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强大的越共游击队在美国和政府军昨天发动猛攻以后,今天在全国各地的若干次打了就跑的进攻中重又发起了攻势。
    越共部队向岘港美国基地东南一百三十五公里的义行县城发射了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和大炮炮弹。
    这次攻击是在当地时间四点四十五分发动的。初步消息表明,在这座县城周围前沿据点中的三十六名士兵已经不见了,但是在九个钟头以后,也就是越共部队撤退三小时以后,这些士兵又回到了这座县城。
    在边和以东的福绥省,得到第一步兵师增援的美国第一七三空运旅的士兵,连续第二天同越南军队一道继续在丛林中扫荡。今天没有听说同越共发生了接触。昨天在这个地区几乎也没有进行什么接触。
    B—52型飞机昨天上午在发动进攻前进行的猛烈轰炸行动中炸了福绥省的一个地区,派到这个地区去的巡逻队今天只发现了一些弹坑,没有看到越共伤亡的痕迹。
    这是由这些巨型轰炸机所进行的第五次轰炸。看来似乎没有一次产生了预期的结果。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越共今天在黎明前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袭击切断了联接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和北面八十公里的顺化城的铁路和公路。
    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到这个空军基地负责岘港防务以来,顺化和岘港之间的铁路和公路联系第一次被切断。
    越共拔除了由民团驻守的保卫大致位于顺化至岘港空军基地的中途的一座铁路桥和一座公路桥的两个据点。
    然后他们就把这两座桥炸掉了。
    这次夜间战斗是以越共大批部队对附近的美家据点发动的牵制性进攻开始的。
    越共在佯攻美家以后,就全力进攻那两座桥梁,切断了顺化到岘港的公路和铁路联系。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小巡逻队星期日在岘港空军基地以南三英里处遇到越共的狙击,遭到了严重伤亡。
    海军陆战队的大炮奉命向附近的两个村子开炮;在一阵猛烈的炮击后,海军陆战队的A4型空中之鹰式飞机和F4型鬼怪式飞机用炸弹、火箭和火炮轰炸扫射了这个地区。
    越共的伤亡——如果有什么伤亡的话——不得而知。
    这支巡逻队是在稻田里的一处开宽地带遭到狙击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军一位发言人宣布,越共今晨再次攻击了南越的主要南北交通线,严重损坏了一座铁路桥梁,并使一号公路上的一座桥受到轻轻的损害。
    这两座桥都在顺化东南的三十英里,离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不太远。
    发言人说,这次攻击在进行了两小时又十五分钟以后在清晨四点左右停止,越共在这次攻击中发射了一百多发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附近的美国顾问报告看到了一片片的火,听到了猛烈的爆炸声。
    这些桥是由驻在承芦、诺吴和美家村的较少的南越地方部队守卫的。

【本刊讯】“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六月二十八日在多米尼加发表了题为《我们要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在一九六三年民主宪法和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的声明。
    声明说:由于人们对美洲国家组织的谈判建议所采取的立场,护宪斗争正经历着一个危急的时刻。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抱着加强人民斗争及加强团结的愿望,将在下面表明它对这个迫切的问题所持的观点。
    (现在美洲国家组织)竭尽全力企图使干涉“合法化”,用“泛美和平部队”的伪装来掩盖美国军事占领。但是帝国主义和美洲国家组织达不到他们阴险的目的,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人民坚定、机智的斗争将击溃他们。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实际虚弱。帝国主义在全世界都受到打击。它受到了人民的包围,他们是:越南、刚果、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巴拿马、印度尼西亚和正在斗争的其他国家人民。全世界都支援我们。
    我们并不孤立,我们比帝国主义强大,只要坚持武装斗争、敢于面对困难,永远勇往直前,我们必将打败他们。我们的步枪和机枪同越南南方爱国者的步枪和机枪一样正在杀死敌人,而他们已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严重的失败。我们能够、也必须在全国城乡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特别是使农民参加武装斗争,把外国压迫者赶出去,建立民主。全世界将掀起巨大的抗议浪潮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使它们更加声名狼藉,加速灭亡。帝国主义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它必须寻求政治解决办法。因此,帝国主义比我们更迫不及待地寻求谈判解决。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认为需要跟敌人进行谈判,甚至达成妥协。但是,这只能建筑在实行一九六三年的民主宪法和立即撤出美国军队和拉丁美洲部队的基础上,因为谈判必须是为了坚持护宪斗争,有利于获得斗争所提出的要求,而不是为了阻碍和破坏这个斗争。当人民围绕一九六三年宪法团结和动员起来的时候,我们认为,不以这个宪法为基础的谈判建议是迷失方向的,因为这会扰乱和麻痹人民的斗志。把人民卓有成效的武装斗争导向帝国主义过去已经对人民堵塞而今后仍将堵塞的乌托邦道路的任何立场,实质上都是分裂,任何要阻碍在全国开展武装斗争的立场实质上都是分裂。因此,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不同意宪法政府为了举行谈判而向所谓的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的建议。多米尼加问题不是选举问题,也不是临时政府的问题,而是人民为反对使用暴力来奴役他们的剥削者而斗争的问题。

【路透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力图在美国B—52轰炸机使用冲绳岛袭击越共阵地的问题上使感到很狼狈的日本官员们放心。
    冲绳是由美国管理的,但是日本对那里保有残余的权威,并且切望不在任何方面卷入越南战争。
    由于台风经过关岛,B—52飞机昨天曾暂时避到冲绳,美国发言人今天说,这是它们去那里的唯一原因。
    但是,这次地点的变动引起了日本左翼反对党的强有力的抗议,此外还使政府官员感到狼狈。外务相椎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由于这个事件而感到为难。
    此举曾通知日本,日本也曾要求美国不要使用冲绳,“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但是,他推测,日本的要求提得太晚了,因为这些轰炸机当时大概已经离开前往南越了。
    美国空军发言人在那坝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轰炸机现已飞回关岛,但是他不肯说是否还会再来。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武装部队即将第一次为南越地面战争成立有大部队的作战司令部。
    驻在岘港的海军陆战队第三两栖部队现在是驻在越南的唯一有自己的司令部的大部队。其主要任务是同越共作战。
    其他美国地面部队
    ——空降旅和步兵旅——直接向驻越美军总部报告。
    然而这里的可靠人士说,美国武装部队不久将建立若干地区司令部,它们将指挥这些地区的全部美国战斗部队。
    部队人数扩大的司令部将由现在协助越南地面部队的美国顾问组成。这些司令部还将指挥最近作为增援部队派至这里的各个旅和各个营的美军。
    越南部队将仍然由他们自己的司令官指挥。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七月二十八日以《拉丁美洲的危机进入了其后果比古巴事件更加危险的爆炸性的阶段》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的危机是经常性的。古巴标志着在世界上拉丁美洲危机的第一阶段。今天正在酝酿的事件可能使危机进入其后果更为危险的世界性的第二阶段。新阶段是由出现的这三个因素决定的:在安第斯山脉的社会活动、干涉圣多明各、迄今为止被认为是相对巩固的地区(乌拉圭和阿根廷)的经济恶化。
    因此,可以预料到的后果是那么多种多样:在厄瓜多尔,有可能采取折衷办法;在秘鲁,反对游击队的斗争可能使美洲人民革命联盟和军队之间的冲突急剧地恶化,并为军事政变开辟道路;玻利维亚处于困境中,流血的较量是令人恐怖的;在哥伦比亚,隐蔽的内战变成公开的和全面的内战的这种危险是严重的。
    美国军队在圣多明各登陆,肯定使各地更加强烈地反对华盛顿;但是,建立拉丁美洲干涉部队正是这个大陆的新的和决定性的政治因素。这首先是因为建立这种军队引起了国家之间的分裂。这些国家不仅在这个问题上分裂了,而且已变成了仇敌。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条道路是敞开的,那就是求助于欧洲。欧洲不会取代美国,但是,同欧洲达成某些协议可能会缓和局势,并走出死胡同。我已看到了各处的人们对法国表示出的兴趣。法国的政策将会使欧洲插进手去。

【新华社哈瓦那七月二十九日电】据拉美社报道:秘鲁左派革命运动宣布,“在秘鲁出现的、由秘鲁人计划、组织和领导的游击队是对反动的暴力活动的回击,这些反动暴力活动的残酷性每天都在表现出来,特别是表现在农区、庄园和帝国主义企业控制的地区。”左派革命运动最近发表声明说,“所有同情革命左派运动的领导人和军人以及广大人民——游击队表达了他们的争取权利和拯救祖国的要求——必须建立秘密机构,支持武装斗争。”
    【德新社利马七月二十八日电】秘鲁政府军和警察正在该国中部高地搜索秘鲁名门望族的二十名青年子弟,据说他们参加了亲共的叛乱分子。
    这些全是十八岁左右的青年在几天前对他们的家里说,他们要到中部高地去同狙击手一起建立一个“秘鲁无产阶级共和国”。
    但是,这些父母并不认真听取他们孩子的话,后来就太迟了。秘鲁总统叫嚷要镇压游击队
    【路透社利马七月二十九日电】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总统昨天在秘鲁议会中讲话时指控俄国和古巴在秘鲁中部煽动恐怖活动。
    他在直接抨击国际共产主义的讲话中保证要尽一切努力来击败他所谓的莫斯科、哈瓦那和北京在他的国家中的干涉行动。
    【美联社利马七月二十八日电】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星期三批评了在山区活动的小股游击队,他说,“他们在共产党国家学会了破坏和颠覆。
    贝朗德说,秘鲁军队正在搜索利马以东的安第斯山,以设法找到小股游击队并俘虏他们。

【法新社加拉加斯七月二十九日电】极左派政治组织在四十八小时中对美国的石油企业进行了第六次破坏,炸毁了德士古石油公司的一个贮存十万桶石油的油库。
    这次恐怖活动是在国家东部安索阿特吉州的帕马塔瓜利托进行的。这次新的大规模破坏切断了古坦塔通往苏克雷州首府库马纳的公路的交通。
    还没有宣布对美国石油设施采取的这六次恐怖活动的全部损失,但是据某些报纸和一家委内瑞拉通讯社提供的数字看,损失将近一百万美元。
    政府对这些恐怖活动进行了反攻,下令逮捕安索阿特吉州的所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积极分子。在安索阿特吉州,所谓民族解放军从七月二十六日卡斯特罗攻打蒙卡达兵营十二周年日起发动了他们的爆破活动。
    国民警卫队和秘密警察加强守卫着石油地区附近的公路的十字路口和穿过国家西部和东部的油管和煤气管网的重要地点。
    内政部的一位发言人重申,公安部队将采取严厉的行动,来结束这两天中规模巨大的恐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