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塔什干六月七日电】在土壤里放上必要的放线菌类,土壤自己就可以预防棉花的棉腐。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这些显微镜下才可见的土壤放线菌之中找出了这种可怕病害的病原体的不可调和的对抗物。
    植物学家从乌兹别克斯坦的土壤中离析出了放线菌类,研究了它们对各种棉花病害病原体的作用。存在放线菌类对抗物最多的地方,是玉米和苜蓿地的土壤里。
    有三系放线菌类对于防止根腐病具有很高的效力,棉花的幼苗得这种病的有时达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得了根腐病的棉花种子在临播种时,如果在含有三系放线菌类之一的溶液里浸泡半昼夜,那么根腐病就不会是可怕的。
    放线菌类到了土壤里就会迅速地繁殖,并分泌出抗菌物质,这种物质便可以杀死病原体。在实验中所有经过这样加工的种子都出苗良好,没有一棵苗得根腐病。
    放线菌类不仅不抑制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棉花的成长。

【本刊讯】美国《西部果树种植者》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十九卷第一期报道:
    佛罗里达州柑桔试验站最近正推广三种新的柑桔砧木,这些砧木都具有抵抗或耐受穿孔线虫侵害的性能。
    一九五一年已判明,这种线虫是传播柑桔衰退病(黄龙病)的媒介。
    从那时以来,佛罗里达州农业部的植保人员曾采用化学防治法来制止这种病害从染病地区蔓延开来,并结合其他措施。
    这三种抗病砧木是:
    (一)山冈菠萝甜橙,能抗穿孔线虫侵害,并对引起黄龙病的退化病毒以及炭疽病、黑星病等具有抗性。也不易感染甜橙根腐病.,
    (二)米兰粗柠檬砧,是一个杂交种,能抗穿孔线虫的侵袭,也能耐退化性病毒,但不能抗柑桔其他线虫,故需与无病苗木芽接。能适应多种类型土壤,略具有抗寒性能.,
    (三)艾斯特兹粗柠檬砧,能耐退化性病毒,以及外皮层病毒和噬木病毒,对穿孔线虫具有耐性。

已证明土壤熏蒸法对防治果树的细菌性溃疡病和流胶病等有显著效果。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植物病理学家的意见,对土壤进行熏蒸处理,是对溃疡病等病害的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并为研究迄今还弄不清引起这些病害的原因提供一些线索。
    细菌性溃疡病流胶病对二——六龄的果树(柑桔、梨、桃等)危害性最大,已毁坏了许多新建果园,毁害率达百分之二十——五十。
    这些病害常在早春发病,在短短几星期内就能杀死一株幼树。
    几年来的试验表明,采用土壤熏蒸法不仅能防治这些病害,且能促进果树的生长发育。
    据对桃树所作的试验,在种植前应用六种熏蒸剂处理土壤,其中有四种在第一年年底又重复施用一次。
    结果表明,对照树在第二年春天发生严重溃疡病害,百分之七十五被毁损;而试验区的果树,用四种药剂分别熏蒸二次的未发现病害,用二种药剂分别熏蒸一次的病害减少百分之五十。
    在多次试验中已证明有良好效果的药剂有:二溴氯丙烷、甲胺基荒酸钠和二溴乙烯W85等。
    但是尚未弄清药剂是在土壤中还是在果树中杀害病菌,是直接还是间接杀害病菌。

【本刊讯】八月二十三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一篇题为《约翰逊和国会——一次汇报会的秘密》的报道。摘要如下:
    总统同国会议员们的秘密会谈不光是战争汇报。对越南战争的严重不安情绪已开始透露出来。约翰逊正沿着困难的道路小心谨慎地前进。
    约翰逊总统最近几天在白宫为美国参众两院全体议员举行了大型的汇报会。
    议员们轮流前来参加等于是一次关于越南战争的讨论会。
    主要的议员们从这次汇报会得到什么印象呢?总的印象似乎是,总统要那些认为需要更加紧这场战争的顾问们克制一些。
    泰勒将军的汇报占了半个小时,而且是直截了当的。人们说他的汇报“很实际”。人们还说他的汇报“没有过去那么乐观”。
    无论是对是错,有些参加白宫会议的议员的感觉是,目前的着重点是寻求摆脱战争的出路。
    一位参议员说:“谁都不喜欢这场战争。总统已经表明,我们将竭力设法寻求解决。”
    另一个参议员解释说,“美国军队在越南加紧集结的目的是想使共产党人知道,他们不能用军事手段征服南越。
    “这次好像在鸡蛋上走路的汇报会有一个特点,这是新的特点。那就是,人们显然担心,中国和俄国可能更深地卷进去。结果,总统不得不变一些戏法——企图使中国或俄国不介入,企图不进一步加紧对北越的战争,而又能阻止北越在南越获胜。”
    还有些人在参加最近这次情况汇报会以后的感觉是,在今后几个月将强调把重点放在谋求谈判的尝试方面。
    看来总统面对着这样一个政治事实:国内人民大多数是支持战争和同意有必要作战的,但是远不是对战争有什么热情。据说总统意识到这种对国会人士的观点有影响的态度,他现在在行动上是谨慎的,以免丧失他所得到的支持,特别是参院内的支持。
    一个参议员说:“在进行这场战争方面,总统首先必须把事情保持在参院和众院认为是可行的和谨慎的范围之内。”
    一些很重要的参议员对战争的整个进程抱着很怀疑的态度。他们之所以勉强支持,是因为要撤出的话有困难、有危险。约翰逊总统觉得有必要避免采取将会在参院失去这部分支持的行动。
    一个老资格的参议员说:“我曾同总统一起乘飞机旅行,我知道对外事务把他压得很重,最重要的是越南。”
    征兵定额比前不久增加了一倍,同几个月以前相比增加了三倍。这方面的工作势必会引起不安。许多正当应征年龄或快到应征年龄的青年的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可能被派到遥远的亚洲去打仗——尽管政府努力在进行解释,看来人们还没有充分理解这场战争。国会里的人对这些人的担忧心理是很能感觉到的。
    民主党人不大希望在一九六六年带着一场正在进行的战争参加竞选,共和党人不大情愿卷入战争问题。
    这种种因素对总统制订美国在一个很困难的局势中的行动纲领是有影响的。一个共和党参议员说,他觉得总统近来的趋向是情绪紧张、很敏感。他说:“民主党参议员们一直在刺激他。”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晚上在白宫设宴招待大约一百名企业、劳工和教育界领袖,并讨论国内外的问题。
    新闻秘书莫耶斯说,这是由于总统希望让美国各界人士了解情况而举行的。按照计划,约翰逊和其他高级官员报告他们职责范围内的情况,这些官员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不久前卸任的驻南越大使泰勒。
    莫耶斯说,这是一次非正式的聚会,有些客人可以有机会对各项问题发表意见,大家都可以提出问题。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八日电】商业部副部长柯林斯今晚也认为,在洛杉矶的骚乱中,警察暴行和共产主义可能是有关系的,但是他警告人们不要把其中任何一个当作“明显推动的原因”。
    布朗州长和约蒂市长昨天要求约翰逊让这位著名的缓和种族紧张关系的能手到这里来效劳。
    约蒂前些时候发表意见说,共产主义同骚乱有关,而民权领导人却一直谴责当地警察局长帕克说他准许警察进行残暴的行动。
    柯林斯在谈到共产主义时说,“在任何这种规模的混乱或骚乱中,都可能是有共产党卷入其中的。”但是他认为这是一个次要的因素,并且宣称这“不是一个明显的推动的原因。”
    布朗同柯林斯坐在一起,后者用臂膀搂着他的肩头,他说,“如果我们把这种情况单单归罪于共产主义,我们就是自己骗自己”。
    柯林斯在谈到警察暴行时说,“在任何这样广泛的行动中,免不了有一些不够慎重的也许是残暴的事例”。
    柯林斯没有提到引起这次骚乱的以酗酒开车的罪名进行逮捕的事件,他说,考虑到这个地区的社会和经济状况,“一个不论是否残暴的警察行动都可能成为导火线”。
    柯林斯说,他没有得到马丁·路德·金的消息,后者正在骚乱地区周游。但他说,他将希望同民权领导人谈话。
    柯林斯强调他同意布朗的说法,这个城市的骚乱是一次“无法无天的暴乱”,同民权毫无关系。

【美联社洛杉矶十八日电】警察局说,星期三清晨在黑穆斯林教堂被捕的五十二个黑人,大多数是黑穆斯林组织的成员。
    黑穆斯林组织是一九三○年代初期在芝加哥成立的,创立者是一个前奴隶的儿子埃利亚·普尔,现在人们称他为埃利亚·穆罕默德。
    警察局长帕克估计,在南加利福尼亚穆斯林的会员约有四千人。
    尽管人们一再声明,埃利亚·穆罕默德的追随者不赞成暴力行为,但是洛杉矶的穆斯林人时常卷入其中。
    人们一直援引埃利亚·穆罕默德的话说,黑人种族将在一九七○年前“拿下”美国(他以后修改了这个日期而把它向后推移),他还主张实行种族严格隔离。
    而且尽管人们一再申明穆斯林的神学是主张非暴力的,穆斯林的出版物却援引埃利亚·穆罕默德的话说,他的追随者将“砍下白种鬼子的脑袋”。
    埃利亚·穆罕默德生于佐治亚州,以后搬到底特律,他在那里担任运动的领导并把它的总部迁到芝加哥。他一度对他的追随者说过,“你们是一个国家之内的一个民族”,而且说,“我们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隔离。”
    黑穆斯林的向人炫耀的成员是卡西亚利·克莱,他喜欢人家把他称为穆罕默德·阿里。他是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

【本刊讯】英国《世界作物》杂志一九六五年三月第十七卷第一期报道:
    苏联塔吉克斯坦培育出棉花新品种
    ——“526VS”,新品种生长期短,早熟,棉桃大,每英亩产原棉二千八百七十五——三千二百七十五磅。非常适于在地下水位高的土地上栽培。
    由于“526VS”衣分率高和适于机械采摘等特点,成为标准品种“108—F”的强烈竞争者。
    一九六五年将在塔吉克斯坦栽培二万五千英亩新品种。
    乌兹别克斯坦培育出另一棉花新品种——“C1622,”单产比“108—F”高百分之八——十。棉籽易于去绒,含油率高。
    由于新品种的株形以及在成熟期不需要脱叶剂处理就自行脱叶,非常适于机械采摘。
    【本刊讯】保《合作农村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报道:
    保契尔班棉花科研所研究员用有性杂交方法育成了棉花新品种“3279”。新品种在保南部及北部的棉花区已被广泛采用。
    新品种每狄卡尔平均产量均较标准品种“2362”高二十公斤,衣分率高百分之一——二。新品种植株高,分枝性弱,棉桃大,重四点五——五点七克。线维有光泽。长二十九
    ——三十毫米,衣分率平均为百分之三十五。对雕萎病有抗性。由于新品种棉桃大,收获时劳动生产率可提高百分之十五——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