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哈里曼今天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中就越南和其他国际问题讨论了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
    哈里曼在和美国大使科勒在克里姆林宫会谈后回美国使馆时说,“我将在随后发表一项适当的声明。”
    他在今天会谈以前收到了白宫的进一步指示。
    哈里曼说,他将在明天离开,到西欧继续“度假”。
    哈里曼在美国大使陪同下于下午三点进入柯西金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哈里曼今天同柯西金举行了会谈,从而结束了他来莫斯科的“秘密使命”,他并立即打电报给华盛顿作了汇报。
    他离开了克里姆林宫并把自己关在美国大使馆里,拒绝接见记者。他发表了一个简洁的“无可奉告”的声明。
    当哈里曼同陪他出席这次会见的科勒大使返回美国大使馆时,他们从美国记者身旁匆匆而过。一个小时以后,把下述声明交给了记者:“州长说,这次会晤是他们第一次会谈的继续。他说他不会对今天讨论的性质发表意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这是哈里曼九天前为进行“私人访问”到达这里以来的第二次会谈。
    哈里曼预定明天离开这里,前往布鲁塞尔。
    陪同哈里曼的有美国大使科勒和布伦南。
    布伦南擅长俄语和华语。他还是一个远东问题专家。陪同柯西金的有苏联外交部美国司司长斯米尔诺夫斯基和两个老练的译员。
    【美联社波恩二十一日电】哈里曼大使同苏联领导人的长时间会谈使西德人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他们的国家可能会遭到阻碍,不能分享核武器的控制权。
    在这个西德首都中,据认为哈里曼到莫斯科去有两件主要关心的事情:
    (一)取得对于越南和平会谈的支持。
    (二)一项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
    某些西德人说,他可能会做一笔交易,虽然从莫斯科没有透露一点点支持这种说法的具体东西。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证实说,哈里曼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星期三在莫斯科又进行了一次讨论。这是他们第二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在访问了布鲁塞尔之后,哈里曼大使将前往波恩、慕尼黑、罗马和伦敦。

一女教师为争夺家产控告父亲,党的组织和领导对她根本没有进行教育,反而支持她向法院提出请求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五月十八日发表叶卡捷琳娜·洛帕季娜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祖母房屋的争吵》,摘要如下:
    有个老祖母,其实在从前,在一九一九年她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寡妇,家里有一群年龄很小的孩子。寡妇在自己家里和给别人家不停地干活,在破产和饥饿中度过了难熬的岁月,终于把三个女儿和四个儿子抚养大了。
    当小鸟各自飞到自己巢穴的时候,老祖母仍旧留在自己的厢房里
    ——她自己占了一个小的房间,把大房间租给了房客们,因为孩子们很少帮忙。在她年迈患病的时候,她就搬到了住在同一个院子里的女婿的家里。
    女婿过去是红色游击队员、冶金厂的老工人,现在是残废工人。他是个品格高尚的人:他总是想把一些所喜爱的东西给岳母,时常黑天半夜地请医生和跑药店。
    为了对女婿和女儿亚力山德拉的关怀表示一点感谢,她决定让他们继承她唯一的财产——这间厢房。
    一切问题就出在这里……
    一些人说,老祖母的长子安德烈对她嚷叫,砸碎了妹夫的窗户,差点没有用武器来威胁,要求把“遗产”转给他这位长子,或者交给他的孩子。另一些人则断言,刚刚出嫁而又没有住宅的安德烈的女儿纳金卡请求祖母和姑姑把这间厢房送给她,她保证照管他们“一直到死为止”。
    不管怎样,一张新的财产赠与证书问世了,根据这一证书,那幢惹祸的厢房被转给了孙女纳金卡。这样,祖母就完全失去了安宁。
    可爱的纳金卡成了“房主”之后,便以主妇自居,不单单把祖母看管起来,而且不许她迈出门坎。几乎每天都同姑母亚力山德拉和父亲的其他姊妹们吵架,喊叫声全街都能听见,事情闹到了法院,闹到了民警局。
    本来就很少跨进妈妈门槛的儿子和儿媳妇们,现在几乎完全断绝了来往——看来,他们不愿突然招致不愉快的事情。兄弟们篱笆挨着篱笆地住着,公共的篱笆门却给堵塞了,见面时,身子一扭好象不认识似的。甚至孙子们彼此之间也争斗不休,象狼一样你瞧着我,我瞧着你。
    我看着他们那固执而又凶狠的脸,听着他们怎样互相辱骂,在眼前出现了一幅“家庭算账”的景象。
    无论是在那里,还是在这里,都是一个私有者的贪图心理在作祟。
    我到过塔干洛格市检察院和法院。我看到了大量的污七八糟的琐碎的家庭吵架和纠纷,这些案件刚露头的时候,周围的人和舆论对这些现象没有加以制止,结果弄到法院和检察院去,让它们去管。有兄弟和姐妹之间争分父亲财产的讼事!有子女为遗产而起诉父母的案件!还有父母为追索接济而起诉子女的案件!
    事情都到了荒谬可笑和毫无道理的地步:一家人不能自己分配用来堆劈柴垛的四平方米地方,没有法院帮忙就不能把围墙往左或往右挪动十厘米,不经过法律干涉就不能解决把垃圾箱放在公共地段上的什么地方。
    有亲属的感情、家庭的依恋、童年的柔情的回忆吗?通通是空的,通通都被丢到一边去了!妈妈已经不是妈妈,成了“民事原告”,弟兄已经不是弟兄,成了“共有主”,姐妹也不是姐妹,成了“民事被告”。
    在塔干洛格的一个区法院里,连一些饱经世故的审判员也甚至惊讶地给我讲述了一位女教师(女教师!)普罗襄基娜的事情,她控告生身的父亲未曾同自己的妻子、她的母亲举行“合法”的婚礼。她为的是什么呢?为了成为从前写在现已去世的母亲名下的房子的唯一继承人。七十三岁的老头子只好从顿河跑到勃梁希纳去寻找他在一九一五年举行婚礼时的证人,到档案室去查找有关的教堂证明书。
    这桩不成体统的案件差不多拖延了两年。究竟怎样呢?周围的人——一道工作的同志、邻居、普罗襄基娜所请求的那些机关的领导人都是怎样对待这件事呢?他们是否批评她而使她感到惭愧呢?是否曾经对她说:她的行为是不光彩的,不很符合教师、青年人的指导者的身份的?
    根本没有!管理处、党的组织、普罗襄基娜所在的第四中学和第十六中学的地方委员会,都向法院提出过请求,要求把好房间给普罗襄基娜和她的女儿,理由是:要知道,前者需要好房间是“为了卓有成效地工作”,后者是为了“完成课外作业和健康”。而上了年纪的父亲和祖父呢,原来已经没有任何需要了,让他住到任何一个黑暗角落里或者小厨房间都可以?!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据阿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宣布,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拍了一份电报给布迈丁主席。
    阿新社说,在这封电报中,苏联负责人重申苏联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和他们希望加强两国之间各个方面的关系的意愿。
    在革命委员会发表公告,重申阿尔及利亚希望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而努力的同时奉行不结盟政策之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强调它们表示满意。
    电报还追述了「两国关系上的根本团结、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和支持为自己的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运动方面的目标的一致。」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在这份电报中重申它们对于「阿尔及利亚和苏联之间的友好的和兄弟般的联系」表示满意。

苏匈就大奖属谁的问题发生争执,结果两国各得一大奖;美国片《大赛车》尽管受到舆论的指责,却也得了银质奖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匈牙利电影《二十个小时》和苏联只完成一半的电影《战争与和平》星期二共同获得莫斯科电影节的大奖,这是电影评判委员会争论后的一个折衷解决办法。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十三位电影评判委员会中的三位苏联委员力图使大奖只授给影片《战争与和平》。
    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委员们反对这样做,并同非共产党国家的五位委员们一起迫使俄国人同意使匈牙利的电影也获得大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俄国的电影史诗《战争与和平》和匈牙利影片《二十个小时》今天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不分胜负共同获得了最佳电影奖。
    来参加最后三天电影节的意大利影星索菲·洛兰于星期日到达这里,她因在《意大利式的婚礼》中的表演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部影片是意大利参加竞赛的两部影片中的一部。
    另一部意大利影片《她们跟着士兵们走了》的导演瓦列里奥·祖利尼获得了特别金质奖。
    最佳男演员奖授给了苏联参加竞赛的第二部影片《一个士兵的父亲》的俄国影星谢尔戈·扎哈里亚杰。
    大奖改为孪生奖的榜样,在次级奖里也照样复制了,因为不管是金质奖(第二奖)还是银质奖(第三奖)都颁发孪生奖,分别授给了共产党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影片。
    法国的《头上的天空》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暗杀》分获金质奖。
    美国参加竞赛的唯一影片《大赛车》获得了最佳喜剧奖,尽管这部影片在苏联报界遭到谩骂,但是它仍然同波兰影片《三步行》分享银质奖。
    所传在“大奖”问题上发生的分歧似乎是这届为麻烦所折磨的电影节上的一个高潮。
    南斯拉夫的《面颊上的眼泪》获最佳纪录片奖。俄国的《这两个》获最佳短片奖。
    阿尔及利亚的《这样一个年青世界》获得《在电影业刚刚开始发展的国家中摄制的最佳电影》奖。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星期五当美国故总统肯尼迪在莫斯科影幕上出现时,约一千名俄国观众对之热烈鼓掌。
    当他的画面被约翰逊总统的面面所代替时,鼓掌迅速地就消逝了。
    这些画面是在一部同莫斯科有关系的美国影片《最好的人》的开头部分出现的,在这个部分,所有美国总统都按年次顺序出现。
    观众对故罗斯福鼓掌,但是对杜鲁门或艾森豪威尔则表现出了毫不相识的样子。
    俄国的电影发行组织已经初步同意购买《最好的人》的影片,以便在苏联放映。这部影片讲的是关于为取得一个美国政党的总统提名而斗争的故事。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有许多人认为,在莫斯科电影节上意大利参加竞赛的第二部影片压倒了《意大利式的婚礼》。坐满了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六千名莫斯科人今天对伐列里奥·朱尔利尼的影片《她们跟着士兵走了》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部影片完全有资格称为深刻人道的影片,它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
    这部影片是根据乌戈·比罗的长篇小说摄制的,它的不平常的情节确实是悲剧性的。主角——中尉奉命把十二位希腊姑娘送到意大利军队的妓院里,对她们来说,她们那可怕的职业就是唯一的能使她们不致饿死的出路。
    莫斯科人非常激动地看这部影片,在这部影片中,导演迫使观众体验一个受奴役然而不屈的民族的悲剧。
    一致的意见是:导演明郎而有表现力地表现出了每个角色的心理活动。可以大胆地说,影片中每个角色都是主角。创造了希腊姑娘极其引人、极其多样的形象的罗萨娜·迪罗科、列奥·马萨里、阿基·加弗里兹和其他女演员演得特别成功。
    第一批反应表明,伐列里奥·朱尔利尼创造了一部规模大、具有深切人道主义精神的作品。他的影片的主人公的性格、心情和心理活动使谁也不能无动于衷。影片积极地捍卫人的尊严,抗议战争的没有意义和残酷性。

【本刊讯】苏联《文学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苏电影导演格拉西莫夫的一篇题《莫斯科电影节的传统》的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成了许多国家电影工作者之间传统的合作形式之一。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举行电影节十分重要的和根本性的条件,因为注意到的不是对电影明星的检阅,不是表现电影业现代化程度,而是广泛和自由的观摩「为了电影艺术的人道主义,为了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口号下的世界电影进步力量。
    应当说,会见、辩论、坦率和真诚地交换意见、扩大国际联系、发展各个国家的电影——所有这些都是历届莫斯科电影节的良好和有成效的传统。由于越来越尖锐的思想斗争,一些大规模的电影事业仍然提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作品。例如,在美国,除了像由著名明星扮演主角的《窈窕淑女》这种豪华的「特别受欢迎的」影片外,纽约一些反对好莱坞传统的年轻导演们每年都要创作几部有意思的影片。
    我们要根据作品的深度和人道主义,以及艺术性和生活真实的相互关系来决定这个作品或另外一部作品的价值。
    当年正是这些高度的人道主义特点决定了新藤兼人的《裸岛》和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一个人的遭遇》等影片的成功。
    根据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传统,那些除具有高度的职业技巧外,善于在艺术中表现别人的爱、理解人和关怀人类的人将得到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