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保加利亚:最忠实的》,摘要如下:
    在赫鲁晓夫的赞许下于一九六二年控制了保加利亚政府的日夫科夫的地位,完全靠了莫斯科的垂青。因此,当其它的东欧国家正在赢得对莫斯科的程度越来越大的独立时,而保加利亚在一切问题上仍然得奉承苏联。这样的作法肯定激怒了保加利亚共产党的许多党员,他们都希望他们的国家走上更为民族化的道路。但是,只要日夫科夫继续掌权,保加利亚对俄国就肯定会保持一种差不多是仆从的态度。
    俄国对保加利亚的统治在一切事物——从使用俄语字母到索非亚的建筑——中都可以看到。对一个有野心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来说,爬上政治阶梯的好办法是娶一个俄国姑娘。
    边陲省分。说明保加利亚仍然是俄国“最忠实的盟国”的迹象到处都可以看到。苏联大使奥尔加诺夫象监视人一样跟着日夫科夫在国内跑来跑去。如果保加利亚赞成经互会,那只是因为俄国赞成它;如果保加利亚最著名的政治主编伊凡·多内夫说,“保加利亚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坏”,那也只是因为俄国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坏。这样,就使得保加利亚的地位降为仿佛是苏联的一个边陲省分。
    经济上,这个国家也完全为莫斯科所左右。实际情况是,过去二十年内俄国把约二十亿美元贷给了索非亚。保加利亚差不多所有的大工业工程计划都依靠苏联援助,仅在去年,苏联就为下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七○年)提供五亿八千八百万美元,以帮助它的属国渡过难关。目前,没有苏联的援助,保加利亚在经济上就不可能取得进展。保加利亚进口的机器和设备有百分之六十,石油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俄国提供的。由于这个国家的一半的贸易掌握在苏联手中,整个经济完全就受莫斯科的支配。
    保加利亚生活费用很高,房荒现象很严重。保加利亚人的平均居住面积还不到八平方码。国家发行的彩票中头奖是一套公寓。
    青年和青年夫妇对这种情况的不满是最明显的,他们由于工资低、缺少住房,越来越多地施行人工流产。实际上,保加利亚的青年的人生观已变成彻底的虚无主义。一个十九岁的烤面包工人说,“我根本没有什么目标。我为什么要梦想永远不会有的东西呢?”一个放弃了学工程的推平头的年轻人说,“如果现在我在生活中有目的的话,我希望能成为一个婴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把幻想留在小学里了。”
    梦想:这些保加利亚青年是一点也不虚伪的,只是心灵空虚。年轻的保加利亚人所向往的是漂亮的衣服、外国货,而最高的梦想是能有辆汽车。党的官吏所向往的大致上也是这些东西:进口服装、有司机开的“默塞德斯”牌汽车以及在乡间有所别墅。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四日刊登沃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共产党东欧对越南问题有何看法呢,最常听到发表的看法有:
    一、实际的主角是北京和莫斯科。一个机警的匈牙利人说:“谁都永远无法知道,苏联人下一步将怎么做”。
    二、美国的决心使苏联人了解到,他们必须保持警惕,美国的决心使东欧人加紧力促莫斯科放松控制的尝试。
    这种看法在波兰最为强烈。
    新鲜的事情是,年青的技术人员、经理和工程师越来越懂得,他们的国家在经济上已成为苏联的附属品,而且莫斯科正在利用这种依赖性。
    有消息说,捷克斯洛伐克人对越南问题也有类似的看法。
    东德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他们的态度是互相矛盾的。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他们有理由担心苏联被削弱。
    三、据说,在老党员中间和在一些很年青的人中间,越南冲突已加强极少数的“内部亲华派”。对他们来说,越南问题证明,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是个幻想。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十七日电】肖斯塔科维奇的歌剧《卡捷琳娜·伊兹玛伊洛娃》今天在列宁格勒的模范歌剧舞剧小剧院首次上演获得很大成功。作曲家观看了这次演出。
    肖斯塔科维奇和剧作家普列伊斯的歌词是根据列斯科夫的中篇小说《姆钦斯克县的马克白夫人》创作的。事情发生在沙皇俄国的一个小省城里。卡捷琳娜被迫嫁给她所不喜爱的姓伊兹玛伊洛夫的商人家庭,她在这里受尽了妇女无权的痛苦。
    卡捷琳娜毒死了公公,然后同情人一起打死了丈夫。最后一场是在西伯利亚,那条古老的服劳役的道路。情人抛弃了卡捷琳娜,她便从冰缝里投了河,同时把那个拆散他们的人也带了下去。
    歌剧《卡捷琳娜·伊兹玛伊洛娃》三十年前就在这个剧院第一次上演,以后一直没有演过。(此剧在三十年代曾禁止演出——本刊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苏联评论家们倾向于认为根据维什涅夫斯基的脚本拍摄的最近宽银幕影片《我们,俄罗斯人民》是关于俄国的革命过去的最佳作品。继《我们来自喀琅施塔得》和《乐观的悲剧》之后,苏联摄影师第三次拍摄维什涅夫斯基的作品。剧本在一九三七年脱稿,但是,就在这一年影片被取消了。
    影片《我们,俄罗斯人民》介绍了在十月革命积极保卫者阵营中走过了艰难道路的一个步兵团的历史。影片内容所包括的时期是从一九一七年二月到一九一八年二月。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燃料方面的负责人今天号召在使用电力和固体燃料方面厉行节约,因为在苏联高度工业化的欧洲部分严重缺乏这些东西。
    国家计划委员会电站部部长巴甫连科在《真理报》上写道,由于七年计划的燃料生产指标没有完成,现在燃料的匮乏就变得更加严重了。
    他写道,此外,苏联四分之三的燃料产地集中在国家东部,而真正大量需要燃料的却在西部。
    这种不平衡状况对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严重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八日电】阿联副总统哈桑·易卜拉欣今天乘飞机到达东柏林进行十天访问。
    他是应乌布利希的邀请而来的,乌布利希是在埃及访问时邀请他的。但是,乌布利希正在俄国休假,没有在场欢迎哈桑·易卜拉欣。

【美联社安卡拉十七日电】总理于尔居普吕结束了对苏联进行的八天正式访问,于星期二回国。
    他在安卡拉机场上从伊柳辛喷气式飞机下来不久说,「我们同苏联领导人在几乎所有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他说,「友好和款待是完全出乎意外的。我们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密切的接触和有益的会谈」。
    于尔居普吕又说,「我愿意对苏联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所表示的谅解表示感谢」。于尔居普吕说,在他访问期间还讨论了土耳其—俄国的贸易关系,他是三十三年来到苏联访问的第一个土耳其总理。

【美新处日内瓦十七日电】下面是美国代表福斯特星期二在日内瓦提出的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草案:
    第一条
    一,参加本条约的每个核国家保证不直接地或通过一个军事联盟间接地把任何核武器转让给任何非核国家进行国家控制;而且每个国家保证不采取将会使拥有使用核武器的独立权力的国家和其他组织的总数增加的任何其他行动。
    二,参加本条约的每个核国家保证不援助任何非核国家制造核武器。
    第二条
    一,参加本条约的每个非核国家保证不制造核武器;每个国家保证不直接地或通过一个军事联盟间接地寻求或接受这种武器的转让由它进行国家控制;每个国家保证不采取将会使拥有使用核武器的独立权力的国家和其他组织的总数增加的任何其他行动。
    二,参加本条约的每个非核国家不寻求或接受制造核武器的援助,或是自己提供这种援助。
    第三条
    参加本条约每个国家保证进行合作,以利国际原子能机构或相当的国际保障办法适用于所有和平的核活动。
    第四条
    在本条约中
    (甲)“核国家”指的是一个到……为止拥有使用核武器的独立权力的国家,
    (乙)“非核国家”指的是任何不是一个核国家的国家。
    第五条
    一,所有国家都可以在本条约上签字。在本条约根据本条第三节生效以前没有在本条约上签字的任何国家,随时可以加入。
    二,本条约应由签字国批准。批准书和加入文件应存交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兹称这些国家的政府为保存国政府。
    三,本条约在包括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在内的……政府的批准书交存之日生效。
    四,对于在本条约生效后交存其批准书或加入文件的各国,本条约应在交存批准书或加入文件之日起生效。
    五,保存国政府应迅速地把每个签字的日期、交存本条约的每个批准书和加入文件的日期以及它生效的日期,告知所有签字国和加入国。
    六,本条约应由保存国政府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一百零二条进行登记。
    第六条
    一,本条约无限期有效,但参加本条约的任何一方如断定与本条约内容有关的非常事件危及本国的最高利益,有权退出本条约。它应在三个月前把这种退出通知所有其他签字国和加入国,以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这种通知应包括一项关于它认为危及它的最高利益的非常事件的声明。
    二,在本条约生效后……年,可以条约各方三分之二的协议规定的日期和地点举行条约各方的会议,以研究本条约的实施情况。
    第七条
    本条约的中、英、法、俄和西班牙文本具有同等效力,都存放在保存国政府的档案中。保存国政府应把本条约的正式核对的副本交给签字国和加入国政府。
    下列正式受权的代表在本条约上签字,以昭信守。
    一式三份,签于……一九六五年……月……日于……市。
    【德新社日内瓦十七日电】西方的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草案“并不排除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国核力量的可能性”。
    美国参加国际裁军会议的首席代表福斯特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作了这样的解释。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七日电】苏联今天拒绝把美国提出的关于禁止核扩散的条约草案作为谈判的基础,除非西方放弃关于建立一支盟国核部队的计划。
    苏联谈判代表查拉普金会后对记者们说:“一面讨论不扩散,一面继续试图建立多边核部队,这是不行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华盛顿的官员知道苏联在日内瓦的首席代表所表示的苏联的初步反应是不利的,但是,他们指出,那些“冷酷话”是在条约草案公布之前说的。
    这些官员回顾说,最初拒绝一个建议,后来又对之表示相当有兴趣,这种情况在苏联说来并不是罕见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八月十七日举行了苏联共产党代表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的会晤。参加会晤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吉·隆哥(他正在苏联休假)。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就两党关心的问题以及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迫切问题,同志式地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