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今天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解决克什米尔冲突方面表现出明智和耐心。
    《真理报》在头一次评论这个新的爆发事件时说,必须结束这场战斗。
    《真理报》说:“我们并不打算在这里谈论哪一种说法比较确切地叙述事态。主要的事情是设法立即结束流血和冲突”。
    “毫无疑问,克什米尔冲突不能使同这个争端直接有关的双方中的任何一个得到好处。”
    该报说,反动势力正在利用这个冲突作为煽起印巴敌意的借口,这个冲突是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
    该报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不应当被从建设国民经济、争取真正独立、世界和平和巩固国际安全的斗争的任务转移开。
    《真理报》这篇题为《迫切需要》的文章署名为“观察家”。
    这篇文章是在夏斯特里同马祖罗夫在新德里讨论克什米尔危机之后两天发表的。
    《真理报》表示希望,“政治家的明智、两国领导人的耐心以及他们对于武装冲突在克什米尔扩大将要引起严重后果的了解会有助于印巴和平地解决它们的争端,互相尊重彼此的利益,而不使用武力。”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拉法埃利)毫无疑问,俄国发出这个呼吁的主要动机是希望在亚洲避免发生又一次大战——在人民中国和苏联的大门口的大战。
    莫斯科作为潜在的调解者的地位是这么好,的确,这里有许多观察家确信,已经在采取谨慎的幕后行动。表明这一点的迹象是,紧接着《真理报》发表评论之后宣布,苏联驻拉瓦尔品第的代办季诺维耶夫预定今天同阿尤布会晤,把柯西金总理的私人信件转交给他。
    观察家们说,如果苏联进行调解,那么它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在亚洲发生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个冲突会转移世界舆论对在越南的“肮脏战争”的注意力,而且还因为从地理上说,这个冲突将发生在特别微妙的地区:在危险的帕米尔地区,在苏联的塔吉克和中国的新疆省的大门口。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莫斯科还希望在人民中国还没有机会施加影响之前使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这里正式宣布,苏联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举行会见。参加会见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正在苏联休假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乌布利希(原电如此——本刊注)。
    会谈是在真诚和兄弟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就两党有关的问题,以及当代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柯西金今天在这里接见日本众议院议长船田中半小时。
    船田中在会谈后说,柯西金告诉他,苏联希望看到东南亚局势尽可能快地和平解决。
    然而,柯西金在谈东南亚时未提美国。
    船田中说,他并没有同柯西金讨论“具体问题”,只是一般地讨论苏日关系。他们特别讨论了建立东京—莫斯科航线、两国间签订和约以及渔业的问题。
    船田中说,他得到了柯西金的保证:苏联永不使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柯西金还说,苏联希望在长期协议的基础上在经济上同日本合作。
    观察家说,经济合作问题将是定于星期四在这里开始的同日本主要的实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进行讨论的主要问题。这是日本主要实业家的代
    表团第一次访问苏联。
    【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由日本实业界首脑人物组成的日本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动身去莫斯科。
    代表团是由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率领的。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据来自拉瓦尔品第的报界消息说,苏联驻巴代办季诺维耶夫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将柯西金总理的一封紧急信件交给了阿尤布总统。
    这些消息援引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可能已向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发出了一封类似的信件。
    晚报《每日新闻》今天说,自从三周前克什米尔局势恶化以来,无论英国还是美国都没有进行任何认真的努力以促成和平解决。
    《每日新闻》说,也许这场麻烦在这一地区扩大开来是合乎这些大国的口味的。
    它说,亚非国家对克什米尔局势恶化感到非常担心,而且显然苏联可能把调解工作担当起来。
    《每日新闻》说,在总统同季诺维耶夫会谈之后,总统府召集了一次内阁会议。
    这家报纸说,来自拉瓦尔品第和新德里的消息表明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相信,如果苏联有任何机会重申它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的话,它是会这样做的。
    发言人在评论夏斯特里总理和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星期日的会谈时说,苏联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他说这次会谈“从我们方面来说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次会谈着重讨论了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侵袭者非法渗入谷地的问题。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大量援助几内亚建造水坝和铝工厂》,摘要如下:
    苏联将资助几内亚孔库雷河上的克济瓦尼大坝和一座制铝工厂的建设工程,这是继阿斯旺水坝之后,苏联给予非洲的最重要的援助。
    塞古·杜尔总统最近访问莫斯科之后达成的一项原则协议现在有待于补充细节,预料苏联技术人员在不久的将来将到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去。
    但是看来这项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将同早些时候建议为孔库雷河建立来作为弗利亚公司铁矾土采掘业和铝加工业的补充部分的那座坝相类似。
    如果这座坝和水力发电站一年发电量为三十亿??小时——早些时候工程的规模——以及年产五万吨铝的工厂建造起来的话,据此间估计,总投资可能高达两亿美元。然而,科纳克里电台报道,这座大坝威力还将大得多,发电量将高达六十亿??时,这将使几内亚位于“世界五大工业化国家之列”(阿斯旺大坝每年将发电一百亿??时)。苏联为取回其投资,可能拿去大量的金属成品。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由国防部长凯塔·福代巴率领的几内亚军事代表团昨晚到达这里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本刊讯】保《人民青年报》十一日刊登谢莫夫的题为《发展的个性》的文章,摘要如下:
    经济变化具有社会意义,这种社会意义是每天被注意的对象,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来得及把它作为我们思想工作的对象。例如,党恢复了被破坏的物质刺激法则,这促进着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以新的观点提出了金钱关系。在个人迷信的年代里曾认为,人不能通过工作来挣钱。谁的钱多,就会在思想上看不起他并把他当作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没有觉悟的人来对待。但是,情况变化了。现在我们不能由于社会主义劳动
    英雄有许多钱而皱着眉去看他。现在,如果一个年轻人为自己盖房并设法按现代化式样来布置,我们只能高兴。以前我们嘲笑有自行车的人,而现在羡慕有汽车的人。教条主义者把金钱看作是“资产阶级诱惑”的禁欲主义观念被社会发展本身所粉碎了。看来,用劳动得来的钱不仅不会腐蚀人,而且会成为他的顺从的好仆人。年轻人会挣钱也会作为更好地安排生活的手段来用钱。
    新的计划制度的社会观点是有意义的。青年人积极希望了解思想经济知识的同时,也有从社会哲学方面了解这一制度的要求。关于这一点已经谈了许多。某些人不赞成。有些地方可以听到教条主义的说法,说什么利润是资本主义指标,另外一些人认为,将会出现资产阶级社会经济竞争的缺点。大家都知道这样的指责,说我们正在向资本主义倒退。这种对我们经济中进步现象(无疑是指新的计划制度)的教条主义批评,具有意识形态的性质。这种批评在青年中没有威信,但是,这不能使我们推卸从计划制度的思想社会方面给他们解释的任务。我们这样做,就可以丰富青年对新经济现象的概念,使他们更为喜爱这种新的现象。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日刊载乔治·安德逊的文章,题为《波恩和莫斯科经济上的接近》,摘要如下:
    哈里·海德作为共产党国家所有对外贸易机构的西德伙伴而知名,他最近收到了苏联工商会的邀请,以便谈判建立德国大企业驻莫斯科的联合常设代表机构问题。
    各人民民主国家、特别是罗马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为了加强它们同西方之间的贸易而极力支持的这项倡议,是苏联“新经济路线”的一
    部分,也是这一路线的结果,这一路线除了别的内容以外,包括对外贸易的权利下放。
    意味深长的是,在一年前,建立的苏联对外贸易广告公司,在莫斯科举行的化学展览会期间,不仅同意张贴有关西方家庭的广告和告示(苏联报纸将刊载这些广告),而且还同意在电影院、广播电台、电视台放映能使“资本主义”实业家向俄国广大公众进行宣传的图片和影片,这还是第一次。
    为了了解双方都认为的建立德苏工业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要指出,在九月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将于索科尔尼基举行的化学展览会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会成为红人。

【本刊讯】匈《南匈牙利报》二十日刊登匈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西尔马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初期。的确我们已把资本家从大部分工业中赶出去了。农业中已消灭了大地主,但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的影响还很大。
    我们很早就最终地消灭了剥削阶级。在我国,已没有剥
    削,谁也不为别人服务,谁也不是奴隶。我们的社会确实是劳动的社会,每个
    人靠自己的劳动而生活。匈牙利社会越来越团结,建筑在共同利益、共同目标、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的民族统一正在形成。人民政权在解放后的二十年中即使经历了弯路和多次的不幸的困难,但它是巩固的、是不可推翻的。
    在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一九六五年)中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这些成绩中已反映了党中央去年十二月决议的影响。谁都知道,这是困难的一年。
    牲畜受到了损失,啮齿类动物损害了农作物,以后是水灾、内涝和长期下雨。
    所有这些给农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交通运输中也造成了大的损失,并且影响了部分工业企业。尽管这样,我们必须完成年度计划。

【塔斯社德里二十四日电】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特·马祖罗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由这里启程回国。
    代表团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印度逗留两天,在这两天内,代表团同共和国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总理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和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进行了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