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二十八日刊载自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为战争进行准备》。摘要如下:
    在全世界等待约翰逊宣布他在南越打算怎样做的计划的时候,美国工业已经恢复到战时的基础上。
    从威斯康星州到亚拉巴马州,军火公司、飞机公司和军事工厂都开动起来以满足对军事装备的增长的需要。有些已经转移到二十四小时的轮班制度,生产在丛林中穿的靴子和伪装的制服、直升飞机和烈性炸药。
    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军事生产”公司还没有这样忙碌过。有些装备需要如此之急,以致五角大楼的订货单都是以电传打字机和电报发出而不是用邮件送出。
    同时美国东、西海岸的造船厂本周开始把至少十四艘船只的保护性的塑料罩单剥下来,这些船只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是备用的。供应品现现在正穿过太平洋运到作战地区。
    华盛顿已接到供应更多的丛林式制服、在丛林中穿着的靴子和冰箱的要求了。
    已经要求亚拉巴马的一个制鞋公司改变它的全部生产品种而供应二十五万三千双特制的帆布长筒靴。
    佐治亚州的另一公司获得一个总值五十万镑的合同供应制作军装的棉布,威斯康星州的一一家公司则生产二百六十万听熟火腿的加急订货。
    在过去几个星期,国防部定购了一千五百架直升飞机,一架平均的费用是十万英镑。
    但是在越南和最近在多米尼加的经验表明,这些直升飞机是新的“骑兵”,没有它们就几乎不可能打一场“有限战争”。
    丛林战和对越共目标进行的加紧轰炸,正在消耗掉美国储存的步枪弹药、火箭、炮弹和炸弹。它正以每月二万五千吨的速度向越南运送军火。
    正由于对轮船吨位的需要增加,国防部上周下令把十四艘货船从后备中抽出来。据信总共至少需要五十四艘快速货船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民用轮船公司提供二十八艘。其余将从后备舰队中抽调,其中约约有一千艘正停泊在美国沿海岸一一带。这些船只已经打扫干净,它们的引擎已经经过仔细检查。
    停在旧旧金山的一艘拥有一千四百个病床的医院船也重新启用而引起某些不安。许多人担心这意味着,预料要比以往遭受更多伤亡。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同铁托总统讨论越南危机。
    铁托在会见来访的夏斯特里后不久就接见了哈里曼。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当夏斯特里和铁托讨论越南问题时,他们将讨论美国的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叙述了约翰逊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据悉哈里曼在这里拜访铁托时向他递交了一份备忘录。
    据说美国备忘录的副本今天也通过这里的印度使馆交给了夏斯特里。
    当夏斯特里和铁托讨论这个问题时,两人都将了解美国的立场。铁托和夏斯特里将根据美国以及同越南冲突直接有关的其其它方面的立场讨论为越南带来和平和自由的可能途径。
    外交界人士和政治观察家坚决认为哈里曼访南是故意安排在铁托同夏斯特里会晤的时候,目的是让这两个杰出的中立领导人在他们设法谋求越南问题解决办法时充分掌握美国对这些问题的最新观点。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夏斯特里今天下午在前往贝尔格莱德途中曾在开罗停留一小时,同埃及副总理法齐进行了会谈。法齐后来说,会谈中研究了国际局势和两国关系。
    印度总理计划在从贝尔格莱德回国途中再在开罗停留。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驻美国大使米丘诺维奇访问了国务卿腊斯克。
    在一小时的会谈中,他们考虑了目前他们两国之间的以及国际间的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
    美国一位研究水力学的专家发明一种推进设备,可以使游泳者不必很费力而得到很快的速度。
    这种设备系用木料制成,名为“水进”(APUEON),用时只要膝部弯曲约四分之一,臀部或其它部分不必活动,即可使游泳者以每时四海里(七点四公里左右)的速度在水中前进。该设备可供在水面游泳之用,亦可供携带潜水器或不携带潜水器之潜水活动应用。
    “水进”形状有如英文字母H,作扁平木质滑翔机状。
    H形中之横木约长四英尺(一点二米),附装在游泳者小腿部分,使它在齐膝处较下的位置上和小腿平行。
    游泳者身体尽量挺直,两臂向前直伸,头在两臂之间。他略弯双膝,即可使前进桨(直伸到近他腹部之处的H形的直木棍)向下移动。
    游泳者再伸直两腿时,木棍移回原位。这动作使前进桨产生摇桨之动作,它的上下摇动使游泳者得到推进力。
    在水下潜泳时,游泳者双手执住一块平板向前伸伸出以控制潜水深度,向下潜或向上升时,双手将板略向下或向上斜,而令身体向下或向上弯曲,转弯时身体和双手要向右或向左弯。
    悠闲的游泳时可以采取缓慢而延长的弯动,快速的游泳时采取短速的弯动。
    游泳者只要两腿分开时就可以立即把“水进”脱去。在上浮状态中潜泳时采用“水进”,可以减少精力消耗,增加安全保障。
    发明“水进”的人是加利福尼亚州的龚瓦,是著名的水力学专家。
    他是“航空喷射——通用公司””冯卡曼中心的高级科学家。
    他和该公司及其它公司合作组织了“内太空公司”,自任总经理,进行制造“水进”设备以供娱乐及其它用途。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二十日报道了台湾“体育协进会”的情况,摘载如下: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虽然是一个领导全国体育活动的机构,但却是一个经费最拮据的团体,不仅没有钱,连一个固定的属于自己的会址也无。现在借住的房子,已一再被人催迁,快要成为“流浪汉”了!
    这几年来,体协是老将杨森担任理事长。教育部每月仅补助新台币五千元,该会每月固定开支却要新台币三万元。
    体协现在所住的房子是原美国学校旧址,属于国有财产局,租期只有一年,现在快满期了,国有财产局收回甚急,一再催迁。杨老将只有使出他的杀手锏——卖“老资格”,对国有财产局局长,使出“软硬推拖”的手段。
    体协会在这种情形下,如何能作出成绩来?有人批评杨森四年来没有大作为,热心有余,能力不足,又说他年事已高(杨森现年八十五岁)实已难负如此重任,更有人挖苦他不懂英文、中文也说不清楚,根本就应付不了全国体协的会务。
    体协会在今天不能有所作为,是先天注定了的。
    体协会虽然是一个穷机关,纠纷却不少,派系林立,且互相倾轧。体协的派系,众所周知,有三大主流:一为省体育会派,即负责全省各级体育会的负责人;二为军中体育派,即服务于军中的体育工作者,三为学者专家派,即即服务于各级学校的体育工作者,以这一派实力最雄厚。这三派互不相让,有有害则谛过于人,并尽量批评对方;有利则钻营排挤,你争我夺。

【新华社瑞典七月二十三日电】第二十三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今天在瑞典东部韦斯特罗斯闭幕。比赛结果如下:女子全能:一、林德霍姆(芬兰)二千二百一十四环。二、施莱布什(南非)二千二百零四环。三、雷夫(南非)二千一百七十二环。女子团体全能:一、美国六千三百五十八环。二、芬兰六千三百四十环。三、英国六千三百二十九环。男子全能:一、海科南(芬兰)二千三百一十三环。二、桑顿(美国)二千二百八十五环。三、沃克(美国)二千二百六十五环。男子团体全能:一、美国六千七百九十二环。二、芬兰六千七百七十六环。三、瑞典六千四百四十二环。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三日电】英国游泳选手林达.拉格罗夫今天在这里以六十九秒五的成绩把女子一百一十码仰泳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十分之三秒。
    拉格罗夫是在对西德的国际比赛中创造这项纪录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星期三抵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并同铁托总统会谈。
    铁托总统在欢迎词中说:“我们高兴的是,在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有必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团结起来维护世界和平的时候,我们将同你就我们的相互关系和目前十分困难的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我相信你们的访问……对我们……发展相互关系和在国际方面的共同工作和我们的共同行动将是十分有益的。”
    此间观察家说,铁托和夏斯特里的会谈将集中在谋求干预越南问题以维护和平的方式方法。
    夏斯特里总理在致答词中使这种愿望加强了。他说,“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存在着严重困难,目前的局势是十分危险的,但是我认为,不结盟国家可以在加强和平的努力中起到重要作用。”
    铁托特意从布里俄尼来此欢迎夏斯特里。
    原来的计划是由南斯拉夫总理斯坦鲍利奇在贝尔格莱德欢迎夏斯特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夏斯特里到达这里一小时便同铁托举行第一轮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今天为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举行午餐会。
    斯坦鲍利奇讲话时强调,在积极和平共处原则的指导下,南斯拉夫与印度及世界上其他不结盟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正在作着巨大的努力,以期在世界上创造条件,使得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更容易些。
    不幸,我们今天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国际局势,这种局势在东南亚地区特别严重。我们严重关注南越的外国武装干涉和对独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不断轰炸。
    他又说,面对着这种政策,两个国家不能无动于衷。他说,今天,人人都清楚,局部战争可以导向一场大战,那对全人类将是大祸。
    斯坦鲍利奇在进一步详述联合国的作用时,对于联合国未能有效地行动表示忧虑。
    他说,印度和南斯拉夫,一贯本着贝尔格莱德和开罗的两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结论的精神遵循积极和平共处的政策,与其他不结盟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一直鼓励一切旨在和平解决国际突出问题的倡议。我深信,总理先生,你的访问也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对自由、独立民主的发展和和平的崇高期望的实现。
    夏斯特里说,今天世界的局势充满着危险,亟需作出大胆的有政治家气魄的努力来制止目前飘向一场大祸的趋势。我们必须了解,我们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小小的星球上,我们大家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共享着大自然的惠赐,同样地珍惜我们的孩子们的前途。因此,我们必须共同生活,共同活动,而不是去互相消灭彼此。
    我深信,和平仍然将维护下来,深信我们大家都将为此目标而努力。我期待着我们的会谈和讨论。我确信,这些会谈和讨论将是有益的、有成果的。让我们一起以可能做到的任何程度,对各地负责的人士正在进行的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信任和善意的气氛的努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