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说,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讨论了越南局势。
    长时期以来一直为越南和平奔走的铁托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以便促进举行和谈的可能。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将在明天到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以及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会谈各种问题。
    据信在夏斯特里同铁托的会谈中最显著的问题将是国际紧张局势,着重点将放在越南问题上,还有印度和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
    印南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夏斯特里和铁托会考虑不结盟国家可能采取的某种可能的新步骤来设法使越南危机获得政治解决。
    铁托将在明天同哈里曼会谈,因而铁托在夏斯特里逗留期间将会把美国对越南问题的新意见告诉他。
    除了越南问题外,夏斯特里—铁托会谈的时间表上其他显著问题将是日内瓦裁军会议、联合国危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
    据认为也可能讨论十一月间在阿尔及利亚开始举行的亚非会议。
    两国的经济关系有了迅速发展,但是双方特别希望加强工业合作。去年印度和南斯拉夫的贸易约为五千万美元,而仅仅今年的头五个月中,换货已达到约三千万美元。
    南斯拉夫政界人士非常重视夏斯特里的访问。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今天发表的公告号召贝尔格莱德公民明天到街上“热诚欢迎友好的印度共和国的总理”。
    夏斯特里将在南斯拉夫逗留四天。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说,他毫不怀疑他所进行的访问将使(印南)两国“更加靠拢”。
    有记者问夏斯特里,鉴于他所谓的阿尔及尔的“不稳定”,他是否会邀请亚非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夏斯特里说,阿尔及利亚已经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并且渴望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考虑在任何其他国家召开会议都将是不适当的”。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在朝鲜停战十二周年的时候,了解那里共产党敌人的本质的美国将军们认为,采取猛烈袭击的行动是在越南取胜的办法。
    爱德华·阿尔蒙德将军(在共产党向朝鲜大举进攻时他的部队首当其冲)主张使用原子弹,如果“需要用来保护我们的军队的话。”
    马克·克拉克将军和约翰·赫尔将军认为现在还不需要使用这种武器,但是克拉克说,如果像共产党中国这样一些外部共产党力量增加参加的程度,这就要求对此重新作出估价。
    这些将军是在回答美联社的一个调查时说这番话的,他们都已退休。他们中间大多数人强调,他们认为要制服敌人需要顽强地、勇猛地应用武力。
    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签署朝鲜停战条约的最高盟军司令克拉克说,“不管愿意不愿意,我们必须致力于做这件工作所需要的一切。”
    阿尔蒙德、赫尔和克拉克赞成用常规武器轰炸北越的军事目标,不管这些目标是不是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中。
    这些将军还提出以下各种意见:
    ——建立一个单一的武装部队权力机构,控制美国军队和南越军队。
    ——大大依靠空军力量,不要试图在人口稠密的东方打一场主要是人力战的战争。
    ——投入更多的军队。
    赫尔说,“除了使用武力之外,同共产党人的冲突是没有其他办法解决的”。
    李奇微现年七十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空运部队的领导人,在朝鲜任职以后曾到欧洲当了两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司令。他指出,在朝鲜他对所有军队有指挥权,但在南越,美国并没有这种全面的指挥权。

【本刊讯】英国《太阳报》二十七日自华盛顿报道:
    批评约翰逊使全国“什么情况也不了解”的言论日益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他今天继续进行他对越南战争的研究工作。
    这里对于美国日益扩大在一场可能变成无尽无休的亚洲地面战争中的作用感到悲观的气氛,正在增长。
    许多现在正在明尼阿波里斯开会的州长,私下里批评约翰逊,因为“他未能使人民警惕到局势恶化并使自己对于今后可能会有的牺牲和伤亡有心理准备”。
    但是州长们在公开的场合上都一致支持总统对越南的政策。
    在国会内,大多数议员公开地也都是说,他们一定要而且将会支持总统决定要采取的任何行动。
    私下里,他们却对于他们认为他不够坦率和未能就重大决定同共和党反对派领袖磋商这一点感到不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有好几位民主党参议员出来表示反对把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参议员麦克戈温说,美国应当巩固它目前在越南的阵地,把它的损失限制在最低限度,坚持到可能取得一种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办法为止。杰维茨说美不能冒同中国对峙的风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增加在越南的军事义务今天看来肯定会引起一轮新的国会辩论,包括可能要求约翰逊对他的行动取得新的授权。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和其他一些议员在周末对于加剧东南亚战争表示越来越不安。
    杰维茨几星期来一直在要求参议院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进行全面辩论。
    杰维茨说,虽然他支持政府目前的政策,但是“在扩大斗争时决不能冒同中国共产党人对峙的风险,因为一个大国是不可能虚声恫吓的。”
    虽然杰维茨和其他议员对美国政策提出不同的估计,但是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已经承担很重的义务,因此不能冒撤退的风险。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洛奇驻南越大使的提名星期二在他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们作了将近三小时的汇报以后已得到这个委员会的通过。
    主席富布赖特在秘密会议以后对记者说,向洛奇提出的有关严重局势的问题反映了参议员们的“非常深刻的关切”。
    这位参议员说,“局势并没有使任何人感到十分乐观。”
    富布赖特说,各种问题反映出在议员中间对美国新派大量军队去南越的可能性“有极不相同的看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设计的一种“传送带”,能接受各种指示,储存在它自己的记忆中心内而加以利用。它定名为“记忆带”,能把眼睛看不见的“地址”,加在所有的东西上,再把它们分别运送到适当的地点去。
    这种传送带的设计,是根据磁极的原理。俄亥俄州固特异公司的工业制品部的工程师们发明了一种方法,把铁磁性的原料夹制在传送带的夹层之中。
    这种铁磁性原料形成好几层夹层,把电脉冲传送给它们,可以使不同各层分别磁性化,互相组合而成不同的形式。这种不同组合或者不同的型,可用作码号。这些码号使铁磁性原料组成为该传送带的记忆中心。
    铁磁性原料收到码号资料后,便会保留,把要运送的包装或其他物件护送到预定的卸货地点去。要运送的物件下面的传送带中,含有该物件所去地点的码号。因此,送货“地址”是和货物一起运行的。
    近传送带装货点处有“标写站”,是记忆过程的起点。该处有一系列的按钮,或一个拨号码的系统,当运送带经过该处时,就用它们把送货地点的电磁码号加标上去。拨号码或者按钮工作人员,只要拨号码或者按动按钮,就可以使带中适当地位的铁磁原料发生相当于号码作用的磁性。
    在标写站处还有光电开关,能感觉带上存在的东西,然而发动电流,来将码号直接定在该物件下的夹层中。
    在传送带每一个分叉点上,都有电子“读码”站,这种读码设备,只对能配合它本身的那一种码号发生反应。
    传送带通过读码设备时,要是码号相合,电晶管发出的讯号,会发动载运或卸货臂架,把货物推到货台或另一条转带上去。这时,原来带上的码号被自动消除磁极性的设备,予以消除。假使货物被转到另一条带上去,码号也会由电子设备自动转到那一条带上去。
    传送带上的记忆作用,可以应用于任何形式的传送带设计,因此这种新系统将会有许多用途。立刻可以采用该系统的有邮政局、仓库、百货公司、行李运送部门。
    由于它可以和许许多多传送系统相连结,它的规模和复杂性可说是绝无限止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共和党的两个领导人摩顿(参议员)和莱尔德(众议员)今天要求政府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更多的海空力量,以迫使北越到会议桌上来,而不用使美国参加地面大战。
    摩顿要求加紧轰炸北部的军事目标,他要求根据“军事判断”来选择目标。他说,所有的军事目标,包括铁路和俄国的地对空导弹基地都应当轰炸。
    摩顿说,他认为我们现在不应当使用核武器,但是“我们不应当永远排除使用它们的可能性。”

【塔斯社明斯克三月四日电】塑料在明斯克拖拉机制造厂中的应用,节省了生产两千台万能轮式拖拉机所需要的劳动力。这相当于节约了这个厂全体人员十天的劳动。
    拖拉机上塑料零件的数量达到四十个,总重量为四点六五公斤。美国和意大利的同类型拖拉机上,塑料零件的重量不超过两公斤。
    采用合成材料代替铜和钢材,使零件的生产加快了一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合成材料在载重汽车、康拜因、金属切削机床、摩托车、自行车以及其它机械的结构当中,越来越多地得到广泛采用。

【塔斯社列宁格勒五月十八日电】十万??的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制造,已在列宁格勒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冶金工厂开始。它的功率是瑞典「钢」公司制成的世界上最大的燃气轮机的两倍半。该装置将在一九六七年,苏维埃政权成立五十周年的前夕开始运转。
    它能在二十到三十分钟内起动,比汽轮机组快了七倍,专家们认为这是它的最大优点。
    专家们认为,这种新机器将是廉价的各种功率的燃气轮机的始祖。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一位以色列科学家设计出一种试验性发动机,可以把化学能直接变为机械动力。
    以色列韦兹曼研究所的生物化学家卡查尔斯基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示范了这种机器。它使用合成橡胶状纤维的化学诱发的收缩和膨胀来使轮子旋转。
    卡查尔斯基目前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讲学,他是在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处的支持下制成这架试验性机器的。

【本刊讯】六月二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一则电讯,标题是《加拿大在研究核过程》。全文如下:
    据加拿大核协会说,全加拿大的物理学家目前正在对世界上强度最大的中子发电机进行设计研究。
    这样一个称作高强度中子发电机的设备可能要花七千五百万美元。
    但是如果白垩河研究核的一些实验室得到建造这种发电机的指示,那么它就可能为核动力探索一条崭新的道路。
    加拿大的主要大学、工业和政府研究部门的大约一百名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今年四月在白垩河集会对高强度中子发电机的设计问题和潜力进行汇报。
    核片裂的现象被作为中子发电机的基础加以详细研究。上月份在加拿大核协会在魁北克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研究了这项研究计划的工程方面的问题。
    核片裂跟原子发电厂和原子弹中所特有的裂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在铀或钍中发生连锁反应以产生能量)是相似的,但是从原子释放出来的中子数量不同。每当一个铀原子“发生裂变”时也许有两个或者三个中子释放出来,但是当这同样的铀原子在受到高能粒子轰击对它就可以放出十多个中子来。这些粒子使重原子发生激烈的震动,以致有许多中子从核中“沸腾出来”。
    加拿大对原子能的研究在一九五二年就承认核片裂中这种固有的可能性。从理论上讲,用能量使起轰击作用的粒子加速到使铀或钍的靶产生片裂的必要速度是可能的。
    从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能量将超过起初给予加速器的能量。只是最近才对有关这种安排的工程进行研究。
    目前还没有可以有效地产生粒子的加速器,从靶中消除热的问题也还没有完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