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日报道:
    日本东海地方各界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竹下价吉十一日在香港对记者说: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千万不要向中国挑衅,任何人必须正视中国人民的力量,休要犯下了无可挽救的错误。
    他说,他们在北京、长春、沈阳、上海、广州参观访问时,见到各地男女老少,个个练武卫国,全民皆兵,斗志昂扬。他深信六亿五千万人,已下定决心,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竹下价吉还说:“中国人民经过十六年的艰苦奋斗,已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工农建设,飞跃进展;全国各地,蓬蓬勃勃,气象万千”。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九日报道,香港足球界旅行团负责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一次得以畅游祖国大地,感到十分荣幸。我们亲眼看到祖国人民生活安定,正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进行建设事业。我们的国家无论在各方面都获得辉煌的成就,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经过这一次的游览参观,使我们全体团员深深感到祖国的伟大可爱,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光荣和自豪的。”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十二日电】很久以来就传说纷耘的关于追随叛乱分子卡马诺上校的分子和“六月十四日”运动的卡斯特罗分子之间存在的角斗,却为多米尼加共产党和多米尼加人民运动之间持续不断的斗争提供了先例。两个党都自称为正统的共产主义者。
    两派中的哪一派在卡马诺阵营内部都没有得到正式承认,“宪法派”领袖们认为,共产党的影响很小。
    卡马诺本人坚决采取比左派温和的路线。
    “六月十四日”运动被承认是宪法派运动的一部分;在决定政策时跟它磋商,认为它在军人中间有影响,并由于它的战斗性而受到尊敬。然而,“六月十四日”运动是少数派。
    多米尼加共产党是上星期改名的,它原来叫作人民社会党。在左派报纸《祖国报》刊登的一篇声明中,它解释说:新的名称“更科学、更确切”,“并且能消除人们对我们的宗旨的怀疑,使我们在工人阶级和人民心目中呈现我们真正的形象:共产主义事业的战士”。
    共产党被认为是三个左派党中最小的党。
    在这一期《祖国报》上刊登的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声明对多米尼加共产党表示蔑视,因为“尽管他们改换了名称,但是他们是修正主义者,依旧站在错误的立场上”。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的煽动分子昨天在反对美洲国家组织的示威中大显身手,他们要求建立“反帝护宪的统一战线”。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的机关报《自由报》在昨天出版的一期上要求进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长期战争”。这家报纸还宣称,“在多米尼加,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是共产党的最忠实的代表”。
    多米尼加共产党说,它遵循莫斯科的方针,而多米尼加人民运动则遵循北京的方针。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的机关报在八月十一日一期上说,“我们把伟大的革命家毛泽东关于干革命需要‘三件法宝’,即党、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一口号当作我们的口号”。

【本刊讯】据新加坡《星洲日报》十一日报道:新加坡三十个工会十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是人民反对“马来西亚”斗争的进展。是英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挫折。
    声明说,“马来西亚”被强迫实施以来已给这个地区的人民带来了灾难,人民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人民反抗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意志也日益增强。所以英帝国主义被迫采取今天的这种安排,其企图是要进行另一次欺骗,缓和人民的不满情绪,以及新马两个政权之间的矛盾斗争,从而继续维持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利益。
    声明要求人民行动党政府立即无条件恢复林清祥、方水双等所有仍被拘禁的反殖爱国人士的人身自由;全面恢复国内人民的民主政治生活;然后解散议会进行民主大选。它说,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所谓“独立自主”就是虚假的、骗人的。
    声明最后说,争取新马真正复归统一,这是新马两地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左派职工运动坚定不渝、始终一贯的立场。我们重申,我们必将坚持斗争,争取实现一个真正统一、独立、和平、民主的马来亚。

【本刊讯】《纽约邮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所有的讲话似乎都说明准备在必要时打一场长时间的战争。
    在美国近代的战争史中,强制实行战争管制和迅速征召新兵都被解释为是缩短战争的措施。总统迄今一直不愿要求美国人付出这种代价。
    这种情况并不排除大规模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工业和军事设施的可能性,也不排除为占领高原而进行一场激战的可能性。我说过,总统的讲话同一步紧一步的战略以及有限战略是不矛盾的。但是,如果美国投入一场长时间的战争——看来很可能是这样——那么,这是因为总统试图用耐心坚毅的东方战略来消磨敌人的进行征服的意志,而不是试图一举攻克敌人。此外,这样的一张时间表将使逐步升级的进程尽可能地慢,让俄国人保全面子而不参战、不让中国人得到新的宣传把柄,让和平试探继续进行下去。
    全部都是按计划和估计进行的。越共、胡志明和中国人可能像他们过去几次所做的那样打乱这种计划和估计。我们也许会发现,对一个残酷和坚决的敌人进行一场“有分寸的战争”,这从字眼上说也将证明是矛盾的。
    约翰逊必须知道这一点。知道了,他就会准备在一旦需要的时候改用另一种战争。如果战争的“分寸”程度挽回不了南越人愈来愈倒霉的命运的话,如果美国人发现自己正在被推进海洋的话,那时战争就可能变成一场大规模的美国战争,但仍然排斥使用任何核武器。
    人民整个说来是支持
    ——忧伤和勉强地支持
    ——总统的。但是当征召加快的时候,辩论肯定将卷土重来。当伤亡人数大大增加的时候,反对情绪将公开表现出来。当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八年的选举来临的时候,另一盘战线——党派对党派的战线——将开始形成。

【本刊讯】据蒋帮《征信新闻报》十一日报道,美国一架“RC—121型雷达早期警报机”十日突然降落在台湾松山机场。
    报道说,“十日来台的RC—121型机究竟来自何方,飞往何处不得而知”。
    报道说,这种飞机目前在越战中成为参与轰炸和空战机群的耳目,它上面装有特殊雷达,是侦察敌情最好的空中活动雷达站。这种飞机飞行速度三四零里,高度为两万五千尺,航程为五千里,如果加上油箱航程就更远了。目前在西太平洋地区,几乎二十四小时中都可看到这种飞机在飞翔。这种飞机可以在地面和航空母舰雷达所不及的范围外,负起侦察的任务。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于十二日上午飞往东京,将在日本作一周的正式访问。
    沈外长是应日本政府邀请前往访问,并与日政府高级官员商谈中日两国有关问题。
    沈外长离开台北时,曾在机场发表书面谈话,他说,他访日期间将访晤佐藤总理与外务大臣椎名,以及日本政府其他首长,对当前世界大局、亚洲危机与中日关系等重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沈外长指出:中日两国文化经济关系非常密切,并同属民主阵营,成为西太平洋防线的重要环节,当目前共匪正在东南亚扩大军事侵略、在东北亚加紧政治渗透之时,中日两国自有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助的必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据今天透露,约翰逊总统得到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一封关于越南问题的新的信件。恩克鲁玛一直在设法充当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的调解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日自新加坡报道:
    自从星期一以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兴隆的股票市场反映出企业界的这种期望,即关闭了达两年之久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贸易路线将重新开放。
    重新开放新加坡的转口贸易设施的前景一定会对当地当局具有很大诱惑力。
    当印度尼西亚实行经济“对抗”的时候,它使得这个岛的国民收入减少了大约百分之十五。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二日广播】有一批日本大学生于十二日由东京起飞,到中国大陆过暑假。他们是团长、东京大学学生平泉君夫(音)及日中学院的学生,共有一百二十六名,这些日中学院的学生一面与早稻田、庆应等三十个大学的学生一起劳动,一面学习中文。平泉等人靠做副业,每人积蓄了十五万日元的费用,并组织了“访问中国大陆学生参观团”。
    一行将与共产党中国的学生联欢。
    团长平泉在即将启程时说:
    “从日本一次就有这样多的学生访问中国大陆,这还是第一次。我们想以学生的新鲜的眼光很好地看一看共产党中国的现状,同时要努力以我们学生的力量促使日中两国的邦交趋于正常化。”

【美联社新加坡十三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星期五说,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眼前的任务是在国际上巩固它的地位。
    他对记者们说,新加坡希望得到一切国家的承认,尤其是印度尼西亚。
    李说,他愿意一俟印度尼西亚承认新加坡为独立的国家就到雅加达去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
    李星期五对记者们说,新加坡也切望得到亚非国家的承认。他说,一俟他抽得出一位部长,他就派一个特别代表团到亚非国家去。
    关于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之事,李说,他相信,新加坡可能在大约十五年内同马来西亚重新统一。他说,“可是,当我们回去时,情况将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