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五日发表一篇题为《战争的经济并发症》的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越南战争不仅是在战场上迅速加剧,而且无情地在迅速增加费用,看到政府编造预算的人对紧急事件如此缺乏准备是不幸的。
    战争目前已经每天要花费大约四百万美元。约翰逊总统昨天要求国会再拨十七亿美元,并且根据国会的估计,越南战争可能终将使国防费用增加一百多亿美元。但是如果这一仗像某些人担心的那样成了持久战,费用显然会大大增加。
    我们的目的不是要质问增加费用的必要性,虽然可以很有趣地顺便揣测一下,许多年来每年总花五百亿美元左右的国防部为什么还明显地短少这么多项目的物品。目前对我们关系较大的,而且我们认为应该对国家有关系的是,美国财政部缺少美元。
    政府在一九五七年以来的将近十个财政年度中,在预算上只有一次有小小盈余,而其他年份都是赤字。在目前的一九六六财政年度,甚至在订出加强战争努力的计划以前,就预料仍然有赤字。
    我们认议到赤字开支加上人为的放松银根是想把繁荣保持下去的有意识的政策。我们同样并不抱有热情地了解到,新的军事开支可能会延长经济扩展。可是我们深信,谁也不要那种以战争中丧失的生命为代价的繁荣。
    但是事实仍然是,这些政策本来就有通货膨胀的性质。虽然国家在最近几年没有遭到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影响,但是麻烦的迹象越来越多,例如,零售价和批发价都在上升,而信贷的质量却在下降。
    不允许政府逃避的问题是,它打算如何在那样的财政机构上增加几十亿美元的军事费用而不致产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后果。甚至那些一直不重视在和平时期经济中有发生通货膨胀可能性的华盛顿经济学家们,大概也懂得巨大的战争努力几乎往往会带来通货膨胀,特别是在官方缺乏预见的时候。

【路透社洛杉矶十六日电】一位民权运动发言人今天说:“洛杉矶南部的暴乱使得一些黑人感到了他们前所没有感到的重要性和力量”。
    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在当地的代表威尔逊在设在好莱坞的办公室对局势进行了估计,据委员会说,这个办公室的费用是由演员亨利·方达和马伦·布兰多支付的。
    虽然电影明星们住在山边别墅中,同发生暴乱的洛杉矶南部相隔一个世界,而其中有许多例如兰开斯特·艾伦和格雷戈里(他在上星期五的骚动中腿上中枪)都积极参加了民权运动。
    在这些著名人士的漂亮的住宅发生的最接近于暴乱的事件是在好莱坞大街上发生的一件扔燃烧弹的孤立的事件。
    威尔逊说:“造成暴乱的基本原因之一是令人压抑的经济条件使那里的沮丧情绪加强了。”他说气就出在白人、特别是警察的身上,因为他们代表黑人所憎恨的社会。
    他又说:“黑人在起义中找到了兄弟关系和民族主义。他们都看着大百货公司,在一个月以前他们非得卖命才能到那里买某些东西,而在前几天,他们只要走进去,拿走他们所要的任何东西。”他说黑人现在互相称呼“兄弟”。
    来自康普敦和瓦茨等区的人以手指头作信号来向其他的暴乱者表明他们的身份。伸出一个、二个或三个手指头就表明他们是属于那一帮人。
    富有战斗精神的反对白人的黑穆斯林组织的人员在星期日发出传单说:“音乐已经停止,但余音犹在”。传单上有警察用警棒打黑人的图画。

【路透社洛杉矶十七日电】一些顽固的黑人暴乱分子今天早上继续在洛杉矶的某些地区坚持同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对抗。
    一万五千名国民警卫队在四十六平方英里的黑人区设了戒严线,州长布朗说:“国民警卫队将留在这里,直到街上平静为止。”但是虽然州长布朗宣布暴乱已经结束,有许多黑人却坚持说,暴乱还没有结束。
    食品市场也开始恢复正常活动,店员们——有些带着枪——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在一旁站着的情况下出售粮食。
    这次种族斗争除了使得黑人区的许多粮食市场被毁掉和关闭以外,还使向这个住有将近十万黑人地区供应肉类、牛奶和其他商品的工作中断。
    【本刊讯】《瑞士报》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种族暴行》的文章说:
    面对着洛杉矶骚乱的暴行,美国舆论感到不安,并问道:这是由于种族主义还是由于贫困,抑或二者兼而有之?
    也许二者兼有,因为黑人在美国受到歧视,这不仅仅是肤色的问题,这也是社会发展和基本权利平等的问题。
    洛杉矶的这次骚乱是一次十分严厉的警告,这种警告表明,在种族方面达成协议比在经济方面(反对贫困的斗争)达成协议更加困难。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已经决定派一名私人代表到洛杉矶去同市和州的当局讨论那里的种族问题。总统所派的代表将是商务部副部长柯林斯。
    白宫发言人说,总统是应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和洛杉矶市市长的要求作出这个决定的。

【美联社洛杉矶十七日电】洛杉矶黑人暴乱进入第七天的伤亡情况:
    死——三十三人,其中包括两名警官、一名白人救火员、二十七名黑人平民和其他三名平民。
    受伤——八百六十二名,其中包括七百三十三名平民、八十五名警官、三十七名救火员和七名国民警卫队。
    逮捕——三千一百二十四人,其中包括二千六百七十六名青年、四百四十八名少年。
    火灾损失——估计为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每天为警察付出的代价——二十五万美元;每天为国民警卫队付出的代价
    ——二十五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据初步估计,在一九六四年——六五年季节中的世界大米产量是一亿六千九百万吨而达到新的高峰。英联邦专家们今天说,这数字比前一个季节多了约三百万吨。
    这数字不算共产党中国在内。
    属于英联邦经济委员会粮食公报的大米增刊说,大米的增产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而巴基斯坦的产量保持着高水平。
    一九六五——六六年世界产量的前景仍然不肯定。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八月三日报道:
    最近,许多国家的营养专家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一次国际会议,研究目前一般人的食物和营养问题。向会议提出的研究报告,证实了一般人由于吃过量的食物,尤其是含脂肪质过多的食物,通常引致动脉硬化,血管栓塞和心脏病。
    心脏冠状动脉血塞症,其直接的成因是由于血液里含有过多的脂肪结晶体,而血液里之所以含有脂肪结晶体,却是由于吃了太多的脂肪所致。曾经有人怀疑这种理论,忽略其重要性,以为造成心脏冠状血塞症的原因不止一端。可是,瑞典伦德大学的马尔罗斯教授却完成了一系列的实验,证明了上面所说的理论是对的。他向大会提出其研究报告,证明了食物同血液中所含的脂肪质确有关系,愈富营养的食物便愈能产生这种脂肪质,其结果不仅造成血管硬化,而且会损害肝脏。
    马尔罗斯除了用人作试验外,他还用兔子作实验,兔子经常吃丰富大餐,也会使血液里含有大量的脂肪结晶体,结果招致眼病和皮肤病,甚至失明。马尔罗斯教授用土拨鼠作试验,除了正常的食物外,每天多给它们吃六个鸡蛋黄,结果造成了血液中含有大量的结晶体。
    美国心脏治疗协会已在促进一个运动,希望改变美国人对日常食物的习惯,使他们少吃含脂肪质太多的食物,来防止心脏病。挪威政府卫生部也在进行同样的一个计划。
    参加这次会议的营养专家们,对于许多理论虽未达成一致意见,但他们一致认为,愈是有钱的人吃得越坏,这是指营养价值而言。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日晚刊报道:
    北海道大学水产学院教授谷川英一发明了使用电来消除细菌的新除菌法。因为电是利用电气泳动法这种分离方法,所以对于蔬菜和贝壳类等要求新鲜的食品进行除菌是很理想的。目前开始研究简易的装置以适应家庭使用。
    除菌装置的原理是很简单的。主要是在微酸性的水溶液中通阳极和阴极,再加上直流电压就行。
    装置是由水槽和整流器(五伏到三十伏)组成的。水槽是氯乙烯制的。电极用碳和黄铜板,中间架上放食品的赛纶制网。
    用电消除菌的优点就是能够保持食品的新鲜程度而消除细菌。特别是贝壳类,能够使它活着而除菌。当然,完全没有因除菌的操作而产生副作用或中毒的危险。适用的范围包括一切生鲜食品。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三卷五期报道:
    美国农业研究局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碾米方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得到一种蛋白质含量高的米粉和非常洁白的米粒。
    蛋白质含量高的米粉是婴儿食品的一部分,也是人们的重要食物,因为米粉易于消化并且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在一些缺乏蛋白质的国家,可用这种米粉制造高蛋白食品。
    西班牙科学家曾提出一篇报告,指出米粒外部蛋白质含量多,向中心则逐渐减少,美国农业研究局三名化学家根据这篇报告的论点,试图将米粒外部磨成米粉,剩下的中心部分仍可蒸煮食用。
    他们在南部地区农产品利用研究和发展处设计了一台碾米机,将米粒外部碾成米粉,这种米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二十,而整个米粒的蛋白质含量只有百分之六——九。

【美新处巴黎八月二日电】科学家在这里宣布说,根据对湄公河所作的调查分析,有一架电子计算机现在能在二十天以前以“更为合理的精确性”预报洪水。
    有三卷包含着从越南和柬埔寨的一百五十个测量地点所获得的资料的磁带卷馈送进模型电子计算机里,这架电子计算机价值一百五十万美元,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建成。
    现在这架模型可以预告从柬埔寨的金边顺流而下的洪峰,在全部测量地点的百分之八十中,它的误差只有二十厘米。
    据波伦亚大学工程学院的苏皮诺教授说,这架模型不仅预告洪水的水位,而且还会预告河水上涨的速度。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联合国特别基金会研究出来的这架模型是由法国格雷诺布尔的一家公司建造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六日电】科学技术厅公开了一种据说可以精确地发出洪水警报的新型电子计算器。
    这座价值三千二百五十万日元的、叫作“洪水模拟器”的机器在日本还是第一座,它是东京三菱电机公司经过两年研究后为科学技术厅制成的。
    这座机器也被叫做“杂交”型,因为它把阿纳洛克型电子计算机的速度和轻便的特点以及数字型电子计算机的良好的记忆能力和资料加工能力并入了一个系统里。
    如果把沉淀物和它们同水流的关系、水流结构和河床的特性以及其它资料馈送进这座新型装置里,那么,它就能够通过映像管立刻回答任何关于某一条河是否可能会有洪水的问题。
    科学技术厅打算用众所周知的直线堆箱法来计算出河水水流的资料,这个办法是:把一些底部和边上有洞的箱子堆积起来,并从最高的箱子里灌水。水从边上流出代表有洪水的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