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在最近一期中发表了该刊社长乌兹加尼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人们对阿尔及利亚发生的现象的反映不仅是消极的而且是恶意的。人们无耻地写道,共和国总统的消失意味着布阿勒姆的东山再起!
    在一年多的时间中不曾相信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届政府的民主性质、并且对本·贝拉政府的社会主义选择的意义表示怀疑的《人道报》(法国报纸)面对着威胁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的“危险”显出惶恐不安。
    我们很多人过去太宽容了,忘记了我们的法国朋友三十年来、特别是自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以来所犯的许多估价上的错误和根本性的或策略上的错误。
    个人专权的根源在于给予总书记的至高无上的权力,这就严重地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在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上,法国支部的一些党员在最后的时刻曾要求我们修改总书记和政治局的选举程式。为了避免曾经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出现过的机会主义的、无原则的多数,我们同意了总书记由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由总书记提出政治局成员名单,随后提交中央委员会批准。
    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既由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就无权更换总书记,哪怕是多数人希望通过改选负责人来改变革命或反革命抉择。关于政治局,在让总书记完全有自由决定领导机构的同时,我们希望这个领导机构由经受过考验、具有政治远见、有思想修养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干部组成。
    在政治局委员沙巴尼被处死后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我们表示了我们所感到的失望,同时我们强调指出,妥协是一个错误,当妥协发生在党的最高机构中,而不是通过政府内部求得解决办法的时候。
    不幸的是,专权的发展不断地破坏了内部民主,以至这位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总理,财政部长,内政部长,新闻部长,武装部队司令,民兵司令在居于少数时也拒绝服从多数的意见。
    没有任何计划的政策、即席的演说、搞平衡和保持分裂社会主义真正力量的集团的作法,不能不使曾经在不断的危机中以他们的生命作为赌注、并曾希望能改进缺点,虽然他们的忠告已经无足轻重的战士脱离本·贝拉……
    在革命委员会决定结束个人专权,从而代替了无能为力的中央委员会的时候,每个人都知道,在出现的考验中,国家元首甚至在政府和参谋部中也只剩下了一两名支持者为他的已经变得非正义的事业进行辩解了!
    一切都没有失去。
    革命委员会已经庄严地宣布,“根本的抉择是不可改变的,革命的果实是不可转让的”。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在参议院东京地方区,革新派顺利地取得了发展,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全部落选了。战后,保守党候选人在东京落选还是第一次。
    在东京地方区,得到全党用积极的活动加以支持的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开票不久便以第一位当选。接着社会党的木村、公明党的北条两候选人的票数也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无党派(革新派)的市川房枝也在中午过后被肯定当选。
    自由民主党候选人虽然直接在以佐藤首相为首的自由民主党总部的支援下进行了奋斗,但是,由于围绕着东京都议会贪污事件对自由民主党提出的批评出乎预料的严厉因此都落选了。另外,估计严重的经济萧条的影响也给自由民主党带来了灾难。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参议院选举的开票工作五日也进展顺利,地方选区的十五个新议席在下午三时许已经全部决定,焦点转到了全国选区的开票工作上。全国选区到五日傍晚止,前三十二个议席已经决定(自由民主党十五席、社会党九席、公明党五席、民主社会党一席、共产党二席);到今天深夜,五十二个这次改选的议席(补缺二席)的大多数将判明;新议席预定在六日早晨将几乎全部决定。
    自由民主党在地方选区虽然当选了四十六个,但是特别在首都东京完全失败了,还在香川、岛根也失掉了议席。社会党在地方选区获得二十四个议席,大大超过这次改选的议席十六个。
    共产党除了保住地方选区这次改选的一个议席以外,还在全国选区获得了两个议席,比这次改选的议席增加了一席。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从阿尔及尔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阿尔及利亚的考验时刻》,摘要如下: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九日
    ——本·贝拉总统被推翻的日子——现已作为阿尔及利亚历史中的重要日期列入官方的日历。
    用更为世俗的话说,似乎是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生活有了某种合理化。拥有六万人的军队是这个国家的最强大的力量,人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支力量是对本·贝拉的一个威胁。
    军队仍可能发生分裂。但是这里认为,军队是组织良好和训练有素的,人们的感觉是,军队是应当能够团结一致的。只要军队仍团结一致,反对派是无能为力的。
    巨大的问题是军队将如何行使它的新权力。也许它主要决定于它的领袖布迈丁上校(他是革命全国委员会主席)的性格。不管布迈丁是一个多么能干的组织者,他不是一个能带动群众或成为头面人物的人。
    可能还要等待很久,新政权才能通过各种谈判最后确定它的政策。军队将被迫让出某些民政权力,如果它不想在孤立状态中进行管理的话。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驻法国新大使马利克,今天在爱丽舍宫向戴高乐将军呈递国书。
    戴高乐将军在递交国书时说:“有许多理由,并且也是千百年来的理由,法国应关心和同情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还说:“我们也许比任何人都能更好地了解对新近获得独立的贵国来说,整顿它的国家、它的政府、它的经济、它的社会条件和它的对外关系的必要性所包含的各种困难。另一方面,正如你知道的,也正如我们过去表明的、今天表明的、将来还要表明的,我们愿意在这一方面作出贡献,同新阿尔及利亚合作,不管可能发生什么偶然事件。”
    马利克曾说过,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合作不仅是可能的和适宜的,而且,它有着“丰富的内容”。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劳动报》在今天刊登了一幅漫画。
    这幅漫画讽刺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政治和道义概念。
    这家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机关报刊登的漫画所画的是,布迈丁肩上扛着一挺机关枪,同时举起一面旗帜,上写着倒写的世界革命的字样。
    漫画上旗杆被画成一个顶端有新月的(回教寺院的)塔尖,标题是布迈丁。
    (讽刺一个外国元首的漫画是违反南斯拉夫新闻法而被禁止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明天的《政治报》就阿尔及利亚独立三周年发表社论。
    《政治报》写道,南斯拉夫在得到六月十九日事件的消息时表示惊讶和不安并不纯粹是偶然的,而是真正地反映了(南斯拉夫)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及其未来的真诚的和无私的同情和热爱。
    《政治报》指出,尽管我们表现出某些左右为难和怀疑,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感情动摇了,并不意味着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热爱比过去减少了。
    《政治报》强调指出,布特弗利卡外长说对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不受到损害,新领导希望继续和进一步扩大这种关系,这些话和希望同时也是我们所要说的话和希望。

【路透社利马四日电】秘鲁的陆军和空军今天发动了一次大规模攻势,来消灭在安第斯山偏僻的丛林地区的共产党领导的恐怖分子。
    一位部长说,这次行动是为了一劳永逸地“消灭颠覆性的极端主义”。
    步兵和警察增援部队向恐怖分子的据点挺进,而飞机在上空飞。
    消息灵通人士说,军队奉命消灭恐怖分子,而“不活捉任何英雄”。
    内政部长米格尔·罗塔尔德·罗马纳说,飞机将轰炸普卡塔的恐怖分子据点,而陆军和警察发动联合地面进攻。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中国和古巴在鼓动秘鲁山区的农民。
    政府正在加速执行改善这个荒僻的山区的农民的命运的计划,以便对付那些正在利用农民的无知和穷困的共产党人。
    今天,在利马,在一次舞会上爆炸了两颗炸弹,震碎了窗子,但是没有造成多大损失。
    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拿着标语牌高呼口号的示威者,他们抗议在成千上万农民在山区和秘鲁其他地方的贫民区里濒临饿死的情况下他们却在舞会上挥霍金钱。

【法新社加拉加斯六月二十八日电】在委内瑞拉中西部地区靠近特鲁希略和葡萄牙萨两州交界的一个地方,政府军巡逻队和配有机枪的一股叛乱者之间发生了一次遭遇战,结果至少有五人死亡和许多人受伤。
    一家国内通讯社报道了这一事件,指出这些武装人员来自拉腊州的埃尔查拉尔山区。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一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为《多米尼加的新政》,摘要如下:
    在圣多明各进行的紧张的谈判的背后是美国的一项新的、但是还未说出来的政策:把叛乱分子和正规军双方的领导人完全排除在多米尼加政治生活之外。
    美国目前正在秘密地趋向于把双方的主要人物在事实上流放出去。多米尼加的双方没有丝毫表示要向对方作让步。
    正规军人将大大削减,正规军队中的老派领袖——包括维辛和陆军的有力人物在内——将被流放出去。由此可见,叛方的高级人士也将被流放出去。这些人甚至包括卡马诺在内。
    这些决策者想把双方清除出去,设法为多米尼加建立一种由新一代的技术人员和下级军官组成的新政。
    国务院外面的拉美问题专家怀疑,共产党人和亲共人士在叛乱分子中间的影响目前达到了高峰。马克思主义的六月十四日运动在叛方司令部中越来越重要了。
    这种情况将导致这样一个可能性:极端分子最终不仅将阻止卡马诺同意会使叛乱运动瓦解的解决办法,而且还可能发动一次徒劳无益然而是拼命奋战的军事抵抗,坚持到死。国务院担心发生“小型的布达佩斯”,在那里,美军将以子弹和刺刀用武力清除掉叛方据点。
    为了防止一次布达佩斯事件的发生,美国有一揽子非暴力行动替代办法。如果极端分子试图坚持下去,就可能断绝支付薪金,断绝用水和用电来把螺钉拧紧。
    另一方面将大大裁减正规军、削减它的预算,并放逐它的政治将领,甚至因贝尔特也要跟他们一起被流放出去。

【法新社圣多明各三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人士获悉,多米尼加双方领袖因贝尔特和卡马诺已就从三个高级温和人士中间选择一个临时总理的问题达成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预言,等待了好久的临时折衷政府早至下星期一就可成立。
    美洲国家组织建议的可以出任总理的三人就是:律师埃克托尔·加西亚·戈多伊(他属于前总统巴拉格尔的改革党);医生费利克斯·戈伊科(无党无派人士);律师西尔维斯特雷·阿尔瓦·德·莫亚(属于前总统博什的多米尼加革命党)。
    戈多伊今天对记者说,临时政府应该首先解除人民的武装。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日电】一个著名的多米尼加外科医生费利克斯·戈伊科可能奉召来医治他的国家的创伤。
    他星期五作为临时政府重要总统候选人出现。
    多米尼加双方发言人都说戈伊科是能被接受的。人们预言可能在一周内成立临时政府。
    戈伊科现年六十岁,是多米尼加最有钱的望族之一的成员。他是国际安全区的一个医生。他在战斗期间经常进入叛区医治伤员。
    三国委员会昨天提出了戈伊科。
    叛方表示赞同。
    因贝尔特对记者说,他在几周前曾设法使戈伊科加入他的军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