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赫恩登)一营越共部队今天在黎明前对一支庞大的政府军发射了猛烈的迫击炮火,使正在酣睡的越南部队以及同他们呆在一起的美军顾问受到“相当惨重的”伤亡。
    根据新的新闻检查条例,美军发言人只愿说,政府军的伤亡“相当惨重”。他说,有九名美军顾问同政府军呆在一起,他们有伤亡。
    有一营越共(有九百人)用迫击炮进行袭击。这支约一千人的政府军所承担的任务是在西贡以北三十三英里的13号公路上进行公路肃清的活动。正在睡觉的部队还没有清醒过来,越共就发动正面进攻。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今天对在西贡以北五十五公里D区边缘上扎营的一支庞大的政府军发动大规模攻势。
    美军发言人说,政府军的伤亡“肯定是惨重的”,可是根据新的条例,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情况。
    虽然得不到官方的数字,可是据传,政府军大约有八百人。这是自从六月四日以来越共进行的规模最大的袭击。越共部队六月八日在头声以东三十公里松包邦击毙二百三十五名政府军和四名美军。
    【美联社松包邦十五日电】一团越南步兵的团部分遣队星期三傍晚停止行军,把装甲人员运输车围成一个圈子过夜。
    这是第一个错误。
    大部分步兵分散在其他地方。这是第二个错误。
    此外,还有一个错误。在松包邦,人人都睡觉了。
    越共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小型武器从三面袭击指挥所。有五辆装甲车被击毁。
    附近的丛林到处都是砸扁的钢盔、靴子和尸体。
    有两名美军军官被击毙。这支部队至少有一半被歼灭。记者看到四十多具越南士兵的尸体。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星期四凌晨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轰击松包邦边缘上的一个指挥所。
    至少有四十多名越南士兵被击毙,还有四十多名受伤。在袭击结束后几小时,他们的尸体仍然分散在这个地区。在这些尸体中有人看见两名美军人员的尸体。他们也是在战斗中被击毙的。
    在那里至少有五辆装甲人员运输车的残骸。
    现场上的人士说,越共部队在四点左右用八十一毫米迫击炮和五十七毫米无后座力炮轰击指挥所。他们说,越共轰击了约一个小时。
    在轰击停止后显然一切接触都中断了。

【路透社伊斯兰马巴德十四日电】阿尤布总统今晚在这里直率地对美国说,巴基斯坦不会惹起中国或俄国的敌视,它不会向印度屈服。
    阿尤布说:“如果美国人莫名其妙地希望我们惹起中国和苏联的敌视并希望我们向印度人屈服,我们是不能接受这种条件的。
    “我们也不能危害我们的荣誉、完整和主权。一个国家要是没有荣誉那就一钱不值了。”
    他是在这里举行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阿尤布又说:“让我们的朋友记住,凡是不能保护他们的荣誉的人对他们的朋友来说也是无用的。”
    阿尤布说:“我们希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我们也希望同我们的大邻邦——中国、俄国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这显然是指约翰逊总统最近通知把援助巴基斯坦财团的会议推迟到九月的事情。
    他说,巴基斯坦已经把它同中国和俄国的关系正常化,但是印度继续持敌对态度。
    他说,印度正在疯狂地武装自己,在库奇兰恩已经可以看到这样做的某些结果。当时,印度试图把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谈判解决的问题用军事办法来解决。
    他说,这种争端将继续发生,并将给巴基斯坦增加困难。
    阿尤布说,大国的态度有时变得很傲慢,这并不是不寻常的,大概是它们的力量使它们这样做。但是象巴基斯坦这样经过两百年的斗争才重新获得独立的国家,是永远不会以主权换取任何东西的。
    他说:“我们准备经受考验和困难,但是,我们不允许我们的主权受到侵犯。”
    他说,巴基斯坦渴望看到中美和解,这样,目前亚洲的紧张局势,特别是由于越南局势引起的紧张局势就能够结束。
    他又说,巴基斯坦希望在和平气氛中建设国家。
    他说,但是,在同印度的争端中,不幸的是,美国总是误解他们的立场和意图。阿尤布说,在印巴关系上,美国所采取的态度是有损于巴基斯坦的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西贡发言人说,一艘越南登陆艇今天下午在西贡以东只有六英里的地方被共产党鱼雷炸沉。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五在极其严密的安全情况下到达西贡机场。
    国防部长飞到这里将同新任命的洛奇大使一起对南越的军事和经济局势作一周的研究。
    为了他的到达,抽调了好几百名美国陆军和空军人员来增援越南保安部队。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麦克纳马拉和洛奇从华盛顿乘飞机在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
    实行了极其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机场由作好战斗准备的美军士兵重重围守。
    国际机场上停有一辆处置炸弹的卡车准备随时出动,机场周围还布有越南战地警察。
    一般车辆在距停机坪一英里的机场大门处受到严密的搜查。在美国军方保护下进入机场的一百多名外国记者所携提包、照像机和纸张都经过越南警察检查。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今晨在规定麦克纳马拉要经过的道路的沿线都有越南军警站岗。
    美国宪兵则在这条路的两头值勤。带着手枪的宪兵在机场巡逻。另外一些荷着滑膛枪的宪兵甚至把美国人也从美国大使馆前面的街道上挡了回去。
    一队穿着白制服的越南警察在新山一机场的机场大楼的屋顶上来回走动着,以防可能有人放置炸弹。
    在从机场通往市区的路上的每一处交叉路口都站了一群群的警察。其他的警察则在一座桥上站岗,共产党恐怖分子去年曾在这里埋设一枚炸弹希望炸死麦克纳马拉。
    一车车的警察分驻在麦克纳马拉要经过的道路沿线的战略地点。
    到新山一机场的越南雇员在离机场大楼半英里地方的卡子前面就被拦住了,警察在那里检查他们的证件、饭盒和机器脚踏车。
    在机场的记者由保安人员进行个别审查,摄影记者也被要求打开他们放照相机的皮套子。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在西贡住两天以后,麦克纳马拉将把他的五天访问的其余时间在乡村度过,每天晚上返回西贡,以策安全。
    虽然他的访问日程是保密的,以防越共的暗杀企图,但是可以有把握地假定,他将访问中部高原,那里的军事局势正在迅速地恶化。威斯特摩兰返回西贡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星期四从夏威夷返回这里。预料,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夏普可能在麦克纳马拉访问期间到达这里。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十四日发表该报驻美记者的文章,题为《可恶的越南争吵,华盛顿的混乱》,摘要如下:
    泰勒将军的辞职,洛奇的上任,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的演说,共和党参议员和众议员要求轰炸苏联导弹基地的叫嚣,人们感到笼罩在政府内的、具体表现在某些人辞职的不安情绪,所有这一切都进一步增加了越南“可恶的战争”所造成的混乱情况。
    现在,泰勒将军已离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洛奇的陪同下再一次去南越进行视察。这是再一次要把越南战争对人力和物力的需要的“最后”估计材料带回华盛顿。
    若干天来,一直在说要向西贡派去大量援军,不言而喻,还有一切必要的物资。后勤专家们已经在为准备这些军队的调来而忙碌着。乘坐直升飞机的一个步兵师将要启程。假如麦克纳马拉不急于回国,他可能在回国途中碰上他刚向华盛顿要求调去的这些人。
    华盛顿和克里姆林宫之间有着奇怪的你来我往。
    但是,国务院通过与之同谋的记者们,相反地在竭力“缩小”苏联基地的重要性,要人相信,这些基地只有对飞得很高的飞机才真正有效率,而美国轰炸越南的飞机显然不是这种情况。此外,这些好心人一面向莫斯科暗施眼色,一面又说,这些基地甚至还没有竣工,让我们等一等吧。
    所有这些都明显地引起了(美国)同莫斯科“协调”步骤的传闻,特别是当诸如美国前驻莫斯科大使凯南和前副国务卿哈里曼等半官方使者相继去克里姆林宫的时候,更加引起了这种传闻。至于洛奇重新回到西贡,很难使人认为约翰逊会赋于这样一个人一项和平使命:这个人曾以有点粗暴的方式消除吴庭艳家族政权而著名。
    约翰逊似乎希望(据他的顾问这样说),轰炸能在雨季结束时动摇北越,足以使北越同意进行谈判。如果这是真实的,那再好不过了。但是,你找不到一个美国人今天把哪怕是一块美元的赌注押在这种希望上。另一方面,当约翰逊向美国人说,事情还会进一步恶化,然后才能好转时,他不仅这样认为,而且,他也开始对这一点感到害怕。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四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对大陆的威胁牵制着共产党中国的一“大部分”武装部队,使他们不能更多地卷入越南战争。同时,他重新提出他的国家的建议:愿意派遣战斗部队去越南,如果西贡政府要求的话。
    沈在对堪培拉进行两天访问后到达这里时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根本没有置身于越南斗争之外,如果接到要求,我们将派遣军队去帮助打击共产党人。”
    他又说,“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提供帮助,我们已经有一个一百人的技术代表团和一些军事顾问在帮助越南人。”
    他说,他的国家是非常关心越南的。
    沈说,“不管人们怎么说,这是一场热战。”
    他说,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向越南输出毛泽东的战略、武器、弹药和游击战专家。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在越南的真正的坏蛋。”
    沈说,共产党中国人没有把更多的军队开进越南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大陆还有广泛的军事任务。

【中央社西贡十一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越南大使胡琏上将,十日曾偕同陈厚儒公使,向越南政府外交委员陈文杜作礼貌拜会。
    陈文杜委员的职务,相当于外交部长。
    数天前,胡大使曾拜会越南国防部长阮友基将军。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菲总统马卡帕加尔夫人十五日在中国政府官员和人民热情欢迎下,带着微笑飞到台北,作五天的非正式访问。
    随同马卡帕加尔夫人来华访问的还有菲外交部次长凯柯,菲空军总司令迪松夫妇、菲移民局长维夫、菲观光协会会长宋尼哥小姐及菲各大报社杂志记者等。
    马卡帕加尔夫人定于二十日下午离华。