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奥地利《红旗》第三十八期(六月十五日出版)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第一步:组成新建奥地利共产党筹备委员会》,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二日,《红旗》编辑部的四十二名积极分子在维也纳举行集会,讨论由于下面一点产生的严重后果:奥共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由于通过了一个彻头彻尾非马克思主义的、反列宁主义的纲领和批准违反党章的、处分和开除革命党员和干部的政策而证明这个党已经蜕化为修正主义。
    根据弗朗茨·施特罗伯尔的报告,差不多全体与会者参加了几小时的深入讨论。讨论完全同意以下几点:
    一一、由于十九大通过了修正主义决议,奥共不再是一个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二、奥地利工人运动需要一个革命的、一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正的共产党。
    三、新建奥地利共产党不仅是一项必要的,而且是一项责任重大的、艰巨而又巨大的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进行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紧张准备工作。
    四、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二日举行的《红旗》编辑部积极分子集会组成为临时的“中央筹备委员会”作为将建立的总委员会的指导中心。筹备委员会成立一个办公室作为执行机关。
    此外会议决定,《红旗》杂志的副题改为“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论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今天到达这里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他的访问是应苏联政府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联合邀请的。
    马桑巴—代巴在他的夫人和二十人组成的刚果代表团的陪同下经过开罗飞到这里。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米高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说,「在苏联—刚果的政治合作中,已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塔斯社说,米高扬对马桑巴—代巴说:「我们把你的来访看作是表明你希望进一步加强苏联—刚果友谊。」布拉柴维尔的这位总统致答词说,「刚果人民永远深深赞赏苏联:并知道同苏联人民建立友好关系的那一天将要到来。」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由武装部队助理最高司令伊马姆率领的五人阿联军事代表团昨天离开这里去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捷克总统诺沃提尼预定在明年一月到阿联访问。
    各国首脑对阿联的访问将在纳赛尔总统出席了今后三个月内举行的几次国际性会议回来后开始。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爱.奥哈布将在十一月十五日访问开罗,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总理柯西金和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将在十二月进行。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印度贸易官员今天到达这里拟定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把印苏贸易增加一倍的计划。
    这个代表团是由商业部秘书乔希率领的。
    印度官员们说,莫斯科会谈是将要举行的五、六次会谈的第一次,有些会谈将在印度举行,旨在今年末签订一项长期贸易协定。
    夏斯特里和柯西金五月间在此地会谈时同意到一九七○年要把印苏贸易提高一倍,这是同一九六四年的贸易量相比的。
    据今天报道,在此地商谈为印度海军购买四艘苏联潜水艇的另一个印度代表团正在参观苏联南部的海军设施。

【波通社华沙十四日电】科洛德泽切克在《华沙生活报》上发表题为《回潮》的文章,阐述在战后时期内的波法贸易情况。
    科洛德泽切克写道:“波法战后的贸易关系可以同连绵不断的山脉相比。战后,波法贸易立刻就相当平稳地发展起来。感到动力原料不足的西欧国家(包括法国在内)都渴望着煤。波兰矿工正在动员自己的一切力量。煤成为波法贸易中的奠基石。法国以提供主要设备和公共汽车作为交换。因此,法国便成为我们在西欧国家中的一个最大的贸易对象。
    战后年代(一九五五——一九五七)贸易关系的昙花一现,是由于波兰进口法国粮食和向法国出口波兰煤的增加。
    作者写道,可以期望,今年六月在华沙草签的贸易条约,将为波兰和法国的贸易关系开辟新时代。可以设想,与过去相比这将是一个可靠的时代,即相互贸易不断扩大的时代。
    这些希望是以现实条件为基础的。波兰需要进口粮食,而法国有多余的粮食。波兰也愿意进口法国出口的主要设备。
    作为交换,我们可以向法国提供在数量上超过已达成的供应协议的煤。波兰还可以扩大加工程度很高的农业品的出口,并愿意发展主要设备的供应和合作。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鲍拉赫沃斯托夫和扎鲍尔斯基写的题为《鱼的舞蹈》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某个时候起,伏尔加格勒一家生产联合企业所属的制鞋车间的产品,开始散发出很浓的鱼腥气味。这一令人奇怪的现象的第一批受害者,是在一个文化宫里跳小天鹅舞的芭蕾舞演员。文化宫附近人家的猫,在鱼腥气味的吸引下窜上舞台。有一只猫,贪婪地发出呜噜声,竟然把女主角右脚的鞋后跟给咬掉了,几乎打乱了独舞的演出。
    与此同时,伏尔加格勒的医务人员正在为市民因食用劣质鱼类制品中毒的事件而惶惶不安。
    两种令人迷惑不解的现象的因果关系很快就找到了。原来是,前面提到的制鞋车间,在当地偷猎者的关照下变成了独特的鱼类收购站。向这座不显眼的、夜里用半普特重的锁锁上的建筑物里运进了上等的鱼。这些鱼都是在伟大河流的富饶的水中捕捞的。在鞋匠的工作日结束后,技师叶果洛夫汗流浃背地带着醉意开始了第二种专业工作,他以忘我的精神用裁刀给鳇鱼和鲟鱼开膛破肚。
    偷猎者把自己捕到的鱼拖到码头上。他们完全能够受欢迎地把鱼送到诚实的买主的住宅去,也还能够利用其他的商业地点,例如:在伏尔加格勒河对岸的别墅区,上等鱼的买卖很繁荣,市场辑查员很少到这些偏僻地区。
    读者会扬着眉毛奇怪地问:“照这样下去,会弄到什么地步啊?把偷猎者就地逮捕算了!”
    这种说法完全是不求甚解的态度。在水上逮捕偷猎者非常困难。许多因素都有利于他们:大自然、时间都对他们有利,而且常常是用来和他们进行斗争的技术装备本身帮助了他们。
    伏尔加格勒、阿斯特拉罕和其他城市的政权机关大概认为写着预防性文字的宣传品是最灵验最可靠的办法,这些宣传品挂在所有码头和水运站上。
    偷鱼分子是一帮有时会越过抢劫界线的明显的刑事犯罪分子!不久前,伏尔加格勒铁路餐厅的厨师阿勃拉莫夫拿着最大号的菜刀和鱼类保护人员搏斗来保卫他捕到的鳇鱼。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真枪实弹向缉查员射击。也还有另外一些人,他们用船头冲击缉查员的船,不惜把挡住他们犯罪道路的人淹死。
    也许是和偷猎者作斗争的鱼类保护人员太少了吧?也许应当加强对市场的监督。要知道,目前,当捕鱼爱好者取得买卖多余的鱼的权利的时候,偷猎者会很快换一个爱好者的招牌。要在刑法中多列几条对付人民财富偷盗者的严厉的条文!也许鱼类缉查处应当多加一些人员?找一些坚定的复员海军战士和边防军人来作缉查员。鳇鱼是宝贵的鱼啊!

【路透社联合国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安理会理事们一致同意,在这个讲坛辩论越南问题不会有好处,但是很可能把这个问题提交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虽然俄国人反对在安理会讨论越南问题,但是据说他们准备在联合国大会进行辩论。
    外交人士说,美国在这个一百十四国的大会上遭到强烈攻击是免不了的,但是他们还猜测,那里通过一项建议谈判和平的决议可能对河内有一些影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日本众议院议长船田中今天作为最高苏维埃的客人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船田众议院议长十六日下午搭荷兰飞机由羽田机场启程去苏联访问。预定同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民族院主席佩维、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柯西金总理以及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等要人举行会谈。

【波通社华沙十三日电】在华沙举行的关于扩大相互间商品交换谈判结束时,波兰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的代表于八月十三日签订了议定书。议定书规定今年两国相互的商品贸易额大约要增长百分之十七。

【本刊讯】匈牙利《自由土地》周报第三十一期(八月一日)刊登一幅题为《足球运动员在进行技术训练》的漫画。画中屋顶上的牌子写着“白头翁农业社”,左边三个观众是拖拉机手。球场上自左至右是:总农艺师、社长、总会计师,三人抢一万福林的奖金。

【路透社温尼泊四日电】加拿大小麦局宣布正谈判向捷克斯洛伐克销售七百七十万蒲式耳(一蒲式耳小麦合五十四点四四市斤——本刊注)小麦。
    这会使加拿大根据与捷克在一九六三年十月订立的五年协定而销售的小麦总数达到约计三千七百万蒲式耳。
    该协定的最高限度为四千四百万蒲式耳。
    小麦局未宣布所售小麦的品级与价格,但按现行平均价格估计,该批货值为约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
    该批小麦将于八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五日从圣劳伦斯河道的港口装运。
    付款办法是装运时付款百分之十,其余的在二年、二年半和三年内分批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