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今天据官方宣布,美国战斗部队星期二作为一支后备部队支援在德固周围同越共交战的一支庞大的政府军的援军。
    美军最高司令部说,迄今为止,美军还没有同越共游击队发生接触,可是他们准备投入战斗,如果必要的话。
    美国(第一百七十三旅)伞兵在波来古周围建立阵地。
    这些美军是在星期二和昨天乘飞机到达目前的阵地的。
    尽管政府军到达德固,越共游击队仍然包围着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市镇。
    【美联社波来古十二日电】美国人士说,星期二被调去参加德固战斗的美国伞兵于星期四午后不久同越共发生第一次接触。
    这些人士说,第一百七十三空降旅的一支侦察巡逻队在波来古和德固之间同越共部队发生冲突。
    没有消息说明任何一方伤亡情况。
    就在美军同越共在中部高原的这次战斗中发生第一次接触时,德固特种部队营地又遭到一次迫击炮的轰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秘密前往被包围的德固美国特种部队营地。他差一点被共产党迫击炮火击毙。
    就在威斯特摩兰所乘的一架直升飞机离开机场后几分钟,迫击炮弹开始落了下来。机场上的一架C—123奉紧急命令起飞。没有消息说伤亡情况如何。
    在德固,一支庞大的政府军进行战斗使这个机场能够使用以便撤走伤员和运入迫切需要的物资。

【法新社穆扎法拉巴德十日电】“克什米尔革命委员会”今天从它的总部发表了一项对印度宣布进行“解放战争的宣言”。
    该委员会说它的总部设在“印占克什米尔境内某地”。
    宣言号召克什米尔人民“挣脱印度军队的枷锁”。它指责“印度教暴君哈里·辛格大君”把克什米尔交给印度,指责印度欺骗世界和联合国的舆论,背弃它所作出的举行公民投票的保证而占领整个克什米尔。
    声明最后宣布“革命委员会组织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国民政府”是克什米尔唯一的合法权力机关。
    【巴联社穆扎法拉巴德十日电】据这里从斯利那加收到的一则消息,自由战士在克什米尔建立的革命委员会今天宣布成立了一个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政府。
    成立这一政府的消息是革命委员会通过一项宣言宣布的。在斯利那加和被占领的克什米尔的其他大城市的墙上张贴的传单中印有这一宣言。
    宣言宣布了新政府的七点纲领。
    宣言宣布,自由战士们已庄严宣誓要拿起武器,继续战斗,直到“篡夺者”被逐出他们的领土,(现在被关在印度监狱里的)克什米尔领袖们获得释放,有争议的克什米尔人民得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决定这个有争议的邦的前途。
    国民政府宣布它是这个邦唯一的合法权力机关,有合法的资格可以向人民收税和征收公共费用。
    宣言说,任何克什米尔国民如同印度政府或它在被占领的克什米尔的傀儡政府合作,将被视为叛徒并将作为叛徒处置。
    宣言要求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一切国民尽一切可能支持革命委员会的自由运动。
    革命委员会呼吁世界(各国)支持目前的自由运动。它说,保证要帮助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自由运动的那些国家必须帮助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国民政府。
    宣言说,自由战士们并不是反对印度人民,但是他们的政府在世界上写下了一页背信弃义和不诚实的历史。它说:“我们期望印度的一切头脑清醒和爱好自由的人士,特别是一贯给予我们道义支持的锡克族、南印人和拉贾普特人将能给予我们积极的援助。”
    宣言说,虽然巴基斯坦人民一贯支持克什米尔人的自由斗争,但是他们所做的不如人们所期望于他们的那么多。现在是巴基斯坦人民参加克什米尔人求生存和争自由的斗争的时候了。
    宣言提醒查谟和克什米尔的人民说,他们正受到考验,他们必须为他们自己的事业和子孙后代的事业而战斗。
    它说,革命委员会是由无可指摘的正直的爱国者和抱有坚定信念的人组成的。他们在祖国获得解放以前决不罢休。
    【路透社卡拉奇九日电】这里继续流传着反对印度在克什米尔的统治的反叛的消息。
    秘密的“克什米尔之声”电台的一则广播说,革命委员会对“被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的自由战士”发布了四点指示。
    拉瓦尔品第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说,不得向“傀儡政权”付租税。
    它还说,革命委员会不久将建立收税和收田赋的机构。这家电台说:“违背命令的人将予以严惩。”
    据这家电台说,革命委员会的第二个指示警告克什米尔人不要同印度当局或沙迪克政府合作。
    这家电台还说:“一切通敌份子都将被枪决,决不饶恕叛徒。”
    它说,革命委员会已列出了一九五三年八月九日殉难者的名单,并将为每一个人报仇雪恨。
    这家电台说,革命委员会将呼吁世界上爱好自由的人对现在正在这个邦保卫民主的克什米尔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给予的援助。
    【法新社卡拉奇九日电】“自由克什米尔”政府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今天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干预克什米尔问题。
    他要求联合国帮助制止“对成千上万争取自决权的无辜人民进行的屠杀”,并使现在被拘押在南印度的前克什米尔总理阿卜杜拉以及他的被押在印度监狱中的数百名追随者获得释放。
    这个呼吁是在秘密电台“克什米尔之声”昨天发出呼吁之后发出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十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保安部队和巴基斯坦渗入者今天在克什米尔谷地又发生了冲突。
    甘地夫人说,局势“仍旧是严重的,但是已完全在控制之下”。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从星期四以来有一千到一千二百人渗过克什米尔四百七十英里长的停火线来专门进行破坏活动。
    他在记者汇报会上说,来自巴基斯坦那一边的渗入者潜入得最深的地方是到离斯利那加二十二英里,离停火线四百二十九英里的巴德甘附近的一个村子。
    发言人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渗入者还向斯利那加西南十五英里的一个警察分局射击并试图破坏一座小桥。
    发言人说,在查谟地区的乔里安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渗入者中的一名军官和一名士兵被打死。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斯利那加县法官今晚下令禁止出入斯利那加城。
    官员们说,这样作是为了制止“失败了的巴基斯坦的武装渗入者和破坏者”进入斯利那加。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在查谟和克什米尔有二十五名渗入的巴基斯坦分子被击毙,还有十四人被俘。
    发言人断然否认,在印度领土上的任何地方有一个革命委员会或政府在进行活动。
    他说,“克什米尔之声”是从拉合尔附近的地方进行广播的。
    【路透社卡拉奇九日电】巴基斯坦报联社今天说,克什米尔看来已爆发了反印武装起义。
    这家通讯社说,全印电台的消息“歪曲地报道了这一反叛”,把克什米尔的反叛分子叫作从巴基斯坦来的渗入者。
    这家通讯社说,发生了几次冲突。这则消息说,一些人被捕,有一些人被打死。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布托外长今天在拉瓦尔品第说,查谟和克什米尔目前的起义完全要由印度负责。他说,“完全是印度迫使查谟和克什米尔英勇的人民拿起武器为他们的解放、尊严和自尊而战斗。”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印度谋求威胁巴基斯坦,这将是一个悲剧性的倒打一耙。然而,印度必须知道,巴基斯坦不是孤立的。巴基斯坦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人类的良心以及亚非国家的支持。确实,人民将支持和同情巴基斯坦。”
    布托说,巴基斯坦是受压迫的一方,如果我们遭到攻击,“我们就将选择体面地牺牲的道路而不许可暴虐和压迫占上风。可是这一过程将使整个次大陆燃起熊熊烈火。”
    他重申,巴基斯坦同这次起义无关,虽然它同情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
    他说,巴基斯坦支持争取自由的亚非全体人民。
    查谟和克什米尔局势无异于亚非自由运动,在这种运动中,人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勇敢地为自由而战。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麦克洛斯基宣布美国承认(新加坡)的公告全文如下:
    今天美国政府承认新加坡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我们欢迎新加坡这个新的国家参加到国际大家庭里来,并预祝它在推行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它宣布的同马来西亚进行合作的政策方面取得成就。
    我们重申对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人民和政府的友谊,并期望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保持的良好关系继续保持下去。曼斯菲尔德说新退出“马来西亚”“非常不幸”
    【中央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开始建立时是抱了那么多希望的马来西亚联邦现在却在解体,这是非常不幸的。”
    两家报的社论今天一致估价说,这件事是可悲的。《华盛顿每日新闻》的社论说:“对这可悲的事件感到高兴的只有赤色中国和印度尼西亚。”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说:“新加坡宣布脱离马来西亚联邦而独立,是一件十分有理由使伦敦愁眉苦脸和雅加达兴高彩烈的事情。因为很难想象马来西亚没有它的最大的城市,或是这个城市没有一个国家。
    “不幸,新加坡的脱离马来西亚远不是问题的全部——至少目前是这样。
    “……马来西亚同泰国一起构成了一个处于日益受到赤色中国影响的两个地区(印度支那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自由地区。保持这个地区不受损伤是重要的,这既由于它是自由的,也由于它是阻止中国向太平洋扩张的障碍。”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日电】秘密的“克什米尔之声”电台今天说,“自由战士”和印度治安部队在斯利那加发生的激烈的冲突“在全城进行”。
    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这家电台说,印度人在斯利那加实行宵禁,并承认局势很严重。
    据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克什米尔之声”说,由于联合国在过去十八年没有履行它的保证,克什米尔人民起来起义。这家秘密电台说,斯利那加附近的若干印度警察站遭到了袭击,“占领军”的伤亡惨重。
    它还说,“……在全邦其他地方进展很大。”
    这家电台第二次攻击联合国。它说,这个世界组织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履行它对克什米尔人民的庄严的保证。
    它还说,印度人一再在联合国纵容下违背这些保证。
    它说,现在人民决心战斗到底。
    这家电台谴责印度囚禁前克什米尔总理阿卜杜拉及其同僚阿夫萨尔·伯格。
    它警告在克什米尔的印度领导人离开这个邦“否则他们将面临他们过去和现在的罪行的后果”。
    它重申,并没有外界人士参与起义活动,这场起义也不是从克什米尔以外的地方煽起的。
    布托否认巴基斯坦像印度指责的那样派人越过停火线渗入。
    【路透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克什米尔之声”电台昨晚说,在许多地区都在进行战斗、包括斯利那加、庞契、门达尔、阿克努尔、乌里、比姆巴尔和塔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