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岘港五日电】美军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在星期一上午攻占了扼守通往广义省首府要道的一个重要的政府军哨所。
    巴嘉哨所是在几分钟内攻下的。一个月前在这里进行过最残酷的战斗中的一场战斗。
    发言人说,防守巴嘉的越南部队星期一遭到严重的伤亡。
    据报道,一个美国人被击毙,另一人受伤。
    这位人士说,共产党人在攻占这个哨所之后又撤走了,友军重新占领了这个哨所。
    共产党人在当地时间三点十五分发动进攻的,他们得到四门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和六门八十一毫米迫击炮的支援。
    发言人说,越共缴获了两门一百零五毫米榴弹炮。
    共产党还带走了两辆吉普车。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南越军队今天在美国大规模空中支援下向这里以南的一百七十五公里处的越共部队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战斗是在当地时间十点在金瓯半岛上的稻田和矮树丛地区开始的。
    在最初几分钟的激战中,五名美国“顾问”受伤,政府军死四人,另有三十三人受伤。
    美国空军进行了五十二架次的袭击以支援南越军队,对藏在稻田中的越共士兵进行突袭。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今天在政府军在西贡西南一百一十英里进行的搜索与摧毁作战中,一名美国驾驶员死亡,五名美国顾问受伤。
    美军一位发言人说,这名驾驶员是他的莫霍克式侦察机在今天凌晨被越共地面炮火击中时死亡的,跟这位驾驶员在一起的一名越南政府军观测员也死了。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军发言人星期天说,一个舢板上的一名越共炮手击落越南空军的一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驾驶员死亡。
    发言人说,这架飞机是星期六在西贡以南六十英里永平省被击落的。

【本刊讯】法执政党新共和联盟的《我们的共和国》周刊二日载文,题为《从联合国到第二次万隆会议》,摘要如下:
    中国在十年来加强了国际影响一事,是这十年最重大的事件。无论这次会议本来会如何举行,阿尔及尔会议的参加者都会促进中国加强新的影响。
    许多观察家指出,由于会议延期到十一月五日的这个日期,也正是(越南)雨季结束之时,那时,对美国来说是有着最好作战条件。但是,能使北京将准备在阿尔及尔展开正规攻势的条件并没有改变。

承认亚非会议延期并不是中国的失败.,同时攻击我支持阿现政府是进行「赌博」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日电】(记者:格里格)在由于六月十九日的阿尔及利亚政变和亚非最高级会议所引起的外交变动中,共产党中国很可能是真正的胜利者。
    这里的外国外交家们越来越认为,这才是隐藏在这两个事件后面的真正意味深长的事。这两个事件将产生一个长时期的外交政策方面的反响。
    阿尔及利亚官员们坚持说,他们在东西方集团之间所采取的不结盟政策并没有改变。但是事实是,阿尔及利亚以前的外交政策正在起变化。
    曾经是阿尔及利亚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之一的俄国对于推翻前总统本·贝拉的六月十九日闪电式的叛乱采取漠然旁观的态度。
    通常是紧紧追随莫斯科路线的法共和意共的《人道报》和《团结报》一直在抨击陆军首脑布迈丁上校的新政权。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谴责布迈丁的政权使阿尔及利亚的官员震惊。
    踉跄前进的共产党中国可能已经抢先走在前面。
    中国人进行了一场外国外交家们认为是巧妙无比的赌博。
    上星期正在埃及访问的周恩来总理和在阿尔及尔访问的陈毅外长不失时机地出来发表了一些谈话,这些谈话对于正在拼命寻求朋友和支持者的布迈丁政权听来一定是很惬意的。
    直到最后一刻,中国还继续要求会议按照计划举行。当这成为显然没有希望的时候,中国人最后一分钟就出来替阿尔及利亚摆脱困境,设法就一项决议达成协议,这项决议并不特别伤害阿尔及利亚人的感情。
    陈毅在最后飞离阿尔及尔时发表声明说,会议的延期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个失败。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宣布,以关岛为基地的B—52型飞机今天上午轰炸了西贡东北三十五英里的越共集结待发地区。
    战略空军司令部上个月第一次参与越南战争。
    这种八个发动机的洲际喷气机上个月进行的袭击在华盛顿和在美国报纸上引起了关于这种飞行任务的价值的激烈争论。
    批评它的人说,这是一次代价巨大的失败,因为没有一个越共被击毙。
    今天的目标是“D”区的南端边缘,据信共产党军队在那里至少有八千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B—52巨型轰炸机,在今天拂晓的一次空袭中,在越共著名的D区根据地投掷了成吨成吨的炸弹。
    这是用这种轰炸机进行的第二次袭击。
    美国军方发言人没有透露参加这次袭击的B—52飞机的确切数目。
    发言人说,与第一次袭击不同,这次袭击的目的是进行“骚扰”,而不是消灭越共部队。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七月五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
    空军军官们说,最近使用B—52战略轰炸机袭击南越的一个丛林地区的命令“并未出自我们之手——是直接由白宫下达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记者:斯通)澳大利亚士兵有一个击败越共的简单办法。他们说:“干脆把我们空投到丛林中去呆一两个月,让我们同他们一起生活。”
    这些第一次参加本周D战区行动的士兵非常怀疑美国式的大规模直升飞机空运战术是否有效。
    他们因为几乎连一枪都没有还击就有五个人伤亡而感到沮丧,这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生命比大米值钱的话,必须认为,对于D战区进行的三天的联合进攻是失败了。
    除了五个澳大利亚人受伤以外,美国人的损失是:一个美国人被狙击手和迫击炮打死,二十人受伤,但是,并没弄清越共的伤亡情况,唯一看见的战果是烧毁了二百五十吨大米和一些其他给养以及几座荒芜的营房。
    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军撤退以后几个小时内,游击队将会回到这一地区重建被毁掉的土房和茅屋。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澳大利亚军队说,同游击队打交道的唯一办法是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打仗,留在丛林里,日夜追击。
    一个步兵对我说:“这要比只是到处乱闯几天,而一个一个地被别人打死好得多。”
    这些澳大利亚人在离开D战区时对越共有了正当的重视,并且带回一些关于游击队战术的使人听起来毛骨悚然的传说。
    星期四晚上游击队使一支澳大利亚部队陷入了神经战,他们把洋铁桶敲得叮冬乱响,并且大声喊叫,以引诱对方向他们开火,这样澳大利亚人就会暴露他们的阵地。
    这些澳大利亚人咬紧牙,闭着咀不出声。
    一个年轻的澳大利亚卫兵的腿被从稻田里隐蔽的地道里伸出的手抓住了。
    他争脱跑掉了,并且向中尉希尔报警。希尔领着一队人赶回地道处,并向里面扔了手榴弹。
    越共用小型武器射击,希尔的肚子上受了轻伤。
    这支特遣部队发现了越共在丛林里的非常讲究的设施,其中甚至包括家属宿舍和休息与娱乐的营房。

说我希望年轻的一代变得坚强;但对我青年大学毛主席著作、继承革命传统却大事非议,并攻击我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十日转载了加拿大作家、《多伦多明星日报》主编马克·盖恩的第四篇访华观感,题为《今天的中国:培养年轻人》,摘要如下:
    几天前,在长沙,有一群人在看孩子们玩。
    孩子们很熟练地表演了射击、刺杀和军事通讯。
    过去两个月里,不管我到那里,我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学校里和操场上玩这种游戏。我看到女学生用刺刀刺杀看不见的美国敌人,男学生则投掷“手榴弹”。从幼儿园到大学,到处我都可以听到年轻人在唱好斗的歌曲。
    所有这些游戏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进行战争,而只是为了改造青年的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内,每五个党员中就有四个是在共产党取得胜利后才入党的年轻人。他们所信仰的上帝并不总是一样的。
    这就造成了那些统治中国的人于几年前决定要采取行动。虽然和平的形势占着上风,但是却要使青年们感到好像战争仍在进行,牺牲仍然是需要的。生活是严肃和空洞贫乏的,好斗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完全服从党是一切纪律中最重要的一点。
    使青年变得坚强的一个方法是把他们从城市迁移到农村。今年春季,无论我到那里,我都看到了这种迁移的迹象。
    一个目的是要利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把中国农村从中世纪的状态引导出来。青年不仅要在地里劳动,还要给文盲教文化、从事宣传以及推广农业和卫生方面的现代化方法。
    然而,同样重要的是党希望年轻的一代变得坚强。
    今后的计划甚至更富于雄心。一些高级领导人去年曾决定,决不能让青年轻视农村。因此,每个学生都将以一半的时间用来学习,一半的时间用来劳动,直到他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知识分子还是农民时为止。甚至连那些读医或核物理学的人也不得例外。
    很难知道这种试验会产生什么结果。它可能创造出一些好斗的能接替目前领导人的继承者。但是它也可能恰恰是在中国的教育制度几乎经不起瞎改的时刻打乱了这项制度。
    目前,这个制度是中国感到最自豪的成就之一。共产党人为它付出了很大努力、花了很多心思,并投入了许多钱。访问者常常会由于在一所地方上的中学看到二十五架显微镜而感到欣喜。
    然而,这种欣喜有时不得不有所冲淡。中国著名教育家之一黄新白(译音)说:“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达到使我们所有的儿童全能进小学的水平。”
    中学的数量那就更不够了。
    黄先生明确指出,大学希望学生们养成跟战争时期一样的钢铁般的革命精神。奇怪的是,我从北京的一位身材矮小、头发花白的中学校长那里也听到了同样的看法。
    他说:“我们的学生都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我们要用阶级斗争、革命传统的精神来教育学生。”
    这位校长追述一个爱在学校里打架的十五岁男孩。他高兴上课就上课,还同教师吵嘴。后来他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是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和《愚公移山》两篇短文以后,他的精神就有了转变。这位校长说,他不再吵嘴和打架了,现在他甚至还访问生病的孩子,看看他们是否需要什么东西。
    他接下去说:“当我们的孩子到公社去时,他们的劳动有时非常吃力,以致精疲力尽而跌倒。但是他们又爬起来,继续劳动,通过这样的劳动,学生开始产生像劳动人民一样的感情。”
    这样的热情是普遍的。青年们驱使自己,或是被驱使去作出牺牲和拿出全部力量。
    少女们穿着没有样子的裤子,她们藐视口红、缎带、耳环以及一切使她们成为少女的东西。
    青年对政权的忠心耿耿是无可怀疑的。他们都是狂热者、移山倒海者、确实可靠的追随者。他们向假的堡垒冲锋,前往农村并把毛主席的著作读到麻木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