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日——三日连续刊载三篇题为《解放战争》的社论,一日刊载的第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副总统汉弗莱在最近对国立军事学院发表演说时,谈到“在军事意义上可以同发明火药并列的大胆的新的侵略形式……我指的是民族解放战争。这种新的、复杂的战争形式正在成为对我们的安全的主要挑战。”约翰逊总统、腊斯克国务卿、史蒂文森大使和其他许多美国领导人都说过类似的话。
    虽然这种新的技术是从旧的发展来的,但是西方对这种“解放战争”没有做好准备,而且它现在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一些权威人士把创造这种“解放”战争形式归功于毛泽东。毛一向依据革命和阶级斗争来进行推论,他把不发达国家放在他的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征服的战略的首位。毛泽东主义者把越南看作是“民族解放战争”杰出的和最为成功的实例。
    对共产党人来说,进行这种“战争”最有成果的地方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不发达国家。他们明显地和公开地宣布的目的是,鼓励对他们称之为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的、封建主义的、资本主义的或是法西斯主义的政府和统治阶级进行不是暴力的就是和平的革命。在这种斗争中,共产党人出于策略目的,将使自己同任何人结盟。
    在第一个阶段,这就足够破坏和推翻所谓的资产阶级政权了。办法是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地方进攻。
    在拉丁美洲,情况尤其是这样,因为美国在拉丁美洲有着如此大量的投资和一种极关紧要的战略利害关系。这个“在北方的庞然大物”的力量使它成了革命者的主要目标,同时,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中,时代错误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结构成了统治阶级的可以理解的革命对象。
    华盛顿希望这种革命是在争取进步联盟之下的民主和和平的革命。共产党人寻求的是通过“解放战争”的革命。
    《纽约时报》三日刊载的第三篇社论说:
    在对付“民族解放战争”(这种战争现在是共产党国家征服世界的运动中的基本战略)的时候,要记住的第一件事就是,除非受到威胁的国家希望自救,否则谁也救不了它。认为美国可以完全单独做到这一点的想法是一个危险的误解。
    一次叛乱不论它可能发生在什么地方,都必须正确地加以识别。它可能是由于社会上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引起的一次真正的社会革命。在某些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里是有着进行革命的合法理由的,许多美国官员也承认这一点。在这样一些情况下,目标应当是把这种叛乱引导到和平的途径上(这就是争取进步联盟所尝试要做的),或者像美国在玻利维亚所做的那样给予帮助。
    在叛变开始爆发的时候,重要的是确切地估计共产党参与或共产主义威胁的程度。
    现在有些美国人似乎固执地认为,有共产党人参与的革命就等于是来自外国的隐蔽的干涉。事实上这种起义可能完全是国内性质的。
    解决办法是容易制订的,但是执行起来却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而且十分困难。教育、经济和技术援助、卫生计划、文化计划、加强民主制度、扩大和平队、交换学生和专业人员等等都是显而易见的办法,但是这些办法都意味着数十年或数代人的工作,而这种援助会全然没有用处,如果有关的国家不进行自助的话。
    这些有关的问题的令人不能理解的性质、它们的无定形性和复杂性、对付这些问题所遇到的极大的困难(如在越南所证明的)是引起美国的领导人发出惊呼的原因。
    他们看到了这些危险,他们知道没有快速的或轻易的办法能动员起自由世界的巨大力量来打赢这种战争。
    然而,这种力量是有的。只是所作的努力不够,而且如果单单依靠军事干涉的办法这是方针的错误。
    美国是这种“解放战争”的主要目标,我们做些什么以及我们怎样做将会决定胜败。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根据今天此间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执政的工党和保守党的声望是势均力敌的。
    今天的《每日电讯报》公布的一项盖洛普民意测验调查表明,赞成两党的各占百分之四十六,而两周前同一民意测验中保守党领先百分之二。
    国家各民意测验公司上周在《每日邮报》上发表的一项调查中,工党以百分之二领先,实际上同他们在去年十月十五日的大选中以四票取胜的情况相同。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民意测验结果说,在过去两周中,执政的工党的名望超过保守党的比率已下降了百分之三。
    《每日邮报》今天发表的全国民意测验所的最新数字表明,选民中有百分之四十四点四赞成工党,百分之四十二点四赞成保守党人。
    该民意测验所六月十七日发表的上次数字表明,百分之四十五点八赞成工党,百分之四十点五赞成保守党人。
    据民意测验数字来看,英国首相威尔逊的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计划并未使他得到选民的任何支持。
    与此同时,威尔逊个人的得分是去年十月大选以来最低的。
    两者现在都表明,如果早日举行大选,结果将相差很大。
    【德新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英国保守党主席卡恩今天在这里指出,尽管威尔逊首相作出了相反的保证,英国大选仍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举行。
    卡恩说,威尔逊目前不敢冒险解散议会和举行新的选举。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说,法国总统选举将在今年十二月五日和十二月十九日举行。
    戴高乐尚未宣布他是否将成为总统候选人。
    他的现任期将在一九六六年一月六日满期。
    法国有两轮选举制度。在十二月五日的第一轮总统选举中,预料代表法国政治生活主流的许多候选人将参加竞选。
    在第二轮选举中,根据选举法只有在第一轮选举中得到绝大多数选票的两名候选人将互相竞争。
    在两轮选举中间的两周时间中,第一轮中的获胜者将可以在决定性的投票之前向选民充分阐述他们的竞选纲领。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日电】美国人在三天的假日中开始他们的独立日第一百九十周年。
    庆祝是星期五开始的。星期日是独立宣言签字一百八十九周年纪念日。营业场所和办公室星期一仍不开门。
    全国治安委员会曾预言,在三天假期当中,总共将有五百七十人死于公路事故。
    休假的青年制造了一系列骚乱和近似骚乱的活动也使假日蒙上了阴影。
    在俄亥俄伊利湖畔休养地湖上日内瓦城发生了骚乱。警察同一万名青年打起来。
    另外一个出事地点是在密苏里罗卡威滩,那里的当局在一场用石头、酒瓶进行的交手战之后驱散了闹事的人群。
    约有一百五十人被捕,大半是由于酗酒。
    在上纽约州乔治湖,警察同四万名青年打起来。
    在俄亥俄鲁塞尔斯角,约有一千五百名青年同当局打了数小时,甚至有一段时间占据了该城三条街的地区。
    【美联社俄亥俄阿诺尔兹公园四日电】五百多名喝啤酒的青年星期日在这个休养胜地闹了好几小时。
    城中心到处都是大块水泥、石头、沥青、啤酒瓶、玻璃和碎木头。
    麻烦是在半夜一点钟(酒店法定关门的时间)开始的。
    警察局长说:“他们把他们所能碰到的任何东西都弄倒了。烧他们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木头、围栅、广告牌……等等随便什么东西。在这个地区停放的警车和其他人的汽车的挡风玻璃都被他们用石头打碎了,把人行道上的水泥也一大块一大块地挖出来。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商务部星期六宣布,一艘特殊装备的美国船将由卫星导航在北太平洋作九千海里的巡弋。
    海洋研究船“先锋号”将于星期二离开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去试验由海军试制成功的子午仪导航卫星系统。
    这艘船载有一台收报机和电子计算机,它们把来自卫星的讯号翻译成“方位点”,因此使这艘船的船长可以知道他的正确经度和纬度。
    当“先锋号”在北太平洋周围巡游期间,它将把非常精确的已知位置同从子午仪设备得到的方位点相比较。
    由美国海岸和测地局使用的“先锋号”通常是用来进行海洋研究工作的。在它最近回来以前,曾在夏威夷以北进行绘制海洋地图的勘探,在那里,它的声波探测装置发现了从海洋底升起的一些海底山。
    子午仪导航卫星一直在轨道上运转,并成功地进行了五年以上的试验。
    由于必须在船上安装庞大的和昂贵的装置,因此这种系统还没有在舰艇里使用。然而,一些大舰艇已经利用原型装置实地证明用卫星导航是起作用的。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三月二十日刊登了威廉·麦坎的一篇关于卫星导航系统的报道,摘要如下:
    北极星舰艇和美国海军舰只所普遍使用的全天候卫星导航系统已由美国专利局发给了专利权。这个系统是海军部卫星导航计划——子午仪计划的主要部分。目前有好几个卫星在围绕着地球转,可以供世界各地使用。
    导航系统利用多普勒效应来帮助领航员们确定他们的位置。根据多普勒效应的原理,从一个移动物体里发出的声波,声源越近声调越高,越远越低。例如一辆火车的汽笛,当火车开过时,汽笛的音调随之改变。
    用无线电收听的领航员能够随着卫星在空中移动而跟踪它的频率的变动。卫星也播送它的确切位置。因此,领航员根据这两种资料再加上一架电子计算机就能够很快地找到他的位置。

【德通社罗斯托克五月十九日电】一艘高度自动化的被命名为“大西洋号”的捕鱼船今年将在斯特拉尔松造船厂下水,它是第一艘能在热带水域里捕鱼的新型船只。这艘船将出口到苏联去,因为苏联订购了一百零三艘这种型式的船。
    “大西洋号”长八十二点二米,宽十三点六米,拥有二千六百三十马力的推动力,能出海六十天。如果同它的前身“热带号”相比的话,这种新型式船的牵引效率比较大,装载量也比较大。
    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斯特拉尔松造船厂已建造了约九百五十艘船。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日电】日本最大的船坞于星期四在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厂投入使用,同时还为一艘净重十万零七千吨的油船举行了下龙骨的仪式。
    这个能容纳十七万吨的轮船的船坞的工程还没有完全完工,它是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开工的,与它同时建设的是附近的一个能容纳十七万吨的船的修理船坞。
    三菱重工业公司为建设这两个船坞拨出了六十八亿日元。
    它们都是三百五十米长,五十六米宽和十四米深。

【本刊讯】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工艺》杂志一月十一日报道:
    目前,美国正在研制若干种在华氏四百——五百度条件下具有热稳定性的润滑油,它是供超音速运输机的发动机使用的。
    联邦民用航空局认为,目前至少有三家石油公司可以生产出一种最适用的润滑油。美国空军也在研究速度为三马赫飞机用的发动机使用的润滑油。。美国空军希望能制造出一种热稳定性达华氏五百度的醚的化合物。这是因为醚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具有适当的粘度。
    很可能,超音速运输机的发动机可以使用现有的合成醚润滑油,但是这时却需要辅助的冷却设备。
    也提出了超音速飞机可采用聚苯基醚润滑油,但是却要进行较多的结构上的改变。例如,发动机在较低温度下启动时,需要用稀释剂来稀释润滑油。
    莱维斯科学研究中心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合同来建立一试验台,使试验能在接近于超音速飞机发动机的工作条件下(入口处润滑油温度为华氏五百度,轴承温度在华氏六百度以上)进行,以便对十个品种的润滑油作出评价。大部分致力于超音速运输机的公司和机构,最大的注意力都是放在润滑油上而不是放在燃料上,因为据推测,将来还是采用与现在涡轮发动机使用的相同的烃燃料。
    试验聚苯基醚润滑油的通用电气公司认为,这种润滑油具有良好的高温特性,但是它的高凝固点、高密度和成本高等因素,也妨碍了它在超音速运输机上使用。这个公司的工程师们对各化学公司和石油公司生产的几种聚醚化合物进行了评价,认为其中有几种是可以采用的。这些化合物的主要缺点是使用期限短,但是他们预计是可以延长使用期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