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加弗向)戴维斯星期三亲自向威尔逊首相叙述了他去北越的无成果的和平使命。
    同时,威尔逊公开保证英国政府将继续谋求越南和平。
    威尔逊在为智利总统弗雷举行的午宴上表示,他考虑的下一步骤是再次争取苏联帮助使和谈得以开始。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权威人士说,英国一个低级大臣今晚向威尔逊首相报告了他未能会见北越领导人、未能说服河内政府接待英联邦越南和平使团的情况。
    戴维斯在飞回伦敦后几小时就向威尔逊作了详尽的报告。
    在座的有外交大臣斯图尔特。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派往越南的特使在河内执行了六天的和平使命以后今天空手而归。
    戴维斯在到达时没有发表谈话,马上就被送去向首相和英联邦和平使团汇报。
    虽然他向河内试探的详细情况是保密的,但权威人士说,他的出使丝毫未能使越南人放弃他们反对和谈的强硬路线。
    人们认为,由英国、加纳、尼日利亚和特立尼达组成的和平使团在遭到北京和莫斯科的拒绝,现在又不得河内之门而入以后,实际上是完蛋了。
    上星期飞往河内的戴维斯在北越的首都度过了消息灵通人士所谓的“丢脸的和极度疲劳”的六天,在这期间,他未能见到胡志明主席。路透社介绍戴维斯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戴维斯是执政的工党中知名的左翼人士。
    他同北越的接触可以追溯到一九五七年,当时他同包括米卡多和沃比(前译华贝——本刊注)在内的其他左翼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到莫斯科、北京和越南进行了访问。
    戴维斯出身于威尔士南部一个矿工家庭,一九二○年加入工党,已有二十年工党议员的经历。
    他一当上议员就同左翼反对派发生联系,并多次反对工党的正式政策。
    他是威尔逊长时期的朋友,威尔逊去年十月组成工党政府时任命他为年金部政务次官,他从而第一次谋到了一个政府职务。
    戴维斯过去以其和平主义的观点而闻名,他也经常强烈批评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些方面。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在法国国庆之际,向聚集在爱丽舍田园大街的几万人和数百万电视观众,显示了原子时代的军队。
    戴高乐将军在检阅台上进行了这次检阅。
    十二架海市蜃楼四式飞机,由六架水槽式飞机护送,这些作为打击力量的飞机能携带原子弹,时速为二千五百公里,还有九架海市蜃楼三式侦察机,二十七架海市蜃楼3C式飞机,十八架神秘式飞机,十八架十字军式和海空式飞机,二十四架运输飞机,十二架直升飞机,这些飞机都飞得很低。
    与此同时,地面受检阅部队从凯旋门出发向前行进,这些部队有九千人,五队装备有地对空导弹的摩托化部队,紧接着是领土作战防务部队,这些部队中特别有穿着防原子制服的持枪的海军陆战队四支突击队。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法国已开始制造一种改进了的新型原子弹。
    观察家们说:改进大概意味着原子弹爆炸力更大,因而体积更加「缩小』。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在伦敦的一条街上显然由于心脏病突然晕倒后逝世,享年六十五岁。
    史蒂文森是到伦敦来进行私人访问的。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日报道:
    在加拿大,美国政策的声誉是低的。总的说来,他们认为自从冷战开始以来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根据的那些假定需要作一番坦率的检查和剧烈的全面修改。
    多米尼加危机加强了绝大多数人的这一信念:加拿大应当不过问拉丁美洲的事务,而且应当避开并拒绝让加拿大早日成为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的任何建议。
    关于越南,加拿大的情绪是一种由于批评而变得更深的焦虑情绪。占压倒多数的加拿大人的意见是,若干年来,美国已经陷入了泥淖。在加拿大看来,美国在那里进行的新的参与带来了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冲突的危险,也包含着同苏联的关系恶化的悲剧。在他们看来,南越在政治上是不稳定的,不值得去冒已冒的风险,去经受尚需加以克服的危险。
    许多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在加拿大引起了有力的批评和反对。随着中国成为一个核国家和越南战争的扩大,这种反对也随之增加了。加拿大人对于中国对东南亚的威胁和中国对美国的敌视不予理会,达到了大多数美国人将会感到既惊异又恼火的程度,他们集中注意的都是他们指责为美国政策中的有害的消极的东西——不予承认、贸易抵制、抗拒加入联合国、包围政策、公开的军事敌对行动。在加拿大,美国的对华政策将永远无法在争取人心的竞争中获胜。
    加拿大人倾向于认为,美国把联合国看作是它自己的外交的工具,在合适的时候就利用它,而在需要无情地确认国家的权力时就把它抛在一边。
    加拿大舆论对美国的批评比起加拿大政府的官方声明要来得强烈一些。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会议期间,人们明显地看得出皮尔逊总理热切地为美国辩护。但是加拿大的深深藏在下面的焦虑的潜流仍然存在,而且在不祥地扩大。在这个美国的最亲密、最信任的盟国中出现了这样规模的批评,应当引起华盛顿的反省而不是不满。

【美联社加利神尼亚州帕萨迪纳十四日电】“水手四号”星期三晚上从火星旁边飞过,进行应当是拍摄有历史意义的特写镜头的使命时,从无线电中暗示发生了故障。
    在这项宣布以前,一直没有迹象表明,这艘空间飞船不是一切都进行得很完美。这艘飞船拍的照片如果发回的话,能够提供关于这个神秘的行星上是否有生命的证据。
    “水手四号”的使命是录下最多达到二十一张的照片,其中有些比地球上的望远镜所能拍摄的要好一百倍,拍摄出小到一英里半大小的东西。
    当飞船开始它在火星旁边飞过的时候,二百个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信号表明暗箱显然已按计划打开和工作时鼓起掌来了。
    如果拍摄到了照片的话,在光线好的情况下拍的那些照片要到全部照片都发回地球来以后才能够知道,发回照片的过程很长,可能需要到下个星期才能发完。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四说,英国已经把哈罗德·戴维斯(英国工党政府的一位级别低的大臣)去河内访问的事通知它。
    除此以外,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戴维斯之行不愿发表意见。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六月二十六日刊载一篇题为《英国现代木刻选》的文章,摘要如下:
    二十世纪,版画艺术浪涛已踏入抽象境界。
    可是英国这个古老国度里的版画家,对于新颖版画技法浪涛并不重视,他们还是拿着那精细三角刀排刀,镂刻着黑白烘托,线条如绵的木刻画。
    英国现代木刻已到了什么境界,这是很难用几句话加以概括,但可以归纳为三类来说明:传统木刻——他们的风格受帕克女士影响,善于表现日常生活熟习题材,劳动者或庄稼汉生活写照,充满人性的同情和温馨。此类线条多极精细而工整,有如钢笔画,且对于黑白线条相互烘托的技巧,发挥到了极致。套色木刻——最近英国本刻家,有一部份在尝试套色木刻,但手法仍然很简单,它不像现代版画多彩多姿,只是很规矩的把黑白木刻,按其需要,刻下几套色版印成。这似乎有关英国民族的保守性,这方面成就并不能引起普遍重视,甚至大部份观众仍然留恋于过去早期木刻。半具象木刻——这是一部份较新青年在技法上跃进一步手法,他们抛开了传统的三角刀排刀处理法,用平口刀或圆口刀,熟练的刻出一种美好转变。在这一类题材创作中,大部份趋向诗意和象征主义,另外一部分则蓄意回到自然主义的怀抱。而技巧方面,则易见焕发而带有浪漫情调。在构图上已作半具象手法。
    前几天笔者接到一位朋友寄来代表“英国现代木刻”的画集,有不少值得推介的作品。
    斯特顿的《鲸鱼》,他善于用排刀,他是将这种木刻技法从法国带到英国第一人,使得现代英国木刻从此面目一新,显得更复杂多变化,这幅《鲸鱼》一股滚动,利落刀法,变化得很精微而有韵律。利登的《乡村即景》,画面上运用大块的黑色和纤细的白线,镂刻出乡村景色和花乌的和谐,那股画面交构成诗般美景,实在是利登作品特点。希勃的《晒帆》,刀法清晰明朗,没有一点草莽处,几根系帆的绳索,刻得多么爽快有力,这是需要有极稳定的腕力才可以达到的。韦勃的《热带鱼》,那深海里长着丛丛的海藻,线条柔婉,似正随波荡漾,成群的鱼儿穿梭往来,悠然自得,神态自如。全图只用一支细三角刀的技法运用,看来并不单调,其纤细之处,真足使人惊叹。
    麦克莱的《乡村》(见图),这位现代英国木刻界后起之秀,他曾在一九五一年出版了一本木刻作法,人们才第一次见到他的作品。他的木刻介于写实与装饰之间,画面非常干净,线条组织富于匠化,刀法应有尽有。他很喜欢用排刀,但是和斯特顿技法不同,不似他们那么灵秀多变化,他将排刀用得非常规矩整齐,但并不呆板。
    霍加斯的《时髦婚姻》是幅社会讽刺木刻画,这幅以泼刺,线条像泼妇那样热络。吉意斯的《雨》以朴实的手法,尽量表现刻板本纹的趣味,用淡墨拓印出来,别有一种雅致,据画册注解说,吉意斯是有意模仿中世纪欧洲初期木刻风格的,但我们看来倒颇近东方的版画。雷维略斯的《苏赛斯风光》充满了光的感觉,风格十分明丽清朗,那山庄、丘陵的明快,他用三角刀的点刻、线刻、交叉刻、画刻等等。他并力求面与面之间的变化,近景与中景的处理,全不用黑调,而空间的感觉十分强烈。林赛的《浮士德与魔鬼》是林赛为歌德大诗人所绘刻长篇诗剧。浮士德与魔鬼衣饰极为工整精致,线条活泼婉转。希姆的《曙光》是幅套色版画中最耐人寻味作品,那曙光东升,晨曦洒在原野石头上,这是一幅寓意深刻而富诗意的佳构。他用“黑”“灰”“白”“浅黄”三个调子套成,在近景上用黑,显得黎明前朝气,远山和一部份的天空用灰色及浅黄色,有距离感觉,山头上方留着空白,使人一看就晓得天色破晓了。利斯卡的《梦》,那阿拉伯的雄伟宫廷,一位垂死的主人,没有牧师替他祷告,一只螳螂跳在他身上,像是牧师般的,作着临终祈祷。天空几颗星星熠熠地发着光。月光下的夜宫廷,一片寂静,充满了神话的气氛。这幅木刻线条细直,套上浅蓝色,像毕飞的画,那般令人喘不过气的气氛,从画面上扑了过来。但看来很像装饰画,干净俐落,毫不拖泥带水,那画面像宇宙毫无生命存在似的,令人窒息。赫海威的《流浪汉》,那浪子忏悔痛苦神情,低着头,画面用三角刀黑白混合刻法,那随便括出的效果,很是吸人。
    现代英国本刻,看来与当年帕克女士年代,似乎没有什么特殊进步,但今天英国艺术,能与外国一争长短的,只有木刻、雕刻二项,雕刻的风格已变得很尖锐,木刻的路子似乎走得慢些。但一般说来,今日英国木刻在实用艺术上的贡献,远比纯艺术为高,因为很多英国木刻家都是当前英国出版界插画家,他们用木刻插画,以致使英国木刻走出纯艺术范围。另外一部分画家仍固守岗位,他们除努力创作外,还利用业余推动“英国本刻协会”组织,这个“英国木刻协会”有如美国的“美国版画协会”,今天它已拥有三百多名会员,每年举办木刻展,出版本刻集,使英国木刻界不至断息。
    英国木刻协会团结了英国本刻家,也给英国家开拓一条可供开拓的道路。乡村乔治·麦克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