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富马亲王和威尔逊首相今天讨论了重新举行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以处理老挝局势和越南战争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老挝中立派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要求英国采取行动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解决老挝、越南和柬埔寨问题。
    这位现正在伦敦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的亲王对记者说,他要求英国首相威尔逊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重新召开这次会议。他说威尔逊同意他的主张,但指出,这次会议的重新召开取决于苏联的态度。
    富马在谈到法国总统戴高乐(他昨天同他会谈了三十六分钟)所提出的主张时说,在签订一项关于中立的协议之前必须实现停火。他说,“一旦战斗的炮火声停了,我将同意印度支那国家中立化。”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富马亲王说,他来伦敦是为了为越南和老挝问题寻求一个解决办法。
    他说,“大家都应该认识到,武力解决是不行的,因为越南战争会点燃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战火。”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同戴高乐总统进行了三十五分钟会晤。
    事后他对记者们说,“我们讨论了老挝局势。作为中立者,我不想谈论其他国家的事务。”
    当问到越南问题时,亲王说,“就我们而言,我们认为应该尽快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古晋十八日电】沙捞越的一个亲北京的共产党游击运动对沙捞越的威胁比印度尼西亚的对抗更加严重。
    据信,大约两万六千名华人共产党游击队及其同情者——占沙捞越成千华人的百分之十五以上——是反对马来西亚并准备搞武装革命的。
    婆罗洲作战处的英籍处长乔治·李认为,这个邦的某些地区的华人几乎完全受到共产党人的控制。
    他警告说,“随着武装叛乱计划的加紧推行”,共产党的威胁日益增加,并将继续增加。
    其他观察家指出,缴获的共产党文件表明,沙捞越的华人共产党人正在采用毛泽东的游击战术。
    他们担心沙捞越局势可能很容易变成越南式的战斗,由于丛林山峦起伏以及作好战斗准备的印度尼西亚人在边界上等待着,这种战斗甚至将更难于控制。
    这里的治安部队人士认为,秘密的共产党组织已经开始采取决心接管这个邦的行动。他们预料,秘密的共产党组织不久将加紧它的游击活动。
    据信,印度尼西亚人正在帮助秘密的共产党组织,他们实际上鼓动它进一步采取恐怖和革命行动。
    据英国情报机构估计,这个秘密的共产党组织拥有大约两千名基干成员和干部,他们大半住在古晋地区,但是有些住在诗巫和米里。
    据信,在所有这些地区里,大约有四千名斗志旺盛的人可能准备拿起武器,如果奉命这样做的话,另外还有两万名可能的支持者和同情者。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忠诚报》中文版四日消息:
    乌达亚纳第十六军区司令赛福丁准将,在向西努沙登加拉的五位一体机构领导人、各县县长和各机关领导人发表简令时说,必须立即实施一九六四年第九号内政部长命令和纳沙贡化西努沙登加拉区政府机构的工作,否则将阻碍革命的进程。
    他说,区政府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合作议会的组成都未纳沙贡化。看来需要展开进步革命的群众运动来完成革命任务。他接着说,西努沙登加拉的二级行政区长官(县长)的撤换工作进行如龟行般缓慢。同样的,土改工作也还没有完成。
    赛福丁准将在提到土改工作时指出,有些地主很狡猾,不择手段来避开土改。他说,我们的革命坚决维护作为革命骨干的工人和农民。因此大家也不要损害西努沙登加拉的农民的利益,武装部队必须对狡猾地主采取坚决的行动,同时也必须用行动来坚决维护农民。不要让作为革命骨干的农民,成为一小撮只顾自己享受而榨取他人的血汗的人的剥削对象。
    军区司令谈到反帝斗争时说,我们的朋友是进步革命的人民,敌人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颠覆分子和一切革命的敌人。第一作战区司令下令组织武装民防连队
    【本刊讯】《忠诚报》中文版一日消息:
    陆军司令助理兼曼达拉第一作战区司令莫科京塔少将最近命令全苏岛各军区司令组织由工农组成的武装民防连队。组织武装民防连队的决定是由于同“马来西亚”的对抗斗争日益高涨,同时有必要增加战斗部队。
    莫科京塔少将的命令全文如下:①每个军分区必须组织一个武装民防连队,作为当地军区部队的后备部队;②民防连队必须由工农组成;③民防队员在精神和体格方面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并事先作资格审查;④民防队员至少要受过基本军事训练;⑤武器向当地军区司令领取,武器必须根据当地军区司令的命令才能使用,并且只能在练习和执行任务的时候才可使用;⑥军火的使用由当地军分区司令负责监督,弹药只能在迫切需要的时候才可用,平时必须存放在仓库里;⑦民防连队受当地军分区领导,费用根据自力更生方针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
    苏加诺总统星期三下令同人民中国更密切和更好地合作,以便在建立新兴力量会议的具有政治意义的会址问题上获得成功。这个命令是在总统和国务部长兼新兴力量会议修建工程指挥苏塔米谈话时发布的。
    总统借此机会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新兴力量会议工程提供的援助和给予的合作。
    据修建新兴力量会议指挥部的新闻联络处说,苏加诺总统还肯定地说,他将以新兴力量会议工程最高指挥的身份毫不犹豫地采取坚定措施确保这个工程胜利竣工。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广播部在十五日乌尔都文新闻公报上刊载了阿尤布总统在穆斯林联盟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昨天晚上,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在穆斯林联盟的年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在谈到巴基斯坦外交政策时,发表了如下看法:
    我们的困难是,自从巴基斯坦成立以来,印度一直是把我们看作它的敌对目标。我认为巴基斯坦创建者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意图,即与印度永久为敌。但是,印度的领袖和先生们,把自己国家的内政外交政策,仅仅理解为只是削弱和消灭巴基斯坦。过去,我们已经遭受了这样的灾难。看来目前将要遭受的灾难比过去更大。
    除此以外,世界上的几个大国在一个亚洲国家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争端,这个争端,看来不在缓和。我指的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争端,从表面看来,它们两个国家是在越南发生冲突,与我们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生活在亚洲,因此我们希望这个争端通过和平协商和人道主义来求得解决。愿真主保佑中国和美国的争端将会结束。让我们亚洲人民得到和平安定。印度在这个争端上的态度,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
    我们的真诚和建立友好关系的努力,遭到了我们的朋友,特别是美国的误解。不幸的是,他们做了违反我们的利益的事情。请您们记住,我们的外交政策如果用几句简短的话表达,那就是我们要和美国建立友好关系,同时我们和邻近的几个大国,例如中国,俄国和印度也要保持睦邻关系。我们将永远这样做。
    我们和印度的关系也将如此。我们从印度那里遭受了无数的灾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和印度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我们也在自己的国土里按照自己的方式过日子。
    如果一个人不能维护自己的尊严,他决不能做别人的体面朋友。这是我们一贯的观点,我们已经多次给我们的美国朋友说过。但是尽管如此,由于他们势力大,而势力大的人是要别人俯首听命的。但是我们经过二百年才获得独立,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出卖这个独立,使之遭受危险。我们访问很多地方,与很多国家接触,其目的不是给自己寻找主人,而是为了找寻朋友。我们在经历了二百年的苦难以后,才卸下了英国人的枷锁,现在我们再不能允许任何人骑在自己的脖子上。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八日刊登自开罗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为《孤独的纳赛尔向美国献殷勤》,摘要如下:
    开罗出现明白的迹象表明,纳赛尔总统和美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蜜月的边缘。
    他们正静悄悄地和小心谨慎地通过外交途径而不是公开的言论朝着恢复信赖的,甚至是融洽的关系的方向前进。
    自从去年十二月发生危机的日子之后,危机的车轮几乎在全速转动,当时纳赛尔愤怒地对美国说,喝地中海海水去吧,如果不够的话,去喝红海的海水。
    本周在这里发表的纳赛尔总统接见美国电视记者的谈话中说,自从那次讲话之后,美国没有对埃及施加过压力。记者问到他是否想获得更多的美元时,纳赛尔回答说,“如果援助是无条件的话,我们就接受它”。这番话被这里认为是和解性的讲话。
    这种试探性的和好——是根据纳赛尔总统和他的顾问们目前对国际局势和埃及在其中的地位而作出的新的分析而引起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观察家们说,这位埃及领导人对三个重要的问题作了估价。第一个问题是如果要使埃及的发展计划不受到绝望的挫折的话,必须在若干年内保证正规的粮食供应。美国在过去三年中,每年供给埃及价值约六千万镑的小麦——占这里消费的面包数量的十分之六。而俄国不可能作出长期保证来喂养埃及。
    其次,纳赛尔目前的世界观是驱使他谋求同华盛顿谅解的一个因素。据可靠的消息说,他认为中苏分歧使得美国有着采取不受约束和不遭到竞争的行动的很大余地,如在越南、斯坦利维尔和圣多明各的情况一样。不结盟和亚非主义的价值和效力相应减退了。
    诚然,纳赛尔现在在世界领导人中没有什么亲密的朋友。尼赫鲁死了,苏加诺显然是不可靠的,铁托已经半退休,本·贝拉被推翻了。周恩来不是这些离去的朋友们的适当的替代人,纳赛尔也一直没有受到引诱去和他一起对美帝国主义进行世界性的攻击。
    纳赛尔急欲获得美国诚意的第三个原因是同他目前在也门所遭到的几乎不能解决的困难有关的。
    毫无疑问,美国的希望是,纳赛尔将变成为它可能再度在政治上给予帮助的一位相当的中间偏左的革命者。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阿联总检察长今天在这里宣布,《消息报》主编之一穆斯塔法·阿明因为一宗重要案件而被捕。
    【美联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阿明被捕的原因不详,官方没有宣布他的罪名。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名或更多的美国大使馆人员可能因为同阿明被捕的事情有关而被捕。
    阿明,年五十二岁,他是二十一年前创办他的报纸的。这家报纸于一九六○年收归国有。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阿明有把秘密情报向美国人士透露的嫌疑。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晚否认,今天有一名美国大使馆官员在阿联同埃及报纸主编阿明一起被捕,但是它证实这个官员受到埃及警察的侦讯。

【本刊讯】据《马尼拉时报》四日报道,菲律宾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埃纳雷斯最近发表了截至去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里,菲律宾接受外援的计划的数字。
    他说,外援总数为两千九百九十九万(单位美元,下同),分项如下:美国计划:两千六百八十万;联合国计划:一百七十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六十九万;科伦坡计划:六十五万;双边协定:十五万美元。
    埃纳雷斯说,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四年六月三十日菲律宾接受的外援总数为三亿八千一百八十五万;其中,美国计划:三亿五千九百三十五万。
    他说,美国计划占外援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三。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七日电】南朝鲜全国今天发生了七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受害人数不断增加,成千上万的人被迫逃离家园。
    当局估计五十九人死亡或淹死,四十四人失踪。估计十四万人无家可归。
    遭灾的这个共和国今天继续下大雨。首都北面降雨已十余英寸。
    当局今天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汉城受灾最重。首都和京畿道、江原道大约八万人被迫离开住处。
    【美联社汉城十七日电】救灾委员会说,十五万人失去了住所或暂时无家可归。估计财产损失达一亿六千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九日电】前大韩民国总统李承晚今天逝世,享年九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