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广义五日电】越共部队星期一攻击了这个中越沿海城市外面的一个主要据点,估计打死打伤政府军二百人。
    共产党在巴嘉据点周围的炮火是如此炽烈,以致撤离伤员的飞机未能立即飞进,伤亡人员仍留在那里。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中士朗特里是星期一上午到巴嘉作了短时停留的九名美国人之一,他们是去帮助安排撤退伤亡人员的。
    敌人的炽烈炮火迫使他们在着陆几分钟以后就离去。
    据传越共使用了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五十口径的机关炮和小型武器。在下午三、四点钟,美国空军的B57喷气机对巴嘉周围的越共阵地进行了轰炸。
    在傍晚,曾经努力空运援军前去,但是据传十架直升飞机中只有两架着陆了。军事发言人说,直升飞机遭到猛烈的迫击炮火的射击,着陆的十六到二十名士兵下机后就无法进行活动了。
    据传阮正诗要求在附近的朱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援军参加作战。
    这里的军事人士说,越共攻击者非常轻而易举地穿过布雷地带来到巴嘉,好像他们是由了解地雷的确切位置的人们领他们前来似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越共今晨对巴嘉政府军据点进行了人海攻击。在这次攻击和当天后来的其它行动中,一名美国人死亡,两人失踪,三人受伤。
    共产党迫击炮瞄准射击直升飞机着陆地区,制止了从空中增派援军的企图。
    美国一架武装的直升飞机今天下午在离巴嘉的一千六百码的地方被击落。驾驶员和两名机上人员受轻伤,但是副驾驶员失踪。
    【美联社巴嘉五日电】(美联社编者按:美联社摄影记者亚当斯星期一下午在发生战斗的巴嘉据点呆了两小时。下面是他的报道。)
    占压倒优势的越共部队在今天早些时候一度攻占了广义附近的这个战略据点以后,星期一整天用迫击炮轰击这个据点。
    现在只剩下一百名政府军来击退他们了,这一百人中有些人在上次战斗中受了伤。
    在星期一清晨的巴嘉战斗中,政府军大概死伤二百人,在傍晚,所有的死者和许多伤者都留在那里。
    藏在附近丛林中的共产党用迫击炮射击飞来的每一架直升飞机。我所乘的直升飞机在着陆时两次被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炮弹击中。
    曾经企图用十架直升飞机运送援军前来,但是共产党的炮火把它们赶跑了,只有两架着陆。
    当最后两架飞机到来时,这个据点的越南军队接近处于恐慌状态。他们践踏着死者和伤者冲向直升飞机。直升飞机机上人员不得不把他们赶走。
    第一军区司令阮正诗对记者们说,他已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广义战斗。
    看来他不愿派他自己的部队去,这些部队正在广义机场待命。
    他说,他认为,共产党可能已安置了圈套,布置了伏兵。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越南军事官员和美国军官讨论了从岘港基地派出海军陆战队前往增援被围困的一个政府据点的可能性。(美国方面)尚未明确表示态度。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方人士说,处于战斗中的巴嘉据点星期二清晨遭到越共的迫击炮和小型武器的进攻,但是守军守住了。
    就目前所知,越共仍然坚守他们在这个据点周围的阵地。越南指挥官所以不愿意从地面开进援军的一个主要原因显然是总是存在越共伏击的危险。

【路透社阿尔及尔五日电】布迈丁今天说,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在治理阿尔及利亚方面将居于首位。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将负责制订政策和计划”。
    他说,“将要举行一次代表大会以改组民族解放阵线内部的工作”,但是他没有说明代表大会将在什么时候举行。
    他称前总统本·贝拉是“暴君”,并说,六月十九日的政变是“不可避免的”。
    他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混乱和不定的时代已过去了。”
    他说,革命委员会“已通过结束个人的统治……而恢复了正当的革命,阿尔及利亚革命今后已保证可以继续下去。”
    他说,革命委员会的当务之急将是建立有效的政府。
    他指责本·贝拉政权在经济上失败了。他说,它吓跑了对发展计划进行投资的人,浪费国家金钱,瘫痪了经济。
    他说,“国家的经济必须恢复。我们必须知道怎样以我们自己的资金进行投资,怎样利用我们自己的资源。
    “我们必须建立信心,以鼓励国内外资本为国家的进步而投资。
    “在六月十九日以前盛行的无政府状态和煽动人心的作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他说,“在农业方面,土地改革必须以正义为基础。”
    他保证阿尔及利亚要与“从巴勒斯坦到南非”的所有为反对帝国主义的统治而斗争的国家合作,他还保证与其它马格里布——北非——国家、阿拉伯联盟和非洲统一组织密切合作。
    他又说,“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内政。”
    阿尔及尔电台在广播了布迈丁用阿拉伯文发表的演说以后说,他现在是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主席。
    它还提到了委员会其他委员的名字。
    阿尔及尔电台列举了二十六名委员。
    布马扎和另一名委员马赫萨斯是委员会中仅有的文人。所有其他的委员不是现役军人,就是过去在独立战争中是游击战士。
    布迈丁重申,亚非最高级会议将于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
    他说,阿尔及利亚在世界上的声望取决于它的国内形势。他又说,“我们迫切需要在国内进行果断的改革,我们将能够进行这种改革。”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哈里斯)今天在约翰逊总统决定从多米尼加共和国再撤出两个空投部队的同时,有人谈论南越美军大概将有新的增强。
    加勒比的前景日益明朗,同这里认为在南越一场打得头破血流的军事摊牌就要到来的情绪正好是个对照。进行一场军事摊牌是为了使越共相信,在目前雨季期间,他们实现不了他们要打开局面的希望。
    官员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二万五千名美军最终将会投入对越共以及渗入南部的正规的北越陆军部队进行的战斗。
    官员们说,在南越巨大的建设和供应计划正在加紧完工,以便为把兵力增加到二十五万提供设施,虽然现在还没有决定要投入那样一个总数的兵力。目前美国在越南有五万五千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战斗部队和对越南西贡部队的顾问。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宣布,在夏季,那支部队将增加到七万五千人。官员们强调指出,预料在今年下余几个月进行的苦战可能需要增派援军来控制和扭转目前有利于越共的战争形势。
    美军正被逐步地派到南越以避免作出任何可以理解成为战争不可制止地逐步升级的引人注目的姿态。
    美国的政策是不试图用强力取得迅速的胜利,而是把在南部的地面行动同对北越目标的空袭结合起来造成很大的惩罚,足以使得共产党人同意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办法。
    在外交战线上,美国继续向苏联施加压力,要它支持约翰逊和英联邦总理们向河内提出的和平建议。
    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就越南战争问题举行了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谈。
    美国官员一方面注意到苏联对越南的和平努力是冷淡的,一方面指出,莫斯科在给北越的军事支持方面是行动非常迟缓的,它因此经常遭到中国的攻击。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前的政策是按照三项原则的目的制订的:第一,向河内表明,它不能在南越地面上取胜;第二,在特别是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继续探索将会导致谈判解决的任何外交机会;第三,在增加它对西贡的军事义务的同时,试图避免使战争逐步升级为国际性的冒险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禁止驻在边和的澳大利亚军队喝啤酒的命令使澳大利亚军队超出了只发发牢骚的阶段,而像是快要变成一个正式的士气问题了。
    啤酒对澳洲人来说好像可口可乐对美国人一样离不开。
    能够获准八小时的假到西贡去的澳大利亚人几乎没有不在自由大街——酒吧间主要集中地——令人吃惊地纵情发泄。
    美国兵多次进行干预,设法使他们的澳大利亚伙伴不落入宪兵之手。
    当澳大利亚人三星期以前初到边和的时候,他们把这项禁令当作是半开玩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在酷暑中没有别的东西只有美国式的果汁水喝的时候,他们的情绪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一名士兵说:“我希望过几个月后,他们把我们调换到婆罗洲去。”
    “至少在那里,跟英国人一起,我们能够喝一口酒。”
    营地上的另一个士气问题是不规律的邮递制度。
    许多士兵接到的家信很少,许多往外寄的邮件也被耽误了。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日报道,蒋帮决定扩大对非洲若干国家的“经济援助”,并宣称这是蒋帮当前“对非外交政策中一项新的作法”。
    消息说,“这项作法是外次杨西昆于去年底访问非洲时确定的”。消息还说,“在这项经援非洲友邦计划中,我政府已允给予西非塞拉勒窝内一项为期五年,提供价值美金二百万元之贷款;给予西非之毛里塔尼亚一项为期二年之一百万美元之贷款;在上个月又给予乍得共和国一项为期五年价值美金三百万元之贷款。我政府并将提供赤道非洲之上沃尔特和尼日尔共和国二国相等于供给乍得共和国经援数额之分期贷款”。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说:中华民国对非洲农业及其他方面的技术合作将有更大的扩展和改进。
    高级政府官员透露说:随着下个月新会计年度的开始,协助非洲国家设厂的工作,将逐步予以实施。
    同时,一个巡回性的水利技术队,正计划派往非洲地区,以帮助那些决心推广农业的友邦,建设良好的水利系统。这个队将在非洲停留较长的时间。
    另一方面,由于非洲友邦要求增派农耕队的日益增多,政府正针对他们的需要作最好的考虑。
    新近自非洲考察归来的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殷惟良昨天表示,我国赴非农耕队的工作方法,也将视当地的气候和环境,作适度的调整。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六月二十九日透露,蒋帮将派“外交部次长”杨西昆下月初到非洲活动。
    报纸说,“杨次长在半年之内又将作第三度非洲之行,有人认为此行可能又是针对周匪恩来而去。……”
    它估计杨西昆这次到非洲活动,“除视察最近各新派大使和我驻各国使馆馆务外,另一任务可能即为注视亚非会议的动态,前往非洲再一次正面的与周匪之邪说乱行从事斗争”。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廖文毅博士,在二日上午由立法院院长黄国书陪同,晋谒蒋总统。
    总统对廖文毅博士凛于民族大义,幡然回国,参加反共大业,表示欣慰。
    总统告诉他,台湾的三民主义模范省的建设,也就是我们今后反攻大陆复国建国的准据和蓝图,所以总统特别勉励他,要为建设台湾,反攻大陆,来贡献其智慧与能力。
    廖文毅博士诚恳表示,今后自当追随总统,誓为反共大业而努力,并一再的表达了他崇敬总统的赤忱。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六月十三日消息说:“廖文毅十二日对记者说,不久之后,他可能奉政府派遣,前往美国一行,但他不知什么时候可以成行,也不知政府将给他什么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