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征兵数目将增加一倍达到每月三万五千人来帮助加强美国在南越的兵力,使之从七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作了这样的透露。
    他还透露,他已经命令美国第一骑兵师——一支精锐的突击步兵部队——前往越南。据说,在这同时将派“其他某些部队,使美国的作战力量从七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二万五千人”。
    总统说,他已经得出结论,目前没有必要命令后备役部队服现役。
    他说,如果在以后有必要征召后备役部队的话,“我将仔细地考虑这个问题,我将在采取行动以前给这个国家以适当和充分的通知。”
    在就增加美军进行解释时,约翰逊直截了当地说,需要在南越增加军队,“所以就派他们去”。
    “这就需要增加我们的现役作战部队,把每月征召的数目从现在的一万七千人增加到三万五千人,并加强我们的志愿服役运动。”
    约翰逊在一个通过全国性无线电和电视向人民发表的记者招待会上,扼要说明了他为对付在越南的共产党挑战而提出的加强计划。这是他同他的助手们和国会领袖们举行长达一星期的高级会议的结果。
    同时,总统重新要求把越南问题“从战场上移到会议桌上来”。他呼吁“联合国、联合国官员、或一百一十四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任何一个帮助实现体面的和平”。。
    他在这方面说,他已指示美国新任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立即向秘书长吴丹提出一封信,“要求用联合国的一切手段、能力和巨大威信设法在越南制止侵略和实现和平。”
    但是他说,如果这种道路并不带来一种解决办法,我们将坚持,如果我们必须坚持的话,一直到死亡和荒凉通向会议桌,而对方现在同我们一起到这一会议桌上来就可以花少得多的代价。”
    他说,他已经“多次说明我们在越南的目的了”。
    约翰逊说:“河内已经提出它自己的建议。我们准备讨论他们的建议、我们的建议、以及其人民可能受到影响的任何政府的任何建议。”
    同时,他说:“我们要使共产党人相信,用武装力量是打不败我们的。”他又说:
    “要使他们相信是不容易的。在最近几个月中,他们增加了战斗力量和进攻。我已问过指挥官——威斯特摩兰将军——为了对付日益加剧的侵略需要些什么。他已经告诉我。我们将满足他的需要。”
    总统接着扼要说明增加作战实力和征兵人数的情况。
    他说:“我们还同南越政府讨论了他们为了大大增加他们自己的努力而要采取的步骤。”
    为了支付加强军事力量的费用,约翰逊说,他将要求国会有限地增加目前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审议中的防务拨款法案。
    总统说:“对这些步骤,像对我们在过去采取的行动一样,都经过仔细的估量,以做到为实现制止侵略与和平解决所必须做的事。”“我们不要一场其后果谁也无法预料的扩大的斗争。我们也不会咆哮、威吓或炫耀我们的力量。
    “可是,我们不会投降,我们也不会退却。
    “因为支持我们的保证的,是美国人民的决心和资源。
    “一俟共产党人像我们一样知道暴力的解决是不可行的,那就不可避免地会有和平的解决。”
    约翰逊重申他愿意“从战场移向会议桌”,他说这个国家作了十五次努力来开始讨论,“但是没有回答”。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四日刊载康斯坦丁·布朗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白宫辩论对亚洲的政策》,摘要如下:
    白宫对东南亚战争进行的详尽的辩论——这是人们记忆中最长的一次辩论
    ——考虑了目前局势中每一个可能的角度。据说,这场讨论从可能袭击祸根
    ——封锁北越和中国之间的边界,也意味着同北京直接对峙——一直到如果西贡发生新的政治动荡后组成一个包括越共民族解放阵线分子的联合政府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根据透露的情况,军方对于直接卷入中国大陆的前景表示有些不安,不是因为我们可能干不了这件事,而是因为人命和物资的代价太大,有些人认为代价之大几乎令人生畏。
    如果中国国民党的六十万陆军参加进来,这样会使我们的任务大为减轻。
    但是由于政治原因,这个主张受到强烈反对。在国务院中有一些人坚持说,如果我们让国民党进攻华南,将不但在欧洲盟国中,而且在所有不结盟国家中产生灾难性的政治影响。
    此外,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这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中枢——的一切希望将不得不放弃。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华盛顿消息:
    从河内朝西北方向和东北方向有两条铁路进入华南。这两条铁路是白宫进行的紧张会议中两个极为重要的项目。
    是不是应当炸毁这些铁路?北京会有什么反应?到目前为止,对一条铁路只是小心地、轻微地损伤了一下,朝东北方向的那条铁路完全没有碰过。
    如果美国炸毁这条东西环形铁路,它会使中国经济受多大损害?中国领导是否会接受这样的打击?他们是否会觉得这些袭击实际上是一种针对中国的袭击,从而在军事上作出反应?
    这些问题对于华盛顿目前面临的决定具有基本性质。
    在约翰逊政府的最高一级,人们认识到北京统治者对于一场最后同美国面对面斗争的可能性是非常认真看待的。人们认为,扩大在南越的战争也许是设法避免同中国直接冲突的一个办法。但是在中国内部,最近出现许多迹象表明正在动员中国的舆论准备进行一场可能同美国进行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民主党参议员麦吉昨晚说,在共产党同意在越南谈判和平之前,美国可能不得不冒空袭中国大陆的风险。
    麦吉在一次无线电谈话中说,美国必须表明,在共产党人退却之前美国愿冒一场大规模冲突的风险。
    他说,除了对中国大陆发动公开进攻之外,几乎任何行动都将属于美国必须冒的风险的范围之内。

这部英作家格林访华时拍摄的影片,在纽约上映以来,场场满座,吸引了大批观众,尤其是华侨男女老幼一看再看,希望多看看自己怀念的祖国。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九日刊登一篇署名陈君的美国通讯,报道彩色纪录片《中国!》在纽约放映,引起轰动。通讯摘载如下:
    彩色纪录片《中国!》在纽约放映,轰动纽约。这部纪录片不但吸引男女老幼华侨一看再看,也吸引美国人及各国侨民观看。当我写这篇通讯的时候,《中国!》已放映一个月了,但越映越旺,看来还要映下去。
    这部纪录片是英国作家格林摄制的。他于年前前往中国旅行。他在中国逗留四个月,遍游中国很多地方,行程达一万五千里。
    最初,格林把他拍的纪录片在一些朋友宴会或社团中放映。看过这纪录片的朋友认为他拍摄的镜头甚有意义,在美国越来越多人喜欢中国新事物的时候,这部纪录片如能公映,一定能获得美国人的欢迎。果然,这部纪录片于今年五月二十五日首次在纽约卡尼基厅电影院上映了。每场放映时间两小时,同场加映《北京中央交响乐队》,这部音乐短片有中国青年钢琴家殷承宗表演。
    十多年来,华侨是如何渴望能知道更多家乡的新事呀。但在美国,华侨很难有机会看到一部来自祖国的电影。一些进步华侨团体、美国人民进步团体千辛万苦得到一部中国电影,间中放映,吸引大批华侨冒着被美国递解出境的危险而往进步团体观看。最近几年,不少华侨看过中国获得世界乒乓球冠军纪录片及《春燕展翅》、《欢天喜地》、《七十二家房客》等电影。
    现在,《中国!》纪录片在这里公开放映,那自然轰动华侨社会了。这部纪录片放映以来,场场满座,观众中有十分之四是华侨。西人电影院有这么多华侨观众,那是破这间戏院的纪录的。记得祖国解放初期,纽约埠上有一间戏院有时放映苏联卫国战争的故事片,这些电影多加演新闻片,有的新闻片是拍摄我国领导人在一些集会的镜头,也放映周恩来总理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或出国访问的新闻片。华侨往那电影院看电影时,多希望看看新闻片,有的老华侨甚至兴奋地说“去看看周恩来”。最近五六年来,这里的电影院很难得放映这类新闻片了。现在,华侨能亲眼在银幕上看到“江山如此多娇”的祖国纪录片,华侨的感动心情,那是可理解的。
    唐人街的叔伯婶姆看过《中国!》纪录片后,大谈唐山新貌。华侨感到特别亲切的是,纪录片反映我们祖国的实况。有的华侨一看再看,希望多看看自己怀念的祖国。
    纪录片有不少反映中国大城市新风貌的镜头、有建设厦门铁路堤的镜头、有工人奋发图强的镜头、工厂新貌、工人翻身作主、江山美丽、人民公社好等等镜头。
    纪录片还继续映下去,电影院的经理说:“纪录片自五月二十五日首次公映以来,每天六场,场场满座,看来要放映两个月,卖座之盛将打破本电影院的空前卖座纪录。”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六日电】菲利克斯·格林拍摄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长达六十五分钟的彩色纪录片《中国!》上映了。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这部电影使人对正在进行工作和进行比较有组织的活动的中国人有“一种难得的、也是令人愉快的了解”。
    这家报纸说,格林是侨居在美国的一个英国人,他这部电影是未经删节的。
    《纽约时报》说,格林所拍摄的片子“如果不是完善的话,也是给人深刻印象的”。
    【中央社纽约五月二十六日电】纽约六家报纸除了一家之外都对名叫《中国!》所谓纪录片提出了批评性的意见。
    唯一对这个影片表示赞许的意见是《纽约邮报》发表的。这家小晚报的温斯顿发表了以下看法:“首先我们看到了一个从饥饿的过去摆脱出来的非常有组织的民族……这是世界人口的很大一部分,是未来的一支力量。几乎对任何美国人来说看看这部电影都是非常有益的……这部电影表明一个巨大的国家和人民正在迅速前进。”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越南战争美国化》,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昨天的记者招待会实际上是正式承认美国用自己的部队开始在亚洲进行一场无限期的地面战争。
    昨天的宣布也是可以称之为战争非越南化的新的阶段。对付越共的战争将比过去更带白人战争的性质。是的,约翰逊昨天谈到了南越政府要采取措施“大大加强自己的努力”,但是这是不可能的,这种措施老早就证明是产生反效果的。愈是加紧征兵,越共得到的新兵就愈多。总统谈到“加强努力”,再一次意味着他对目前情况了解不完全。
    美国卷入的程度愈深,越共就愈强大。如果我们看到这场战争主要是为了驱逐外国人而不是一场证明侵略不上算的战争,那么,这就不那么值得奇怪。谁是外国人呢?也许在多数越南人
    ——不分南北——看来,外国人是来自大洋彼岸的,而不是在他们国家中部越线过来的人。
    驱逐外国人的战争通常最后总是胜利的,虽然可能花五年到七年的时间。是的,也许可能用沿岸一系列关塔那摩式基地来维持美国基地。约翰逊总统昨天说,“我们打算使共产党人相信,不能用武力来打败我们。”但是,这样算胜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