国、也门、阿富汗、柬埔寨、锡兰、印度、日本、黎巴嫩、土耳其、希腊、伊朗、约旦、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和越南(北方)。
    此外,得到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十八个非洲解放运动和南越解放阵线将应邀参加并享有“旁听权”。这家周刊表示还要邀请阿曼、亚丁和巴勒斯坦的民族主义者参加。
    另方面,《非洲革命》这样阐明会议的议程:研究国际形势、非殖民化、人权、世界和平和裁军。在最后一项中,要着重研究加强联合国、和平共处、建立亚非常设书记处和经济合作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