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洛杉矶十四日电】在这里发生了四天的暴乱后,五千名军队和警察今天敉平了在黑人区街上的暴民。
    黑人男女和儿童涌向街头高呼“杀、杀、杀”。另外一些人乘上汽车开到这个大城市白人区进一步搞抢劫和纵火事件。
    一个人说:“这是一场黑人革命。我们要全世界知道。”
    警察说,一个伏击者的枪弹打中一个副县长的胸部,这个副县长死了。
    国民警卫队封锁了五十个街区长的地区,断绝一切交通。当警察发现有一批骚乱者时,驻在学校园地的国民警卫队就乘卡车开出去,用一辆架有机关枪的吉普车保护。
    他们以战斗的队形开进去,在挥舞警棍、手枪和滑膛枪的警察的枪弹下,打散人数较多的暴民队伍,或者驱散人数较少的暴民。
    能在骚乱者中间采访的黑人记者们说,青年中间有一种奇怪的“欢庆情绪”,但是其他的人“愤怒、畏惧和害怕”。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十三日电】当洛杉矶黑人暴动的第三天有达到这个城市历史上最混乱的顶峰的危险时,洛杉矶警察呼吁州国民警卫队给予援助。
    警察局长帕克宣布说,他的部队已陷入困境。他说,在黑人区抢劫是普遍的。成群的青年暴徒放火烧建筑物,并且用砖头、土块阻止消防员接近。
    星期四夜间点着的五起火仍然在这个大城市中冒烟,这个城市的热流已有六天之久了。
    到处逛荡的暴徒在抢劫了人都跑空了的武器商店以后,一直在射击行人、警车和正在巡逻的直升飞机。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十三日电】星期五当几千黑人变得狂暴无节制的在一百五十条街的地区里放火和抢掠的时候,加利福尼亚州的国民警卫队奉命开进本市被骚乱弄得一塌糊涂的南部。
    警察局的一个发言人说:“我们根本没有人员或装备来控制这种局势。抢劫者完全是无法无天的。
    “不幸的是,许多人都从遭到抢劫的铺子里拿走枪和子弹。”
    在这第三天、骚乱情况最糟的一天,估计有几千人的人群在一百五十条街的地区里随便穿来穿去。一架拍摄电视节目的直升飞机在一个个大楼上空向下低飞,在向上升的时候着了火,附近看不到救火的装备。三五成群的人站在周围观看。
    据说这架受到地面上的莱福枪和手枪射击的直升飞机突然向上飞,从整个洛杉矶盆地都能看得见的黑色烟柱中飞过。
    骚乱者甚至把大街的路面都凿开了以便用大块的洋灰扔向警察、消防队的卡车和载有白人的小轿车。

【本刊讯】八月十四——十五日《纽约时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华盛顿:约翰逊在两条战线进行的战争》。摘要如下:
    政府目前在两条战线上奋战。在越南,它设法击退越共的军事进攻,同时在国内设法击退政界和知识界对它的越南政策的攻击。
    像在越南一样,总统在国内战线上正在轰击反对派。近来他在电视上露面比华尔特·克隆凯特(美电视分析员——本刊注)还要多。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都忙于为东南亚的一团糟局面辩解,因此差不多没有时间来考虑如何摆脱一团糟局面。
    国会、大学、报界和联盟中有些人就约翰逊对越南作出的决定提出质问,从而使他为达成体面的妥协而作出的努力复杂化。约翰逊按他个性来说对这些人是感到愤怒的,但是他还是作出艰巨的努力设法接近他们,向他们解释他的目的,而且如果可能的话使他们保持中立。
    但是越南问题仍然存在。这个问题比对付共和党人、知识界人士或盟国的问题更重要。他已经承担这样大的义务,因此必须在战场上获胜,否则他就不能在国会或联盟中取胜。
    总统深信,只要共产党人觉得他受到美国和西方盟国内部强大政治力量的反对,他们就决不会谈判在越南的体面的解决。因此,目前他集中力量于对付国内和联盟内部的反对,他这种做法很可能是对的,但是对他的政治天才的决定性考验——一场如果不是要说服北京的话也得说服河内的考验
    ——仍在前面。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日刊载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要求铁托设法搞成越南和平会谈》、《一些中立分子觉得必须首先停止轰炸》。摘要如下:
    美国已要求南斯拉夫和其他一些不结盟国家促使北越同意就解决越南问题举行无条件谈判。
    然而,南斯拉夫人和其他一些人告诉华盛顿说,除非美国首先停止轰炸北越,否则河内大概不会同意举行这种谈判。
    据报道,哈里曼对铁托说,一九四八年铁托担心苏联入侵,那时美国使南斯拉夫摆脱了麻烦,现在则是南斯拉夫帮助美国的时候了。据说,铁托认为,如果美国停止轰炸时间超过五天,那就可以向河内施加压力,要他们到谈判桌旁来。
    腊斯克和美国其他一些官员说,从北越最近一些谈话来看,停止轰炸不会使河内政权感到满意,它还坚持美国马上撤出南越。然而,像印度、加纳和阿联等不结盟国家则对美国官员说,为了创造合适的谈判气氛,停止轰炸是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在一篇演说中说,“过去几天来我国政府在联合国、裁军和其他讨论中在走向越南和全世界的和平方面都作了加倍的努力”。
    他说,美国已要求许多国家对共产党北越政权说,“不要干涉它的邻国”以便使美国能够象约翰逊总统四月间在巴尔的摩霍浦金斯大学的演说中所说的那样,采取行动来帮助东南亚所有国家的经济发展。
    汉弗莱说,要美国撤出越南将是错误的,“因为一个侵略者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因此躲开他将永远不会带来和平而只会带来灾难。”

【本刊记】挪威《日报》十三日在一篇社论中写道:
    美国人迟早不可避免地要为不仅放弃他们的军事行动、甚至放弃他们在南越的基地找一个根据。有充分迹象表明:局势是那样。美国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用原子武器取得军事胜利的一切说法是不现实的。不仅因为美国在技术上和军事上看来是不能采取这样一个行动,也因为这种解决在政治上是十分不可能的。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罗素今天发表声明说:
    美国对古巴的态度是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之一。美国对古巴的态度反映出美国资本家敌视不发达世界的社会进步。只要美国的政策是从这样的考虑出发的,那么美国将是对和平的威胁。我遗憾地获悉,起初预定在乌拉圭而后又预定在智利召开的声援古巴的会议被取消了。十分重要的是,要表明古巴是有盟国和朋友的,以使美国不致敢于用在多米尼加所干的事来威胁古巴。

【本刊讯】法《国际论坛》周刊七月九日发表了它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意大利和美国的关系》,摘要如下:
    美国对西欧经济、特别是对受到内部困难折磨的意大利经济发动的有计划的攻势扩大了。这种攻势是从好几方面同时进行的。美国正在阻止意大利消除它同美国贸易的逆差。
    至于民族工业的情况,意大利已经走上变成美国经济殖民地的道路。许多事实都证明了这点。例如,在一九六四年,意大利价值八百亿里拉的股份转入了美国人之手。目前,资金有五千亿里拉(八亿美元)的四百多家美国公司在意大利活动。在意大利最大的一百家公司中,目前有十家受到美国控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了控制欧洲的电子工业,干脆买下了奥利维蒂公司的“电子工业分厂”,因为通过这个阴谋,它已经取得了该公司百分之七十的股份。芝加哥斯夸尔公司拥有意大利斯夸尔公司(电器设备和电子器材)的百分之百的股份。都灵阿格内利财团(菲亚特)把费拉尼亚企业的股份让给了美国明尼苏达公司。目前,阿格内利财团打算把菲亚特的其它几个企业置于通用汽车公司的控制下。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同菲亚特一起建立一个新的美国—西欧汽车财团,来同法国想建立欧洲财团的主张对抗。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说,约翰逊已经发动一个加速研究海水淡化的运动。
    由于「你们知道我们在以后六个月就要用完饮用的水了」,总统已指示他的科学顾问霍尼格催促加快官方的研究计划。
    这个问题所以如此紧迫,部分是由于美国某些地区特别是东北经过异常长时期的干燥气候之后目前发生干旱现象。

【合众国际社阿肯色州西亚塞九日电】今天在一个一百七十英尺深的大力神Ⅰ式导弹地下发射场的一场爆炸引起了大火,使四十八个人陷在烟雾弥漫的发射场内无法逃脱。
    【路透社阿肯色州西亚塞十一日电】空军专家们正在探索星期一在大力神Ⅱ式导弹地下发射场中发生的、造成五十三个工人死亡的大火和爆炸的原因。
    约翰逊总统下令进行全面的调查。空军部长朱克特将于今天抵达这里附近的小石城空军基地。除了两个人在起火时设法爬上来保全了性命以外,没有其他的幸存者。空军抢救队不得不穿上海绵服从一百五十五英尺深的导弹发射台搜出尸体。

【本刊讯】八月十四——十五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劳伦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战争对党争的影响》,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在美国人民中间越来越不得人心,而和平看来越来越遥远了。
    约翰逊总统竭力使国会议员相信,美国国内表示的那种不同意见使人得到不团结的印象,因此必须消除其影响。但是国会议员反映了他们认为是本州的情绪。
    政治家们知道,在美国历史上,人民投票反对在进行战争的执政党曾屡见不鲜。在一九四六年,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杜鲁门总统在国会两院的多数丢失给共和党。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虽然朝鲜停战正在谈判,由于对美国军队开往朝鲜的事普遍感到不满,艾森豪威尔以巨大多数选票当选总统。
    在两星期前约翰逊总统宣布不会马上征召后备役但是将增加征兵人数,从那时起美国的舆论开始了目前的转变。有成百万的青年达到应征的年龄。目前征兵的数目可能是小的,但是在有一个十八岁或十八岁以上的小伙子的每个家庭里,已经开始担心他是否会被征召去。
    光是在公开言论中谈到将增加征兵人员,就会使成百万的家庭有一种前途莫测和不安的感觉,而这正是今天在全国发生的事。在以前的危机中,问题是很清楚的。人民能够看到究竟什么处于危险中,他们认识到——例如在珍珠港受到袭击时——美国没有其他选择。
    朝鲜战争是很遥远的,越南战争也是这样,要使人民相信这些问题同美国的未来安全直接有关就要困难得多。
    如果越南战争继续下去而没有重大变化,并且一直拖到一九六六年十一月的国会竞选和选举,发现执政党受到决定性失败而共和党在两院都占多数是丝毫不令人惊异的。这种获得大胜的情况以前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