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南越装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今天在距德固被围攻的特种部队营地六英里的地方遭到伏击后,又被强大的越共部队牵制住。
    被派去给该营地解围的援军星期一下午遭越共伏击,到星期二中午时仍停滞不前。
    看来越南司令部决心投入必要的一切后备力量以保住控制十九号公路的要地——德固据点。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西贡一位美国人士今晚说,鉴于波来古附近正在发展着严重的局势,现在随时可能派遣美国战斗部队到那里去投入大规模战斗。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离开波来古大约三十公里的地方爆发了这次战争中规模最大的战斗之一。
    由南越海军陆战队和“突击队”组成的一支庞大的装甲部队已被大量越共部队阻止住无法前进。
    越共的炮兵一直在猛烈轰击这支装甲部队,因此这支装甲部队要解救在德固的特种部队基地的行动已经停顿下来。
    尽管这支在十九号公路下陷于进退维谷的部队得到大规模的空军支援,但是越共昨天击毁了两辆坦克、一辆装甲人员运输车、三辆卡车和一门一○五毫米口径的大炮。
    这支救援部队中有一些美国“顾问”被打死了。
    这次战斗关系到对第十九号公路的很长一段地区的控制权,而十九号公路是穿过南越中部高原的主要孔道。
    如果越共夺占了德固,他们就会控制一条可以迅速把军队调到东边去的路线,从而就会使波来古的第二军区总部陷于危险之中。
    在波来古和海岸之间进行活动的越共部队已经给波来古造成沉重的压力。
    【路透社德固十日电】以坦克开道的一支庞大的南越救援部队昨天在遭到越共一连串大规模伏击,伤亡严重。
    越南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工兵和装甲部队组成的这支部队的士兵躲进十九号公路侧翼的临时阵地里,而美国直升飞机则像穿梭般不停地运送尸体和伤兵。
    美国军事顾问说,对遭伏击的部队发射的火力要比以往任何一次冲突的火力都强。
    【美联社波来古十一日电】这里的美军人士说,一支庞大的越南援军在经过三天战斗突破越共伏击和路障后于星期三傍晚到达被包围的德固营地。
    可是,在这里西南三十英里的特种部队营地仍然被包围。这个营地六十七天来一直遭到越共炮火轰击。
    据传,在那支援军到达德固后,越共又进行了包围,并在若干地点切断了十九号公路。这是唯一通往安全地区的地面路线。
    据传,公路纵队在星期三傍晚开入德固时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在星期一和星期二的激战中,伤亡很大,越共成功地把这支纵队的装甲部队同步兵特遣队隔离开来。
    美国人士说,在星期三傍晚据认为德固机场仍然无法使用。

【法新社加尔各答五日电】九个左派政党为反对英商电车公司提高票价和反对粮食价格上涨而号召进行的总罢工今天破坏了全邦的生活。
    观察家说,这次罢工比七月三十日的那次罢工有效。
    许多职员和工人没有上班,学校和银行关门,股票交易所没有什么生意。
    约有七千名警察在值勤,但是未闻发生什么事件。同时,自从十一天以前举行抗议票价上涨的运动以来,被捕的人数已增加到二千七百七十一人。
    【路透社加尔各答五日电】由于最近电车票涨价而引起的十小时的总罢市今天使加尔各答瘫痪了。
    警察在这个城市的一系列小冲突期间逮捕了二百○三人。
    示威者在某些地区放爆竹,扔石头,并且卧轨使早晨的火车不能开出。
    大部分地区的商店都关门了。
    今天的罢市是由左派政党和工会号召的,抗议电车票和某些必需品的价格上涨。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各邦首席部长今天决定,印度八大城市的成人口粮每人每天限定为十二盎士大米和小麦。
    首席部长们决定在其它一些人口在一百万以上的城市——新德里、孟买、马德拉斯、海得拉巴、班加罗尔、阿默达巴德和坎普尔——实行定量供应(加尔各答已经实行),以缓和印度日益严重的缺粮现象。
    计划的第二阶段是在所有人口三千以上的城镇实行同样的定量供应。
    粮食部长在会后对记者说,一俟安排就绪,就开始实行定量供应。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清晨说,印度已加强了它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的保安力量,以便对付武装人员沿停火线的“广泛渗透”。
    国防部长恰范昨晚从东海岸乘飞机返回这里,参加内阁就克什米尔停火线发生的新事件举行的紧急会议。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星期六说,两天之前在克什米尔停火线附近发生了两次冲突。在其中的一次冲突中,有六名巴基斯坦人和三个印度士兵被击毙。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日电】印度很大一部份地区社会状况黑暗,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从最近公布的数字来看,这个亚洲次大陆上的恶劣的生活条件非常突出。
    有一亿印度人每天挣得的钱还不到一角美元。
    四亿八千万人口中,有百分之一的人占有印度总收入的百分之九。
    印度人四分之三是农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每天的收入不到一角三分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记者:特勒)国防人士今天说,英国可能考虑在远东建立一个代替新加坡的基地,大概是在澳大利亚。
    马来西亚联邦的部分瓦解被认为是对英国苏伊士以东的防务政策的一个令人吃惊的打击。
    据悉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已开始就可能取代新加坡的基地进行探讨性讨论。
    据信,提出并得到赞同的地点是澳大利亚西北的达尔文,还有一个可能的地址是西海岸的卡那封。
    由于马来西亚的事态发展,将重新估计英国的苏伊士以东战略,有迹象表明英国可能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负起英国的某些远东防务负担。
    人们对于新加坡的退出将不会影响英国同马来西亚联邦的防务安排——其中包括新加坡基地——的保证有某些怀疑。
    根据新加坡的退出协议的规定,英国在新加坡的基地和设备就照旧不动。
    但是使外交家和军方感到优虑的是,如果新加坡决定同印度尼西亚和解的话,这方面的权利会受到何种程度的损害。目前不肯定的是将来利用新加坡进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行动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人们对将来能否使用新加坡基地设备问题信心不足,这使得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防务专家考虑代替基地。
    他们说,这个问题是难办的,从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都是这样,而且这也是一个费用巨大的问题。
    英国专家们认为代替基地可以设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达尔文,那里已驻有V轰炸机。
    还提到了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卡那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是海军基地。这些人士说,卡那封可以作为向南到弗里曼特尔去的一个前进基地。
    最后还考虑在印度洋的一个岛上设立一个代替基地的问题,可能会使这样一个基地同在达尔文的基地配合。
    可能不会仓促实行这几种主张中的任何一种。所涉及到的问题太多,其中包括不能肯定苏加诺总统的意图。

【路透社东京十日电】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日本决定承认新的主权国家新加坡。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政府这样迅速地决定承认的原因是,新加坡位于可说是东南亚的枢纽的地点,对于我国的亚洲外交政策来说,也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外务省人士认为,这个情况重新突出地表现了东南亚的复杂局面,当然会对当前马来西亚争端产生严重影响。他还指出,以中国人为主的新加坡的独立,可以说是“第三个中国”,这将在有许多华侨的东南亚各国引起什么反应,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有不少人认为,以前明确表明自由阵营的立场、被认为是东南亚稳定力量的马来西亚将要分解,是亚洲形势的一个不利因素。
    特别是因为,以马来西亚争端来说,以前有许多人对于高呼“粉碎马来西亚”的苏加诺总统的态度抱有批评意见,所以,现在有不少人对于下述情况感到困惑:印度尼西亚提出的“马来西亚是英国殖民主义制造的不自然的结合”的主张,由于新加坡的独立而得到证实。外务省人士认为,显而易见,不管怎样,印度尼西亚将会得势,马来西亚争端的演变,更加难于估计。
    关于新国家的外交方针,外务省人士虽然装出冷静的样子说,“从新加坡同马来西亚签订的独立协定看来,大概不会有剧烈的变化”,但是预料从退出而独立的经过情形、新加坡以转口贸易为基础的经济结构来看,新加坡也会不同于明确提出反共路线的马来西亚,将同印度尼西亚、中国、苏联等国建立贸易关系,进而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不能否认的。
    而且,外务省人士表示注意地说,特别是从长远的观点看来,中国人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的新加坡的独立,可以说是继中国、国府之后的“第三个中国”的诞生,对于在东南亚拥有雄厚力量的一千多万华侨的动向,对于中国在亚洲的力量,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路透社堪培拉十日电】孟席斯总理今晚宣布,澳大利亚承认新的国家新加坡。
    他说,澳大利亚决心同其他一切有关国家一起努力继续共同抵抗对马来西亚地区的袭击。
    他说,「这一地区将仍然包括新加坡,虽然它不再是马来西亚联邦的一部分」。
    【法新社惠灵顿十日电】霍利约克总理今天宣布,新西兰政府立即承认新加坡。

【路透社雅加达九日电】在马尼拉,外交部发言人说,菲律宾将继续努力实现它对沙巴的领土要求。
    【美联社马尼拉十日电】菲律宾不肯说它是否将承认新加坡。
    外交部长门德斯说,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还为时尚早,必须进一步估价(那里的)形势。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十一日致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祝贺新加坡独立,并表示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新加坡政府,希望两国关系友好密切。
    【法新社台北十日电】国民党中国对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感到不安。
    这里许多政治观察家预料,除非有预料不到的情况,新加坡政府可能成为亲北京的国家。他们建议,国民党中国应当尽一切力量同新加坡维持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