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温契斯特六月十六日电】有一种可以空运到出事地点并在三十分钟内装配起来的轻便充气桥梁,这是在克赖斯特彻奇军事工程实验所实地展出的最新军事工程计划之一。
    这个实验所是在展出刚刚从保密名单中勾掉的工程计划时展出这种桥梁的。
    最新的架桥设备和攻击船舶是在斯托河上实地展出的。展出的还有一种可以由一名士兵通过遥控操纵的流动导弹发射台。
    该实验所上一次在四年前向公众开放时,展出的是重型桁梁桥,这种桥梁的组成部分需要九辆卡车来运载,并且还要用一架起重机来吊升。
    代替它的是中型桁梁桥,这是陆军的第一座轻型全部用焊接的铝质桥,它可以跟它的前任起同样的作用,但是只需要两辆卡车运载以及只需八个人用十五分钟架设就可以让第一辆坦克过河。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
    两位土木工程学者最近以他们的智慧与经验,成功的设计了一种新颖、美观而且可以节省大量建材的桥梁,为桥梁建筑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种被称为“V型钢架结构”的桥梁设计是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主任虞兆中和该系教授陈文奇共同研究的成果。
    目前世界各国的桥梁,不论桥梁的长短宽窄,只有两种设计:一种是“简支结构”,这种设计为全球桥梁建筑家运用得最多,台湾现有的桥梁都是属于这一类;另外一种是
    “连续结构”,这种桥梁结构,因为技术水准要求较高,通常在比较特殊的环境下才采用,但世界各地也已造了不少这种桥梁。
    由虞兆中和陈文奇实验成功的“V型钢架结构”,是世界桥梁建筑的创举,而且极可能把现代桥梁建筑的技术带入一个新的时代。根据他们实验的结果,利用“V型钢架结构”建造的桥梁,可以比用“简支结构”造成的桥梁节省建材百分之四十左右,比“连续结构”节省建材百分之三十左右。图片说明:由台大教授虞兆中和陈文奇共同设计的“V型钢架结构”的模型图。(中央社)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斯特劳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全国正对约翰逊总统进行一次新的、认真的观察。
    在越南问题上感到的焦虑心情——也许还有对股票市场感到捉摸不定的情绪——使人们对总统的态度提出问题,这些问题已在报上的专栏里发表出来。
    情况已经发展到连总统的“心情”也都成了新闻。
    《时代》杂志说,“他是阴沉、抑郁和心事重重的”。这家杂志认为他正处于他的“最低点”。
    《时代》杂志的姊妹刊物《生活》周刊提出证明来支持对他的情绪所作的这番解说:“他在做完礼拜后大步走出教堂,不停下来跟教区民众接近,也不同牧师交谈。”
    进一步的“证据”说:“他从来不向沿着篱笆站着的人们看一眼……(他)消失在飞机的机身中,而不回顾一下或挥一下手。”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最孤独的人的阴郁心情》。
    约翰逊总统正在受到新闻分析评论的冲击,这种分析突然一下子多了起来,几乎像在大选后一样多。
    历史学家西奥多·怀特在他的新著《一九六四年总统的素质》中对约翰逊作了分析。
    他说,“在谈论林登·约翰逊的行为的任何方面的时候,人们始终必须对于他会从一个极端转变到另一极端有心理准备,他会从温柔一变而为残忍、从一心一意一变而为冷眼相看、从轻松滑稽一变而为高度认真。”
    约翰逊的心情是不是“阴沉”呢?他的国内立法计划整个说来是进展异常顺利的。但是越南战争却是另一回事了。
    李普曼黯淡地写道,“一场既不能取胜又不能结束的战争是从来不曾对任何政党有任何好处的。因此它对民主党将不会有好处。”
    大多数人对于战争不是那么无望。
    然而,这是使人们严重忧虑和进行重新估价的一件事情。
    在这种举国不安和关切的情况下,许多人都屏息地注视总统的情绪。甚至连他忘了握一下手或挥手打一下招呼都成了新闻。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二十一日以《越南:巴黎和东京正设法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搭桥》为题写道:
    尽管河内和北京拒绝年初以来由于越南危机而引起的一切公开或暗中的调解企图,但是,调停的活动似乎并没有中止。法国仿佛将特别积极地参加这种活动,这还是第一次。
    除了马尔罗赴北京的使命外,戴高乐将军似乎亲自指导这件事。
    他昨天接见了老挝政府首脑富马亲王。
    国家元首昨天还接见了日本外务相椎名悦三郎。在上周,他还同日本另一个大臣三木武夫进行了会谈。三木武夫在上周同柯西金在莫斯科进行了会谈。
    至于法国政府,它对越南冲突采取的立场使它能在北京找到曾拒绝听(英国)工党政府讲话的听众。
    《回声报》在它的一篇题为《在战斗以外》的社论中写道:
    中国人和北越人拒绝同美国人以及同支持华盛顿政策的人对话,但是,他们不能对那些同美国不和的人、首先是法国人,关上大门。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胜冈巴黎二十日电:
    日法两国政府事务官员二十日在法国外交部举行协商会议。出席这次协商会议的,日方有驻法大使?c原、外务省审议官牛场、欧非局长北原等人,法方有驻日大使米索夫、外交部政治事务司司长吕赛、亚洲司司长纳纳奥,另外还有非洲经济文化局的负责人。
    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是,以中国和越南形势为中心的亚洲的前途、亚非会议延期和中国向非洲扩张的程度、欧洲各项问题。
    在第一天交换意见时,法方特别就越南问题谈了如下的看法:
    苏联由于对中国的威信问题,难于进行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活动。苏联现在仍然把和平共处作为外交的基础,因此,似乎可以不折不扣地来理解它要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愿望。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在这一天的讨论中得到的印象是,法国认为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中立化是最后地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现在仍然打算站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寻找机会,进行活动,实现这个目的,而且,也没有丧失说服中国的信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美国人正在越南战争中经历一场“没有时间限制和日益增长的牺牲的考验”。他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危机。
    他发表一项声明,列举了他称作是局势中的“严酷事实”。
    他说,现在看来,进一步加紧军事努力的基础已经奠定。
    曼斯菲尔德在说明“我们方面预料战争可能再进行四、五年或者甚至十年”时说:
    “最好是正视这个问题,而不要忽视它,以为在雨季结束后问题就会消失。主观设想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接受现实的时候了。的确,早就已经是时候了。
    “我们要经受的不是一个夏季的痛苦和困难,而是经历一场没有时间限制和日益增长的牺牲的考验,除非问题能在会议桌上得到解决,否则这种局面将继续下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星期三要求约翰逊总统在越南“不仅使手段逐步升级,而且使我们为之而战的目的逐步升级。”
    福特问道:“说我们战斗到使敌人到会议桌旁来就够了吗?”他接着说:“敌人是为很明确的目的战斗的。他要把我们赶出越南,征服人民,统治国土……
    “如果我们要击败敌人的这一目的,我们也必须明确我们在越南的目标。我们的军事义务已经增加。现在总统必须详细说明在世界那个部分我们为之而战的切身利益。”
    福特在演说中攻击他所谓的“不负责任地批评”总统对越政策的人。
    他说“我们要求总统采取行动使共产党相信我们的决心。”
    福特说,约翰逊“不必担心反对党会破坏他在越南或其他地方对共产党侵略抱坚定态度所作出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向法国内阁会议报告美国飞机飞越皮埃尔拉特的法国核工厂事件。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一位巴黎政府人士今天说,由于一架美机飞越法国的氢弹基地,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可能不得不离开法国。
    这位人士说,这将是军事官员和法律专家们正在研究的计划的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这些计划规定,在今后,凡是在法国领土范围内活动的非法国军事部队都得受法国当局控制。
    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搬出法国的问题也可能发生。
    今天早上戴高乐总统同他的内阁部长们讨论了皮埃尔拉特事件。后来获悉,戴高乐将军和他的部长们严重看待这个事件。
    据悉,在美国人作出解释前,所有内阁成员都一致认为,飞越皮埃尔拉特是蓄意的,说明了修改大西洋联盟军事条例的必要。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一日社论说:
    只消谈一下前国务卿艾奇逊前不久在美国发表的文章,只消问一下他的上司为什么要命令一架美国飞机在皮埃尔拉特进行拍照,人们就可以说,尽管大西洋彼岸有些人想使法美关系变得更为困难,但他们别无他法可施。
    由于这肯定不是我们的目的,因此,我们只限于表示某种惊异,而没有给予这个令人遗憾的事件以超过其本身重要性的重视。另一方面,人们想借此机会表明,当代的趋势似乎是认为,一个不完全赞同另一个友好的、比它强大的国家的所有言行的国家,事实上,应当受到这个国家的敌视。正是这种思想状况占主导地位。
    是的,事实是,法国不同意或者完全不同意美国对于不仅关系到美国、而且也关系全世界的某些问题所持的正式观点,因为这些问题有的关系到法国的和平,有的关系到它的繁荣。这当然指的是圣多明各问题、越南问题、大西洋联盟组织、甚至还有世界货币组织。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已经组织了七名高级科学家来研究以氢弹的聚变来生产能的努力。
    预计将在年底发表的他们的报告将有助于确定这个已有十四年的计划的途径。报告将会表明政府在这一计划中应当化多少钱。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是在回答美国众议院科学、研究和发展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的问题时谈到这个小组的工作任务的。
    可控制的聚变是美国和苏联都十分感兴趣的一个方面。美国支持这一由原子能委员会监督的研究的投资已经从一九五一年的五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二百五十万美元。
    西博格在小组委员会上说,预计在本世纪结束以前,研究工作不会达到实际生产能的阶段。
    目前,热核研究工作正在田纳西州奥克里季、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加利福尼亚州利佛莫尔和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等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