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岘港二十八日电】(吉布逊)越共游击队昨晚在岘港大街升起共产党的旗帜并散发反美传单,这显然是企图对驻在这里的一万八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动新的攻势。
    最近两天,游击队在岘港空军基地大门口一家美军商店附近放了一颗手榴弹,并且在美国人雇佣的一个越南人的家门口放了一颗模拟炸弹。
    昨晚升起的有黄星的红旗就是越共游击队在战斗中使用的旗帜。
    传单说,美国政府在南越设置了“比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更坏的”法西斯政权。
    它们号召人民同越共一起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去。
    不到二十四小时前,在美军商店附近的一个阴沟里发现一颗手榴弹。有几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到这家百货商店买东西。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颗手榴弹同一根拉线相连。
    其他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这家商店的墙外也发现了一包可塑炸药。
    这颗“炸弹”放在美国人雇佣的那个越南人的家门口,警告他不要为美国人工作。
    炸药专家发现这包被看作是炸弹的东西实际上是一颗照明弹,它非常像一颗手榴弹。
    美国高级官员不愿评论游击队在这个城市的活动激增的现象。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情况同驻在这个国家的美军不断地增加以及游击队暂停袭击这一地区南越政府军据点有关。
    所得到的情报表明,一般情况下驻在这个地区的越共两个团(总共二千人)在过去两个星期已向南开至中部地区,在那里游击队可能在进行集结以便发动进攻夺取控制权。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二十四日从华盛顿报道说:
    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认为,由于巴基斯坦同中国和俄国的友好关系,现在是果断地重新审查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的时候了。就华盛顿而论美国给巴基斯坦援助就是为了对付中苏这两个国家可能进行的阴谋。
    华盛顿的想法是,由于巴基斯坦目前毫不担心俄国或中国,必须重新估计对巴基斯坦武装力量的军事援助。
    此外,巴基斯坦拒绝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美国在越南的冒险被认为是使美国重新考虑是否继续进行军事援助的另一因素。
    这里的观察家不排除在重新估计各种形式的援助以前冻结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的可能性。若干时候以来人们已经知道,美国向巴基斯坦运入军用物资的速度已多少放慢了。
    此外,美国对于巴基斯坦要求为它的空军提供新设备一事拒绝做出反应。用超音速飞机更新我国空军的一项计划两年多来一直被五角大楼束之高阁。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对巴基斯坦的大实业家和工业家说,这个国家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不会由于美国决定推迟它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而发生根本改变。
    但是,他又说,某些关乎威信的工程可能推迟。
    这次会议是在美国作出决定之后为了谈谈巴基斯坦的经济前景而召开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二十六日报道:虽然从美国进口钢铁的业务已陷于停顿,但是这个国家里有着大量的钢铁储备。
    据贸易界人士说,巴基斯坦的钢铁工业已经积累了大量库存,能够使这项工业至少继续生产一年。
    在七月第一周里,较大的轧钢厂的钢条价格为每吨九百七十五卢比;而在第三周,每吨价格在九百五十五卢比左右。这是因为一些大单位都有大量的原料库存,都急于把它们处理掉。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缺货情况使越南美军苦恼,对军靴、帐篷和专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摘要如下:
    美国在南越的军事集结是如此之快,以致出现了缺货情况。
    缺乏丛林制服和鞋子、宿营用的帐篷和食品所需的冰箱。同时,军事当局关心人员问题。没有足够的汽车和飞机保养人员,甚至没有足够的文书。
    成为讽刺的是,吉普车和卡车足够有余,因为越共游击队切断了那么多的公路,以致远距离的运输差不多全靠飞机了。
    在麦克纳马拉和他的文武助手访问南越五天后带回华盛顿的“必办事项”备忘录中概述了为纠正人力和军用物资缺乏情况和为防止出现新的缺乏情况而要采取的行动。
    在西贡的军事官员说,“在任何迅速的军事集结中某些供应品总是落后于军队”。
    据说通讯装备特别是新的战术无线电PRC25(它正在取代PRC10)也缺乏。PRC(人员无线电通讯机)是由丛林军队携带的,这样他们可以分散很远而不会失去联系。
    南越的军事指挥官还担心人的补充,他们盼望在美国有某种加紧征召人力的办法以提供差不多是各个方面的技术人员。
    飞机机械士、无线电人员和文书也很珍贵:问题根本不局限于空军和陆军。海军也由于长期在国外服役而没有充分的补充人员感到苦恼。海军在越南沿海有一支可观的舰队,有二万多名人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南越军事委员会主席阮文绍今天援引重新打通第十九号国家公路为例,说明取得了一次应该会粉碎说政府正在打算放弃中部高原的谣言的「压倒一切的战略胜利」。
    他说,高原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政府丝毫也不想让越共把这个国家一分为二。
    阮文绍是在向从高原城镇逃来的难民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些难民聚集在波来古郊区的一个训练中心里。
    阮文绍指出这个军区的司令永禄把他的家搬到波来古这一事实,作为说明军方不打算放弃高原的证明。
    昆嵩东北部两座县城未经抵抗即落入越共之手这件事,引起了人们对政府是否打算抵抗共产党在这个地区发动的雨季攻势的推测。

【合众国际社西页二十七日电】今天在另一则正式宣布中,美军总部说:在上星期六结束的那一个星期内有十二名美国人在战斗中被击毙,有七十人受伤,三人失踪。
    前一周的数字是有二十八名美国人被击毙,一百人受伤,七人失踪。
    越南部队在上星期六结束的那一个星期内的损失是,二百八十五人被击毙,三百一十五人受伤。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六日电】马里总统府负责经济合作和技术援助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马西雷·恩杜尔、青年和体育高级专员穆萨·凯塔在美国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之后,于昨天上午回到巴马科。恩杜尔在走下飞机后对马里电台记者说:
    “凯塔总统委托穆萨·凯塔、马里驻华盛顿大使和我前往美国进行一般的了解情况和友好访问。在这次访问中,我们访问了纽约和华盛顿,我们以官方和私人的名义会晤了几位高级著名人士,在这些著名人士中,我们特别会晤了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哈里曼州长和政界和行政方面的其他著名人士。在我们的会晤中,我们就美国和马里之间的关系和就国际问题的几个方面交换了意见。在这次访问中,我们还签订了一些协定,这些协定你们已经听说过了,特别是关于给予五千吨小米和八千吨面粉的协定,其他的协定将在最近签订。我们在同美国的各代表和许多美国居民的会晤中所感到的就是美国政府希望同马里政府和人民保持正常和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这次访问给予我们极其愉快的印象。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对我们的关系非常重要的东西”。“这种谅解将会导致产生两国更加卓有成果的合作”。“我们认为,会谈的结果即将反映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上”。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七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非洲统一组织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下一次会议将如期于今年九月在阿克拉举行。
    发言人说,经过同这里的加纳大使馆核对以后,知道加纳政府的确曾一度考虑使会议延期到大会使用的建筑完工以后再举行。但是,现在加纳政府决心使建筑按期完工,目前正日夜不停地使用一切力量以保证最高级会议如期召开。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时报》星期一说,英国政府已进行了“秘密外交活动,试图缓和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
    这家报纸说:“据信,英国所以采取这一主动行动是由于伦敦普遍觉得约翰逊总统由于非经济方面的理由而停止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是不明智的。
    “人们确实担心,如果约翰逊政府不改变它的讹诈政策,阿尤布总统将会对他的国家同美国的关系作根本性的重新研究。”
    该报说,“拉瓦尔品第已经在考虑可能采取的三种措施。第一种措施是,巴基斯坦将重新考虑它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问题;第二种是,可能关闭美国所有的宣传中心;第三种是,可能以共产党中国和俄国的资金来取代美国对巴基斯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援助。”

【共同社那坝二十八日电】二十五架美国B—52洲际战略轰炸机,星期三上午飞到冲绳岛首府那坝附近的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把当地居民吓得魂不附体。
    据驻在冲绳的美国三一三空军师当局称,这些B—52飞机从它们的关岛的基地转移到冲绳是因为猛烈的台风正在威胁着关岛。
    当局说,一俟关岛的台风警报解除,它们将飞回关岛。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本来希望像美国驻东京大使馆星期二建议的那样,将这些轰炸机转移到日本九州北部福冈县板付机场,以躲避台风。
    日本外务省已经接受这个建议,但是美国空军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没有必要将飞机调到日本去。
    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这些飞机不转移到日本,而转移到冲绳岛,是因为美军当局考虑到对这些轰炸机的活动关注的日本人很容易恼怒。这些轰炸机一再越洋轰炸越共控制的南越地区。
    【法新社东京二十八日电】今天清晨美国大使馆通知外务省说,美国取消了它早先准备把关岛的B—52轰炸机转移到九州板付空军基地以躲避本周将出现的台风的计划。
    大约二十至三十架曾对北越进行越洋轰炸的B—52轰炸机,本来谋求在板付空军基地躲避将于今天或明天侵袭关岛的台风。现在台风到了关岛南面。
    据外务省人士说,由于气候变好了,所以取消这项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尽管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决定将二十五架B—52轰炸机调到日本的计划在这些飞机还没有离开关岛之前便取消了,但是这一决定今天仍然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政治狂热。
    今天出版的各家晨报刊登了有关这项计划的消息,社会党人扬言要采取尚未透露的“反措施”,可能是举行反美示威。
    自从越南战争开始逐步升级以来,左派分子一直在加强压力反对政府支持美国立场,这使美国文武官员感到忧虑。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二十七日广播】公明党今晚就B—52飞机到日本进行紧急避难的问题发表反对声明如下:B—52飞机到日本进行紧急避难,会给国民以很大的不安。这是因为,可以设想有可能在我国把原子弹……。对于暗示我国走向(参加)越南战争那种行动,我党表示绝对反对。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成田就外务省同意美军B—52轰炸机(到日本)紧急避难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如果允许B—52因台风而(到日本)紧急避难,或者轰炸越南返航时在日本停留,那么,就会造成日本直接参加和协助美国的战争行动的结果。这就会威胁日本的安全与和平,是违反安全条约的。
    社会党在二十八日将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对策,我认为绝对不应该允许B—52在日本停留。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据阿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约翰逊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驻美国大使,他把布迈丁的一封信交给了约翰逊。格拉勒走出白宫时说,这封信主要是关于阿尔及利亚—美国关系的。这位阿尔及利亚大使在被要求就此发表评论时说,“关系是良好的,我认为,它还会更好。”
    格拉勒说,在半个小时的会谈中,他同约翰逊“就两国关系的前途进行了十分积极的讨论”。他又说,“我发现总统很注意我所阐明的观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当本·贝拉担任阿尔及利亚总统时,格拉勒就在华盛顿代表他的国家。当布迈丁把本·贝贝拉赶下台时,他曾一度被召回阿尔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