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斯利那加十五日电】昨夜在斯利那加郊区巴塔马卢的部分地区发生的大火中,至少有五十所空房子被破坏。
    印度报业托辣斯起初报道有将近三百所房子被火烧毁。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在巴基斯坦区的庞契地区的普隆德里,成立了四十人的圣战委员会,它以前自由克什米尔主席艾哈迈德汗上校为首。
    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印度沿克什米尔停火线集结重兵。它说,印度人正在挖战壕和地堡,埋设地雷。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两天前曾去斯利那加的印度内政部长南达今天说,已有八个营越过停火线渗入克什米尔,每营四百人。
    他在这里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说,每个营里有一百人是力夫,因此总的战斗力是两千四百人。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报道:
    克什米尔“自由战士”在斯利那加附近进行的一次攻击中使印度军警遭到重大伤亡。
    它引述秘密的“克什米尔之声”电台的话说,他们还放火烧了印度当局在斯利那加附近的机关。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同时,自由克什米尔主席艾哈迈德汗要求在星期二举行自由克什米尔领导人会议,采取“紧急步骤对付印度的侵略阴谋。”
    【路透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晚说,“克什米尔的自由战士”完全切断了斯利那加同克什米尔谷地其他地区的联系。
    电台说,“自由战士”毁坏了联结这个首府同谷地其他地区的一切桥梁,深入到这个城市的居民区去。
    它又说,在郊区的一些汽油库和补给堆积所也被毁坏了。
    电台说,对这个城市的一次袭击进行得非常迅速,以致把印度人弄得完全出其不意,因此他们逃掉了,扔下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电台说,“自由战士”的胜利给当地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结果人们纷纷参加“革命委员会”的部队。
    它又说,人民还向战士们送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据巴联社报道,拉瓦尔品第收听到这家电台的消息说,“自由战士”在十一日——十二日夜间袭击了兰朱里和庞契的十一个印度哨所。
    它说,印度人逃掉了,丢下一些被打死的士兵尸体和大量装备。
    它又说,在星期三,一个印度车队在斯利那加—乌里公路上遭到伏击。
    电台说,在许多地区,印度的行政管理工作完全瓦解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十四日电】保安部队和巴基斯坦渗入者昨天在离这里五十英里的克莱兹地区的瑙甘发生两次较大的冲突。
    发言人说,联合国观察员(他大概是去出事地点的)所乘的一部车子遭到巴基斯坦人的狙击,尽管他拿着白旗。
    他很不容易才保住了自己。
    发言人说,昨天晚上还发生了另一次事件,当时一小撮渗入者在谷地的一条公路上狙击了一个交通站。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五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天在红堡向全国发表讲话说,正在克什米尔发生的事情“不是仅仅几天就会完的事情”。
    他说,一旦巴基斯坦决定在克什米尔使用武力,它可能使这个问题成为“威信问题”。
    “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有一定的责任要履行。我可以非常清楚地声明,他们甚至连一寸克什米尔土地也得不到。”
    总理说,巴基斯坦“攻击了”克什米尔。“我是故意用这个字眼的。若说来到那里的是‘自由’克什米尔的一些平民袭击者,那是错误的,巴基斯坦是要对克什米尔正在发生的事情负完全责任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夏斯特里总理排斥了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巴基斯坦进行谈判的任何可能性,他强调说,“入侵者将被赶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今天这里举行的国大党执行机构会议上说,必须结合巴基斯坦对印度的不友好态度这一更大范围的情况来考虑目前渗入者在克什米尔进行的袭击,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对付这一局势。
    据议会党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夏斯特里对委员会说,该邦最近的事态发展是“非常严重的”。他们不能仅仅把它当作巴占克什米尔的一些人的袭击来对待。这很明显是“巴基斯坦一手造成的,是应由巴基斯坦负责的。我们必须结合这一更大范围的情况来考虑这些事态发展。”
    【路透社孟买十四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关于克什米尔局势的一个问题时说:
    “印度反对任何地方发生的侵略”;“当我们自己受到侵略时”就要“还击”。
    他说他不知道全部事实,因此无法说明派“武装渗入者”到克什米尔一举是一次“较小的事情还是严重的威胁”。
    卡马拉季说他对印度政府为应付克什米尔局势所采取的步骤完全感到满意,并呼吁印度人抛却他们的分歧,团结一致。

【路透社联合国十四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全文):“秘书长已再次表示他对克什米尔停火线一带继续在发生的事件深感关切,这些事件似乎牵涉到新的越过停火线的活动。
    “秘书长已通过巴基斯坦代表再次向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了他愈来愈强烈的关切,并已指示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观察员小组负责人罗伯特
    ·宁莫少将根据观察员们的调查所证实了的情报,尽快提出关于八月五日以来各种逾越停火线的活动的详尽报告。”
    在本周早些时候,吴丹曾向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们表示他的关切,并要求两国政府在目前的局势中表现出最大的克制。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昨天在这里说,他将按计划在八月十九日动身去新德里,同印度外交部长就库奇兰恩问题举行会谈。
    会谈预定在八月二十日开始。
    布托是在对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希望同印度领导人们就”库奇兰恩问题的“最后解决进行有益的、友好的讨论”。

【本刊讯】据美国《生活》周刊七月十六日一期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与《生活》周刊香港办事处主任莫尔斯谈话时就世界问题发表了下列意见:关于越南战争:我不知道胜利是否可能,但是失败是不能设想的。你们已使这场战争成为对美国坚守阵线的能力的信任问题。你们已对泰国说,你们打算坚守那条线。没有比南越受到腐蚀而被吸入共产党集团更为灾难深重的了。这将缩短东南亚其它国家生存的时间。如果人们开始相信非共产党的亚洲终将为共产党亚洲所吞没,那么人人便会改弦易辙,那样,就没有人会为非共产党国家作战了。关于共产党中国:中国人是忠诚的共产党人。他们相信革命。他们主张输出革命——思想、训练、大炮。当他们在当地找到革命分子作为代理人来推销他们的共产主义时,斗争将继续下去。中国人从不越过你的国界,但是你的海关和移民局督察不能阻止他们的思想入境。中国目前的领导人知道,如果中国军队想要解放任何非中国领土或把共产主义带到那里去,那么共产主义便与中国帝国主义是相等的东西了。中国领导人决不会犯这个错误。关于苏加诺:不管历史对他有什么别的评语,他们总是说:“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但是,苏加诺还有什么别的可以自夸的呢?他身居领袖已有二十年之久——这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是很长的时间,但是,他能说,印度尼西亚取得了经济进步和社会进步、能说已使人民走上丰衣足食的道路吗?关于马来西亚:我们建立了马来西亚,并将为它而战,不管来多少印度尼西亚人,这是我们所得到的一切,我们将保持它,我们一定要从我们的印度人、华人和马来人中创建一个多民族社会,否则我们就会有一种人统治另一种人,或者我们会有种族隔离或分治,而这对整个东南亚是充满危险的。我并非对身为华人而感到耻辱。我是以我的祖先是中国人为荣的。但是,我们的前途在于成为东南亚的一部分,而不在于仅仅作为中国的赘瘤。关于反共斗争:在亚洲,你们光是送来金钱、小麦、谷物、洗衣机、电视机以及随之而来的激烈的影片是不能赢得长期的战斗的。你们必须使亚洲人在为自己和为自己的人民所做的事情方面保存自尊心。如果亚洲的非共产党政权——你们的代理人
    ——不能治理,不能鼓舞起人民的精神,不能使他们对未来有个理想,使他们站起来为他们已有的和所需要的东西而奋斗,那么战斗便输了。我们面临一个长期问题:寻找即使不是以身许国的、至少也是廉洁正直的领导人来治理非共产党国家。如果在今后十年内,共产党开始胜过非共产党国家,亚洲人将会自问:“自由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它是否意味着政客有掠夺的自由,人民有饥饿、营养不良和不能受充分教育的自由?”如果真相开始传播出来,即共产党也能制造自行车、汽车、卡车和工厂,他们也有能够制造原子弹的工程师,那么亚洲人就会开始问自己:“瞧,说共产党一无是处是真的吗?”那时,你们的制度就垮台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星期五从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撤退它的外交代表,因为那里的美国官员受到虐待。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强调说,华盛顿的行动并不构成断绝关系,而只是撤退外交人员。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的行动并不要求刚果(布)政府关闭它驻这里的大使馆。这是该由他们决定的事。”
    他又说:“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设法把我们的外交人员留在布拉柴维尔是没有好处的。”
    关于撤退的通知是在国务卿腊斯克给刚果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份照会中提出的。
    麦克洛斯基举出受到严重虐待的三个例子。
    最近一个事件牵涉到威廉·麦基。他在七月二十七日抵达布拉柴维尔担任大使馆经济处长职务。国务院发言人说,由于错误,麦基的签证上注明在九月十五日有效,而不是七月十五日有效。
    当麦基抵达布拉柴维尔时,他在机场被扣留了六小时,后来监禁在他的旅馆里过了一夜,然后被驱出那个国家而飞往巴黎。
    他说,第二个事件牵涉到国际开发署官员巴兰森,他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被“强制逮捕、监禁两天,然后被驱逐出境。”
    国务院发言人说,巴兰森的签证在他抵达后满期,他“曾以正常方式申请延长,在等待批准时被捕了。”
    第三个事件发生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当时有两个美国之音雇员——美国人艾金斯和比利时人勒菲弗尔——是在布拉柴维尔报道那里举行的非洲运动会。
    麦克洛斯基接着说,“他们在半夜里从他们的旅馆里被带出来,受到讯问,没有把此事通知大使馆。”
    麦克洛斯基说,由于发生这三个事件,过去九月中美国对刚果(布)的经济援助已经暂停。
    他追溯说,援助是在一九六一年开始的,在任何一年中都没有超过一百万美元。
    国务院说,美国政府已经同意保护美国在那个国家里的利益。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布拉柴维尔刚果大使馆今天宣布,它将撤走它在这里的全部人员。
    大使馆只有四个人。在它作出这项宣布前几小时,国务院宣布将从布拉柴维尔撤出全部美国外交人员和官员。
    大使馆说,它的工作人员将前往纽约,在那里他们大概将同刚果(布)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