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沃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农业前景使克里姆林宫受到束缚》,摘要如下:
    苏联农业今年怎样?
    收成的前景常常是克里姆林宫决策的一个重大因素。今年看来中常的农业前景大概会使苏联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特别谨慎。
    党最近对农业的让步表明,领导人是多么敏锐地意识到需要使农业成为一个兴隆的部门。
    根据为广播准备的一份有充分证据的调查报告,今年增加的农业开支约五十五亿卢布。
    这是个保守的估计。由于预算规定余额只有一亿六千五百万卢布,其他的国家活动必须削减,或者必须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来填补这个亏空。
    不管这些数字的意义如何,它们表明克里姆林宫加紧努力提高农业生产。
    迄今为止,这种努力没有收到效果。
    已经有些进展,特别是在高加索北部的谷仓库班。但是总的来说,情况并不令人鼓舞。
    勃列日涅夫七月三日向军事学院毕业生讲话时小心谨慎地谈到“苏联某些地方的恶劣的气候条件”。
    报纸和技术杂志上的文章表明,物质刺激迄今不是很有效果的。大大夸张的国家的工业力量显然在经济上并没有利用。组织工作不好
    在重要的阿尔泰区和西伯利亚西部大部分地区,气候条件似乎十分恶劣。
    《真理报》七月四日报道,“今年,六月份的干旱
    ——这种干旱有时候影响到草原地区——来得较早,而且延续的时间要比通常长”。
    乌克兰抱怨“春天的气候反覆无常”。哈萨克再次遭受了干旱。
    中亚细亚的垦荒地(苏联人给它规定的缴售指标很高——这同对这个国家其它地方采取的谨慎政策形成对照)看来也完不成指标。
    比气候条件——气候还可能会好转——更为严重的是收获时的组织工作不好。
    党—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高级官员柴金在《消息报》上透露,六月二十日,,哈萨克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只修理好大约三分之一。
    在阿尔泰区,西伯利亚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和乌拉尔等地情况更糟。大约只有一半谷物升运器和谷物干燥设备现在能够使用。缺乏饲料
    柴金说:“六月十五日,关于粮食储存设备机械化的计划乌克兰完成了百分之十五,俄罗斯完成了百分之九,哈萨克只完成了百分之七点五”。
    还有一件令人烦恼的事是,党极力催促超额完成缴售计划,总的说来,这种计划是相当不高的。
    去年,由于地方党官员同样地催缴粮食,因此使数以千计的农庄缺乏饲料和种子粮。《真理报》在三月份透露,去年不得不倒卖给农庄大约二百万吨种子粮。
    如果像现在看来的情况那样,是党的官员,而不是农业管理人员继续掌握着权力,那么,由于超额缴售粮食而得到的百分之五十的奖金会加强这种趋势。农庄的额外收入将会给当地的党书记带来好的声望。至于以后会发生什么情况,这是另一回事。
    莫斯科的领导人看来到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些缺点。但是要克服农业中的固有缺点并把农业和辅助工业变成有效的经济上有动力的单位,那还需要一个长的时期。
    从目前来看,农业对苏联来说仍是个负担,而不是一种财产。要向好几个东欧国家提供几百万吨粮食的义务以及最近答应向埃及提供三十五万吨粮食这两点加重了这个负担。(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塞古·杜尔今晚到达俄国进行友好的正式访问。
    克里姆林宫给予杜尔隆重的欢迎,这表示俄国人重视他的访问。到机场欢迎他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苏斯洛夫和波诺马廖夫。
    杜尔乘车前往克里姆林宫,他在访问期间将住在这里。
    杜尔的访问看来是苏几关系新转变的预兆,苏几关系在一九六一年处于最低潮。
    《真理报》不提科纳克里和莫斯科的关系冷淡的时期,而欢呼杜尔是“反帝”的,称赞他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塞古
    ·杜尔应苏共、苏联政府和议会的邀请今晚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他大概会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一些国际问题,尤其是那些同非洲直接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科纳克里二十六日电】陪同几内亚国家元首访苏的有二十人,其中包括外长兰萨纳·贝阿沃吉、几内亚军队总参谋长凯塔将军和教育、工业和新闻方面的著名人士。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六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在离开科纳克里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时说:“我们希望我们将同苏联当局进行的会谈将能使我们研究我们所关心的一切国际问题,就是说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局势”。
    杜尔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广播的讲话中说:“我还打算听取苏联旨在加强几内亚和苏联之间的合作的任何措施”。几内亚国家元首还对苏联向几内亚提供的科学和技术援助表示庆贺。
    【法新社科纳克里二十五日电】几内亚电台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杜尔这次访问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年青的几内亚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一个新证明”,并肯定它将“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将在星期三开始一系列新的试验,把「新型」的宇宙火箭发射到七千五百英里以外的太平洋中去。
    塔斯社说,「按照苏联宇宙研究计划,将试验新型的发射宇宙载运真的运载火箭。」
    俄国人警告说,船只和飞机不要进入夏威夷西南约一千五百英里的目标地区。这个地区在英国圣诞岛和美国贝克岛之间。塔斯社说,第一批发射将在七月二十八日到十月十五日之间在当地时间十二点到二十四点进行。
    西方专家说,俄国人将试验可能在下一次发射载人飞船时用的火箭,预料在今年某个时候苏联将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宣布将进行新的试验的消息是苏联紧张的两星期宇宙活动的顶峰,此间主要观察家认为,俄国正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宇宙中进行一次新的惊人的试验。

当他说到“独立”和“受白人统治”等词句的时候,他的眼睛闪耀出光芒。他脸部的表情迅速变化,有时,满脸是佛的慈和的微笑;有时则是革命者的刚毅与坚决。
    他有意地把收音机的声浪开大,以防我们的谈话被他的家人听见。对于一切细节能够如此注意,显然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
    他给我看一片折叠成很小的纸条,上面写着:“派五人”。他说:“这是解放军发出的书面命令。我现在年纪老了,不能作战了,但是,我以教育青年来代替作战。我派给解放军的青年都是我认为可以信赖的,这是我的终身任务。然而,当听到我的学生在作战中牺牲时,心里真是难过,比我自己在战场作战时更难受。”抵芽庄后又作联系
    第二天,我搭上公共汽车沿着第一号公路再往北行。当我们到了离西贡四百公里的地方,我便发现公路两边行人路有几个被掘起的,约两公尺宽的坑了。这就是说越共在那些地方曾经埋过地雷。
    我们的公共汽车毫不在意地向前冲。我生怕路上可能还有新埋地雷。司机说:“用不着耽心的。”后来我才知道,埋了地雷的地方,一定会竖立起标志,以免一般车辆被炸。即使用这样的办法,埋地雷本身也有它的效果的。政府军正在要守护这里的“区”和“线”。这条路线可能因为一个地雷的爆炸而被切断几小时。有些时候,好几个政府军单位为了到来扫雷而遇伏被歼的。布雷,只需三、、四个人在夜里把地雷埋在地下,这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要将这些地雷移去就需要至少一个队;打游击战之所以麻烦也就是这种原因。
    当天下午,我到了芽庄。我按照在西贡的安排建立了联系。到了第二天下午,有一名男子坐了汽车来了。这个人用发号令的口吻说:“七点钟,一位说法语的军事委员会的人员将接见你。你不要穿任何白色的衣服。同时,你要把皮鞋脱掉,改穿一双胶底帆布鞋。”持枪的人突然出现
    我匆匆地吃过晚饭,买了一双帆布鞋。帆布鞋只有纯白色的,我只好用香烟灰把它涂黑,一支、两支烟不顶事,为了把它染黑我只好烧完一支又一支。
    从芽庄开车行了几里,我们的汽车转入一条横路,听见狗吠声。再走一会儿,我们到了一座大房子,我被引到一间门和窗都关闭着的房间。
    我在这个黑暗的房间等了约两小时。由于一片静寂,我更觉得闷热。实在热得不能忍受了,我走出花园了。我站在一个骑楼的旁边,蚊子向我围攻起来。
    在前面仅两码的一棵果树下,忽然出现一个手持自动步枪的人。我感到一阵震惊。他的出现连一点沙沙的声音都没有,如像一条黑影从黑暗中出现。我们回到那个闷热的房间,他脱去他那伪装的外衣。他用手抹去额额上的汗;汗如珠子一般滚下来。从他的汗流如雨的情形看来,他不仅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而且也一定是极端疲累。从后门进来了四名士兵,室内充满一股汗酸味。
    带着自动步枪的那个男子上前来和我握手。他的粗壮而有力的手和他的瘦削,斯文的脸谱似乎不相称。
    他自我介绍,他是副县长兼军事委员会的委员。据说,他是该县的最高军事领袖。
    他说:“叫叫你等久了,,十分抱歉。因为忽然决定了今晚要进行一个小规模的战役,我要把一百人带到这里,所以我来迟了。”
    听他这样说,我感到讶异。这个地区在解放区和政府军控制区之间的边区,如果我被夹在百名越共军与政府军的一场战役当中,那该怎办?
    他说:“关于这一场仗,你放心好了。我们已经建立一条严格的防线。遇到最坏的情况时,你按照我的建议行动就是了。”
    他首先说明因为没有宽裕的时间,他只能作这样一个简单贴切的解释:要求独立的农民已经自动地站起来进行斗争了。在这一区,开始时,他们只有少数的步枪和自制手榴弹。现在,他们已经有足够的力量抵御政府军了。闻枪声副县长处之泰然
    我也没有时间再作逗留了。因为检查站在十时停止通行,我要在十时以前回到芽庄去。我告诉他我希望访问该省的最高领导。
    就在这个时候,花园外已响起步枪声,我们都站起来。枪声大约连续七、八响之后,一名士兵走进来。他报告说,有人沿着公路前来,但是,向他们开枪之后,他们逃跑了。这位副县长处之泰然。
    他说:“好。我立即和省方联络。我想你等三天至五天。”但是他马上又修正自己的话说:为了前往省府,你得在夜晚走路。现在正是月圆的时候。省府方面可能通知你在十天内可能前往。”
    (待续)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七日电】保加利亚的保安部门被从内务部中分了出去。
    保通社报道的一系列政府法令之一是在总理下设立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由部长级的安格尔·索拉科夫担任领导,他将享有部长级待遇。米尔乔·斯帕索夫被任命为第一副主席。
    鲍里斯·维尔切夫放弃了国家和党的监察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专心致力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的工作,这是另一个更动。宁科·斯捷法诺夫代替他作委员会主席,享有部长级别。
    塔诺夫少将离开了现役的军队工作,成为监察委员会的副主席。
    这些更动是由国民议会主席团的法令宣布的。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长威廉·福斯特星期一在这里说,他对苏联在十七国裁军会议重开的前夕所抱的态度感到“失望”,他还说:“看来它并不能鼓励我们所希望的进展。”
    福斯特是美国参加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他从巴黎抵达这里。
    记者问福斯特,越南战争,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一架美国轰炸机给俄制地对空导弹击落的事件,是否会影响这次会谈,福斯特回答说:“这肯定不会有什么帮助。”
    他不愿说美国是否完全支持英国提出的包括一项制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草案的建议。
    他说:“我们对这个建议已经讨论过,我们还将进行讨论。”
    他又说,约翰逊总统将送来对星期二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开幕式的私人贺信。
    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勋爵同福斯特一起飞来,他证实说他将向会议提出他的条约草案。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俄国出席今天在这里复会的裁军会议首席代表查拉普金,今天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提出的多边核力量的建议。
    有人问他,在目前越南危机继续的时候,东西方的裁军谈判能否取得进展。他回答说,“很难就这个问题作出回答。我们必须等等看”。
    记者问他十七国谈判的前景如何?查拉普金说,“在世界目前的局势下,很难对任何事情作出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