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已在二十七日开幕。大会一开始,会场上就响彻了“反对侵略越南”的呼声,充满了热烈的气氛。
    今年,以苏联为首的赞成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集团没有参加,大会又是在同社会党、总评系统的“禁止原子弹氢弹日本国民议会”分裂以后召开的,所以和去年、前年的在一片混乱之中开幕的大会完全不同,气氛严肃而又和谐,对于总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没有人怪叫,而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美联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世界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幕。来自四十二个国家的四百名代表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大会从一开始起就攻击美国。发言者一个接着一个指责美国领导人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真正的敌人”。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大会井井然有序,这同去年举行的混乱的大会形成鲜明的对照。

【美新处佐治亚州哥伦布二十四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哈罗德·约翰逊说,美国在对越南人民的援助中“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接受人们要保持自由的权利的要求。”
    约翰逊是二十三日在这里州的美国退伍军人团会议上讲话。他说:“使战争达到新的紧张程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从北越进行秘密渗透的人员和物资增加了。
    “使战争达到新的紧张程度的另一个因素,就是越共还能够保持战斗实力,而且事实上同南越部队对比之下的实力增加了,这是不祥的方面。
    “我到现在为止关于战争的性质所说过的话表明两点结论:第一,越共一直能够维持他们同南越部队相应的战斗能力。从北越的渗入是使他们的力量得以保持下来的主要来源。如果我们要使这种来源枯竭,那么我们所做的事情必须不仅限于拦截通路,因为地理的形势以及南越的茂密的丛林遮盖使空中的拦截至多只是一种近似的解决办法。
    “第二,越共若干时期以来一直在南越人民当中进行恐怖行动并进行攻势行动。
    “看来我们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是,保持(如果不增加的话)进攻越共的行动步伐和规模,在象西贡以北二十里的D战区那样的越共巢穴中寻找他们并消灭他们。多年来他们一直在那里活动而不害怕遭到干预。我们必须保持对他们的压力。
    “随着地面战斗部队的部署以及配备更多的直升飞机,我们自然已经超出了顾问问的任务。这些部队的兵力在近几个星期继续增长,到现在我们在越南已有两个战斗旅——第一七三空投旅和从第一步兵师调去的第二旅。
    “我们派去的地面战斗部队的使命是十分清楚的。威斯特摩兰将军有权按照他认为是最有效的方式使用现在在越南的美国部队来抵抗那里发生的共产党侵略和恐怖活动。这些部队将保卫他们自己的基地。他们将帮助保障邻近地区的安全,他们将准备执行更积极的战斗任务,如果越南政府和威斯特摩兰将军一致认为需要执行这种积极的任务的话……
    “我今晚谈到了越南的新战争,一场由于来自北越的人员和武器渗入变得越来越激烈和残酷的战争。界线正在清楚地划下来,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响应捍卫人类享有自由权利的号召。我们一定能够获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七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晚对美国州长们说,约翰逊总统对越南问题作出的新决定,可能意味着把钱财、物资和生命的“巨大资源”“投入一场可能持续若干年的斗争。
    他警告说,如果美国在这场冲突中表现畏缩或软弱,“我们将面临这样的前景:,有更多的共产党侵略者侵入东南亚其他自由国家”,而且向西半球输出颠覆活动。
    副总统在一篇准备向第五十七届州长年会的盛大宴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但是我们不会畏缩。”
    他没有透露约翰逊即将作出的决定的细节。他说:“这些决定牵涉到几十万美国家庭里的生命。这些决定可能意味着花费巨大的资源
    ——钱财、物资以及生命的巨大资源。”
    汉弗莱呼吁全国团结。合众国际社说发言稿后经修改调子有所放低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七日电】汉弗莱在开过白宫会议后从华盛顿飞往明尼阿波利斯途中把他原先准备的演说草稿的调子放低了,汉弗莱原先散发的文本说,总统的决定可能意味着在这场东南亚的斗争中消耗“大量”的金钱、物资和人的生命。
    汉弗莱从他准备好的发言中抹去了上面那句话而加上这样一句话:“今天在东南亚以及其他地方,我们担负要求把我们的人力物力大量用于国家安全和防务的重担。
    尽管如此,即使这些负担变得更加沉重,我们仍然必须致力于在国内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
    【合众国际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二十七日电】副总统汉弗茉在州长年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前修改了他原来的讲稿,进一步强调即将采取的对越南的加强行动不会妨碍美国国内的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五角大楼宣布,今天一批四十六架美国战斗轰炸机对北越的两个防空导弹发射场进行低空袭击。
    国防部说,由于没有收到相反的情报,它认为这些导弹发射场是由北越人操纵的。
    今天的袭击显然是在树顶的高度进行的。
    导弹对在这个高度进行袭击的飞机无能为力。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说,据信这些导弹同苏联在古巴设置的导弹属于一个类型,即地—空Ⅰ式。
    国防部公告如下:
    “美国空军战斗轰炸机今天清晨袭击了大约在河内西北四十英里的两处最近修建的地—空导弹发射场以及与其相连的兵营。
    “美国驾驶员报告摧毁了一座地—空导弹发射场并对另一座造成了破坏。
    “在对地—空导弹发射场进行低空袭击时,有三架美国空军F—105战斗轰炸机被密集的常规地面炮火击落。
    “没有报告说对进行袭击的飞机发射了导弹或敌对的空中行动。
    “新的发射场是在七月二十三日夜晚一架空军F—4C损失后经过彻底的分析后发现的。
    “这架飞机不在河内周围原先五个发射场的射程范围内,而是在两个证明是新发射场的射程范围内。
    “因此决定摧毁这两个发射场,因为它们保护的地区内有首要的军事目标。当前的目标包括弹药和补给仓库、兵营、交通线以及其他支援北越人员和物资渗入南越的设施。
    “当前首要的军事目标不在早些时候发现的在河内周围离它较近的原先五个地—空导弹发射场的保护范围内。”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在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
    “阿尔及利亚将作出一切努力使下次亚非会议获得充分和完全的成功。它仍然意识到它的责任并将采取警惕的行动,以便挫败一切阴险的阴谋和粉碎各种障碍和圈套,这些是帝国主义者和它们客观上的盟友必然要在非洲统一的道路上、在非亚团结、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在和平的道路上设下的障碍和圈套。
    “在第三世界国家中肯定仍存在分歧,仍然听到不和的声音。但是,首要的问题是,在万隆开始的讨论由于新独立国家的行动、饥饿和贫困的团结所形成的一致而得到丰富。团结的重要因素存在于消灭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巴勒斯坦、罗得西亚、南非的殖民主义的过程中和存在于支持在越南和圣多明各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人民的过程中。
    “在尊重每个国家的客观现实和每个国家的人民的特殊经验的情况下,争取建立一个美好的世界的斗争将具有另一种面目。它将具有充当榜样的价值,并肯定将不辜负各国人民对它寄予的希望。
    而对于阿拉伯人、非洲人、亚洲人和拉丁美洲人来说,这将真正是同一场战斗。”
    社论在强调阿拉伯团结、非洲团结和亚非国家团结的重要性之后说,“努力把必要的非亚团结扩大到第三世界的一切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时刻可能已经到来。去年,日内瓦曾是一切为最主要的东西而斗争的人彼此之间有成果地交换意见的机会。但是这仅仅是一次会谈。拉丁美洲国家
    ——国际资本主义的经济剥削的受害者——肯定将在巨大的集会和在每天对饥饿、疾病和无知进行斗争的一切人的全球性的团结中找到希望和胜利的理由。”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阿联大使陶菲克今天说,他的国家“完全支持”马来西亚参加延期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这位大使在阿联国庆节在马来西亚电台发表讲话时无视印度尼西亚对这个新联邦的批评。
    他说,“马来西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因此,阿联完全支持马来西亚参加会议。”

【美联社渥太华十四日电】(记者:林奇)
    一个人离开中国带走的压倒一切的印象与其说是关于它的制度的不如说是关于它的人民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制度也不能存在下去。
    他们对西方来宾的友好是我不曾期望到的。在一切方面都能看到这种友好的态度,在城市的大街上,在中小学校和大学里,在工厂和公社里。“欢迎西方的来客”是人们从人民口中最经常听到的口号,虽然宣传口号散布对西方政策的轻蔑和对美国的憎恨情绪。
    可以很容易地把我们某些问题说成是心怀敌意的,有许多次我都是鼓起勇气来准备听到愤怒的答复。这种答复却从来不曾出现,对最强硬的问题是报以微笑,而且他们始终试图提出诚实的回答。
    我们见到的人民似乎是快乐的而且吃得不错。然而他们所担负的工作重担在其他大多数国家都将是不堪忍受的。人们有许多机会看到人们在艰巨的劳动中弯下了身子子,时常在他们拼命高举或拉扯东西的时候,面孔都累得变了样子。
    工人时常在一边擦汗的时候一边对我说,中国人就是这样办事的,人民世世代代一直是辛苦劳动的,但是现在他们的劳动是统一安排的,劳动的果实也增加了。
    中国人所说的统一安排就是我们所说的组织化。他们称之为艰苦的工作我们可能称为奴隶制度。
    对中国工人和农民来说,这似乎是产生了一种生活方式。从物质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工农的生活是比他们以前知道的任何情况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