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邀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这里附近的戴维营来一起进餐,并且讨论美国为对付共产党对南越日益增加的侵略而要采取的进一步的步骤。
    总统正在戴维营度周末,他在星期六上午同麦克纳马拉进行长时间电话谈话后,要他到总统的别墅来。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星期六说,在南越美国直升飞机的“使用和是否足够”是电话谈话中讨论的问题之一。
    麦克纳马拉在星期三从西贡回来后,总统每天同他的顾问开会讨论越南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局势的一切方面。
    总统已要求对讨论中的某些问题,包括是否可能增加征兵人数以及对额外军事装备和物资的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莫耶斯星期六着重地说,对这些问题尚未作出决定,尽管有些消息说已经作出决定。
    约翰逊不但同麦克纳马拉,而且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国家安全顾问麦·邦迪保持紧密的接触。他们三人成为越南危机中的三大顾问。总统今天同邦迪进行了电话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和高级顾问们星期五进行详细的会谈,讨论补充美国在南越的部队来对付来自北方的共产党人的加剧的威胁的可能性。
    增加征召军事人员问题是在白宫举行的历时三小时的会议上讨论的几个问题之一。在星期五进行的讨论是就越南的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局势的所有方面进行的一连第三天的讨论。
    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对记者说,没有作出决定,总统要求就一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其中包括增加征兵人数的可能性和增加军事装备和物资的需要问题。
    参加星期五的会谈的是麦克纳马拉、腊斯克、鲍尔、惠勒和麦·邦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和他的主要军事和外交顾问们今天考虑为满足在南越不断增加的军队需要而“增加征兵人数的问题”。约翰逊同艾森豪威尔在电话中讨论侵越问题
    总统发言人说,在中午前不久,约翰逊在电话中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通话,谈到“政府内部目前正在进行的讨论”。
    现在广泛流传消息说,将征召成千成万的后备队员服现役,而且将正式宣布由于越南局势,美国处于紧急状态。官方对这些消息没有否认。
    约翰逊只要宣布存在紧急状态就可以征召最多达一百万名的后备队员服现役。但是他可能要让国会加以批准。有些共和党议员说,他应当这样做,从而获得进行一场反共战争的新的授权。

【新华社仰光二十五日电】今天仰光所有的报纸都在第
    一版显著地位报道奈温将军赴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文《劳动人民日报》、缅文《劳动人民日报》、《卫报》、《镜报》、《《仰光日报》以及《先锋报报》都几乎以整个第一版的篇幅刊登奈温将军访问中国的消息和照片。《罕礁越利报》
    、《缅甸新光报》以及《缅甸人报》也以通栏标题在第一版刊登消息和照片。
    所有的报纸都以通栏标题强调中缅友谊和合作。
    今天这里几乎所有的报纸都转载了北京《人民日报》欢迎缅甸贵宾友好访问的社论。

【本刊讯】《乌干达守卫报》十九日发表了题为《中国—乌干达公报》的社论,社论说:
    乌干达总理奥博特访问中国“是最有成果的一次访问。公报远远不止表达了两国领导人对他们国家之间的密切接触的发展表示高兴”。
    “自然,越南问题在讨论和讲话中占有显著地位。但是公报远远超出了这一问题,它表示中国尊重乌干达的内外政策,重申乌干达对象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和中国所依据的指导对他国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原则等问题的看法。”
    关于越南问题,“乌干达和中国目前都宣布它们在基本问题上的立场:谴责武装侵略,强调越南人民必须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一段意义重大的话是提到中国支持乌干达的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成员资格。鉴于中国毫不掩饰它对联合国的敌对态度——中国由于美国保护台湾政权而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这是重要的。它似乎表明,中国承认联合国的价值。乌干达的看法是,一切国家必须致力于改善联合国的有效性,因为要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国际机构来代替它是不可想象的。”
    “这是乌干达和中国政府的第一次互访,并且两国显然极为重视这一事件。显然,讨论了许多问题,,因为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包括军事和经济官员以及政府其他领导人。”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特派记者二十四日从华盛顿报道:美国正准备着手在南越从事长期的丛林战。
    由于美国已经排斥了三军首脑提出的全面战争或者撤退的可能性,所以它正积极准备打一场可能持续许多年的消耗战。
    据信,这是麦克纳马拉到西贡视察完毕返回华盛顿以后,白宫就越南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紧张讨论的结果。差不多可以肯定,美国在南越的军队的人数到今年年底将达到二十万人左右,因此需要征召后备队。但是,约翰逊总统将竭尽全力反对某些参议员和众议员提出的正式宣战的建议。
    已经在进行一次广泛的宣传运动,以便使公众对越南旷日持久的冲突和美国越来越多的伤亡作好思想准备。
    据悉,五角大楼曾建议打全面战争,一方面进行饱和轰炸,一方面进行海上封锁。尽管它得到美国政府某些高级人士的支持,但是,据说约翰逊因为担心苏联可能有所反应而拒绝了它。在这方面,哈里曼对莫斯科的访问或许有助于防止越南战争扩大成为世界大战。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五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陆军参谋长哈·约翰逊说,军事局势已经达到了“新的不祥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求采取“额外的军事措施”。
    因此,据估计,到今年底,实际上会在印度支那丛林战中投入三师美国陆军,外加一师海军陆战队,这意味着将投入将近二十五万人(其中包括支援部队)。
    自从一九六一年柏林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紧急动员已经开始。大量的专家已经得到征召书。
    重要的官员、包括若干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服役的重要官员在十二天之前就得到经过华盛顿到西贡去的命令。其中至少有一名是将军。
    豹翰逊已经要求提供有关军事人员情况的详细数字,五角大楼至迟将在下星期二提出这个数字。
    有关大量增加弹药、飞机和麦克纳马拉现在认为是南越军队必要的其他武器的费用的数字也在匆匆忙忙地赶出来。
    人们都在说,为越南战争所花的美元很可能在一年内增为三倍或四倍、达到每年八亿多英镑。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二日社论说:
    现在已经清楚,正如过去一些时候以来人们预料的那样,美国正计划大大增加它的地面部队。
    美国的增援在最近的将来只会对局势的进程发生微弱的直接影响。最近这一行动的真正意义在于,美国政府现在清楚地准备进行一场长期战争。
    北越人将如何对局势中的这种根本性变化作出反应,尚要拭目以待。一方面,他们可能决定派进更多的他们自己的部队,甚至不惜承受北越遭到更加厉害的轰炸的代价和冒战争扩大的风险。
    另一方面,他们可能断定,是该进行谈判的时候了。如果他们这么做,就出现一个问题:美国是否准备从它目前的软弱地位出发进行谈判,还是想先夺回它已已经丧失的某些阵地。如果雨季过去了,河内愿意谈,而美国政府又不愿意,威尔逊会处于尴尬境地。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看来对越南战争任何大踏步升级的情况比朝鲜战争爆发时的准备要充分。为越南增加的开支可能豹为二十亿到三十五亿美
    元。
    政府经济学家们说,今天打一场朝鲜式的战争大概只会通过分配原料对工业和价格实行间接管制,至于会超过这种情况很多就值得怀疑了。
    现在不会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那样实行物资定额分配,在朝鲜战争期间也没有实行物资定额分配。
    总之,今天的情况同一九五○年大不相同。在一九五○年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都是没有准备的。
    赤色中国的巨大人力来源始终要在考虑之列。
    在一场长期战争中逐渐的消耗会对美国的经济和军事资源产生什么影响在目前也是很不清楚的。越南战争是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四日电】蒋介石今天说,他的政府准备通过支持南越在同共产主义作斗争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观察家们认为蒋的声明是一个迹象,表明国民党政府准备派军队帮助南越打赢同越共游击队进行的这场战争。
    美国和南越早些时候曾要求非共产党国家对西贡政府提供援助,但是,国民党人迄今没有正式表示愿意在军事或非军事方面提供援助。
    蒋的声明是在这里举行的有关“被奴役国家周”的群众集会上宣读的。许多国家的反共领袖出席了集会。
    中国军方人士说,六十万国民党武装部队中至少有十万人可以在接到命令后几小时内出发。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宣布,泰勒大使将于七月三十日离开西贡,洛奇将于八月中旬接任大使职务。
    【路透社佐治亚亚特兰大二十四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鲁塞尔昨晚说,他对派洛奇回到西贡担任美国驻那里的大使一事感到遗憾。
    鲁塞尔在电视谈话中说:「我对于重新任命洛奇为驻那里的大使是非常不愉快的。这倒不是因为我不喜欢洛奇,而是因为我认为,由于他同那些起来推翻吴庭艳并使他被暗杀的人们的关系,,把他重新派到那里是不幸的」。
    鲁鲁塞尔还说,,从军军事观点来看,美国在越南「几「几乎犯了每一种可以想见的错误」。他又说,说,「我们们犯了许许多错误,而我们是在对付人类历史上出现现的大概是最优秀的游击队战士」。

【本刊讯】智利《先锋报》五月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第二颗原子弹是走向和平的又一步》,摘要如下:
    五月十四日十时(北京时间),中国在本国西部地区,爆炸了又一颗原子弹,成功地进行了它的第二次核试验。大家记得,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核装置,使全世界革命的劳动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而使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感到不快。
    正如新华社向世界各国人民播发的中国政府的正式声明所说的那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核武器的目的只是为了防御,是为了对付美国的核讹诈和核威胁。
    建筑工人伊波利托·罗哈斯对本报记者说,“乍看起来好象是怪论的东西是件真实的事;中国的核弹是走向和平的又一步。制止帝国主义的好战魔爪的唯一办法是发展各国人民的防御。现在,我们这些受屈辱的人有了对付我们的敌人的强大武器,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感到浑身是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