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八日的一篇社论。)
    总统在进行越南战争当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是由于公众缺乏一种被唤醒的支持任何为了使斗争进行到底所必须采取的行动的决心。
    现在没有稍稍接近于在日本袭击珍珠港之后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或是在杜鲁门决定使我们的部队参加朝鲜的“警察行动”之际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在他的周围的精神的情绪。相反,在美国甚至越来越深地卷入一场象约翰逊所说的情况好转之前必然恶化的险恶斗争的时候,人们看到的大半是一种照常办事的态度。
    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情的态度,是明显不过的。
    所需要的不是一种带有恐慌或歇斯底里的味道的公众情绪。正好相反。但是应当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些事实:这不是一场在遥远的地方进行的小战争,将必须投入越来越多的部队,伤亡的名单可能急剧增长,敌人既是下定决心的而且也正在增加部队,并且再重复一次,局势在好转之前还将恶化。如果美国人民要对面前的苦难——望不到头的苦难有思想准备,那么了解到上面这些事实是非常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十八日《华盛顿邮报》上的一篇文章摘要):
    美国人民怎样看待越南的动荡局势?美国公众对约翰逊政府对局势的处理抱有什么样的想法?
    为了得到这些问题以及有关问题的解答,盖洛普民意测验的调查人员在一次刚刚完成的调查中同全国各地挑选出的有代表性的成年人进行了谈话。有百分之四十八,或者说百分之五十不到一点说他们赞同政府处理越南局势的作法。他们仍然大大超过表示不赞成的人数(百分之二十八),同时每五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没有表示意见。约翰逊在发愁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防部说,美国陆军将不从西欧调迁任何部队到南越去。
    然而国防部在星期五晚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一些陆军人员正在从欧洲派往越南。
    下面是国防部声明全文:
    陆军将不从欧洲调任何类型的部队到越南去重新部署。作为使分配的任务得到平衡的手段,现在正在从像欧洲那样的“长期现役”地区和从美国派人员到像越南那样的“短期现役”地区去。在这同时,将从美国和像越南那样的短期现役地区派迁必要的补充人员到欧洲去,这样,陆军便将继续能在欧洲担负它所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显然是由于越南战争的人力要求日益增加,美国陆军改变了它的一些海外服役政策。
    特别是,新规则规定,士兵可以从象欧洲这样的一个地区派到越南去,中间给回家的假期多达六十天。
    以前,完成海外服役的人下一个服役地点是美国。
    陆军还缩短了在越南的每次服役之间调到别处服役的时间。除了志愿人员以外,士兵在离开越南两年后可再次派到那里服务。
    从前,从一九六一年一月以来在越南服役的人免于再回到那里去。
    这些新规则规定,可以在一个人在某岗位正常的服役期满以前调离这个岗位,派去越南。
    而且,志愿人员不管在志愿去越南时在陆军担任什么职务都得让路。
    新规则的另一部分说,一个至少还有六十天现役未满的士兵得同他所在的部队到海外去,如果这个部队是派到越南去的话。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商务部长康纳星期日对美国经济表示乐观。
    康纳在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越南战争,军事采购将增加,在今年剩下的时期内政府开支将有温和的增加。
    在谈到同越南有关的问题时,康纳说美国正在同某些欧洲国家谈判,设法制止对河内运货。他说这是困难的,因为某些国家鼓吹不加限制的贸易。他说:“如果我说我们在这方面已达成完全协议就不坦率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空手》,摘要如下:
    威尔逊昨天对戴维斯在河内的探索和他在那里看到的北越人不屈不挠的过份乐观情绪作了极其黯淡的叙述。这件事太令人扫兴,因此不必浪费时间来给这次使命作死后检验。没有理由仅仅因为戴维斯空手而归就认为对这次使命判断不正确。他也许已留下一些种子,将来就会发芽。
    在这以后,而且由于英国或英联邦的倡议搁了浅,还有什么希望呢?北越人拒绝谈,因为他们以为胜利在望不需要谈了。这就使得和平没有任何立足点了。河内很难认识到它所面临的美国的力量和决心。戴维斯可能已向他们解释美国人已承担了多么重的义务,因此必须避免失败以及如果他们别无选择而只能丢脸地撤退时他们会变得多么愤怒而无情。
    所幸至少还可以考虑一个姿态。有许多论据主张停止(对北越)轰炸。公开宣布的轰炸的目的——实现谈判和制止从北到南的援助
    ——显然没有达到。尤其是在轰炸继续进行时始终有扩大战争的危险。当采取停止轰炸姿态的时机成熟时就应当作这种姿态。
    然后就可以进行某种明确的探索工作,来谋求解决。斯图尔特上周建议越南中立,不设外国军队或基地。这是可以从双方的要求推论出来的解决因素之一。麻烦就在于定义——更确切地说是在于双方都彼此猜疑。现在很明显,举行正式意义的会议的建议和为了实现会议而增加任何部队的建议是不会有结果的。需要的不是会议,而是进行某种聪明的探索。难道就不可能稍稍澄清一下双方都声称希望实现的南越中立化的定义吗?这意味着应当把作法的程序颠倒一下,即先进行秘密外交然后举行会议。至少应当抓住一切机会来用其他手段而不是简单地增加力量来打消河内的过份乐观情绪。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威尔逊新的河内方案》,摘要如下:
    英国可能谋求同共产党北越建立全面外交联系。据认为,这是威尔逊首相目前在寻求解决越南战争时所考虑的一个行动。
    但是,昨晚有人强调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坚决支持美国处理这场危机的态度有任何改变。
    在北越设置英国大使的行动是要纠正北越对西方政策的曲解。

【路透社巴黎六月十日电】在这里的布尔歇机场上将在今天开始据说是一次航空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的飞机、火箭和航空空间设备的展出。
    英国和法国在这次第二十六届巴黎航空和宇宙沙龙中展出的有两国联合制造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工程计划。新展品中包括法国设计的着陆装置。
    在美国展出的不那么先进的超音速运输机工程计划中,通用电气公司展出了一个它设计的七点五五米长的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模型。
    俄国的展品全是非军事的,其中包括巨型直升飞机、在国外从未看到过的发动机在后面的巨型喷气客机。
    美国方面展出的约有四十架飞机,有供私人用的小型飞机,也有可以装四十五吨货物的“举星式”货运机。军事方面的有A—6A“入侵者式”、一种航空母舰起飞或短跑道起飞的战斗轰炸机,还有速度二点七马赫的F—4B,这种飞机据说是目前世界上已投入使用的最快的战斗机。
    其它参加展出的国家有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荷兰、意大利、波兰、西班牙、瑞典、瑞士、西德和南斯拉夫。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日电】在第二十六届国际航空和宇宙展览会上,美国和俄国的宇宙成就的征象并排地竞赛。
    最吸引人注意的是用来发射在“双子星座四号”中美国宇宙航行员麦克迪维和怀特的那种大力神Ⅱ火箭。
    另一件展品是六名俄国宇宙航行员乘了进入轨道的苏联“东方号”宇宙飞船。这一由世界第一名宇宙航行员加加林介绍的展品,是第一次在西方展出。
    美国的火箭是以平摆着展出的,所以参观者能够就像一个地下铁道那样进入其中。
    里面是专门介绍上周末的“双子星座”飞行情况的展览。
    这次展览会还揭示了法国在军事的和科学的火箭技术方面正在达到“国际水平”上迈进。
    法国国家宇宙研究所的展示法国在宇宙方面的努力的馆,是各国中最大的馆,花了一亿法郎。
    法国除了展出它定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射的“A1”和“D1”卫星外,还展出了它的“钻石”火箭的三个级。
    除了许多类型的喷气和火箭发动机之外,还展出了众多的电子、微电子和遥控系统。
    【塔斯社巴黎六月十五日电】苏联的新式飞机“安—22”型——世界上最大的
    ——已在布尔歇机场着陆。这是它第一次离开苏联国境到巴黎航空展览上去展出。
    这种飞机可以载运八十吨货物或七百二十人。
    它可以载运二十辆拖拉机,拖拉机可以从机身后部的舱口开进去。
    这种新式运输机的外形、起飞和着陆方面跟安东诺夫以前设计的一些飞机相似。
    这种涡轮推进的巨人不需要混凝土的机场,可以在一公里稍长一点的泥跑道上着陆。
    这种飞机可以携带四十五吨货物作一万一千公里不着陆飞行。它的四台涡轮发动机总共有六万马力,使飞机的时速可以达到七百四十公里。如果一台发动机失灵,飞机仍然可以正常飞行。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六月十五日报道:
    苏联在巴黎的第二十六届国际航空和宇宙展览会上展出了超音速客机“图—144”的模型。“图—144”的巡航时速两千五百公里,航程六千五百公里,座位一百二十一个,起飞滑跑距离一千九百米,标准的起飞重量一百三十吨。
    据苏联航空工业部的人员对《真理报》的记者说,“图—144”将在二十公里的高空飞行。苏联超音速飞机的正面阻力,将比国外设计中的其他超音速飞机要小得多。
    “图—144”有两个备有人造气候的非常舒适的座舱。乘客不会受到开动着的发动机的吵扰,发动机安装在机身的后部。苏联的新型超音速客机是一种很经济的飞机。飞行费用将不超过亚音速飞机。
    超音速的“图—144”的空勤组共有三人。驾驶员座舱按装有使用电子计算机的完善的自动导航仪。展览会举行飞行表演发生坠毁死伤事故【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一日电】第二十六届巴黎国际航空和空间展览于昨晚结束。
    布尔歇机场上整个周末轰鸣声几乎不断,十六个国家的数以百计的喷气式和其它类型的飞机在上空飞翔。
    在今天最值得纪念的一场表演中,九名意大利空军的驾驶员向一名在星期六死去的意大利试验驾驶员致敬,这位试验驾驶员是在驾驶他的“菲亚特—91”型教练机在一个停车场上坠毁时死去的。
    紧跟在后面的是美国“盗贼式”超音速B—58轰炸机。早些时候曾有一架“盗贼式”在表演中坠毁,三名机上人员中有一人死去。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日电】英国国营欧洲航空公司的一架「三叉戟」喷气式客机,今天载了八十八名乘客在没有人工辅助的情况下于这里着陆。
    这是商用飞机第一次带了乘客这样着陆。
    新的系统(它的试制成可以使驾驶员不用再怕糟糕的能见度)是在驾驶员把飞机对准跑道后用电子计算机着陆的。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皇家海军将进行一些试验以便寻找一个比较安全、比较快的方法来阻挡飞机冲出航空母舰的跑道。
    将在索墨塞特的尤维尔顿的皇家海军飞机场进行试验的装置叫作「喷水停机装置」。它已经在贝德福德的皇家飞机公司进行了实验性的试验。
    这种装置的原理是这样的:当一架飞机着陆时,它的钩子抓住一根两头连接着装满了水的筒柱的制动金属线。由此产生的压力就使筒柱里的水通过一系列洞眼喷射出来,从而减轻了压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商业新闻今天报道,列宁格勒的工程师正在制造一个能发售所有交通线票子的可以控制的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只需要两、三秒钟就能发出一张由这个系统所控制的任何一种票子,这个系统控制着一百种火车票、六十种在远洋上和内河航行船票、八十种班机票以及数以百计的公共汽车票。
    这家俄国通讯社说,这架电子计算机将把资料贮存在大约有三百万个位置的电子记忆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