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记者:布伊斯特)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党代表大会的开幕会上采用了民族主义的语调,重申发展重工业是罗马尼亚独立和主权的基础。
    他援引罗马尼亚以前一位社会党人的话说,罗马尼亚不希望仍旧是一个没有熟练技术的国家,到先进国家的桌子上去捡面包渣。
    当宣布党——官方的称呼是罗马尼亚工人党——已经改名为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时候,代表们欢呼并鼓掌长达四分钟之久。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还指望同东西方扩大对外贸易。
    齐奥塞斯库说,集体领导必须成为党的指导原则。
    由于实行了社会主义化,社会状况发生了改变,因此罗马尼亚一九五二年的宪法现在已经过时了,在即将提出的新宪法中,国家——现在叫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将改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他说这番话时再一次博得了长时间的鼓掌。
    齐奥塞斯库没有提到苏军一九四四年解放罗马尼亚时所起的作用,他也没有颂扬苏联起的主要作用。他只是用笼统的字眼提到“所有的共产党人”。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记者:夏皮罗)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说,今后几年内将优先发展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工业以便实现基本的、广泛的经济指标。
    这样,他便打消了克里姆林宫以前提出的希望,克里姆林宫曾经希望通过经互会把这个黑海共和国变成为苏联集团生产食品和制造消费品的一个国家。
    而且,齐奥塞斯库令人注目地没有提到苏联的援助和俄国共产主义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规定了罗马尼亚的方针,这个方针是在乔治乌—德治统治的最后几年内制订的。
    他说,“每个党都有独特的权利来单独拟定它的政治路线,它进行活动的方式方法。每个党解决任务的方式是不可辩论的”。他又说,罗马尼亚的信条将是“尊重独立和不干涉其它党内政的原则”。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罗马尼亚)新党章草案反映了对苏联越来越独立的普遍愿望。旧党章中谈到伟大十月革命之处已被取消。新草案也坚持纪律和加强干部的必要。只容许为了改进工作而进行的批评。党被说成是工人阶级作为社会领导阶级的党,这是同苏共的情形相反的,苏共在党章中宣称是全民的党。因此,可以认为,罗马尼亚领导人同苏联人不同,他们丝毫不认为他们国家已是没有阶级的社会。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齐奥塞斯库谈到了由于当代的社会发展和各党之间的关系中的某些基本问题,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出现的分歧,他的讲话的摘要如下:
    每一个党解决自己的任务的途径是不能加以讨论的一个问题。每一个党有独有的权利独立地发展它的政治路线、工作的方式方法、确定任务、结合本国的具体条件来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从而为丰富思想和革命经验的共同财富作出它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又说,对实现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来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地尊重各党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尊重独立、平等和不干涉其它党的各种原则。
    他还谈到了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问题,他说,各党之间的分歧不得扩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方面,并表示深信:共同的思想、共同的目的和利益、共同的斗争和历史任务应当压倒观点上的一切分歧。
    关于罗马尼亚的国际政策,齐奥塞斯库说,本着实行和平共处的精神,罗马尼亚正致力于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和合作,而不管它们的社会政治制度如何。他说,在交流各国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方面,每一个国家都有所给,亦有所获。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概述了罗马尼亚的理论主张:马克思主义不能是一种呆板的科学,因为那些制定马克思主义的人们不可能对于社会演变所提出的问题都给予具体的答复。可是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必须非常谨慎,因为应该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意识形态,反对改良主义、修正主义、教条主义或任何其他形式的歪曲”。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关系,它还打算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不论它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如何。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齐奥塞斯库向大会作的六小时定基调的讲话中要求世界共产主义集团保持团结。他说,意见不同是自然的,各党必须以自己的方式解决自己的任务。他避而不谈世界共产主义集团内部的大争论,几乎没有提到苏联或中国。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记者:布伊斯特)有八十多名外国记者采访代表大会的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哈里曼今天在这里同苏联副总理、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鲁德涅夫会谈了两小时半。
    哈里曼后来说,他同鲁德涅夫的会谈是“有趣的”,并且说,他们讨论了科学、技术和经济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哈里曼今天同克里姆林宫的官员举行了第三次会晤,他说,双方一致认为,美俄应加强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交流。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两人一致认为,在技术和科学方面相互交流是有益的,应加以扩大。”
    外交观察家说,这次会晤是“令人鼓舞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哈里曼在离开这个国家之前要再次同柯西金会晤——可能在星期三。
    美国大使馆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美国使馆对哈里曼今天的会谈和活动保持沉默。它甚至不证实,哈里曼是同鲁德涅夫在会晤。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十九日以《东西方,哈里曼访问克里姆林宫的使命》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哈里曼访问的目的,是结束苏美关系的冻结。
    哈里曼在谈到越南问题时曾向柯西金提醒,必须加强是整个和平共处基石——莫斯科条约。哈里曼可能已经建议禁止地下核试验,他想使莫斯科不要对联邦德国在短期内拥有核武器的或真或假的意图感到担心。此外,哈里曼把约翰逊希望对苏联和东欧国家奉行友好和建设性的经济政策一事告诉了柯西金。
    华盛顿这样做,是为了表示它维护和发展在古巴危机解决以后莫斯科条约建立起来的关系的良好意愿和决心。
    哈里曼访问莫斯科,使苏联领导人感到宽慰。他们作的努力,将会取得成就。
    美国所关心的是取得莫斯科守善意的中立(或调解),以便能很好地摆脱越南困境。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九日发表题为《苏联的困境》的评论,摘要如下:
    自从在越南战争中表明了美国人的顽强性并没有激起所希望的河内的谈判诚意以来,人们必然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这场战争对于美苏关系的影响上来。莫斯科面临冲突所处的困境是众所周知的。一方面,克里姆林宫不想放弃与美国的共处政策,因为自从赫鲁晓夫时代以来克里姆林宫就把宝押在这张牌上了。在后印度支那的赤色的胜利给中国带来势力和威望的增长,这是与苏联的利益相矛盾的。另一方面,莫斯科必然为它在共产党集团中的威信担心。尽管只是它的袖手旁观就可以有助美国人实现他们的目标,但可能这些目标首先由于考虑到苏联而有所限制。
    哈里曼在莫斯科的很多天的访问是一种企图,想使莫斯科可能作出的矛盾性的考虑的重点放在受人欢迎的方面,也就是放在确认下面这一点上: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持久的东西方平衡比任何其他事情都更重要。看来俄国人想用对于重新恢复日内瓦裁军会议(七月二十七日)的诚意来表明,他们向来是多么重视这条路线。
    现在,在波罗的海国家庆祝所谓的解放的时候,苏联政治家的讲话(其中有哈里曼的会谈对手柯西金的讲话)像一盆冷水浇在华盛顿在哈里曼使团身上所寄托的希望上面。在这期间人们大概必然看不到莫斯科政策的转变,这项政策满足于在它的半明不暗的困境中玩弄手腕。强烈的言词常常是他只给了越共很少的帮助,而为自己向两方面敞开大门辩解。
    形势发展的不可改变性依然存在。而苏美关系的领域是宽广的,绝不局限于越南,在此领域内有对扩散核武器的共同厌恶感。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特勒)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方正在进行高级活动来设法赢取苏联合作在越南问题上实行新和平战略。
    在北京和河内都对西方关门的情况下,莫斯科现在看来是盟国谋求打破可能的和谈问题上的僵局的外交活动中最重要的舞台。
    外交官们推测,在莫斯科美国总统巡回大使哈里曼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中越南问题占主要地位。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一位消息很灵通的英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可能恢复搁置已久的计划而在不久的将来访问莫斯科,以便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
    威尔逊最初在去年十二月宣布柯西金今春访问伦敦以及他将回访莫斯科计划。
    但是到今年五月,这两次高级会晤被搁置起来了,当时苏联在外交接触中表明,由于越南危机日益增长,他并不渴望进行这些访问。
    这位人士说,在苏联本周同意七月二十七日在日内瓦恢复十七国裁军谈判以后,这一问题可能在较好的气氛中重新提出来。
    原先的计划规定柯西金先来这里,那时,英国希望这一礼节得到遵守。
    这位人士说,但是现在,威尔逊准备放弃严格地拘泥于礼节,如果在东西方两个重大问题上有任何进展可能性,他将先去莫斯科。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加弗向)星期五晚上有消息说,尽管越南战争加深了,威尔逊首相正计划采取新的同俄国友好的行动。
    据说威尔逊认为使西方同俄国人保持对话是重要的。助手们说,他认为东西方恢复敌对可能要比越南战争可能发生的逐步升级更加危险。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每日邮报》今天说,威尔逊首相一直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交换信件。
    这家报纸说,威尔逊希望使苏联领导人相信举行一次由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这就是说英国和苏联——主持下的越南问题会议是有益的。通讯一直在进行。
    这家报纸称它的消息来源是“伦敦外交人士”。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六日刊登彼得·钱德勒自新德里发回的报道,标题是《俄国火箭运进印度》,摘要如下:
    俄国人正在印度修建一系列导弹发射场,以保护三个工业中心不受中国的空袭。
    但是,这些导弹站在什么地点修建是一个秘密。一百多名苏联技术人员已飞去安装俄国导弹的发射台并把它们同雷达站连接起来。
    莫斯科还答应在今后三年内卖给印度空军一百二十八架米格喷气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将在今年年底去莫斯科正式访问。
    斯图尔特是应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邀请去莫斯科的,邀请是葛罗米柯三月在伦敦作正式访问时提出的。
    斯图尔特访问的细节由英国大使杜维廉在莫斯科同苏联的部长和官员在一系列告别访问中进行了讨论,杜维廉不久将退休。
    他星期五与葛罗米柯同进午餐,星期六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官员今天说,预料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年晚些时候要访问莫斯科。
    也在就威尔逊首相可能访问莫斯科一事进行英苏外交接触,主要是在大使一级。但是还没有讨论明确的日期。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杜维廉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星期五和星期六会晤了两次。
    英国官员们说,他们的会谈涉及东西方重大问题,包括越南危机、老挝、柬埔寨和裁军,但是没有出现新的主张。

【印新处新德里十六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在访问蒙古之后于七月十四日回到新德里。她在返国途中曾在莫斯科停留。
    【印新处新德里十五日电】新闻和广播部长甘地夫人七月十三日会见了米高扬。她转达了总统和总理的问候和祝愿,她对印苏关系顺利而成功地发展表示满意。
    米高扬请她转达他对印度总统、总理和人民的问候。他表示赞赏印度的和平及不结盟政策。米高扬说,「这个友谊正在迅速地和令人满意地发展中,不会而且也不能为一时的变化所破坏。」
    当天的早些时候,甘地夫人还会见了国家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麦西亚泽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