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美国对于越南政策的方针,表明美国再次肯定了要采取和战两手。指出约翰逊故意意放低调子
    是为欺骗舆论
    据认为,约翰逊总统作出这样内容的宣布的企图是:抑制国外的批评(国外认为美国正考虑轻率地逐步升级);在国内封住那些批评(总统)执行强硬政策的人的嘴,使人民所受到的震惊和动摇缩小到最小的限度。但是,这次将派往往越南增强那里的兵力的中心部队是美国陆军中最精锐的师团
    ——第一骑兵师(空中机动师),而且,约翰逊总统今日也表明了这样一个方针:“需要的话,将进一步增派”。因此,可以预料,如果越南争端仍然找不到和平解决的线索,那么,(美国)就会进一步深深地陷入泥坑。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二十八日宣布了关于越南战争的新决定。本社通过国际电话,同华盛顿分社社长桥本通话,就美国国民对新决定的反应、作出决定的背景等情况,作了如下的问答:
    问:这次约翰逊声明,从它是非常“严重决定”的先声这一点来看,令人感到,调子比较低,这里面有什么背景?
    答:令人感到,他故意降低了调子。昨天,曼斯菲尔德说,没有值得特别震震惊的事情,而且,我认为,故意举行记者招待会,也是为了表演一番,给人一种印象,觉得没有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而且,在这中间,还任命美国之音的新局长,从所有这些情况可以看出,这是要缓和国民的震动,在背后隐藏着比宣布更多的情况。所宣布的增派五万(美军)到越南,是现在立即要做的事情。声明虽然说,将来如有必要,再加以考虑,但是我想,恐怕除了五万以外,还有已经确定的数目。总而言之,声明是要一点一点地宣布。
    问:美国写信给联合国吴丹秘书长,不能认为声明是单纯的和平姿态吗?
    答:恐怕不是。总而言之,就是加强和战的两手。不过,最大的目的是要使共产党方面知道,美国在战场上绝对不认输。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这里的官员们强调约翰逊先生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温和语调。他们指出,他希望避免过多地宣布严峻的军事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损害现在正在进行的外交方面的试探。法报说约翰逊要使美“逐步进入战时经济”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八日发表塔布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的决定,甚至在麦克纳马拉赴西贡、哈里曼去莫斯科和在越南最近的升级之前,就已基本上作出了。这个决定的主要内容归纳为这样一句话:美国逐步进入“战时经济”。
    美国的战略观念是,应当给越共和河内留下深刻印象,以足以在使越共和河内不能相信它可能获得胜利之后,迫使它们进行谈判,这种战略观念促使美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这一点要求在南越加倍行动,以便证明,美国人将不倦于花(如果必要的话)五年或十年时间保住南越。
    这些措施要求在一切方面动员美国力量,这种动员的情况可以同朝鲜战争时的情况相比。因此,美国将被迫采取长期性的严重决定,其中包括经济方面的决定。但是,约翰逊的顾问说服了约翰逊来分阶段地进行,在第一阶段,约翰逊将不要求实行“战时经济”的主要一个方面——“经济控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加紧美国在越南战争努力的计划大大低于某些人所作的预计。但是它使得政府以后有可能无限制地增加军事努力。
    总统这次选择了中间的道路,就象他过去面对令人痛苦的进退维谷的局面时所经常做的那样。
    他宣布很快增加美军并决定把征兵人人数增加一倍,大大低于专家预计他可能立即采取的措施。然而,在另一方面,他未能表明美国参加越南战争的规模和性质的最后限度,这毫无疑问地将无法平息某些人担心美国可能最终被拖入一场长期拖延的亚洲战争的恐惧心理。
    总统重新宣称他愿意同北越或有关的任何其他政府进行和平谈判,他说这话的语气似乎比以往为重。他第一次谈到愿意讨论“河内的建议”。然而他的意思显然是,共产党的建议只是在和平会议上才能加以讨论而不是作为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先决条件,象共产党人所要求的那样。
    约翰逊的决定说:“没有必要命令后备役人员现在就服现役”,这使那些担心他们不久将被要求离开工作而再度拿起武器的人们得到某些安慰。但是令人讨厌的前途不定的情况仍然存在。因为总统说明了,他将要求后备役人员补充可能增派到东南亚去的部队,“如如果以后表明有那种必要的话”。。
    约翰逊虽然把美国战争努力的目前的升级限于扼要说明的“经过小心衡量”的水平之上,但是他没有就战争的最终的限度提出保证,也没有为这场战争提出时间表。
    他说,美国人民“应当了解对于我们在那里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迅速的解决办法的”。
    解释总统发言的政府官员小心地避免就最终可能有多少美国人不得不在东南亚作战这一问题进行揣测。
    总统大大敞开了美国最终投入的可能性这一点,似乎是一种明白的证据表明,他深信在可能谈判和平以前将进行远比现在为多的战斗。
    他富于感情地说明他对于派遣美国青年在外国作战和死亡所感到的苦恼心情,这番话的目的似乎是使全国对于一场漫长的、艰巨的斗争中日益增长的伤亡数字有心理准备。

【美联社西贡三十日电】泰勒大使在这里完成了一年的任期后于星期五离开越南。
    他在简短的告别声明中重申美国保证继续援助越南。
    “我今天重申我以前说过的话——我们在这里是用我们的人民和物资援助来帮助我们的越南朋友的。美国在这里承担的义务之深现在是清楚的。美军需要在这里留多久就留多久,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洛奇大使预定在八月月中到这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今天获悉,在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即将在檀香山举行的高级会议上,将制订执行约翰逊关于加强在南越的美军的决定的步骤。
    威斯特摩兰将在明天飞往檀香山与惠勒开会,在会上将拟订有关约翰逊下令在这里增加五万美军和在这里加紧进行的战争的其它方面的细节。

【美联社金兰湾二十九日电】美国一○一空运旅的四千名空运部队星期四开始在西贡东北一百八十英里的金兰湾登陆,以以增援美国在越南的战斗部队。
    “莱罗伊埃尔廷将军号”部队运输船将这些伞兵运到这个深水湾。美国正在这里修建一个大型基地。
    士兵们从运输船登上登陆艇,以便由登陆艇把他们送到沿岸的码头上。
    第一批登陆的军人中有旅长詹姆斯·提默锡上校。
    他说,这个旅初期将部署在金兰湾周围地区,以便保证在这里修建基地的二千五百名美国工兵的安全,同时也将袭击任何越共部队。
    美国发言人说,运抵越南的一○一旅是数周以前计划增加的六营美军的一部分,而不是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宣布增加的兵力的一部分。
    该旅进入越南使驻越美军人数达到七万九千人左右。。
    前来迎接这批部队的有一○一空运师前师长泰勒大使,而第一批登陆的军人中有泰勒的儿子、该旅的情报官托马斯。
    一九四四年泰勒少将曾指挥一○一师在诺曼底登陆。
    美国和越南官员希望使金兰湾成为这一段海岸线上的重要的军事据点,迄今这段海岸线大部份为越共所占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霍夫曼)预料“空中机动”师将部署在南越中部高原的波来古附近。美国当局一直预计共产党将在那里发动重大攻势。
    佐治亚州《亚特兰大日报》的驻本宁堡记者星期三写道,该师准备在一周或十天内派一批先遣的后勤人员到越南去,然后很快就空运一支战术部队(大概有一营人)前往一个前方中间整备区域。
    这家报纸说,该师已在星期二午夜开始进入“战备”状态,所有的人员已训练完毕,部队已准备好了武器。
    陆军计划人员现在正在研究是否应该从现有的十六个师由抽调人员再成立一个类似的师。
    这个空中机动师以武装的直升飞机的火箭火力代替普通步兵师所使用的重炮。该师约三分之二人员是标准的步兵,约三分之一是伞兵。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陆军的第一骑兵师(空中机动师)是反游击战的新产物——它是一支拥有成百架飞机的高度机动的战斗部队。
    国防部规定它的官兵人数为一万五千八百七十八人。该师配备有四百三十四架飞机(大部分是直升飞机),还有一个伞兵旅。这支部队有将近一千六百辆车辆。标准的陆军师则有三千二百辆车辆。
    第一骑兵师能够用自己的飞机立即把三分之一的战斗部队运往战场。
    麦克纳马拉六月十六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在佐治亚州本宁堡成立这个空中机动师。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空中机动师预定在今天到达南越。
    随着雨季接近高峰,越共将发动大规模攻势。这个师以及其他美国战斗部队于今天到达越南时可望作好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如果敌人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话话。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会领袖一致地支持约翰逊总统作出的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决定。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在我看来,这次演说是以低的调子、平静而慎重的态度发表的。总统同时举起箭和伸出橄榄枝。”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福特说,总统“在这严重的危机中作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军事决定。我继续支持他反对共产党侵略的坚定态度”。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只是说,“我支持总统。”

【中央社澎湖二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蒋经国上将二十八日专机抵澎,巡视澎湖防务,并以青年救国团主任身份,视察澎湖战斗营第一一期学生训练。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副总司令多尔曼中将,结束了在华三天的了解性访问,二十一日飞离台北。
    多尔曼中将十八日飞到台北,曾和中美军事将领会晤,并参观军事设施,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多尔曼中将二十日上午参观中国飞弹基地。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美国空军安全勤务司令克罗寇(音)少将,二十七日到空军总部拜会空军总司令徐焕升上将,然后,参观空军联战中心。
    克罗寇少将是于二十七日自菲律宾克拉克基地飞到台北:有十二位随员同行。他们此行主要是视察美军单位,预定后天飞往琉球。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美国驻华大使赖特,二十五日自台北飞香港,转往欧洲度假。
    赖特大使在欧洲度假后,预定九月间返回台北。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二十三日接见美驻华大使赖特。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由泰国内政部高级官员及二十位泰国省长(东北各省)组成的一个访问团一行三十八人,二十三日飞来台北,访问七天。
    这个由泰国内政部督察长范那甫堤率领的访问团在华访问期间将参观各地经建措施。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范那甫堤二十五日说:他保证泰国政府与人民支持中华民国,并对中国大陆流亡到泰国境内的难民给予各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