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十七日译载美国芝加哥地区《和平妇女》月报发表的一封信。《大公报》在按语中说:这封信是美国兵从南越寄给芝加哥和平妇女组织的一个成员的。这封信由驻在南越的二十几名美国兵每人写一小段,然后由一个人编辑而成,这样,笔迹就不会被辨认出来。
    信文如下:每天祈祷能回老家去
    亲爱的×××:
    我不知道你还记得我不?不过我是绝对忘不了你的。我是×××的大儿子。我现在南越。我每天所祈祷的唯有两件事:让我脱离这座地狱回家去,要不,让我在有可能杀害别人之前先被人将我打死。
    长久以来,你们月报上发表的有关南越的报道都是真实的。不过我现在要求你再写些你的月报上未曾刊出过的一些事情。
    一星期前,我们的小队长捉来三名南越人,我也是捕捉他们一伙中的一分子。小队设立了一个审讯站,由一名情报局派来的人进行问话。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事情,发现我们使用的是多么肮脏的方法。残害良民令人发指
    这个情报员把三名抓来的南越人排成一行,其中一人是女的,其余两个男人是这个女人的丈夫和兄弟。他用鞭子抽打她的下身,又用鞭子抽打那两个男人。这家伙有一个小玩艺儿,据我猜想是一具袖珍无线电什么的。他用这玩艺儿上的电线的一端刺这个女人的胸部。这条电线一定是带电的,它触及女人的胸部时发出一阵电击,触及的部分被烧伤得很厉害。从她不断的尖叫声中,我和我的同伴们猜测她是一无所知的。后来这个情报局的家伙又用这条电线刺两个男人的下身。我实在看不过了,抢了这个罪恶的玩艺向情报员背上刺去。“医生说我患了战斗疲劳症”
    从那天起我就病了,再也不能出去巡逻或做其他什么工作。医生说我患的是战斗疲劳症,可能要送我回国。
    我们这一队人没有一个愿意将任何嫌疑犯捉来受审。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许多越南人都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不希望任何人被虐待被杀害。另一个小队的队员告诉我说,不久以前他也见到这样的事情,有一次,犯人就这样被电死的。
    那些刑具应该用在美国“大人物”的身上
    无论如何,请你告诉你的《和平妇女》,我们是同意你们的,我希望能送给你两个这种带电的玩艺儿,让你们去刺那些把我们送到南越,又使我们留在这里不能回家的大人物们。
    (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上原有的——本刊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代表穆尤姆巴,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从七月三日到现在,一共有三架冲伯的T二十八型飞机被刚果民族主义部队击落。他说,没有外来的军队和我们一同作战。
    他说,刚果民族主义者是用从冲伯军队那里缴获的武器和弹药单独作战的。
    他说,现在在利奥波德维尔周围一百五十英里的范围内和刚果东部的克韦卢有非常激烈的战斗。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已经指定全国治安首脑南达卡为内政部长。
    总统另一个出人意外的行动是指定埃曼努尔·辛达为负责新闻和游览事业的国务秘书。
    两位部长都是在星期六签署的一项总统法令中任命的。
    刚果总理冲伯上星期四宣布说,他将暂时接管自七月六日以来就空缺的内政部长职务。
    据说,总统和总理在由谁担任这个职务和改组内阁这个更广泛的问题上没有能够达成一致的意见。
    据说,总统极想扩大政府,把冲伯去年夏天重新执政之前的几年中的一些政界领袖包括在内。
    冲伯在接管内政部以后,已经占据了十人内阁中十八个职位的九个,他极想推迟改组内阁,以等待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选举的最后结果以及议会开会。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今天,当总统卡萨武布撤换了冲伯在重要的内政部中的一名助手时,刚果总理冲伯和总统卡萨武布的夺权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穆农果被选为东加丹加总督时,卡萨武布强迫他辞职。
    宣布南达卡现在担任内政部长一事意味着卡萨武布总统驳回了冲伯在伊利沙伯维尔宣布他将亲自接管内政部的说法。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阮文绍少将今天宣布南越不再承认两个越南之间的边界,号召人民支持武装部队为解放北越人民而战斗。
    他是向集合在西贡共和国体育场的四万群众宣布这一点的,群众集会庆祝“全国解放北越日”。
    阮文绍由政府其他领导人陪同,他说,越南人民认为分裂越南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不再有效,它们之间的边界不再有效。
    南越领导人过去发表过类似的声明。
    阮文绍说,北越正规军现在正在攻击南部的越南人民。
    现在是南越的人民和武装部队采取行动解放北部的人民的时候了。
    他保证“决不与北越共产党政府谈判。”
    在庆祝期间焚烧了北越的国旗和越共游击队的一个模拟人像。
    南越政府为纪念这个全国性节日而发表的声明说,如果共产党想要结束战争,他们只需停止向南越渗透,把他们的部队和干部重新集结在北部。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在西贡的高级领导人和外国外交官、包括泰勒在内到场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大规模集会前不久,警察在官员检阅台后面发现一枚炸弹。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可靠人士报道,越共星期二上午企图在泰勒大使离开政府在西贡主要的体育场组织的一次盛大集会时用一颗炸弹暗杀他。
    据传,就在泰勒和越南高级官员预定离开共和体育场前十五分钟,警察发现至少有一颗克莱摩尔型炸弹对准主要的入口处。
    据传,警察在发现这颗炸弹后逮捕了四名嫌疑分子,其中包括两个男孩。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据利奥波德维尔星期一收到的消息说,美国之音的一名记者和他的助手(比利时人)在采访泛非运动会时在布拉柴维尔被逮捕了。
    消息说,来自美国之音蒙罗维亚广播站的记者杰克·艾德金斯和体育记者马尔科·勒菲弗尔(他在利奥波德维尔工作)是星期五清晨在旅馆中被布拉柴维尔治安警察逮捕的。
    美国大使柯伦获得了布拉柴维尔外交部长加纳奥释放他们的保证。
    艾德金斯被释放了,据报道他已飞回蒙罗维亚,但是勒菲弗尔被监禁在监狱里。
    消息说,刚果(布)警察说,他们所以被捕是因为在他们的房间里有一部“无线电发报机”。消息说,这个无线电设备是两台录音机。

【印新处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的信件副本和阿尔及利亚总理的信件副本在七月十六日发表了。发表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七月三日致萨达尔·斯瓦兰·辛格的一封信以及外交部长七月九日的复信。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七月十五日致阿尔及利亚总理胡阿里·布迈丁阁下的信件如下:
    我对你在七月七日致总统的信表示真诚的感谢。我高兴地知道阁下对印度代表团在阿尔及尔为保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恪守万隆原则,我们不断努力在各大洲的各民族之间的国际合作这一更大范围内增进亚非团结。我们也和你一样认为,广泛的参加将保证预定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取得最充分的成功。
    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现有的良好关系将继续保持并且进一步加强而使我们两国共同受益。
    以下是七月七日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阁下写给印度共和国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阁下的信件:
    我十分高兴地对你为保证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完全成功而作的不懈努力表示深切的赞赏。你对一些友好的国家元首所进行的有效的调停和印度代表团在阿尔及尔所起的积极作用,体现了你对亚非团结和发展中的国家的前途的巨大关怀。因此,我深信,你所采取的一贯是积极的行动,将会使下次的阿尔及尔会议由于有广泛的国家参加而取得坚信万隆原则的人民衷心要求取得的那种完全的成功。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夏斯特里总理十七日在新德里要求作出全力以赴的努力来提高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力和增加国家的出口贸易。
    夏斯特里在主持印度生产力年(一九六六年)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说,在他看来,在工业品、原料和机械方面,似乎印度现在比十年以前更依赖于进口。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情况。
    他说,他希望私营部分和公营部分每一项工业和企业出口一部分它所生产的东西,即使那样做要使国内消费者作出某种牺牲的话。为了使印度的产品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人竞争,应当制订政策和计划来确保生产费用合理和产品质量高。
    总理说,应当进行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发展国产代用品以削减进口。通过有选择的对进口商品征收重税来鼓励设法制造代制品应当是可能的。
    夏斯特里说,“‘不幸’,生产费用在印度常常往上升。由一个特别委员会来查明这样一种上升的原因将是有益的。钢就是一个适当的例子,生产费用在若干年以前比今天要低得多。如果生产费用高的话,印度的商品在世界市场上就会卖不出去。”
    总理还要求政府各部门和非官方机构继续不断的协同努力来提高国家的农业产量。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在“印度生产率年全国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讲话时警告说,印度在今后几个月内面临着严重的缺粮情况,要求全国以整整一年的时间来执行提高农业的任务。
    他说,印度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拮据的时期,这个时期将持续到九月中旬。今年本来预料会得到的丰收由于雨季推迟而受到严重影响。
    夏斯特里还对收支对比状况表示不安,主张政府对印度能够生产的机器和另件的进口征收重税来缓和外汇危机。
    后来,政府宣布对很多种出口商品给予税收信贷以增加印度商品在国外的销售量并使每年的支付逆差减少六亿三千万美元。
    他解释说,在一九六四
    ——六五年,出口所收入的外汇并没有像预料那样增加,储备从一九六四年三月底的十八亿八千万卢比降到一九六五年三月底的十一亿六千万卢比,即减少了七亿二千万卢比。
    在今年三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安排的二亿美元的应急贷款没有什么帮助,因为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到一九六六年三月之间要向该组织偿还的债务就达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他说,“因此,在今年我们必须在我们自己的出口收入和已经在望和将要获得的那种外援的范围以内生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加伍德)南越军队还没有采取今年年初预定的把陆海空的兵力增加十六万人的第一个步骤。事实上,越南的全部兵力比今年年初少了一万人。
    国防部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损失得多、增加得少的情况下,最新的估计表明共有五十五万军队,而今年一月则是五十六万军队。
    另一方面,在这个国家里的美国军队和共产党的“坚强的核心”部队都增加了一倍以上。前景是现在将近有七万五千人的美国军队在今后几个月里还将增加一倍。
    预定南越兵力增加的情况是越南陆军还要增长十万,其他军队增加六万。帮助扩大军队的开支则包括在今年春季国会通过的七亿美元补充拨款以内。
    在那时,越南陆军人数为二十一万五千人,加上空军一万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为一万五千人。另外九万四千人是民兵,其余部队则包括国家警察三万人在内的非正规军和其他非军事部队。
    那时据估计越共“坚强的核心”分子为二万八千到三万四千人,据信他们得到了六万到八万越共游击队的支持。自从那时起,这个估计增加了,“坚强的核心”部队为六万七千人,游击队是十万以上。
    南越政府军的兵力始终大大超过他们的对方。但是许多军事专家指出,无论如何他们需要由四对一到十对一的比例才能对付无从捉摸的游击队。
    尽管美国军队有所增加,共产党人在全部兵力对比的百分比方面仍然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