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译载美《时代周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泰勒大使应该知道:在他逗留在南越十三个月期内,他看到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变坏,美国向南越调去更多的军队和装备,而越共方面则一营一营地把南越的军队吃掉。可以肯定的是:在消耗力很大的最近几个月内,美国在南越的地面部队除了在外围地区建筑防御工事以外,势将没有什么事情可做;至于越共,他们的雨季攻势的规模将愈来愈大。自从雨季开始两个月以来,越共控制区在迅速地扩大。
    据美国情报当局的估计,越共拥有十四万五千名至十六万五千名的战斗部队。其中有五万名左右,是正规军;十万名是地区性游击队,可以在有需要时从农村调出作战。
    越共的战略也发生了巧妙的变化。这一战略的内容主要是伏击战:先由小部份越共进攻西贡政府军的孤立据点,待到西贡政府军经由公路或乘直升飞机前往救援时,大量的越共部队就把增援的西贡政府军吃掉。
    同时,恐怖和破坏事件也在剧增,其技术的来源是红色中国的毛泽东和北越的武元甲。这些事件的目的乃是在思想上影响农村居民,并且用破坏公路、铁路和输电线的办法,把农村同外面隔绝。迄至上星期为止,在南越的一万二千英里长的公路中,只有三分之一通车;关系十分重要的第十九号公路,从海滨通到被围的高原城市,已因一座桥梁被炸断而再度不通。其他中断的有第一号公路,第二十号公路,第九号公路。
    南越的铁路长度达一千英里,目前只有一百英里还在通车,而这些为数极少的火车,还要受到狙击、地雷和伏兵的破坏。南越有二百二十五个较大的城市,其中五十二个城市的对外供应线业已被有效地切断。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昨晚宣布,“战争正像丛林之火一样在印占克什米尔境内蔓延开来”。
    这家地下电台说,战斗现已扩展到瑙什拉地区和卡尔吉尔地区,那里有一些桥梁被炸掉。
    这家电台对联合国和秘书长吴丹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它说,就在印度“对被奴役的数百万克什米尔人干下数不尽的暴行”的时候,联合国和吴丹却沾沾自喜。
    这家电台问道:“现在联合国秘书长有什么脸皮来对克什米尔局势表示不安呢?”
    电台还说:“克什米尔人民已决定以他们的鲜血来举行全民投票。”
    【路透社卡拉奇十三日电】据秘密的“克什米尔之声”昨夜说,在斯利那加机场附近的供应站和燃料库已被放火。它又说,在机场附近的一个警察哨所被消灭了。
    “克什米尔之声”的广播声称,昨天上午,在斯利那加西北几英里,印军一个连受到攻击。印度人逃走,弃尸九具。
    电台说,在同一地区,当地人民在“自由战士”的积极协助下炸毁六座桥。它说,在拉加里,印度一个旅部被攻,印军士兵死二十人,其余的人被击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国防部今天否认了巴基斯坦电台所报道的斯利那加—查谟公路已被切断的消息。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星期五清晨在斯利那加又发生了战斗,可是印度声称,它正在肃清在这个喜马拉雅邦猖獗地活动的游击队。
    斯利那加的印度警察局在当地时间十一点三十分遭到袭击。据传,在这个城市郊区发生的战斗一直进行到当地时间八点。政府电台说,袭击者是巴基斯坦渗入者。
    可是,这家电台在全国广播中说,“局势已控制住了”。
    有消息说,沿停火线往南在查谟西北约三十英里昌伯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印军报告说,他们包围了约二百二十名游击队员,正在进行连续第二天的袭击。斯利那加实行宵禁【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昨晚在斯利那加实行宵禁以制止“巴基斯坦渗入者”的活动。
    这些人士说,印度治安部队在若干地区其中包括星期二晚上同渗入者发生冲突的斯利那加郊区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印度政府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在搜寻渗入者的弹药库时对斯利那加郊区的一个地区进行了封锁。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昨晚印军和渗入者没有在斯利那加和克什米尔其他地区发生新的冲突。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晚在这里说,“武力将以武力来回击,决不会使对我们的侵略得到成功”。
    他在就克什米尔事件向全国人民广播的演说中说,“如果巴基斯坦想以武力吞并我们的任何部分领土,它应该三思之。”
    夏斯特里说,巴基斯坦和“巴占克什米尔”的“渗入者”伪装成平民越过停火线。
    他还说,“毫无疑问,这是巴基斯坦组织的对我国露骨的武装进攻,因此在对付它的时候必须把它看成这样。”
    【中东社新德里十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内阁今天开会,国防部长报告了克什米尔局势。内阁阁员对于印度陆军和保安部队所采取的措施普遍感到满意。
    同时,印度人民同盟和另外两三个反对党的领导人要求废除印巴在六月三十日缔结的库奇停火协定。
    迄今为止,内阁甚至尚未考虑这个问题,虽然发言人在答问时说,克什米尔的最新事态发展违反了库奇(协定)精神。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甘地夫人在从斯利那加回到这里的时候对记者们说,这些行动是大规模的渗入的游击战,这是“绝对没有疑问”的。但是她说,“巴基斯坦渗入者”没有能够达到他们的目的。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甘地夫人说这次渗入是一种“著名的游击战术”,“从许多观点来看这都是一件严重的事情。”
    她对于外国首都对克什米尔的事态发展“无动于衷”,表示感到失望。她说:“国外还没有看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南达昨天赴斯利那加视察。他在今天返回这里并向夏斯特里总理报告克什米尔形势。

【路透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要求印度统治者认识克什米尔局势的严重性,并且在为时不太晚的时候促成体面的解决办法。
    阿尤布在国庆节发表的讲话中说,“多年的压迫并没有粉碎克什米尔人民心目中的希望,即由他们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前途。
    “我们将继续为我们所认为的一切正确、正义和光荣的事情奋斗。我们争取和平和进步的努力不该放松。”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和代理大使约翰逊今天邀请十七国的外交官员对沿岸美国基地进行了十小时的视察。
    这次视察的目的是要使外交官们相信美国决心大举进入越南,并且准备足够的供应设施,以便应付约翰逊总统答应增加的人力。
    参加的国家有英国、法国、老挝、日本、德国、国民党中国、比利时、菲律宾、(南)朝鲜、新西兰、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瑞士、泰国和××(电文脱落——本刊注)。

【路透社吉隆坡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欢迎英国在马来西亚建立一个新的军事基地。
    他还说,“我还认为,为了自由世界的利益,英国可能不得不拥有另一个基地。”
    拉赫曼警告说,如果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建立外交关系,马来西亚将认为是非常敌对的行动。
    有记者问,如果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恢复贸易,会发生什么事情。总理说:“如果新加坡背信竟去同印度尼西亚打交道,那么我们这方面就会不得不有所行动”。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三日电】拉赫曼暗示,如果新加坡同印度尼西亚建立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他将停止对新加坡供水。
    他说,无疑,婆罗洲两个邦——沙巴和沙捞越将留在马来西亚内。
    他说,他不久将前往婆罗洲的两个邦,向沙巴和沙捞越说明关于新加坡退出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三日刊登梅科尔自吉隆坡发出的报道说:
    我向拉赫曼问到了沙巴和沙捞越。马来西亚的这两个地区在新加坡退出联邦后看来有点不安。
    拉赫曼的态度是坚决的。他说:
    “如果他们想要效尤,我一定对他们说不行。我要告诉他们,要么我们一起游泳,要么我们就分别沉没。
    “你知道,我们现在已回到最后的防线了。我们已退到可以说是准备好了的阵地。我们不能再退了。”

【美联社新加坡十一日电】李光耀总理星期三警告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将会被摧毁,如果英国撤除在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的军事基地的话。
    他说,如果英国撤除它的基地,或新加坡要求英国人撤走,那么印度尼西亚军队明天就会进入新加坡。
    李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一日自新加坡报道:
    新独立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对《每日邮报》驻远东记者谈了他为这个岛国制订的计划。
    李光耀今天承认,这个新的国家由于两个原因而需要这个岛上的英国基地。
    他说:“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新加坡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来自英国基地,四万工人依靠它们维持生计。如果它们关闭,我们就得面临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印度大使布·克·尼赫鲁星期四就克什米尔局势进行了会谈。
    这位印度使节在同腊斯克会谈后对记者说,“我把目前克什米尔的局势告诉了国务卿,并告诉他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
    他拒绝说腊斯克是否给他提了任何意见,但是他承认是他要求同国务卿举行这次会谈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院星期四表示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平解决他们就克什米尔发生的争端。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有人要他就最近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战斗发表意见时说:“我们仍然像我们一贯那样地关心,双方有希望能实现和平解决。”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指出:“双方有责任在同联合国观察小组合作下维持克什米尔的停火。”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华盛顿,印度已在八月十日提请美国政府注意巴基斯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采取的行动,并且转告了印度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印度公使班纳吉拜会了助理国务卿汉德利,提请他注意克什米尔已出现的严重局势。
    他特别提请注意巴基斯坦方面的有组织的进攻和巴基斯坦抄袭中国人的字眼,谈论“把这个地区从印度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的做法。
    据说,汉德利也向班纳吉转达了美国政府对局势的严重关切。

【法新社新加坡九日电】李光耀总理今天说,“当然”欢迎塔斯社或南通社派记者到新加坡来。
    他说,只要通讯社或报纸的记者想作“公正的报道”,他不反对他们到新加坡来。他说,可是如果他们开始对当地人民施加影响或从事政治活动,那将请他们回去。
    他说,事实上,他欢迎俄国记者或其他共产党国家记者是因为他们也许能够使他们的国家了解新加坡的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