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
    美国试验中的一种体温计,利用一、两滴液体来测温度,可供医药及工业用度。这种液体,薄薄一层放在病人皮肤上,就可以测出皮面以及皮上的微细温度变化。
    在试验中,一位妇人的手上涂了一层薄液,她的体温使它变成蓝色,但是她吸了两口香烟后,就变成红色。这种变色说明她吸烟后,尼古丁使微血管收缩,令血液循环转缓,因而她的手指稍稍冷了一些。几分钟后液体又转成蓝色。后来她稍稍碰了一些冰块,又发生了这种变化。
    癌肿会吸收多量的血液供应,因而比身体其它部分的温度高些。这种试验,令人想到液体测温可以用来侦察某些癌肿。
    测定促进血行的药物,以及探觅血栓所在部位,也有采用这种方法的可能。
    这样的变色温度计,还可以测出室内各处空气温度,或者测出电子设备产生的热。
    匹兹堡的威斯汀豪斯公司研究实验所的科学家,表演了这种温度测法过程。
    他们说,还有一些液体会在有毒性气体存在或者有压力变化情形时变色。
    这些液体中都含有胆固醇的结晶体在内。胆固醇是某些荷尔蒙、神经、以及身体组织中像天然脂肪一样的成分。这些结晶体的分子结构很特别,能在自身内反射出纯粹的颜色来。
    温度、压力和化学成分的变化会影响这种分子结构,从而使它们反射出不同的颜色。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十四日报道:
    久留米大学医学院眼科最近查明一个极少见的病例。那是寄生于狗体的蛔虫在人的眼里做窝,造成了盲目。眼科说「全国恐怕都没有这样的病例」,正在准备向学界发表。
    患者是一位十三岁的姑娘,五年前曾在久留米大学医学院眼科住院治疗四十多天。入院的时候,左眼完全失明,因为有恶性肿瘤的症状,所以进行了摘除眼球的手术。
    眼科教授吉冈久春今年五月把浸在福尔马林中保存着的眼球取出来重新做了检查。发现有一条寄生于狗体的蛔虫的幼虫,长三百毫米,宽零点零一五毫米的线状虫,在水晶体后面的玻璃体中做了窝。眼球就因为这条幼虫而发炎,失明。
    据说,这是寄生于狗体的蛔虫的卵从口进入人体而孵化,随着血液侵入内脏而发生的病。主要以侵入眼球和肝脏的病例为多,但是还没有治疗的方法。十五年前,最初在美国发现。侵入眼球的病例,在美国、英国等处至今只有十八个病例。因为检查非常烦琐,所以日本至今还没有发现过,病名也没有确定。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美国正在修改原子能研究方面的一项重要工具,以帮助研制预防许多由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病症(包括伤风)的疫苗。
    这部机器是一架新型的长期以来使用于国防目的核研究的同位素分离离心器。
    原子能委员会、国立卫生研究所和美国的一家大制药公司正在合作进行这项首创的计划。它的目的是要生产一种疫苗,防止婴孩的急性和有时是致命的呼吸系统病症的主要原因。原子能委员会在田纳西州奥克里季实验所的新式离心器可以从细胞培养基中分析和浓缩体积迄今为止不可能达到的显微病毒粒子。

【本刊讯】五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的《新产品》栏里介绍了一种检查血液用的仪器,摘要如下:
    巴尔的摩的全国仪器公司制造了一种新式化验室工具,叫做“血液分析天平”,它能够使技术人员在六分钟内同时测出三种基本血液值(血红蛋白、血流比容计和血清蛋白)。以前的设备和方法需要两小时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提供同样的资料。化验结果会自动地出现在一个刻好度数的标尺上。仪器的制造商说,这种仪器使用起来非常简便,即使没有训练过的工作人员也会用,可以节省化验室、医院以及军队和学校等大规模检查中心的时间和费用。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十日发表塔布伊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前不久再次宣布,美国准备全力支持经历着新困难的英镑。但是,必定从而产生的英美「特殊关系」的明显的加强,并不是英镑再度发生危机所产生的唯一政治后果。
    在目前局势下,英国政府自己的活动余地极其狭窄,它更多的是取决于它的伙伴的主动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伦敦对它的盟国的依附,特别是对华盛顿的依附,更变本加厉了。这是因为英国政府不得不兑换它在金融市场上最近所拥有的储备。这是一个英国逐渐陷进去的真正的恶性循环。因为,要摆脱这种恶性循环,英国人必须能按比例发展(譬如)他们向东方和中国的出口,这一点要取决于政治条件,而这种政治条件同美国的支持所强加给它的条件是矛盾的。

【美联社衣阿华州西布兰奇十日电】尼克松星期二说,美国必须加紧袭击北越。他建议美国人开始捐献粮食、药品和衣著来帮助北越人“在和平最后出现时”进行恢复。
    尼克松在纪念已故总统胡佛诞生九十一周年的时候说:“我们必须继续从空中和海上加紧对北越进行袭击,直到共产党领导人停止他们对南越的侵略为止。”
    这位前副总统说:“但是完全符合于这种政策的将是现在就成立一个援助北越人民的美国委员会。”
    他说,美国不应当同意在南越同共产党人成立一个联合政府、使南越中立化,或是让南越交出领土。他说,这一切都会是“对侵略的报酬”。
    【合众国际社衣阿华州西布兰奇十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约翰逊应当“约束他自己的党和那些反对他的越南政策的党员”。虽然约翰逊并没有指名道姓,但是人们相信他是指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
    尼克松说,民主党的高级成员反对约翰逊的政策。他说,其中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以及参议员富布赖特。
    尼克松反对对北越使用核武器或者用美国的地面部队来入侵这个国家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美国在越南的努力由于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联邦而“完全受到侧面的攻击”。
    莫尔斯批评了约翰逊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人为的国家,它是英国创立来为英国利益服务的”。
    莫尔斯说,“马来西亚联邦正在瓦解中。美国想把越南当作抵制共产主义扩张的防波堤的努力已经完全受到侧面的攻击。在亚洲大陆留下的多米诺骨牌只有泰国、南越和马来西亚。看来只要再过几星期仅有的几个多米诺骨牌就是泰国和南越了。”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参议员莫尔斯今天说,马来西亚联邦的“垮台”表明“西方关于可以控制亚洲一些政府并使之为西方利益服务的概念彻底破产了。”

【本刊讯】挪威报纸最近对约翰逊政府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表示怀疑和不安。
    执政的工党机关报《工人日报》在七月三十日的社论中说:“越南冲突显然与朝鲜的情况不相同。内战的局面是越南的一个显著的因素。越共也是一个从反对日本人和法国人的斗争传统中产生的一个民族主义运动。另一个因素是社会不稳,这在世界那个地区如像在所有其他不发达国家中一样,是潜伏着的。我们不相信美国人是了解这些情况的。
    “因而,我们对美国在越南的承诺,一向是持怀疑态度的。无论如何,一个前提条件必须是:同越南人民建立一种以信任为基础的关系。我们还深深不同意美国对北越的轰炸,这种轰炸迄今为止并未能影响南越的局势发展。恰恰相反,越共已巩固了它的地位,并在最近几月中取得了部分进展……”
    奥斯陆一家日报《晨邮报》说:“美国在越南的逐步升级已达到这样的地步:越南局势使人有理由感到严重不安,不管我们距离事件的中心多么遥远。
    “昨天(七月二十八日)总统对美国全国的讲话进一步证实了逐步升级的趋势。”越南的战争“已不再是南越人的一场有限的防御战了。现在的局面是在朝打一场亚洲陆战方向发展,在这场陆战中,美国人是一方中的真正交战者。”

【美联社渥太华九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星期一说,“加拿大派军事部队到亚洲去是不相宜的。”
    他举出这样一些理由:加拿大是东南亚国际停战监督委员会的成员、加拿大参加了联合国在中东的紧急部队和在塞浦路斯的维持和平部队、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了义务。
    他说,他希望在公布了约翰逊总统给皮尔逊总理的信件和皮尔逊的答复之后,这些信件将澄清是否曾要求加拿大向越南提供军队的问题。
    然而马丁说,加拿大正在考虑向越南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六月十四日电】美国护士将来可能不再是“白衣天使”,如他们在儿童医院的话则更可能如此,在佛罗里达州坚尼维尔的四年经验所得,证明护士与病人均喜欢穿着淡色的衣服鞋物,美国医院总会最近发表的专文说:年青的病人似乎喜欢颜色衣服。实验证明六个月至五岁大的儿童如由穿着颜色衣服的护士来料理则会少闹多吃。该文说:“有色衣服似乎有助于减小病童的恐惧及焦躁心理,亦有助于增进病人与护土之亲切感。
    (原载六月十四日香港《明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日以《顽固的河内》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以极大的忍耐性从那最新的自封的和平鸽翼下拆开那带来的信息,看到里边毫无新东西,一定不会感到惊异的。尽管恩克鲁玛总统对整个这件事大事宣扬,胡志明对他的使者说的仅仅是:由于美国的轰炸,他不能保证恩克鲁玛在河内的安全。由于河内还没有遭到轰炸,而且肯定在恩克鲁玛总统访问期间无论如何不会挨炸,所以这是一种宣传性的拒绝。其他的未来的调解人(包括铁托总统和夏斯特里先生在内)的艰苦努力从河内和北京方面除了谩骂以外,什么也没有得到。
    鉴于约翰逊总统十分热情地继续谋求真正的谈判,而另一方却十分顽固地坚持要求美国人无条件的撤走,敦促他下令作第二次没有酬答的暂停轰炸北越,是没有用处的和有偏袒的。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由北越指挥和得到好几个北越正规团支持的越共雨季攻势在中部高地接近它的高峰的时候。
    就是在那里,叛乱分子已经蓄意地在据估计对他们大大有利的条件下,为这场战争中第一个精心安排的大战役作好了准备。
    美国人和南越人现在必须作出一个命运攸关的决定。波来古和昆嵩的防务是否交给南越军队和少数几个美国顾问,并由在不良气候下能够做到的美国空中支持作为后援呢?这可能意味着损失一支很大的军队和丢好几个省份,那对士气将是一个可怕的打击。
    失败不管是如何痛苦,不会动摇美国的决心。成功会改变战争的整个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