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汉德勒二十九日发自日内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华盛顿在越南问题上的行动增加了日内瓦会议的迫切性》,摘要如下:
    苏联人今晚认为约翰逊总统的新军事措施使达成核军备监督协议增加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障碍。
    他们认为,由于美国在越南承担义务的程度愈来愈大,他们很难按表面价值来接受美国的声称自己真诚关心有效监督核武器问题的说法。
    然而,事情的积极方面是,俄国人私下认为,约翰逊的新的军事措施已使谋求美苏取得某种谅解这一点具有新的迫切性,这种了解将能使冲突限制在亚洲大陆上和制止它蔓延到其他地区。
    美、苏代表团的团长福斯特和查拉普金在昨天裁军会议开幕会议上一致认为,时间愈来愈紧迫,必须做某些事情来防止世界安全由于核武器的扩散而进一步恶化。
    今天据信,这两个人心中真正想到的不仅是防止核扩散,而且还想到有必要制止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并为取得一种将能在欧洲和其他地方保持和平的美苏和缓重新敞开大门。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苏美在日内瓦的真诚关系》的报道说:
    据了解,美国谈判代表发现苏联裁军专家们是友好的和真诚的,尽管苏联继续指责美国在越南采取逐步升级的政策。
    俄国人已经表明,在他们看来,国际局势愈是变得困难,就愈应当通过日内瓦裁军机构作出努力来“防止进一步的危险的事态发展”。
    美国人也已表明,在他们在南越抵抗侵略的同时,他们的谋求同俄国人就军备监督问题达成协议的决心也同样坚定。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美记者霍赫曼对约翰逊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的评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的声明在三个地方采取了新的态度。首先他愿意讨论另一方的建议,第二他向在场的记者们介绍了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信的内容——在这封信中他直接要求联合国作中间人,第三——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他表示在原则上赞成通过在南方和北方的自由选举来最终解决越南问题。
    承认在全国自由选举的原则,则意味着美国的干涉将失去自己的意义,战争将失去自己的意义。如果约翰逊的声明的这一部分确实经过严肃思考,这几乎是“革命的”前进步骤。
    就此惊人的事实是,星期五聚集在白宫的人数众多的美国新闻界人士,对这件事不给予任何注意。几乎把全部兴趣集中在总统声明的军事方面。
    星期三下午我就这一点向政府高级人士提出问题:“承认在整个越南自由选举的原则,基本矛盾点就会消失。西贡政府也赞成美国政府的这一新立场吗?今天的监督委员会作为对选举的国际视察机关,美国可以接受吗?”
    对这一问题,我只得到这一尖锐的解释:据说这些事项都已在总统的声明中阐明了。从这种回答中只能得出结论:此刻在政府高级人士中对强调总统声明中的非军事因素的兴趣极小。
    如果停留于这种态度,那么约翰逊二十八日的声明的新的因素的价值,将只是形式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人们特别感兴趣地期待着约翰逊关于美国日益介入越南战争的声明在莫斯科会有怎样的反应。这个期待首先是绝对地失望了。莫斯科的表态至今缺乏惊人的东西。反应既不热也不冷。
    近几个星期来,尽管苏联政府对约翰逊的讲话逐渐地用了较尖锐的调子,并且试图在“中立”阵营中孤立美国。但是它仍然与赫鲁晓夫被推翻以后一样大体上为外交政策的小心谨慎而努力,对北京是这样,对华盛顿也是这样。苏联政府想保持同华盛顿谈判的桥梁特别是双边接触的桥梁。在约翰逊关于越南问题作出决定以后,这两个超级大国仍然在进行着对话。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关于塞古·杜尔总统七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正式访问苏联的联合公报中说,苏联和几内亚重申两国拥护各国和平共处以及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问题的原则。
    公报中说,苏联和几内亚认为必须加强联合国,主张尽快和全面地实现联合国关于给予所有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
    公报中说,“苏联和几内亚共和国支持关于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
    公报中指出,“两国对必须和继续致力于维护和加强普遍和平、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方面的观点是一致的。”
    公报中指出,苏联—几内亚关系是在互相尊重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双方表示愿意继续发展和巩固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文化等方面的相互友好关系和合作。
    苏共和几内亚民主党之间的“同志式关系正在顺利发展,这种关系的基础是:深刻理解双方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争取加速导致社会进步的革命进程的斗争中具有一致的目标。”
    两党主张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阿列克谢·柯西金,阿纳斯塔斯·米高揭接受了去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杜尔的访问和公报的语调表明,俄国人愿意不咎既往。
    一九六一年杜尔在外交上使克里姆林宫吃了一击,当时他把苏联大使从科纳克里驱逐了出去,削减了苏联大量的援助计划,并减少了苏联在西非的影响。
    外交观察家说,克里姆林宫讨好杜尔看来是出于这样一个信念,即:几内亚在西非是个有决定性意义的国家,俄国人需要科纳克里的同情的声音。
    【法新社布达佩斯七月三十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从苏联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杜尔及其随行人员在机场上受到匈共领导人卡达尔,总理卡拉伊和其他匈牙利领导人的欢迎。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月三十日电】杜尔星期五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他是来进行三天国事访问的,将同匈党首脑卡达尔和总理卡拉伊会谈政治和经济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说,美正在考虑批准向波兰出口一套人造橡胶成套设备。
    华沙有消息说,美国政府由于战略原因而拒绝批准向波兰出口人造橡胶。国务院发言人是在传出这种消息以后谈到这个问题的。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拒绝的说法是不确实的。”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提议并没有因为波兰的对外政策对莫斯科的独立性要比罗马尼亚少而遭到拒绝。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日本今天开始同苏联就两国间的领事协定进行会谈。
    第一次会议延续了将近一小时。一位日本发言人说,另一次会议将在下星期的某个时候开。他说,在领事协定签订以前,不知道会谈要举行多久。

(续前)
    被“软禁”的生活是漫无聊赖的。每早六时,我被唤醒起来吃早饭,吃过饭就没有事可干了。减轻农民负担民军一天两顿
    不久,我和我同来“监视”我的士兵攀谈起来。他们告诉我,一名民兵每天大米配额一公斤,其中有一、二百克变卖来买副食,因此,一个民兵一天所吃的主粮是比较配额少些的。也因此,民兵每天只能吃两顿,早餐六时,晚餐下午四时半,当中是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吃了。年青的士兵是会觉得饿的。那位队长告诉我,这种情况,民兵也只得忍受了,因为,如果实行每天三顿的制度,农民的负担就得加重了。
    每天吃饭,每顿都有煎鸭蛋、茄子和丝瓜等,但是我也吃得惯。那农家的主妇,中午时还给我送来一些熟番薯或其他东西作午点。这些食品都是她家自己的口粮,不是在民兵口粮的配给之内。听民军闲谈他们的英勇事迹
    另外一名士兵告诉我他的英雄行动的事迹。他说:“有一个晚上,一辆公共汽车开进沿公路的一条战略村,村子里的“政府军”的民卫队随随便便地便把公共汽车门拉开了。公共汽车里全是解放军,他们跳下车马上开枪,守军逃的逃走的走,全部走光了。
    “解放军于是召集村民举行大会,个别问话,由村民说出那些当美国狗腿子欺压人的人来。村民提出了四个为首的人来。这四名为首欺压人的狗腿子立刻被带到台上。经过审讯,经过证人们的证明他们的罪行之后,解放军即予以就地正法。”他说,公共汽车上的解放军才不过十四名。
    站在我旁边的一位士兵指着一个小山对我说:“山上原有政府军三百人,我们用三百人进攻他们,当然是在晚上进攻啦。我们从山脚周围开始放枪,敌人一枪也不发便逃个精光了。”
    就是在我们这样闲聊的时候,越共的士兵每听到机声,便立刻静下来,侧耳细听。侦察机每天都到这里的上空打转的。敌机在上空农民仍冷静耕作
    在这个地区的解放军是不许向敌机开枪的,为的是怕暴露目标和防止报复性的轰炸。农民们,就是敌机在他们头上盘旋,他们还是一样的冷静地在田里耕作。
    但是不能否认地,敌机对于解放区的村民是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的。村民一听到炸弹爆炸的声音,他们便把晾在外面的衣服收起来。如果他们在煮饭的话,也立即将火弄熄。
    可是,住在解放区的居民,由于他们早已听惯了飞机的声音,他们听声便可以辨别出是侦察机、战斗机、轰炸机或者不加害于他们的客机或军事运输机来。有一次,我听到机声马上去收衣服,他们都大笑起来,告诉我那是一架客机。晚间不停炮轰代替日间空袭
    天黑了,炮轰代替了空袭。由于炮声来自比较远的距离,似乎是炮轰其他的地区。尽管是这样,这种隆隆的声音也叫人听得毛骨悚然的。此外,在这个前线地方,机关枪声是彻夜不停的。我觉得住在解放区的人脸部表情紧张,也许就是因为他们在这种紧张环境压力下生活的原故吧。参加解放区村民的文娱晚会
    在大炮机枪的声中,村民们每晚不是在这个地方就是在那个地方开会。有时这些集会也可能是庆祝性质的,会场气氛紧张热烈。许多时,参加的人都是兴高彩烈的。我也听到妇女们一边用手打着拍子一边唱歌。
    这些集会颇有点像日本的灯笼节,不过他们更经常举行就是了。
    然而,在农村,夜是黑暗而悠长的。在黑暗中不时传来枪声,枪声虽然在不很近,但是听起来,也使人有刺骨之感。农村里常常举行这种晚会,大家在一起唱歌,使他们能够忘掉危险和松弛神经,这也是可以推测得到的。但是,后来接见我的一位副省长告诉我,这种晚会,还是着重于文化和娱乐活动。
    在一本美国杂志上我读过一篇文章,说在南越的美国某军官,要求他的太太从美国给他寄些玩具来,让他分给南越农民的儿童。这些美军,无疑是企图以此来安静南越老百性的心。可是,我以为,美国认为分些玩具给孩子们就可以“安抚”一番,这种举动与整个解放区各地的越共的积极的活动相比,实在是太不能比了。(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